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網路同步直播)

第一堂 08:30(華語),第二堂 10:00(台語), 第三堂 11:30(敬拜讚美)

與主密契 ─ 禱告會

教會禱告會(週四 19:30)、早禱會(週五 8:40)

2010年7月31日

肯亞短宣代禱信(四) 出發



撰寫:李晶晶牧師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約1:12)

出發

7/31星期六我已經出發到肯亞短宣,與一行32人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城市(還有三位來自美國)、不同教派教會、不同年齡性別、不同職業工作與不同性情恩賜的人同行,何等恩典上帝竟將如此多元性的我們擺放在一起,用祂大愛與呼召連結每一個人、以肯亞為中心將大家招聚圓中,透過醫療義診、探訪關懷、電腦教學與兒童福音營去分享主愛侍奉當地人。就從國境本地出發了、從富庶舒適空間出發、從習以生活文化出發、從溫室牧會型態出發,從自我想像與憧憬出發,也從敬畏遙望彼端出發…,但,懇求主引導幫助,是真正的出發與跨越,不是扛上全備行囊在家後花園搭帳篷,甚願這小小出發能有真切的跨越「邊境」開始,看祂在那地與這地、人心與我心所要行的奇妙大工。

送祝福到肯亞

自從報告肯亞短宣後,許多同工和兄姐常問我:「牧師,我們可以做什麼?」,而我也總是如此回答「等我去瞭解了以後再告訴大家!」,但心裡總留有一些的「…嗯…還可以做什麼呢?」,叮咚~有的!一種超越時空距離的愛「送祝福到肯亞」,於是有了上週主日禮拜在一樓電梯口的「擺攤」寫祝福卡給在肯亞COMIDO恩慈兒童學校的小朋友們。感謝熱情的「叫賣同工」侍奉以及WEC宣教士麥教師與胡牧師提供非洲的衣物和樂器,讓我們有一點點的非洲風味;也謝謝兄姐們的參與,我們一共收到151張大大小小張的卡片,裡面有以英文、中文、注音符號和動漫彩繪寫上,還有幼主的塗鴉祝福,哇~何等豐沛與創意的祝福,我將帶著您們滿滿的愛告訴所有的孩子「ㄞˋfrom 台灣and the Lord!」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 12:3)

因肯亞而蒙福

出發前兩天一位八十多歲的老長老特別打電話來,為我到肯亞短宣祝福,因為主日沒有見到我,她擔心無法提醒我許多注意事項。聽著她老人家殷切慈愛的聲聲吩咐,淚溼了我的眼、顫抖,何等不配,竟蒙大家如此疼愛關心,在尚未將這些祝福卡送到肯亞時,我已先領受更多的恩典:有同工與我分享參與海外短宣的經驗與宣道負擔,他們願意將來成為宣道的同工;有一對夫婦數度詢問肯亞那地的需要,並且預備一筆奉獻作為此宣道事工所用;有許多兄姐為我短宣旅程奉獻、準備衣物、太陽眼鏡、防曬用品、轉接插頭、各種藥物、維他命、口罩…瑣瑣碎碎之物,非我所想所求,這「耶和華以勒」恩典使我感恩與敬畏。

同時,兩週前上帝在極其擔心我的父母親身上動工,感動父親立志抄寫全本聖經一遍,於是從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開始抄寫,每天平均抄寫8章,約十小時,在我出發的前一天,他已經「出埃及」了,要進入利未記。我原不知道他為何要抄寫聖經,以為是來教會寫了一次聖經寫出興趣來了,之後聽母親轉述才知他說:「晶晶要去肯亞那麼遠宣教,咱無法度做什麼,我來寫聖經陪她……我愈寫就愈不會煩惱…」,而我的母親在我出發前一晚陪我整理打包行李時說:「是啦!他們那邊的人一定無這些東西可以『傳』(台語)喔,妳回來的時候,就把這些衣服東西留給他們用…以後要去再帶多一點去…」,感謝主恩,讓我的父母從反對到支持我參與海外宣道侍奉,這過程讓父親退休後的生活有了新氣象,讓家人有更多信仰分享、對話與異象。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創 32:10)

