主日崇拜(網路同步直播)

第一堂 08:30(華語),第二堂 10:00(台語), 第三堂 11:30(敬拜讚美)

與主密契 ─ 禱告會

教會禱告會(週四 19:30)、早禱會(週五 8:40)

2011年3月31日

2011年暑期醫療傳道見習營∼跟隨腳蹤

項次醫院第一梯次第二梯次各梯次人數參加資格及附註說明見習內容
1.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7/12∼7/147/26∼7/28各3名限醫學系,供住宿。由醫師團契的成員為主體,帶領學生門診、實驗室見習、醫師團契聚會(晚上),生涯規劃經驗分享,醫師生活甘苦談等。
2.天主教耕莘醫院7/6∼7/82名各科系年級皆可,供午餐卷、住宿。跟隨基督徒醫療人員觀摩見習,體驗一整天工作模式,居家訪視,烏來福山診所(巡迴醫療)見習。
3.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7/18∼7/223名限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供食。各醫療科見習,病房巡診,馬偕醫療傳道認識、參與員工及單位禮拜,團契小組分享,社會服務工作體驗、病房關懷、社區健康活動推廣。
4.台中育民診所7/21∼7/247/28∼7/31各2名醫學系或醫學院校最高年級供食宿。內、外、兒、婦產科門診,偏遠地區義診跟診、機關社團演講見習,電台call in 節目實習…etc。
5.埔里基督教醫院8/14∼8/196供住宿,膳食自理,醫學系學生高年級為主。OPD見習、OR見習、精神科日間病房、兒童發展中心、基金會、福音佈道、家庭小組、偏遠醫療傳道、踏青等。
6.彰化基督教醫院
7/13∼7/1510限醫學系、護理系,供食,預定供住宿於宿舍或接待家庭(原住中彰投者除外)。門診、病房探訪、安寧病房,醫倫中心、醫務團契、放射腫瘤單位、健促中心、精神科病房、醫師及醫事基督徒同工經驗談。
7.嘉義基督教醫院7/4∼82~5醫學相關科系各年級皆可,提供午餐及住宿。福音事工體驗—門診佈道、病房探訪、員工單位聚會、配合教會短宣隊。
8/9∼8/15<2>限醫學(牙醫)系、護理系、藥學系、公衞系(四年級以上)
自付機票及簽証費(約1萬5千元)並出發前應參加嘉基的行前籌備會(3次) 。
泰國武哩喃短宣隊義診:
看診、跟診、小手術、包藥;衛生指導;
佈道;兒童佈道;晨耕帶領;晚禱;教會
獻詩;個人見證分享;其他創意佈道活動。
8.台南新樓醫院8/17∼8/193名醫學系各年級皆可,供食宿。參觀院史館、 安寧病房探訪、了解安寧療護、跟診查房、門診佈道、海外醫療經驗分享、參與醫務團契及詩班、與基督徒醫師餐敘、居家訪視、參觀教會與長榮中學歷史館等。
9.屏東基督教醫院
8/8∼8/125~6名供三餐(以便當為主),住宿,限醫學相關科系年級,醫學院高年級優先。善工服侍簡介、院牧事工簡介、醫學倫理、安寧療護、醫師團契、病房福音隊、關懷小組、原住民訪視、海外醫療傳道分享、門診醫療見習、門診佈道。
10.恆春基督教醫院
7/11∼168/22∼27各5~6名供午晚餐、住宿,各科系皆可(醫學院高年級優先),亦歡迎社工系同學。門診佈道、病房探訪、診間見習,社區訪視(獨居老人、探訪菲律賓姊妹),晚上與院長、陳雲址前院長或張健昌醫師等座談會。
11.羅東聖母醫院7/18∼7/227醫學相關科各年級皆可,供午晚餐、住宿。各醫療科服務見習、聖母醫療傳道認識、天主教靈醫會社會服務機構服務見習、山地巡迴醫療及山區教會參訪,同工見證分享、醫療傳道專題教導。
12.台東基督教醫院
7/11∼7/178/15∼8/21各4名醫學、牙醫系為主(年級不限,但牙醫系各梯僅收1名);供住宿,餐食自理。門診佈道、門診跟診、病房探訪、山區巡迴醫療、參與社區老人日托服務.。(見習至週日,請務必配合切勿提前離開) 。
13.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7/4∼7/84名限醫學系四年級以上,住宿者報到時需繳宿舍管理費165元,供午餐。福音事工,居家訪視,島內巡迴醫療,門診見習,座談會等。
14.台東東和外科7/28∼8/35名雲南山區義診(紅河州)高年級優先,費用三萬八千元(含食宿機票交通等) ,有困難可申請全額或部分補助(補助限三名),護照、簽証費另計,由學生自付。雲南偏遠山區義診包含跟診、量血壓、包藥、傳遞病歷、衛教、靈修、見証分享等。
15.亞洲基督徒醫療工作者
暨學生交流會議(在日本京都舉行)
8/11∼8/1510各年級科系皆可、具基本英文會話能力; 需參加會前說與訓練會。機票自費,報名費、住宿費有困難者可申請補助。會前Field Work會議主題演講、討論、參訪行程、操練英文能力、與日本(JCMA)、韓國(KCMA)、台灣(TCMA)的基督徒醫療人員及學生交流、分享、與醫界學長生活、談心等。

2011年3月30日

【信望愛電子報】虛擬空間裡的真實相愛 2011.3.27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1.3.27

 

越過急嵐山澗》 虛擬空間裡的真實相愛◎羅吉希

   

台灣全面舖設網際網路不到二十年,但是人們求知的方式,已經徹底改變。目前全球最大的三個網站,谷歌Google改變了人們的求知方式,提供強大的知識搜 尋系統,一指按入,很少人時地物名得不到解答;臉書facebook則改變了使用者的社群關係,如今大部分的人都靠臉書召集小學、中學、大學或異國留學時 的同學會;第三大網站youtube則提供友善、低門檻的平臺,只要靠傻瓜數位相機的錄影配備,每個人都可以製作自己喜歡的短片,與全世界分享,到今年為 止,才創立五年的youtube網站每天接受兩千萬人次的點擊欣賞。

這三個網站都是免費的,它們串連起了人另一個思惟、感知、訊息空間。雖然人們在使用接觸時,不是真的進入其中,這些網站所提供的接觸,卻幾乎和我們周圍的環境一樣真實。

臺灣也有一個信望愛網站,希望能讓慕道友或基督徒用極簡便、快速的點閱方式,查閱聖經原文註釋、參與主日學課程,聆聽詩歌講道。藉聖經各種方言的有聲版 本,讓不同教會的基督徒也能隨時交換意見,認識神,對社會作出即時、美好的回應。這個網站最初的建立者是一群交通大學的基督徒學生,而二十年後的今天,信 望愛網站已經匯集了各範疇學有專精的基督徒,以義工的方式,貢獻己力,希望建立資源更豐富的網站,讓人藉著方便的聖經工具,遇見耶穌,明白聖經真理和神的 愛。

福音使命 始於網站初期

信望愛網站成立的開始,回憶起來,很像是一連串意外的結果。二十年前,世界上大多數人還無法想像網路是怎麼回事時,神已經揀選了一群學生首當其衝地面對數 位新浪潮:「組電腦、架網站,都沒問題,從讀書時代開始,我們就是在弄這些技術,簡直可說是技術過剩啦!我們真正在意的是,該怎麼在網路上傳福音、回答網 友尖銳的問題?要如何在沒有牧師、團契輔導的幫助下,仍有系統的、扎扎實實的讀經查經,這些才是要面對的重點。」在網路上習慣以tjm發言的蔡哲民說。

那時,蔡哲民是交大團契的研究生,後來變成蔡太太的陳鳳翔是成大電腦室的助教。鳳翔回憶當時,「沒有人能預知,網路後來會那麼發達,就連我們學校裡,很多理工學院的老師都拒絕用電腦。」

數位潮流勢不可擋,教育部於台、成、交、清幾所大學和研究機構鋪設網路,讓電腦科技相關人士先行使用。這群原本就是國內頂尖聰明的學生開始用電腦、玩網 路,接觸各式資訊科技。bbs討論區就像人們真實世界裡的聊天室,只是更為直接尖銳,有基督徒真誠傳福音,也有人真誠回嗆:「為什麼耶穌才是獨一真神?只 有祂才是從天父那裡來的?媽祖也是啊!」

「如果有傳道人或神學院的老師,以他們專精的知識來回答,護教又傳福音,不是很棒嗎?」這是最早的想法,所以他們開始向牧長、傳道熱心展示網路無遠弗屆的 力量,只要對方點頭,便立刻親自到府幫忙組電腦、裝網路,示範如何開機、上網。「可是那時代實在還是太早,不要說牧師或傳道人很排斥電腦科技,連一些大學 老師也不學,所以大家多半不是很積極,誰也沒想到不過幾年,電腦就全面席捲了整個世界,逼得大家學電腦、用電腦。」

既然能夠在網路上回答慕道友問題的牧長、傳道很少,那就只能靠自己;攻讀交大博士的蔡哲民,毫不遲疑地把太太奉獻給神,他對鳳翔說:「反正很近,你去讀信 義神學院,就可以在網路上傳福音了。」「其實,那時也沒有雄心壯志要學成什麼樣子啦,」鳳翔笑著說:「我們原本打算因著讀神學院、多認識一些老師和同學, 把他們拐進網路裡服事……」。夫婦倆那時參與交大團契,頭一兩年新竹地區尚未有校園同工坐鎮,但tjm一直覺得「誰說只有靠傳道人或輔導才能認識神?信徒 自己就應當好好讀經!」所以他挽起袖子,像分配實驗習題一樣地分派任務給契友。

大家先決定好要查哪卷書,之後,就跑一趟臺北,把該卷書在市面上能找到的註釋書都收集起來,團契弟兄一人一本,大家拿回去各自埋頭苦讀。讀完後,再報告這 本書對經文的詮釋,大家分享後,知道了許多不同的詮釋,再來討論當中的說法孰是孰非。「就這樣日積月累,我們也建立了不少資料。」

「我當學生的時代,聖經的資料很少,不好找,又很貴。一本帶註釋的英文聖經,要五百塊。回家要錢,媽媽說,那麼多錢買那個東西作什麼?是讀冊要用的嗎?」 餓了好幾餐省下書本錢的tjm說:「結果一上網,發現早就有了免費供人使用的online bible,而且功能強大,錯誤又少,還有註釋,比存了半天錢去買的原文聖經還要強!哇,這不叫人生氣嗎?」

電腦技術強的他準備一顆硬碟,想下載online bible的英文聖經資料,也找到壓光碟的公司,「要狠狠壓個幾百片,免費分送大家讀聖經。」但是,為了慎重起見,tjm再寫了一次信去問online bible,想確定是否真的可以自行壓片送人。 結果網站的回覆居然是不行,因為他們發現有其他國家將他們的聖經資料混入色情圖案壓成光碟,恐怕台灣也這樣亂搞,所以就拒絕了。

「但是錢和硬碟都準備好了,不行壓片怎麼辦?我們就用這筆錢去買了三十片online bible聖經光碟,分送給哥兒們;那顆硬碟就拿來建了信望愛網站。」tjm講的很好玩。「從那時候起,我們就在想,怎樣可以讓整個online bible放在網路上讓大家讀。唉呀,技術對交大學生不是問題啦,團契裡人才濟濟,維持一個網站不難,但是網站內容該怎麼做、要使用到什麼地步,就得好好 想想了。」

信望愛網站就這麼開展起來,這群學生雖然相繼畢業,但網站並沒有解散,上帝興起更多的義工加入,而更蓬勃發展。為了便於管理,他們還成立了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在網站發展中,想要讓平信徒可以有方便好用的查經工具的夢想更加具體成形了。

線上聖經 聚集各地同工

在網路上建立完整的中文聖經,加插註釋碼Strong Number,按下經文中的字,就可以連接到希伯來原文、該字詞性、字義、文法,還有正確的註釋,以及聖經相關史地背景也可以彈指即來,讓沒有受過神學訓 練的人也可以很方便、快速地查經。這是他們的夢想,很多年後,鳳翔在信望愛站的編者案頭裡說:「我們相信這個時代需要的,不是標新立異的神學觀,而是幫助 每個人平實、正確的學習聖經的話語;就像正是因為印刷術的發達,人人皆祭司的教義得以被廣泛認知,大家才能追求一個人人親近主的生活。」

不過,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中文聖經、原文註釋、英文字義也不是容易輸入完成的——在主裡不怕夢想愈玩愈大的tjm也承認一開始是小覷了《線上中文聖經》 CBOL這套工程:「我想聖經就這麼多,在創世記是可以知道結尾就是啟示錄,總有作完的一天。但是,才翻了幾個字,我就知道沒辦法這麼硬做下去……」

網路上已有人將中文聖經整本打字上傳,但接著要去哪裡找人把註釋碼安插在經文適合的地方,讓使用者輕輕一按,就可以從經文連接到適合的註釋和字義詞性解說 呢?他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同工,結果真的有許多人響應。眾義工只要有空,就掛網進行聖經註釋編碼插入以及聖經字典英翻中的事工。上帝也賜下三位專業人士, 聖經學者梁望惠老師,石牌信友堂牧會、擅長講解聖經文學的筱楓師母和來往中美兩地、中英文俱佳、屬靈書籍譯著等身的徐成德。梁望惠老師負責希伯來文字彙分 析,筱楓師母負責註釋碼校正,徐成德負責校對聖經字典。

只是當時沒有人想得到,這個《線上中文聖經》,竟用了大家十年的時間。

這群在現實生活中毫無關係、也不相識的人,透過網路,交接進度、討論網路事工,也討論各自在真實生活遭遇的難題。在這十年間,有人從單身跨入婚姻;有人換 了好幾個工作;有義工發現自己得了關節炎,每週要上醫院洗腎;有人從醫學院畢業,開始執業,成為看診的醫生;有人開始與自己的罕見疾病搏鬥,用屈指可數的 年日繼續這項輸入工程。他們發現,有些不論在親友或教會間很難真誠、深入討論的話題,在網路上,卻很容易談的真誠,切中心坎。

義工小派說:「十年前,網路環境沒有那麼發達,那時我看外國人的英文網站,就很驚訝他們只是在網路上同工,關係卻比真實世界中發展起來的還要好。那時我就 想,不知道我們臺灣人是不是也能發展出這樣的關係?」在教會裡服事的筱楓師母也發現,透過網路的肢體關係比真實教會裡的關係要來得單純:「因為在教會,每 個人都是帶著自己很複雜的問題和情緒來相處、服事;人的問題總是很複雜;但是在這個服事,每個人的目標都很明確,就是要完成這套輸入工程。而且大家在現實 生活中沒有接觸,討論問題時很單純,就更能坦率說出自己的看法;對分享的人或給意見的人,都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慶祝十年完工,這群義工帶著臺南煙燻魯味和臺北老大房魯味,在義工小派家,喝小派結婚時剩下的紅酒。如果不特別觀察,這群義工率直熱烈的笑容和招呼,會讓 人忘記當中其實好多人是身體有些不方便的病人。負責校譯新約經文的馬倩平分享她的洗腎經驗,還舉起自己變形的手關節,笑笑地說:「唉呀!幸好有電腦,就算 不能拿筆,我還是可以寫信、改作業,打學生的成績。」

大工程完成、有些開心的tjm還單挑譯著等身的成德問:「咱們這樣把參考資料都放線上,會不會衝擊到你們平面出版社呀?」

平日斯文的成德在網路上有個不得了的筆名「哈屁」,只見哈大哥慢條斯理,正要詳述紙本與電腦是兩種不同的媒材,卻又忽然興奮起來:「唉呀!要不是因為作這 個線上聖經,我就不會發現自己其實是這麼網路性格的人,怎麼說呢?好像進入電腦世界,我可以接觸到更多特別的人,分享更多看法,有更多空間建構、表達自 我……,不過,做這套東西,我的老花眼愈來愈嚴重了。」

「其實,哈屁就算老花眼還是很帥,我真正介意的,是佩和她媽媽已經輸入了好些聖經地圖的資料,如果做不出來,我就難過了。」佩是個年輕的中醫師,因為患有 肌肉進行式缺氧症,比常人更清楚意識到年歲的有限。「那時我想,如果能讓大家可以拖曳地圖,查看聖經地名,不是很帥嗎?但我找到的聖經地圖資料,字都很 小,辨認、打字都很困難,佩聽了,二話不說,把大家都怕的要命的苦工就帶回家做完了,所以,google map一出來,我就趕緊去看他們到底是怎麼做的。為了佩的付出,無論如何,我都想拼死把聖經地圖做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群義工,不是每天在家抱小孩的家庭主婦,就是身體有特殊需要、沒法隨意活動的人,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有耐心一直做著這樣重 覆的事,上帝對人有不同的呼召和心意。」這是佩的經驗和觀察。但這群人在鍵盤前,他們的心思靈動,十指靈活,恐怕遠遠勝過一般人;看著他們真誠、熱烈,直 言不諱的坦誠交通、彼此相愛,讓人覺得靈魂與靈魂相交往時,身體其實是如此輕盈而且無關緊要。