成為萬民祝福

肯亞短宣之於我是個經歷跨文化宣道侍奉的學習,是個初探與尋求。
海外宣教士在宣教禾場作跨越文化的宣道侍奉,所付的代價是無法計算的,但是,生長在斯土斯民的基督徒更是福音的動力與主力。和平教會的異象是「成為萬民的祝福」,盼望我們從本地本家本族的福音使命出發,眺望上帝帶領我們進入跨越邊境的祝福異象。
每一個人的神,祢從來不勉強人接受祢,祢永遠不強迫我們的心,但祢把和平的光放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Brother Roger/ Taize)

【代禱事項】

1. 為短宣期間的出入平安與健康、侍奉蒙恩合一,以及有智慧實際地瞭解當地的福音工作、貧民區與恩慈小學的各項需要,以及當地華人教會情況代禱。

2. 為在貧民區做探訪代禱,能接觸穆斯林孩童與家長,有機會與智慧與他們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

3. 為主理兒童佈道會的信息與呼召代禱,有清楚的語言表達和信息分享,讓孩子們領受與接受耶穌基督的愛與救恩。

4. 為8/1清早短宣隊入境肯亞通關代禱,求主看顧一切順利、沒有任何的攔阻或刁難,所有的行李、醫療器材、藥物、道具與物資,皆能順利通關,沒有任何一件被查扣或失落。

5. 為8/4肯亞修憲的投票活動,其中有關宗教法的修憲眾所注目與情勢緊張,請為選舉投票當天及前後幾天代禱,求主保守肯亞百姓與投票結果、沒有群眾暴動,並與短宣隊同在,有平安並能順利進行義診與福音侍奉。

禱告系列(十四):但以理Daniel


禱告系列(十四)但以理Daniel:[][] ( 蔡茂堂 牧師 )

禱告系列(十四):但以理Daniel
經文:但以理書第九章1~20節
時間:二0一0年七月十八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今天要從但以理的禱告來學習有關禱告的功課。但以理是上帝的僕人,小小年紀就被抓去當俘虜直到八十幾歲,一生都沒有回到故鄉,最終是在異地他鄉的迦勒底過世。他沒有享受到回歸故鄉的喜悅,但是他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Ⅰ、引言:投機取巧的油漆匠(Repaint and thin no more)

有一個油漆師傅很能投機取巧,他會把油漆用松香水調和的很稀,所以就能夠以低價競標取得案子,因為他的報價比同行低廉。有一次他承包到一間教會的油漆工程,仍舊比照過去的方式稀釋油漆,來進行建築的油漆工程。漆到快結束時,天氣突然轉壞,並且開始下起雷雨,大雨沖刷掉他原先已完成的進度成果,他就問上帝該怎麼辦呢?上帝用雷聲回答他說:「Repaint, and thin no more!(重漆一次,不要再如此做了。)」意思就是說,要悔改,不要再犯罪了(Repent ,and sin no more)。

Ⅱ、但以理的生平(The Life of Daniel)

1.猶大貴冑年青成俘虜

但以理的禱告是一個悔改的禱告。他年紀輕輕的被抓去當俘虜,因為他父親是當官的。巴比倫王第一次攻打耶路撒冷城之後(還未滅國),就把宮廷中貴族的後裔都抓去當人質,但以理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與他的三個好朋友被抓去外國的。時間是發生在「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帶進幾個人來,……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但1:1, 3, 6)這四個年輕人英俊又聰明,所以就被國王看上了,並交由太監長帶到巴比倫王宮中訓練作太監。四個人一生都不能結婚,因為被閹割了。他們是主前605年第一次被擄(約雅敬第三年),如果說他被抓時是十八歲,那他出生時就是主前623年。

2.信仰堅定立志不玷污

被挑選到宮中要特別受訓,學習迦勒底的語言,適應他們的飲食,身體白胖健壯。可是猶太人和回教徒一樣,他們有很多東西不能吃,因為吃了會不潔淨,就像不吃豬肉等等。他雖然是俘虜,可是還是堅持要求管理他們的委辦,讓他們吃素,「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委辦擔心他們只吃青菜會長不好,危及自己的性命,但以理就提議十天不吃迦勒底的飲食作為實驗。「如果十天之後我沒有長的比其他人難看的話,這樣應該就不成問題了吧,你的腦袋也不會被砍下。」他很有實驗精神,實驗完後還是長的白白胖胖,所以委辦就撤去他們的用膳,給他們素菜吃。雖然環境和處境都不好,年紀輕輕就與父母分離,可是他還是堅持他的信仰,但以理是這樣的一個人。