當我們輕鬆的使用《線上中文聖經》系統時,誰會想到其中義工所付出的時間和心血呢?他們真的不在乎時間與付出有沒有換來名氣或時薪;他們的付出,只有天上的父神知道如何估算寶貴價值。

繁星計畫 串連地上信徒

去年耶誕節,信望愛網站又有了新的進展與行動。

執行長鳳翔在編者案頭裡向大家介紹新建立的《聖經地圖搜尋》系統:「對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實在很難知道約瑟和馬利亞要走過多少的路,才能到達伯利恆;但 在電腦裡,我們很容易看到,那段路漫長又顛頗,對懷孕的馬利亞來說,真的很吃力。我本來覺得身體很不舒服,心想如果不是今天去壓繁星光碟,應該也無妨吧, 但一想到約瑟和馬利亞把耶穌帶到伯利恆所受的苦,我就打起精神,趕緊去壓製繁星光碟片,好寄出去。」

《聖經地圖搜尋》,是tjm為了神,也為了佩及其他眾多弟兄姐妹拼了命作出來的查詢系統。

為了縮減城鄉學生的就學資源差距,教育部推「繁星計畫」;為了讓人人享有同樣豐富的屬靈資源,信望愛藝術文化資訊中心的這群同工,決定把信望愛網站十幾年 累積起來的資料壓在光碟片裡,免費寄給所有想要、需要的人。因為,網路雖然無遠弗屆,卻到不了某些只有電腦、沒有網路的窮鄉僻壤。

誰能想到,這些龐大事工的種子,是起源於二十年前,幾個學生研經、傳福音的渴望呢?

tjm的耶誕節感言很有趣:「有很多基督徒,一直在等上帝滿足他們屬世或屬靈的需要;我身邊的這群基督徒,卻是忙著壓製繁星光碟、忙著寄發,忙著弄瞎自 己,努力地校閱線上資料,希望滿足別人的需要;這是多麼不同的人生啊!但是想想,上帝連祂的獨生子都捨給我們了,我們還有什麼好說的呢?還是趕緊低頭多做 些事吧……」

如果你也想幫忙將繁星光碟分贈給需要的人,郵寄資訊請寄: [email protected] 吳炤華收。 ※本文刊登於校園雜誌2011年3/4月

   
 

【心靈小語】

「日本人與自然共存,災害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就像苦難是生命中無法避免的部分一樣。因此,平日就應該為面臨苦難而做好準備;而當苦難來臨時,就可以用一種較為平靜的心態來面對,即使驚慌、卻不致於失措。」~何撒娜 ~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2011年3月29日

不能再隱藏-黃珊珊醫師及播種音樂事工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不能再隱藏
個人見證、音樂分享會
黃珊珊醫師及播種音樂事工

www.sowingseedsmusic.org



  黄珊珊醫師在加洲爾灣開業12年,是UCLA醫學院畢業的內科醫師。她曾是金韻獎的得獎人,曾創作「讓我看清」及製作「上帝在照顧你」福音專輯。因神的呼招,她創立了播種音樂事工,把在醫病時感受到,病人身,心,靈的苦痛,譜成一首首動人的福音詩歌,來分享神的真理和愛。

  她的分享會帶給您醫學上的祝福,由她的見證和音樂,會給您心靈上的安慰。也會激發您更深地去追求人生真正的義意,和神給您的旨意。



高雄場:
    ★演唱時間:4月8日〈星期五〉,晚上7點
    ★地點:高醫 啟川大樓六樓 第二講堂
    ★合辦單位:路加傳道會、高醫醫務團契
    ★聯絡方式:熊安安傳道、電話:07-3414964


台中場(1):
    ★演唱時間:4月12日〈星期二〉晚上。
    ★合辦單位:路加傳道會、大里仁愛醫務團契、但以理學院
    ★聯絡方式:
    04-2465-4936,莊克倫傳道[email protected],地點未定,有意參加者請來信,將另以mail告知正確時間地點。


台中場(2):
    ★演唱時間:4月13日〈星期三〉,中午12:00-13:30
    ★地點:台中榮總第二大樓二樓婦產部會議室
    ★合辦單位:路加傳道會、台中榮總
    ★聯絡方式:王僑蒂姊妹[email protected],用餐者請務必事先告知,以備餐點。


台中場(3):
    ★演唱時間:4月14日〈星期四〉19:30-21:30。
    ★地點:台中國安一路67號「藍海帝國」交誼廳。
    ★合辦單位:路加傳道會、旌旗教會
    ★聯絡方式:楊敏慧姊妹[email protected],請來信確認尚有座位。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2011年3月28日

禱告系列 (三十五):主禱文 (二十) 最後禱告(Last Prayer)(華)




【聖經】路加福音23:44-47

44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 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 耀與 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大綱】

I. 引言: 十架上的七言

II. 耶穌去世的景像 (The Death Scene of Jesus)
1. 十字架上留下七句話 (路23:34, 43; 約19:26-27; 太27:46; 約19:28, 30; 路23:46
2. 日頭變黑長達三小時 (路23:44; 摩8:9)
3. 逾越節羊羔黃昏被殺 (路23:46; 出12:6)
4. 地震聖殿幔子裂兩半 (太27:51; 來10:20)
5. 百夫長歸榮耀給上帝 (路23:47; 太27:54)

III. 耶穌最後的禱告 (The Last Prayer of Jesus)
1. 父啊赦免他們無知 (路23:34; 林前2:8)
2. 我的神為何離棄我 (可15:34; 詩22:1)
3. 父啊我靈交你手裡 (路23:46; 詩31:5)

IV. 我們的屬靈功課 (Our Spiritual Lessons)
1.      臨終前的靈性關懷 (弗2:14; 伯23:7; 提後1:12)
2.      與上帝的父子關係 (路2:49; 加4:6 )
3.      用聖經向上帝禱告 (詩119:41; 詩119:133)
4.      死亡乃是與主同在 (腓1:23; 林後5:8)
5.      人的手與上帝的手 (徒2:23-24; 太10:28)
6.      上帝的手中最安全 (賽49:16; 約10:29)
7.      一生交託上帝的手 (詩37:5; 彼前2:23)

VI. 結論: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Gene MacLellan, 1971) (提後1:12)

【金句】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

【默想】

 1. 耶穌去世時發生那些特別景像?
 2. 耶穌在世上最後三個禱告為何?
 3. 我們從十架禱告學到什麼功課?

禱告系列 (三十五):主禱文 (二十) 最後禱告(Last Prayer)(台)




【聖經】路加福音23:44-47

44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 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 耀與 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大綱】

I. 引言: 十架上的七言

II. 耶穌去世的景像 (The Death Scene of Jesus)
1. 十字架上留下七句話 (路23:34, 43; 約19:26-27; 太27:46; 約19:28, 30; 路23:46
2. 日頭變黑長達三小時 (路23:44; 摩8:9)
3. 逾越節羊羔黃昏被殺 (路23:46; 出12:6)
4. 地震聖殿幔子裂兩半 (太27:51; 來10:20)
5. 百夫長歸榮耀給上帝 (路23:47; 太27:54)

III. 耶穌最後的禱告 (The Last Prayer of Jesus)
1. 父啊赦免他們無知 (路23:34; 林前2:8)
2. 我的神為何離棄我 (可15:34; 詩22:1)
3. 父啊我靈交你手裡 (路23:46; 詩31:5)

IV. 我們的屬靈功課 (Our Spiritual Lessons)
1.      臨終前的靈性關懷 (弗2:14; 伯23:7; 提後1:12)
2.      與上帝的父子關係 (路2:49; 加4:6 )
3.      用聖經向上帝禱告 (詩119:41; 詩119:133)
4.      死亡乃是與主同在 (腓1:23; 林後5:8)
5.      人的手與上帝的手 (徒2:23-24; 太10:28)
6.      上帝的手中最安全 (賽49:16; 約10:29)
7.      一生交託上帝的手 (詩37:5; 彼前2:23)

VI. 結論:

Put your hand in the hand (Gene MacLellan, 1971) (提後1:12)

【金句】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

【默想】

 1. 耶穌去世時發生那些特別景像?
 2. 耶穌在世上最後三個禱告為何?
 3. 我們從十架禱告學到什麼功課?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01


Take Up Your Cross and Follow Jesus



W5  2011-04-01 (太16)