3.四朝大臣忠心的服侍

訓練完後,他們就被召入宮中,考問所學習的,為了辨識是否真的足夠聰明,這樣日後國王有問題時就可以找他們作參謀。有一次國王作了一個夢,王覺得這個夢一定有含意,可是夢忘記了,於是就把所有聰明的哲士都找來,要他們負責告訴他昨天作了什麼夢,結果沒有一個人能夠回答王的問題,王就發怒要砍掉所有哲士的頭,但以理知道後,就回去禱告,上帝就告訴他巴比倫王夢見的是什麼。國王夢見的是一尊大像,頭是金的,胸是銀的,肚腹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他還向王解釋夢所代表的意思,從金頭到泥巴,代表歷史每況愈下。國王就認為這個人特別的聰明,「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祕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祕事的。」 (但2:46-47)所以他等於是為上帝作了一次的見證和宣傳,王就對他所敬拜的上帝特別有印象。這是他所服侍的第一個朝代,他總共作了四個朝代的大臣(尼布甲尼撒、伯沙撒、大利烏和古列)。

第二個朝代有人說是尼布甲尼撒的兒子或孫子,那是細節我就不講。他就是伯沙撒王,他有一點像是公子哥兒,沒有吃過苦,靠他的父王而擁有一切,結果他就亂來。有一次他宴客,把耶路撒冷耶和華聖殿裡面敬拜用的金銀器皿拿來用,大家正乾杯暢飲歡樂時,上帝不高興,就在牆上伸出一隻手,寫了一行他們看不懂的文字。王驚恐不已,對哲士說,誰能幫我把那行字翻譯出來,我就讓他作國中第三號人物,他父親是第一,他是第二。他母親想起他父親的哲士中有一個很聰明的人,就把已經年老的但以理再找出來,領到王前,但以理就替王翻譯。牆上寫著:「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彌尼」就是日子快完了,「提客勒」就是(他在上帝面前)秤起來重量不夠,「烏法珥新」就是你的國家會分裂成兩個。於是「伯沙撒下令,人就把紫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鍊給他戴在頸項上,又傳令使他在國中位列第三。」(但5:29)當天晚上伯沙撒王就被他兒子殺了,第二天大利烏王就攻進巴比倫,滅了迦勒底國。

第三個王就是大利烏王。大利烏王很喜歡但以理,重用他作行政院長,可是但以理是外國人,那些文武百官中有人嫉妒不高興,想辦法要設計陷害他,找他的把柄,但卻找不著,最後他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從他的信仰下手。他們共謀請王立一條法令,三十天內誰也不能拜其他宗教,只能拜他們的神,如果誰敢向別的神禱告的話,就要被丟入獅子穴裡。國王不察就隨便蓋章同意了。回教是一天要向麥加禱告五次,猶太人是一天早午晚要禱告三次。但以理隔天依舊打開窗戶向耶路撒冷禱告,馬上就被人舉報。國王很後悔下此禁令,因為王很喜歡但以理,可是聖旨已下,最後不得已只好將他丟入獅子坑中。王不捨的對他說:「你所侍奉的上帝可以救你。」那晚國王很難過睡不著,想到但以理並沒有做什麼惡事,只是禱告而已,卻被如此對待。

第二天一早就跑去獅子坑呼叫但以理,他毫髮無傷,因上帝派天使讓獅子不傷他。王就把他救起來,把那些陷害他的人丟到坑中,他們還沒有下到獅子坑底,獅子就跳起來把他們吃掉。之後「大利烏王傳旨,曉諭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他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如此,這但以理,當大利烏王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大享亨通。」(但6:25-28)

第四代王朝是古列王,他在主前540年時毀滅巴比倫,建立波斯帝國。古列王登基時,但以理還是被重用。如果但以理是主前623年出生,到主前540年時他就83歲了。主前536年古列王下令猶太人可以回鄉,是記載在耶利米書,因為耶利米說七十年期滿可以歸回,但以理是主前605BC被擄,所以歸回應該是在主前535年左右。古列王第二年,但以理在靈修時讀到耶利米書,所以就有了他今天的禱告,他的禱告差不多是在主前538年,就是主前540年到536年之間。歷史最後是說他沒有回去,以斯拉、尼希米、所羅巴伯都回去了,他是留在宮裡,跟國王遊說及安排讓他們順利回去的,他是死在巴比倫,所以他的禱告其實是為別人禱告。
 
4.大蒙眷愛見異象啟示

但以理書有十二章,前面六章是講前面四個王朝的故事,可是後面六章講的就不是歷史,而是講上帝在那幾年當中,讓他看到將來歷史中會發生的事情和一些奇怪的夢。這裡面有四個夢。第一個夢是他夢見有四隻怪獸從海裡面一隻隻的爬上來,第一隻像獅子,有兩張翅膀;第二隻像熊,口咬三根肋骨;第三隻像豹,有四個頭、四張翅膀;第四隻最奇怪,長得像恐龍,頭上有十支角。這些都是象徵,是猶太人的文學裡,第一次開始使用象徵性描述將來要發生的事。有人稱但以理書是舊約的啟示錄。因為但以理書和新約的啟示錄一樣,是看見將來的世代會怎麼發生的預言書卷。因為他特別蒙上帝喜愛,所以上帝就告訴他將來歷史會怎麼演變。這記載在但以理書第七章,在伯沙撒王元年的時候,他看到海中四怪獸這樣的異象,可是但以理並沒有解釋太多,上帝只是讓他知道將來有四個王國,每一個王國都有它的特點,後來有些神學家有解釋這些代表哪個王國及其意涵。

第二個夢是兩隻羊在打架,這個夢但以理就有解釋,記載在第八章,伯沙撒王第三年。異象中他站在河邊,發現有兩隻羊,一隻是公綿羊,一隻是公山羊,公山羊比較兇,好像獨角獸有一支角,公綿羊有兩支彎角,公山羊鬥勝了公綿羊,公綿羊就受傷了。天使對但以理說,公綿羊是瑪代和波斯王,公山羊是把公綿羊毀滅掉的希臘。希臘帝國之後就是羅馬帝國。公山羊的角後來斷掉又長了四個角,所以亞歷山大帝死後他的國家分裂成東西南北四個國家。上帝在那時已經告訴他歷史怎麼演變的。

第三個夢就是當他這次在禱告時,上帝派天使長加百列來跟他講話,記載在第九章,大利烏元年。先前但以理得知耶利米說的耶路撒冷城荒涼是七十年期滿。上帝對但以理說,我的計畫不只是七十年期滿讓以色列人回去,將來要派一位彌賽亞重建整個以色列國,所以上帝給他看見的計畫比他以為的還要大,叫作七十個七年,所以是四百九十年。第一個是七個七,再來是六十二個七,還有後面的一個七。可是到最後一個七年結束時,是耶穌降生的時刻,那是真的要解決以色列的問題的時候。所以但以理看到的不是只有到希臘帝國,還到羅馬帝國及耶穌降生,上帝用這種比喻的方式整個告訴他。

最後一個夢是看到我們現在世界的末了,可是上帝跟他說要封閉起來,不能講,所以我們就不曉得上帝跟他透露了什麼。異象中他看到一個穿著細麻衣的高大天使,跟他講埃及會跟北國敘利亞打仗,還有交通和資訊越來越發達,將來可能會有網際網路時代,以及如果你好好做的話,將來上帝會給你獎賞,只有講一些就結束了。那是關於我們這個時代,記載在第十到十二章,在古列王第三年時他看到的異象。

5.深愛故鄉求上帝饒恕

但以理被抓去海外當奴隸,後來被擢升作大臣,混的很不錯。可是他還是想念故鄉,那時他年紀也大了,看到耶利米說七十年可以回去,他算一算今年(約)是第六十八年,差不多到了,就拼命禱告說:「上帝啊,如果我們做不對的,請原諒,讓我們真的可以如耶利米所說的回去故鄉,重頭來過,求主垂聽,讓我們可以回去重建耶路撒冷。」這是他認罪禱告的一個重點。「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你自己不要遲延。我的神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但9:19)我們來看一下他禱告的內容。

Ⅲ、但以理的禱告(The Prayer of Daniel)