經文: 馬太福音 16:25-26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默想: 主耶穌這裡教導我們,有關我們生命的逆理 (paradox)。生命是上帝所賞賜給我們非常寶貴的禮物。這個禮物是緊抓就會失去,為主放下的人,反而會得到生命到永生。生命是無價的禮物,是無法商品化或價格化,是無可取代的。求主幫助我,會寶貝珍惜你所賞賜給我的生命。讓我學會將自己的生命獻上給主用,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會察驗上帝的心意,活出討神喜悅的見證。好讓我的生命,能夠被主接入永生的帳幕裡。
 
題目: 對於求神蹟你有何看法?曾否這樣的經驗?有何期待與感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31

The Persistent Canaan Woman

W4  2011-03-31 (太15)

經文: 馬太福音 15:26-27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默想: 主耶穌與迦南婦女的對話,實在極端到令人不忍卒讀。或者主耶穌是看出這個迦南婦女心中對於被鬼附女兒的愛心,以及對於主耶穌趕鬼醫病能力的信心,是很大的,足以承受這種近乎當眾侮辱的挑戰。這位迦南婦女對於一言不答的主耶穌,一直跟在後面喊叫懇求。主耶穌的門徒受不了這樣的騷擾,請求主耶穌打發她走。主耶穌並沒有向那位婦女講話,而是向門徒說明自己現階段的使命乃是向以色列人傳天國的福音,而不是去幫助外邦人的困難。這位母親並不因此而氣餒放棄。她勇敢的更進前一步走到耶穌面前,求主幫助她。主耶穌這時候不得不直接面對這位婦女。想不到主耶穌竟然用近乎人身侮辱的口氣來拒絕幫助這位迦南婦女的請求。讓主耶穌大吃一驚的是,這位婦女對於主耶穌信心以及對於女兒的愛心,竟然讓她將這樣的當眾侮辱一口吞下。不只如此,她更循著主耶穌所引起的話題,繼續她向主耶穌的請求。感動了主耶穌,成全了她的祈求。主啊!求你將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也賞賜給我。

題目: 耶穌對迦南婦人說:「妳的信心是大的,照妳所要的,給妳成全了吧!」(15:28),如何看出這婦人的大信心?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30


Daughter of Herodias With Head of John the Baptist



W3  2011-03-30 (太14)


經文: 馬太福音 14:8-9 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他;

默想: 我們在這段經文中,看到希律王與亂倫妻子希羅底以及他們的女兒之間所發生家庭倫理道德混亂的慘狀。希羅底是為了自己內心的記恨,不惜利用女兒來滿足自己報仇的須求。這個女兒雖然學會跳舞,卻在倫理道德上面,完全沒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希律王雖然擁有王位的權柄,卻沒有使用該權柄的擔當與勇氣。他在意的,是老百姓的看法,是個隨波逐流的統治者。希律在自己感情的處置上面,也相當的不成熟。為了希羅底的美貌,竟然不顧她已經是自己的弟媳婦,而橫刀奪愛。然後,在看到自己女兒舞姿美妙時,竟然衝動而口不擇言,起誓任憑她的要求而要給她。希律萬萬想不到,這個女兒竟會要求施洗約翰的頭。希律為了自己的面子問題,就下令將約翰的頭砍下來,送給女兒做禮物。這是何等悲慘的家庭。求主憐憫我們,能夠從這個悲慘的家庭故事中,學到寶貴的屬靈與倫理功課。
 
題目: 彼得為何能像耶穌一樣在水面上行走?又為何跌落水中?(14:28-31)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29


One Sower and Four Soils



W2  2011-03-29 (太13)


經文: 馬太福音 13:8-9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默想: 主耶穌所說這個撒種的比喻,看來撒種的人有點兒像孔老夫子一樣,有教無類。所撒的種子都是一樣的,但是,由於種子所撒下去的田地土質不相同,而產生不一樣的結果。這是要鼓勵並提醒所有聽道者,要預備好自己的心田,好讓所撒下來的道,可以在心田中生根發芽,結實百倍。這位撒種的農夫,為何在撒種之前,沒有先預備田地呢?為何讓田裡還有石頭與荊棘呢?我們是否在撒種之前,要瞭解一下我們所要撒種的心田中,是否還有會妨礙種子順利成長的石頭與荊棘,是否應該先發工夫,去進行去除石頭與荊棘的福音預工,然後再將種子撒下去呢?
 
題目: 藏寶與尋珠的比喻(13:44-46)對於你面對現在所看重的事物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28


The Bruised Reeds



W1  2011-03-28 (太12)


經文: 馬太福音 12:19-20 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

默想: 主耶穌是默默的對社會產生影響,就像麵酵放在麵團裡面一樣,默不作聲,不爭競、不喧嚷。但是,麵酵卻是鴨子筏水,在不聲不響之間,就讓全團發了起來。這樣的影響是須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夠被感覺到了。主耶穌不只是默默的影響他的周遭,他對於周遭那些弱勢者,充滿了溫柔與保護。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看來耶穌是採取柔性的體制內改革,而不是剛性的體制外革命的方法來改變社會。

題目: 耶穌面對母親與弟弟來找,對門徒說了一段關於「關係」的話(12:50),你有何看法?

2011年3月26日

禱告系列 (三十四):主禱文 (十九) (Lord Prayer.19)客西馬尼(Gethsemane)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三十四):
主禱文 (十九) (Lord Prayer.19)
客西馬尼(Gethsemane)
經文:馬太福音廿六章36-44節
時間:二0一一年三月十三日
主講:蔡茂堂牧師


        上次講到耶穌差派門徒出去傳福音,成果很好,耶穌很開心時的禱告。今天要講的是耶穌在面臨很大挫折與困難時的禱告,也就是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I.引言:客西馬尼(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基督受難記)
         2004年,由梅爾吉伯遜執導的電影「基督受難記」,其開頭場景就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在影片中耶穌禱告時,旁邊有魔鬼的低語,還有一條蛇從魔鬼手中放出來緩緩靠近耶穌,耶穌禱告完後一腳將蛇踩死。創世記記載亞當夏娃吃了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上帝對蛇說:「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d,e)導演在此將創世記這段經文與客西馬尼園的故事做創意的結合,在影片的這個橋段中表達出耶穌所經歷的痛苦與掙扎,就是上帝與魔鬼爭奪人類靈魂所作的拉扯。除了耶穌對於上帝賦予他的使命有掙扎以外,背後還有一個魔鬼的聲音不斷地說著,「救贖的代價太高、這個負擔太過沈重。」這是一個象徵,在我們人生中其實也是不斷在經歷這樣的掙扎。許多事情我們知道應該要怎麼做,卻又覺得代價太過高昂、太痛苦,不如放棄。希望透過基督的禱告,能讓我們學習該如何面對掙扎。
        耶穌被捕當晚的行程,是從錫安山到橄欖山。耶路撒冷城是建造在錫安山上,橄欖山則比錫安山高80公尺,耶穌常常在橄欖山上眺望耶路撒冷城,兩座山中間由汲淪溪分隔。最後晚餐後,耶穌帶著門徒離開耶路撒冷。下山來到汲淪溪邊的時候,耶穌為他的門徒們禱告,也就是我們分了許多次講的主禱文(約翰福音十七章)。隨後他們來到橄欖山下的客西馬尼園,耶穌吩咐門徒在那裡等待,自己帶著三個最親近的門徒往前走;又叫這三個人在原地等著,自己再往前走了一段,之後就是這個禱告。禱告完他就被捕,隨後被判了死刑。

II. 橄欖山的屬靈意義
橄欖山的屬靈意義,除了耶穌在這裡禱告以外,還有很多,略述以下幾點:
1.橄欖油使用於獻羊羔祭
        耶和華吩咐摩西在大祭司就職時,必須獻祭七天,而在獻羊羔時要放橄欖油,故橄欖是與獻祭有關的。而在每天要獻的祭中要有羔羊和橄欖油,「和這一隻羊羔同獻的、要用細麵伊法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又用酒一欣四分之一、作為奠祭。」(出29:40)搗成的油就是指橄欖油,故橄欖山上的橄欖要擠出油來參與在獻祭中。
2.大衛因押沙龍叛逆哭啼
        跟橄欖山有直接關係的是大衛王。他的兒子押沙龍與人密謀要篡奪王位,大衛知道了就非常難過,帶著自己的人上了橄欖山,一面走一面哭泣。「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人也都蒙頭哭著上去。」(撒下15:30)大衛王在橄欖山上為兒子的叛逆哀傷哭泣。
3.主耶穌為耶路撒冷飲泣
       耶穌在橄欖山,則是為了耶路撒冷對上帝的悖逆而哭泣。「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路19:37, 41)
4.主耶穌教導末日的真理
        在橄欖山下,門徒向耶穌詢問關於末日的事情,將會有什麼記號。「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太24:3)耶穌回答他們說,有人假冒基督之名、有戰爭、飢荒、地震與迫害的時候,就是日子接近了。這段被稱為橄欖山上的教導(The Olivet Discourse)。
5.主耶穌常常在這裡禱祈
        先知曾經預言,上帝再次降臨的時候會在橄欖山,猶太人希望他們的祖先能成為第一批迎接上帝的人,因此習慣將死人安葬在橄欖山上,所以橄欖山其實是猶太人的墳場。山腳下的客西馬尼園就是耶穌習慣禱告的地方。路加福音寫到:「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路22:39)可見門徒都知道,耶穌有重要事情的時候,會到橄欖山去向上帝禱告。
6.主耶穌在此上升入天際
        另外,耶穌從死裡復活,最後升天的地點也是在橄欖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徒1:9)「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徒1:12)他們在山上看著耶穌升天,直到看不見了,還是傻傻的望著天空。於是有兩個天使出現,對他們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1:11)
7.主耶穌在末日降臨這裡
        上述使徒行傳一章11節其中有一個意思是,耶穌在橄欖山升天,將來再來的時候,也要降臨在橄欖山,這是撒迦利亞書所記載的。「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亞14:4)有聖經學者因為這段經文就去探測,發現橄欖山下真的有一個東西向的斷層。所以橄欖山不只有耶穌的禱告和教導,也包括耶穌再臨與末日的啟示。

III. 那一夜在客西馬尼
接著我們來看那天晚上在客西馬尼園發生的事件。
1.主耶穌涉過汲淪溪
        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城內與門徒吃最後的晚餐後,就帶著他們出城,下了錫安山到汲淪溪畔。這天是逾越節,許多以色列人都到聖殿去獻祭。獻祭用的羔羊所流出的血,經由城裡的排水溝流進溪內。可以說耶穌聞著獻祭羔羊的血水的味道,為我們禱告。接著帶門徒過了汲淪溪,到客西馬尼園。「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裏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約18:1)
2.壓出油叫客西馬尼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太26:36)客西馬尼Gethsemane的原意是將油榨出來(Oil Press)。橄欖採收之後,他們會將橄欖搗碎,放在布袋裡,再用石頭和槓桿擠壓。壓出的橄欖油是暗紅色的,就像是鮮血。如果有機會到那邊旅遊,就可以看到實際的工具展示。這橄欖油除了在獻祭時會用到之外,在設立祭司或君王的時候,也要抹油。這個油是用壓出來的,因此在以賽亞書說:「……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6:5-6)當天晚上耶穌是很傷痛的,為了拯救世人真需要如此嗎?他對上帝說,難道不能有其他方法?
3.肉體軟弱心靈願意
        要承擔所有人的罪孽,在面對這樣的重擔與壓力、痛苦的時候,耶穌希望有人能陪伴他,給他一點支持和安慰。因此他叫三個最親愛的門徒陪他往前走,在與他比較靠近一點的地方等待。沒想到耶穌自己往前去禱告回來時,他們都睡著了。所以耶穌對他們說:「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
4.天人交戰汗如血滴
       那時耶穌禱告非常掙扎,「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4)
5.天使扶持加添能力
        在如此痛苦的時刻,連最親的門徒都沒辦法陪伴他。但天父卻在意他的孤單,派了天使來加添他能力。「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路22:43)
6.猶大出賣親吻為記
        禱告完時已經入夜,周圍很暗沒有燈火。猶大領著兵丁來抓耶穌,用親吻、也就是朋友見面的招呼方式作為暗號,來指明耶穌。耶穌對這個友善行為包裝著的背叛感到非常傷心。「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裏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路22:47-48)
7.保護門徒就愛到底
        看到耶穌將要被抓,門徒們都嚇壞了。耶穌為了保護他們,就對這些來抓他的士兵說「你們抓我就好了」。「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約18:8-9)耶穌直到最後都保護著他的門徒們。
8.門徒離棄全部逃逸
        門徒見到耶穌被抓,就都逃跑了。「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可14:50)其中一個跑得比較慢的被抓到,掙扎著使出了金蟬脫殼之計,丟下衣服赤身逃走(可14:51~52), 有人認為他是馬可福音的作者。耶穌在客西馬尼禱告的時候,因為忍受痛苦而要他的門徒們陪伴,結果他們卻睡著了。接著他們又在耶穌被抓的時候逃走了,這就是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經歷。

IV. 客西馬尼的禱祈
 耶穌這個禱告的內容很簡單,他總共禱告了三次。
 1.倘若可行叫這杯離去--表達自己意願
        「杯」在舊約指的是上帝給罪人的罰酒,也就是神的憤怒。耶穌說「倘若可行」的意思,是在表達自己的意願。「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倘若可行,英文是If possible,裡面有兩個意涵,一個是能力、一個是意願。上帝難道沒有能力挪去這個痛苦?肯定是有的,所以剩下就在於上帝的意願。上帝既然一定要拯救罪人,但是他們罪孽的代價又一定要償還,那就必須有人為這罪付上代價。在馬可福音寫的是,耶穌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在你凡事都能」,因此不是上帝沒有能力,而是「叫這杯離去」這個選擇不符合上帝旨意。
2.必要我喝成全神旨意--明白上帝旨意
        耶穌第一次禱告是說:「如果可以,就讓我不要喝。」第二次禱告的內容是:「如果不行,那我就喝吧。」「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使徒行傳也寫到:「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上,殺了。」(徒2:23)
3.三次禱告順服神到底--順服上帝旨意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太26:44)「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18:11)上帝的旨意是什麼?之前說過上帝的四種旨意:
定旨Permanent,是上帝要成就的、已經既定的旨意。也就是定旨先見Decree。
令旨Prescriptive,是上帝希望我們遵守的旨意。就是律例典章Demand。
許旨Permissive,是上帝尊重我們的自由,讓我們可以做出不合上帝心意的選擇。是允許任憑Deferral。
恩旨Providential,是我們做錯事情之後,上帝給我們再一次機會,恩典的旨意。也就是救贖挽回Delivery。
        回到起初,上帝造人之後,在伊甸園內對亞當說,只有善惡樹的果子不可以吃。這是上帝的令旨,吩咐他們不准吃。但是這個令旨也伴隨著許旨,選擇的權利還是在亞當和夏娃手裡,而他們在引誘下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濫用了許旨,冒犯了令旨。而在上帝的原則,也就是他的定旨中,叛逆者必死。但在這天晚上,耶穌來到客西馬尼園,他沒有濫用許旨而是順服了令旨,成全了上帝的恩旨,也就是人類的救恩,讓我們在上帝的定旨下還有轉寰的餘地,只要願意信靠耶穌就能得到生命。


V.結論:我們的客西馬尼
1.客西馬尼是人生的危機
        我們在人生中或多或少會碰到像耶穌所面對類似的困難,要做出正確的抉擇,常需伴隨著很大的代價,使我們不太願意,我們要學習耶穌在面對這樣極大的困難時所做的行動。希伯來書說:「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7-9)這段經文說的應該就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不是指耶穌免死,而是指耶穌禱告中說「願意上帝旨意成就」的部份。耶穌的禱告有兩部份,第一個是「If possible,讓我免死」,另一個是「不照我的意思,願你的意旨成全」,在這掙扎中上帝就加給他能力、幫助他可以順服上帝的旨意。所以「蒙了應允」是指後面的「學了順服」,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2.大膽到主前表達我心意
        當我們遇到困難,我們可以像主耶穌一樣,來到神面前向他大膽訴說自己的想法。耶穌並沒有隱藏自己的感受,而是明白的跟上帝說自己的意願:如果可以、我不想要死。但是說完之後,仍然承認上帝的全知全能、還是順服於上帝更美的旨意。「如果我的意願和上帝的意願不同,那我選擇順服。」這是耶穌禱告的意思。
3.請屬靈夥伴陪伴與扶持
        在此困難的時刻,希望上帝賜給我們好的屬靈的同伴,給我們支持和鼓勵;不要像彼得、雅各、約翰那樣,在耶穌需要他們的時候卻打瞌睡。
4.上帝派天使增加我能力
        如果人的陪伴不足夠,求上帝差派天使增加我們的能力,讓我們有力量能夠熬過艱難。
 5.求主助明白順服神旨意
        最重要的是,在困境中讓我們能夠明白神的旨意,然後選擇順服。
 6.經危機更成熟討神歡喜
        在人生中每一次的客西馬尼,我們與主的關係將會愈來愈親密、成熟。在危機之中,有掙扎也有眼淚,但是若我們說:我要順服上帝的旨意。則經歷過後,將讓我們更加的成熟,成長為神所喜悅的生命。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當我們在侍奉你的時候,有時會看見很好的成果,許多人因為我們得到幫助,我們為此感謝讚美你。有時候我們會經歷到像你在客西馬尼中所遭遇的困難與掙扎,前面的道路充滿痛苦、要付的代價太過高昂。讓我們學習不只在如意的時候向你禱告,而是在困境中能與耶穌一同進入客西馬尼園,向你表達我們內心的掙扎和期待。求主在這樣的時候給我們天使的幫助,讓我們明白你的心意,並且讓我們學習順從你的旨意。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牧函--與和平教會一起轉型