1.用上帝的應許禱告

起先是因為他看到耶利米書的那句話,是耶利米寫信給那些被擄到巴比倫去的人的信,「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29:10)他就用上帝的話來禱告:「上帝啊,盼望你對耶利米所說的,請你照著所應許的來實現。」「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但9:1-2)所以我們可以學習用聖經裡上帝所應許的話來禱告,就是抓著應許來禱告,這樣比較有效。摩西也是這樣,當以色列人造了金牛犢,上帝很不高興,要把他們都殺光時,摩西跟上帝說:「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出32:13)現在你要是把他們都殺了,那你以前所講的話就不能實現了。摩西也是用上帝曾經說過的話來跟上帝禱告。

2.禁食傷悲披麻蒙灰

但以理禱告時是心裡很難過,所以他穿麻衣(sackcloth)。台灣大概只有親人過世時才會這樣穿,或是在手臂上綁一片麻布來代表哀痛。他還禁食,並且把灰土灑在頭上,「我便禁食,披麻蒙灰……。」(但9:3a)這是以色列人表示哀痛的一個方式。約拿被差派到尼尼微去警告他們,若不悔改上帝就要審判的信息,結果全部尼尼微城的人就宣告禁食並穿麻衣,「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拿3:5)代表悔改的意思。

3.定意向主迫切祈求

再來他的一個態度是「……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但9:3b)表示這個禱告很認真。如果你跟一個人講話,你告訴對方說,你很在意這件事情,你的兩個眼睛會看著對方,而不會眼睛看著其他地方來與對方講話。請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有沒有禱告到睡著的經驗?如果有,代表你是隨便禱告。因為如果你很認真、很在意的話,就不會睡著,因為那件事情很重要。定意向主(Pay a full attention),全神貫注的跟上帝說話。所以但以理有三個態度是我們可以學習的,第一個是抓住上帝的應許;第二個是他謙卑痛苦的悔改;第三個是他認真的迫切祈求。雅各也有這樣的態度,他在雅博渡口跟天使摔跤,其實他的力量並沒有贏過天使,可是後來被天使摸了一把,扭傷大腿窩,眼見自己沒有辦法贏,兩隻手就抱住天使不放他走,哭著要求祝福,由於他這樣的懇求不放棄,天使就給他祝福。所以何西阿書說:「(雅各)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哭泣懇求,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何12:4a)其實他是失敗的,但因著靠那兩隻手哭抱著非要不可的態度,使他得勝,這種迫切禱告的態度上帝會聽。以上是他禱告的三個態度,接下來我要講他禱告的內容。

4.慈愛公義憐憫饒恕

他首先說上帝的本質是慈愛的、是公義的、是憐憫人的、是會饒恕人的,他禱告的內容先是述說上帝的恩典。「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但9:4 b)上帝是「守約施慈愛dsx(checed)」的上帝,他是憐憫、饒恕人的上帝,「主―我們的神是憐憫饒恕人的……。」(但9: 9a)他雖然處罰我們,可是他所做的沒有不義,因為是我們沒有做好,本是該死的,所以受到公義的審判是應該的。「耶和華留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身上,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我們並沒有聽從他的話。」(但9:14)這有點像是當你要拜託一個人幫助你,你先欣賞稱讚對方一番,最後才請對方幫個小忙,這樣人家聽起來就比較爽快,幫你的機會就比較大,因為你已經先肯定對方的為人處事、人格作風。所以他禱告的開始是先以上帝的本性來讚美上帝,最後他講出他的需要。耶和華上帝其實在摩西面前自己也這樣講:「耶和華在他(摩西)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6-7)很多人讀到這裡,就以為上帝都是慈愛的,所以我想怎麼樣都沒關係,其實不是這樣,如果你胡搞亂搞的話,要知道上帝的公義仍在,所以不要把上帝的慈愛拿來抵銷上帝的公義。上帝是既公義又慈愛的,但是你不能濫用他的慈愛,你真的做錯就要誠心跟上帝悔改,上帝才會原諒你。