撰寫者:曾昭瑞牧師




舊禮拜堂
         和平教會過去六十年來,是一個平面配置的教會,教會裡絕大部分的活動,是在310坪的平面中進行。整個教會能夠聚會最高的地方,就是位於鐘樓的小房間。多年前,青年團契愛戲稱行政辦公室一進去的房間為「青康藏高原」因為那是教會「地勢」較高的地方。

        再過幾個月,傳統的平面配置將改為垂直配置,空間將由以往的裡裡外外310坪,變成室內就有1650坪的空間,超過五倍的空間成長量。單單想像,就可以知道這個教會會變的很不一樣。我們有全新的禮拜空間,新的教室、交誼空間,還有特別的活動空間。過去大多數的兄姐,做完禮拜,很可能因為空間有限,活動有限所以趕著回家。但是未來很可能因為空間的倍增,兄姐們參加完禮拜,留下來教會活動、交誼、聚會的時間也會跟著增加。這是我們預期得到的改變。
       
        很可能因著空間的增加,聚會人數也會跟著增加,聚會人數增加,我們所需要的同工也會跟著增加。過往一場禮拜可能只需要六位招待同工,未來若是聚會人數增加,可能需要八到十位的招待同工。以前我們只有一場兒童主日學,未來我們可能需要提供兩場的兒童主日學,才能夠滿足會友對兒童宗教教育的需求。從前我們礙於場地的問題,一個時段內可能只有一場禮拜在進行,未來我們可能在同一個時段不同的地點,同時舉行華語、台語甚至是外語的崇拜。因為空間的改變,帶給我們不同的可能性。這樣的可能性也意味著一件事,就是我們需要更多的同工,需要更多弟兄姐妹一起來參與服侍。

        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招待同工,從一樓到三樓的禮拜堂,弟兄姐妹需要有人引導、帶位。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兒童主日學老師,以因應孩子們在不同的時段上課的需要。我們也需要更多的同工參與委身,才能滿足一個主日有三堂、四堂甚至五堂禮拜的需求。我們也需要有人願意負責愛餐的事工,好讓兄姐們在禮拜後得以一同用餐。

        和平的新堂即將蓋好,我們已經可以想見有巨大的不同在等待著我們,這同時也表示,有許多不同的挑戰在等著我們去面對,其中一項不得不回應的挑戰就是必須新增加的同工在哪裡?他們預備好了嗎?他們是否接受了足夠的裝備?這是我們的挑戰。建造一個建築物不容易,建造一群同心合意的同工更不是件簡單的事。我們在此很誠懇地邀請弟兄姐妹們,為我們的教會禱告,同時也為自己禱告,求神讓我們看見,在新的禮拜堂裡,有什麼是適合我扮演的角色?有什麼樣的服侍是我可以去參與?有什麼樣的裝備,是我現在要去接受的?願神感動我們每一位肢體,我們可以從現在就開始預備自己,好讓我們在這個新的禮拜堂中,能回應上帝所量給我們的使命。也求神幫助我們弟兄姐妹們,可以一起來參與。

        我們邀請弟兄姐妹與和平教會一起來轉型,特別是如果在我們當中,有兄姐正考慮要參與服侍,或是還沒有參與服侍的,願上帝的靈特別地來感動我們,讓我們看見這個教會的需要,使我們願意起來,共同參與教會的轉型。願在神的家中,一切的服侍,因著我們弟兄姐妹的委身、投入,都能產生好的果效。使神的恩典,因著我們全教會的委身,可以分享出去,讓更多人得著神的祝福。

【勵馨電子報第579期】【社工馨語】屋簷下錯綜複雜的人 讓小B傷痕累累!

 2011.3.25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BLOG

【勵馨電子報第579期】

【社工馨語】屋簷下錯綜複雜的人 讓小B傷痕累累!

「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以弗所書4章2-3節)

本期目錄

【社工馨語】屋簷下錯綜複雜的人 讓小B傷痕累累!

◎胡淑華(屏東服務中心社工員)

  坐在眼前的女孩有著清秀美麗的雙眼,身上的衣服卻飄出了異味,原本是烏黑漂亮的秀髮也因缺少打理而糾結在一起,她是小B;她說:因為這樣子身體比較不會被人侵犯…...,應該是國三的年紀,因著逃學而重讀二年級。

  小B的父母已經離婚了,酗酒的父親,不僅是工作不穩定,還對自己及姊姊弟弟施暴,離婚後的母親竟然把男友帶回家裡同居,特別的是,父親也並未反對,甚至一群人經常聚在一起喝酒。

  處在這樣的環境中,基本的生活條件及安全感都非常惡劣,連最起碼的三餐溫飽都是件困難的事情,甚至小B在家洗澡,都得請母親或弟弟在門口守著,避免父母親在家裡進進出出的酒友闖入,因為浴室只有一個門簾區隔!而酒後的爭吵,往往使得小B隔天無法上學,甚至這些大人門發酒瘋時,必須逃離家中,以免被打;或是小B在母親被同居人毆打時,還必須堅強的協助母親報警及就醫,漸漸的小B選擇逃家逃學、流連於網咖,住進男友家中。

  社工一直很擔心小B身心發展面臨的危機,想要為她找一個地方,可以讓她平安的成長,離開這個充滿暴力及性侵危機的環境,可是因為她沒有低收入戶的身份而無法提供安置的資源,而且小B也不是那麼想被安置。直到有ㄧ次小B從男友家離開跑回家時,被住在家裡的父親朋友性侵了,於是小B變得退縮,完全不願意去上學!此時終於在社工勸說下,取得小B的同意,再透過縣府社工協助被安置,但卻遭遇安置機構沒有床位得等待,接著又有幾個安置機構,都以不適合安置或認為小B沒有緊急危險,甚至是小B已經國三等理由而無法提供安置服務,一次一次的等候及回覆,讓社工心痛!

  3年多前就開始了勵馨屏東中途之家的募款活動,然而因為小B的事件,我深深體會到中途之家的籌建是多麼地重要。南部地區安置資源是這麼的缺乏,根本沒有辦法讓孩子可以得到需要和幫助,一個能夠讓受暴或受性侵的少女們可以療傷的地方竟然好像是奢求!小B還能夠等多久呢?幾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小B從退縮開始變得放縱、四處遊蕩,很多事都已不在意,雖然我知道她能感受到我們對她的愛與關懷,可是她卻漸漸封閉自己,開始拒絕及逃避社工對她的關心,看著她空洞的眼神,像是個沒有靈魂的軀體,在混亂的朋友圈子中,尋找立即短暫的歡樂,似乎想以此來忘記、麻痺心中傷痛!

  勵馨屏東中途之家預計6月完工,我們還需要五百萬元的建造及設備費用,需要您的支持,讓我們一起努力完來成這項工作,我們知道這個家將會幫助許多受傷的少女們可以安心的療傷及修復,讓她們的生命綻放美麗清香!