5.犯罪作孽行惡叛逆

當他看見上帝是慈愛憐恤的上帝,再回過頭來看以色列人過去的行為,他就承認自己的罪愆,「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但9:5)今天才會落得這種下場。這裡他講到「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五點,這五個希伯來文都是不同的字,中文看起來差不多,是同義詞,可是不完全一樣,有人說但以理很明確(specific)的區分罪的種類。 我稍微解釋一下。“犯罪”是矢不中的,沒有射中標靶紅心,射箭偏掉沒有滿分。“作孽”是扭曲真理,為了某種緣故而講成其他似乎有理的說詞。“行惡”是逾越規矩,超過規範,沒有照該做的去做。“叛逆”是故意違反規條,明知故犯。“偏離”是不遵照誡命行。但以理其實知道我們犯的錯很多,五種都有犯,壞事做盡,「我們與我們的祖宗一同犯罪;我們作了孽,行了惡。」(詩106:6)

6.得罪上帝臉上蒙羞

他說當我們做不對時,我們自己的心裡有數,並且在人的面前也會蒙羞,「主啊,我們和我們的君王、首領、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臉上蒙羞。」(但9:8)這裡提到了罪有三個範圍、三個層次。如果在上帝面前做了不對的事,得罪上帝叫作 sin;如果是內心覺得不對,良心責備叫作guilt;如果別人也覺得你不對,臉上蒙羞叫作shame,所以一個人犯錯有神學上的得罪神、心理學上的不該,社會學上的羞恥三個層次。東方人比較在意shame,我們說「沒面子」,就是我做錯事情,只要人家不知道就沒關係。西方人比較在意guilt,雖然人家都不知道,可是我心知肚明,我就覺得不對。神學家說的是,你也不知道,可是上帝知道,那個也是罪,不要因為我不知道就不算罪。但以理承認說,其實我們三個都有,不管是人家知道與否,我心裡知道與否,上帝知道的,其實我們都有罪,是這樣的意思。「我的神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拉9:6)

6.犯法偏行咒詛誓言

不只是做錯事情,而且還是簽了約、發了誓仍做錯的事,那就很糟糕。因為多了違約這一條,他們跟上帝簽了約,當他們出埃及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西乃山,上帝有跟他們簽一個約。在那裡摩西說,如果你們從現在起做了不該做的事情,就會受到咒詛,「這一切咒詛必追隨你,趕上你,直到你滅亡;因為你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誡命律例。」(申28:45)但以理也承認說,我們真的是沒有按照摩西所簽的約來做,「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神。」(但9:11)如果你在教堂或法院結婚,牧師或法官問你說,你真的這一生只跟這個人相愛生活一輩子嗎?你說是,這樣如果你再有外遇的話,那是比一般人有外遇還糟糕,因為你曾經發誓,曾經在上帝面前許過承諾,結果現在毀約。這樣的錯比一般的錯還糟糕,因為有約在前,所以一犯錯就犯了兩個錯,一個是我所犯的錯,另一個是我曾答應過人家不做的事情。但以理很誠懇的跟上帝說:「我們實在很糟糕,可是我們又很悽慘,而且上帝你曾經跟耶利米講過的七十年快要到了,你要不要顧念我們這可憐悲慘的樣子,讓我們回去?」所以他最後是請上帝聽他的禱告,請你看看我們被責罰後的光景。

7.垂聽赦免睜眼眷顧

「我的神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求主垂聽,求主赦免。」(但9:18a-19a)「上帝請你聽、請你看」禱告的最後他是這樣作結束。其實這段禱告是所羅門王的禱告,所羅門王在國家很強盛時,建了聖殿,在獻殿時他就有點擔心,想說將來他的子孫可能不一定會像他這樣服侍,其實他年老就偏離了,不過在他建完聖殿時跟上帝禱告說,萬一有一天我的子孫真的是不孝、違約、作惡,你把他們亡國以後,如果他們悔改,求上帝你還是聽他們的禱告,讓他們回來。結果到了但以理的時候,上帝就聽了他的禱告,讓他們回去。這是當時所羅門王跟上帝的禱告:「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王上8:29-30)可以說,但以理的禱告是所羅門禱告的應驗。在這個短短地禱告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願意認錯的禱告,可以讓我們學習到一些屬靈的功課。

Ⅳ、屬靈的功課(The Spiritual Lessons)