﹏﹏﹏﹏﹏﹏﹏﹏﹏﹏﹏﹏﹏﹏﹏﹏﹏﹏﹏﹏﹏﹏﹏﹏﹏﹏﹏﹏﹏﹏﹏﹏﹏﹏﹏﹏﹏﹏﹏﹏﹏﹏﹏
  勵馨基金會長期服務遭受性侵害的兒少、受暴婦女及懷孕中的青少女;為具體能在第一時間幫助這些弱勢待援者,勵馨特別延展觸角至各地偏鄉,擴建中途之家。目前將在屏東、南投、新北市等新設三至四所安置家園,合計經費約3千餘萬元,亟待愛馨人捐助;誠心感謝您的熱情參與。您可以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書進行捐款,或利用郵政劃撥,支持「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計畫」。

捐款授權書:下載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通訊欄請備註「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計畫」)
捐款專線:(02)6637-3895
單次捐款2,000以上,或定期捐款300元達一年以上,贈送天仁茗茶金賞-清香茶王或運賞-濃香茶王乙罐/75g(隨機出貨),活動至2011年6月12日,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

回本期目錄

【焦點新聞】景氣雖復甦 中高齡婦女勞動參與率仍偏低

◎杜瑛秋(勵馨總會研發部)

  最近一年,許多新聞報導指出,台灣的經濟開始好轉,景氣復甦,比起前幾年經濟不景氣許多人被裁員或找不到工作,這一兩年工作機會也許會比較多。36歲王小姐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希望,來找勵馨就業社工員幫她找工作。就業社工員進一步跟她討論後才發現,因為先生酗酒打人,工作不穩定,加上孩子還在國小、托兒所就讀,希望能夠幫她找個朝九晚五、有週休二日、不用加班的工作,讓她可以一邊接送照顧孩子一邊工作,等到孩子較大,才能作全職的工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2009年我國女性勞參率49.6%,而女性勞動參與在25至29歲達到高峰為82.4%,較美、日、韓同年齡層女性之勞參率均為高,因結婚、生產、育兒等因素,勞參率隨年齡增加逐層緩慢下降,且因婚育離開職場女性之復職率低,致45歲以後,我國女性勞參率低於日、韓。的確,台灣婦女因為離開職場而投入家務、養育兒女工作,導致其無退休金,需依賴男性經濟,一旦有家庭變故,例如家庭暴力、離婚、喪偶、子女不孝,需要經濟而想要回去工作時,原來的就業市場已經很難接受,容易陷入貧窮。王小姐案例就如上述統計結果發現一樣,只不過年齡從45歲提前到36歲。

45歲以後,我國女性勞參率仍偏低;勵馨為弱勢婦女搭建就業媒合橋梁,協助婦女儲備工作能力。
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仍偏低;勵馨為弱勢婦女搭建就業媒合橋梁,協助婦女儲備工作能力。

  造成這樣的結果,與台灣就業市場與兒童照顧制度不良有很大關係,在就業市場方面,只要超過35歲以上,就很難找到工作,雖然法令上有禁止年齡的歧視,雇主在面試時仍會進行篩選。同時,台灣許多縣市就業型態以服務業為主,例如餐飲業、服飾業、觀光業、清潔業、客服業、百貨業等,工作時間都是輪班制為主;即使是工業區的工廠作業員,工作型態也幾乎需要加班、輪班,而非週休二日,如果不需要可能就要放無薪假等有工作才能上工。對於二度就業或從未有就業經驗的弱勢婦女,想要進入上述工作,其必須先解決孩子照顧問題。台灣有品質且公立托育機構相當少,假日或晚上托育更是稀少,這樣托育制度,對於一般婦女就業很難有助益,何況需要進入就業市場的弱勢婦女。

  類似王小姐案例,勵馨就業社工員瞭解她的就業能力外,協助解決孩子的照顧問題,調整就業彈性,再媒合適合工作或進入勵馨短暫準備性就業職場工作儲備工作能力再出發。

回本期目錄

【愛馨企業】床墊贈家園 世界真溫馨

◎王怡雯(北區辦事處企畫專員)

  舒適地躺在床上放鬆是人生最大享受,但對勵馨基金會服務的受暴婦女及孩子來說,睡在家裡的床上常常需要擔心、害怕!勵馨的安置服務,提供她們一個暫時的家,在這個家裡,沒有安全疑慮、可以暫時喘息、重新思考未來。

  2010年底,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將安置服務版圖拓展至新北市,在需求量增加的情況下,適逢床墊領導品牌─床的世界台灣營運總部落成暨全亞洲最大床墊寢具館開幕,捐贈34組床墊,滿足家園全數需求。

  床的世界對於捐贈流程更是講究,由陳英傑副總親自到家園聽取需求,當床墊送達,副總更是再次到家園確認。受贈儀式由北區辦事處廖雪貞處長代表出席,當天眾多政要及傢俱同業共襄盛舉,陳英傑副總更在當場號召支持公益,讓勵馨感受到床的世界挺公益的氣度與決心。高級床墊讓婦女及孩子們睡得更安穩、舒適,也因為有愛馨企業─床的世界參與,讓勵馨的服務品質更提升!

受贈儀式由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廖雪真處長(右)代表出席;左為床的世界陳俊傑總經理、中為侯彩鳳立委。
受贈儀式由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廖雪真處長(右)代表出席;左為床的世界陳俊傑總經理、中為侯彩鳳立委。

回本期目錄

【物資募集】兒童節 分享物資 分享愛

◎勵馨總會企畫部

  您不需要的東西,可能是弱勢家庭裡的寶物!

  曾經有位低收入媽媽,獨立扶養即將上國小的孩子,透過社工員的轉介,在物資中心受贈一張書桌,雖然這書桌是二手的,上面甚至有膠帶,但對於這家庭來說,簡直是一個寶物!

  以前也有個癌症媽媽,先生因為心肌梗塞開刀,再加上必需扶養三名子女,政府的補助根本不夠,家庭陷入嚴重困境。對於這樣的家庭,物資中心也固定每個月給予所需的物資,就是希望能將物資真正給需要的人。

  透過「分享」的概念,勵馨基金會目前所設置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已擴散到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各地,就是希望二手物資能「物盡其用」!我們的理念就是讓資源充分利用,將這些物資提供給弱勢家庭;而在物資中心工作的弱勢婦女,透過物資中心的平台也能幫助她們走出經濟的困境,讓她們有收入、學習基本的電腦技能、提升能力、與人際間的應對進對,進而有機會進入職場就業。

  一年一度的婦幼節即將到來,勵馨希望透過物資分享的概念與感動,邀請大小朋友或企業體共襄盛舉,一同響應婦幼節「分享物資、分享愛」的感恩活動!

  您可以把已看過的書籍、不用的文具、小朋友平日不玩的玩具,多餘的贈品如鍋、碗、杯、盆等,或是其他棄之可惜的二手物品、或米、麵、乾貨,都捐給勵馨基金會;透過「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的平台,我們能將這些物資提供給真正需要的人,讓我們一同攜手幫助弱勢婦女、弱勢團體,也可以讓孩子們學習付出與分享的美德,更可喚起民眾惜福與分享的大愛!

您可以將所要捐贈的物品(七成新或全新)親自送來我們基金會或郵寄至勵馨,也可來電洽鄭小姐或張小姐02-8911-8595轉605或517。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大坪林站3號出口) 勵馨基金會
只要您捐贈,勵馨將會提供您捐物收據並在勵馨官網上徵信。

註:避免兒童過敏問題,二手物資不收絨毛娃娃(除非全新)。

勵馨北區「愛馨物資分享中心」輔成立,雖然品項稱不上豐富,但最近到企業義賣成效良好。希望民眾踴躍捐出家中多餘的物品,讓物資充份利用,使更多人受惠。
勵馨北區「愛馨物資分享中心」輔成立,雖然品項稱不上豐富,但最近到企業義賣成效良好。希望民眾踴躍捐出家中多餘的物品,讓物資充份利用,使更多人受惠。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青輔會召募學生赴海外體驗志工服務

  勵馨基金會與行政院青輔會合作,共同辦理「100年與NPO合作青年海外實習計畫」,勵馨開放柬埔寨及紐約勵馨兩處服務據點,供學子見習。即日起受理報名,至4月8日截止。歡迎有意嘗試多元文化、樂意接受服務挑戰的大專學生踴躍報名!

  • 實習地點1:柬埔寨(Pleroma Home for Girls, Garden of Hope in Cambodia)。
  • 實習時間:7/10-8/30。
  • 申請條件:
    • 1、音樂或美術相關科系(工藝作品或繪圖)。
    • 2、華語教學。
    • 3、沙遊治療。
    • 4、資訊科技或資訊管理。
  • 實習內容:
    • 1、人口販運相關業務:輔導、轉介、諮詢、團體活動等。
    • 2、執行行政業務。
    • 3、社區外展活動。

  • 實習地點2:美國紐約勵馨婦幼關懷中心。
  • 實習時間:7/5-8/26。
  • 申請條件:
    • 1、科系不限,社會科學及教育相關科系大三以上學生優先考慮。
    • 2、喜歡音樂或美術,有帶領團康活動或舉辦社區活動經驗者佳。
    • 3、口語英文溝通流利,能夠勝任5-12歲兒童的英文及數學輔導工作。
  • 實習內容:
    • 1、協助與教會合辦的兒童夏令營,活動的參加者是5-12歲,遭受或目睹家暴或性暴力的孩童,共約30名。
    • 2、學習接聽家暴諮詢熱線。
    • 3、執行行政業務。
    • 4、舉辦社區市集。

參加辦法及詳細資訊: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0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勵馨官網FACEBOOKBLOG

2011年3月25日

路加通訊《2011年3月 》

▲吉他二重奏▲男女混唱英文詩歌▲見證分享



---------------------------------------------------------------------------------------------------------------------------------------------------

基隆長庚院牧部採訪---人間大使館實記

  醫院的院牧部彷彿天堂駐守人間的大使館,安慰人心的牧者正如上帝差派的天使,宅配著天父的慈愛到醫院的每張病床上,牧者溫暖的關懷,為病人如荒漠般的心靈注入甘泉滋潤人心,搶救失落人間的靈魂。

  王金蓮女士因肝癌住進了基隆長庚醫院,癌末的疼痛經常如同煉獄之火般地焚燒她的身心靈。當王女士初嘗院牧部傳道人為她禱告唱詩歌美好的滋味時,心中油然而生的平安紓緩了她的疼痛,一定是傳道天使聲聲溫柔的安慰,以及對點點滴滴生活細節的關懷問候,敲開了王女士的心扉,注入了最有效的止痛劑。王女士完全了然那股奇異恩典的神奇力量,是自己務必要緊緊抓住的,就在探訪隔日,當李春英傳道再次來到她的床前時,王女士馬上主動陳明了自己想要信耶穌的心志。

  到醫院探望王女士的子女,各各都驚訝於母親的轉變。母親自黃花閨女時嫁給他們木訥的軍人父親,多年來,母親也變得不善言詞,和孩子之間的互動僅能用淡然來形容。然而,母親真的不一樣了!九個成年子女首次感受到母愛,竟是在母親的病房裡?喜樂洋溢、靈魂甦醒的母親,原來有著活潑的生命,孩子們更發現到與母親的談話竟是那麼甘甜!後來,孩子們迎接回家的是一個重生的母親,讓他們享受了天倫之樂。

  上帝總有著祂更高深的意念,回家後不久的王女士再次因病住院,但那段居家的王女士,信仰反而更加堅定,甚至期望能潔淨自己的家,把多年崇拜的偶像除去,只是這個心志遭到兒子的反對。在王女士不知如何是好之際,詢問了醫院李傳道的意見。有智慧的李傳道讓王女士明白,上帝所看重的是王女士已悔改的心,並且讓她瞭解「剛強的要顧念那軟弱的」,在兒子尚不能明白上帝才是真正庇佑全家人的守護神時,除偶像反而只會讓母子關係形成隔閡。上帝在王女士還沒達成地上的心願時,先接她回天家了。

  時光倒回王到女士受洗後再度入院的期間,孩子們因常到醫院探望母親,李傳道和王女士便邀兒女們參加醫院的主日聚會。非假日期間,李傳道和同工們也在子女們來訪時到病房裡為他們唱詩歌,傳道更把握孩子們願意播出時間的機會,帶他們一起研讀聖經。傳自病房美妙的歌聲、歡愉的氣氛,常常感染了鄰床的病人,甚至護理人員們也分享了那在地如同在天的喜樂。

  王女士暫別家人的告別式,是後來孩子們口中常津津樂道的回憶∼在追思中與一般民間宗教迥然不同是,有對母親訴說不盡的懷念,沒有黯然的絕望;有母親最愛的詩歌獻唱,沒有荒腔走板的誦經;有令人平安的氛圍,沒有毛骨悚然的不適感∼這是之後傳道人邀請王女士的孩子回醫院參加聖誕節活動時,他們的感恩之詞。

  縱然王女士離世了,但院內的傳道人依然以禱告守望著王女士在各地的子女們,有在基隆本地的,有在新莊的,也有桃園的。李傳道一一為這些子女就近尋找教會,持續關心他們,唯一失聯的是當時反對母親除掉偶像的兒子。基隆迦南教會高傳道成了日後協助關懷王女士在基隆子女的牧者。有一天,高傳道看見在女兒的一群朋友中,有個熟悉的身影,那正是王女士的兒子!未信的他成了高傳道基督徒女兒的朋友,他們並不是因為王女士的關係認識的,是在青年朋友之間結識的。

  高傳道馬上邀了王女士的兒子發仔(匿名)到家裡來作客。王女士過世後,發仔為了避談母親的遺志,教會的人找不著他。高傳道不避諱的直接問發仔:「媽媽過世了,家裡的偶像怎麼辦好呢?」一時之間,發仔也答不上任何回應。隨後,高傳道以淺顯易懂的原則向發仔傳達了上帝愛世人的真理,沒有長篇大論,只有誠摯的內容,而聖靈就在發仔的心中動工,發仔頓時明白了道理,便同意將家中的偶像除去。傳道人每談及這段經歷,大家均忍不住讚嘆上帝的伏筆埋得極為奇妙啊!

  基隆長庚院牧部牧者是上帝忠心良善的農夫,勤於鬆動病人與家屬的心田,王金蓮姊妹是那顆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在日後,我們更相信,在王姊妹的家族裡,將有數算不盡的許多子粒!(陳春英傳道口述、楊敏慧採訪)

採訪後記:

  從王姊妹的見證中,我們不難發現,醫院探訪的福音工作,不論是駐守醫院的院牧部,或醫院外的教會,甚至是有志探訪的義工,都有以下的原則可以學習:

    1.與病患建立信任關係:從病人談話中,發現病人的需求為她的身體、心靈、家人代禱,病患能更真實的經歷神。
    2.主權在神:有些疾病可能得著醫治,但有些情況,上帝有其他美意,主權完全在於神。
    3.跟進家屬:當病患經歷神的改變,家屬能明顯感受,那具有很大的意義。
    4.定期陪伴:把握機會邀約子女/家屬讀經、陪讀,定期持續性的關懷不可少,特別是,有時癌症治療期長,上帝有機會動工。
    5.院後跟進:病人出院後,跟進、轉介病患和家屬給有意願跟進的教會,堅固初信者的心。
    6.:最後,我們相信:一人信主,全家必得救!

  醫院是一個魚群聚集之地,更是有許多隨時瓜熟蒂落的果子等候我們去收成,已經蒙受恩典的我們,還等待什麼呢?

---------------------------------------------------------------------------------------------------------------------------------------------------



▲三總醫務團契周六家庭聚會▲北部福音機構聯禱會,董倫賢牧師分享▲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團契
▲榮總義工訓練▲陽明醫院義工們▲台大醫心社與商志雍醫師合影
▲台北婦幼醫院歡送袁九重院長▲國防畢契聚會▲國防團契輔導&同工



---------------------------------------------------------------------------------------------------------------------------------------------------

中區:

彰濱醫務團契-楊大羽醫師分享:(點選此處收聽)

  彰化秀傳醫務團契於2/24晚間,舉辦信望愛全人關懷之夜,邀請了秀傳彰濱院區楊大羽院長在會中分享生命見證。


▲02/24 彰濱院長楊大羽醫師分享

  楊醫師分享自己自小因母親是一位敬虔愛主的老姊妹而受洗成為基督,但自己並未如同母親一樣僅僅追隨主耶穌的腳步。儘管如此,週邊教會的弟兄姊妹依然一路用愛扶持著他,同時更有聖靈的保守,所以自己的一生比別人更加順遂,楊醫師明白這一切是神極大的恩典,他提醒大家,上帝的愛是如此寬廣,祂等候著我們場開心來接納祂。當神的時間一到,恩賜便會降臨。身為醫務人員,我們應該常常呼求主名、呼求主耶穌,對生命永遠存有盼望…歡迎收聽楊醫師的分享。

---------------------------------------------------------------------------------------------------------------------------------------------------

▲中護佳音社社團評鑑▲大里仁愛醫院團契▲中山醫大信望愛社
▲中台科大知音社▲中國醫務團契同工會▲台中榮總醫務團契歡送徐山靜主席
▲彰化秀傳醫務團契-信望愛全人關懷之夜



---------------------------------------------------------------------------------------------------------------------------------------------------

嘉南區:


    ▲台南市各教會福音機構婦女聯誼禱告聚會▲台南榮家邀請吳麗芬執委健康講座▲成大通識課程分享在第三世界國家的醫療與教育-講員:高美香傳道
    ▲成大醫學生團契-撒哈拉沙漠的醫療與教育分享-講員:高美香傳道▲高雄六龜原住民婦女見證八八水災兒童心靈重建事工▲成大醫院27週年院慶
    ▲105歲榮民伯伯開放性肺結核,禱告後蒙醫治、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