1.照神旨意求

首先是你要跟上帝禱告時,最好知道上帝的意思,依照上帝的意思禱告,上帝會聽,因為是照著上帝的意思來禱告。約翰壹書說:「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壹5:14)耶穌醫好一個生來是瞎眼的人,法利賽人在討論這個原本瞎眼的人,就說:「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約9:31)那麼我怎樣知道上帝的旨意呢?很簡單,上帝的旨意就在聖經裡。但以理也是讀到聖經才知道七十年歸回的事。所以要鼓勵大家勤背聖經,換句話講,你可以做一個操練,就是禱告的時候把經文放在你的禱告裡,用上帝的話來跟上帝禱告。「上帝啊,你講過這句話,我現在這樣做,你是不是就照你所說的給我呢?」所以用上帝的話來禱告,是我們可以學習的一個功課。

2.禱告要迫切

第二個是要迫切認真的求。我舉迦南婦女的故事作例子。她的女兒生了重病,醫生都治不好,聽說耶穌很厲害,當耶穌經過她們那裡,迦南婦人就去拜託耶穌,可是那時候耶穌覺得上帝要他服侍的對象是以色列人,而非外國人,所以耶穌就有一點不理她。這個媽媽卻不停的吵,門徒不堪其擾,請耶穌打發她走。耶穌就對婦人說:「我們家的餅乾只給孩子吃,不給狗吃的。」這句話等於侮辱這個媽媽,表示你不值得我們給。這個媽媽聽到耶穌這樣講,就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15:28)有一點順著耶穌的意思來作回應,通常我們聽到後的反應會是憤而離去,但這個媽媽知道只有耶穌可以救她女兒,「你雖然這樣講,但只要我女兒會好,我就是賴著不放棄」。耶穌嚇一跳,用這種極端的試驗方式都沒能使她放棄,於是就應允了她的祈求。英文說,Won’t take No for an Answer.(就是一直要到你同意,我才會停止。)這就是迫切。有時候我們禱告沒有那麼迫切,我們是有跟上帝要,結果沒有要到,連自己也忘了。耶穌講過一個夜半敲門的朋友的故事(路11:5-8)。有一個人半夜在睡覺(三一真神),他的鄰居(福音夥伴)因朋友臨時來訪(福音朋友),剛好家裡的食物吃完了,餐館也都打烊,沒辦法就去敲他的門,想借點食物應急。他說自己已睡覺不想開門,他的鄰居卻不停的敲門吵他,吵到最後沒辦法只好開門給他。拼命去敲門的不是因為他肚子餓,而是他的朋友肚子餓,耶穌用這個比喻來鼓勵我們禱告,不只是迫切為自己禱告,也要迫切為你的朋友禱告。你曾經為別人這樣迫切禱告過嗎?我覺得但以理是這樣,他是為別人禱告,耶穌也要我們學習這樣的功課。

我們的七星中會北二區每年都會舉辦福音餐會,今年邀請洪榮宏來唱歌作見證,是九月十八日,在深坑的假日飯店。我們教會爭取到四十個名額(即二十對),如果你有還沒有信耶穌的朋友,你對他有負擔的話,你要準備四百元(兩個人的餐券),中會其實已幫我們付擔了額外的兩百元,邀請他與你一同參加。如果你想這樣做,請你現在開始為你的朋友禱告,不帶非基督徒是沒辦法參加的,因為是為他們舉辦的餐會,希望他們有機會在那裡受感動。

3.罪惡齊承擔

但以理禱告時,不是求上帝饒恕「他們」,而是把自己算在裡面,求上帝饒恕「我們」,他禱告的前後加起來共提了28次的「我們」,所以他不是指責定罪別人,用禱告來罵人,而是把自己包含在裡面。尼希米的禱告也是一樣,「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尼1:6)不要學習亞當,他一出了問題就歸咎於那個女人,把老婆稱作那個女人,「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3:12)做壞事,卻推卸責任。

4.禁食心刻苦

再來是禁食。禁食禱告其實是代表內心的迫切。以賽亞的時代就有人把它扭曲了,以為禁食禱告會比較有效,「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賽58:3)這種行為上不改變,只有用禁食要上帝聽的禱告,上帝不會聽。到了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更厲害,他們拿禁食來向上帝展示,好像禁食是功勞功德,「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18:11-12)照理講是因為有迫切的需要才會禁食,代表我沒有心情吃飯,「上帝啊,你一定要解決我的問題」,那樣的禁食才是正確的觀念。

5.關心神榮耀

最後他禱告提到上帝的名聲,他說:「上帝啊,如果我們過的那麼悽慘,活的那麼難看,你的臉面也沒有光彩,所以為了你的名聲,你也應該救救我們啊!」「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詩79:9)他的禱告不是只有自私的解決自己的問題,他知道基督徒活的不像樣,其實不是只有基督徒被嘲笑,連我們敬拜的上帝也會被嘲笑。摩西也是一樣,當耶和華上帝要把以色列人殺光,「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出32:11-12a)他在意的是上帝的名聲。有時候我們的禱告求上帝赦免,我們沒有想到我們做的不好,其實是侮辱上帝的名,我們沒有想到那個層次,只有想到求上帝赦免,只是注意到自己的好處,不被處罰就好。既然我們是上帝的子民,我們了犯罪,其實上帝也受虧損。

Ⅴ、結論:承認神公義 仰望神憐恤 關心神名譽

當我們犯罪悔改禱告時,我們要承認上帝是公義的,但也要仰望上帝。對於犯錯的人,除了公義的審判以外,上帝還有恩典和憐憫。並且記得,上帝的名譽受我們影響,盼望我的言行舉止,不使上帝的名受羞辱。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我們看見但以理從小就遭遇到不幸,他被抓到外國當太監,可是他堅持自己的信仰,努力的讀聖經,到年老時,他看見上帝你在聖經中有應許,會讓他們回去故鄉,他就在你面前認罪迫切的禱告。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神聖的旅途中,也懂得常常反省自己,當發現自己做錯時,讓我們願意在你面前坦白的承認,仰望你的憐憫。幫助我們不要企圖想要扭曲,或是想要卸責,讓我們願意誠實的面對,來祈求你饒恕的恩典。天父上帝,很多時候我們向你禱告是向你求東西,求平安、求恩典,可是但以理讓我們看見,在你的面前是向你認罪悔改,盼望能夠再回頭,不使你的名聲被羞辱。求你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2010年7月29日

【勵馨電子報第546期】陶子捐百萬支持勵馨是「認真做公益」的團體

 2010.7.30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電子報第546期】

陶子捐百萬支持勵馨是「認真做公益」的團體

「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哥林多後書第9章第7節)

本期目錄

【愛馨藝人】陶子捐百萬支持勵馨是「認真做公益」的團體

陶晶瑩說,捐款比拿名牌包還高興

陶子(右)認識勵馨20年,慨捐百萬幫助勵馨所服務的婦女,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致贈感謝狀給陶子。
陶子(右)認識勵馨20年,慨捐百萬幫助勵馨所服務的婦女,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致贈感謝狀給陶子。

◎汪倩如(總會企畫部專員)

  「捐款得到的快樂,比拿名牌包還高興。」名主持人陶晶瑩,新書長銷大賣,為了回饋社會,她捐款100萬元給勵馨基金會,讓勵馨妥善運用、服務社會。

  「認識勵馨已經二十年了」陶晶瑩在捐贈記者會上表示,這二十多年來,看著勵馨長期服務受家暴、性侵婦女,始終為關懷社會而努力,令人佩服、感動。因此捐款給勵馨基金會,相信勵馨能將這些資源作更好的發揮,幫助更多婦女。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出席記者會表示,100萬可以幫助很多人,陶晶瑩關心婦女議題、熱心作公益,支持勵馨,讓她很感激。紀惠容還致贈甜心巧克力工坊受暴婦女製作的巧克力,感謝陶晶瑩參與公益的義舉。

  陶晶瑩新書《我愛故我在》出版逾半年,熱銷25萬本,連登各書店暢銷書排行榜。新書暢銷,千萬版稅進帳,歡喜之餘,陶晶瑩各捐100萬給勵馨基金會、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兒童福利聯盟等三家公益團體,支持「認真做公益」的社福團體。

陶晶瑩一手持「旺來」,一手持勵馨受暴婦女製作的巧克力,象徵出書興旺的同時,也不忘做公益。
陶晶瑩一手持「旺來」,一手持勵馨受暴婦女製作的巧克力,象徵出書興旺的同時,也不忘做公益。

回本期目錄

【愛馨企業】漂流木之旅 得意吉化愛成金

◎王玲琇(勵馨台南服務中心副主任)

  夏日炎炎、蟬聲鳴鳴,連陽光都亮得令人張不開眼睛!原以為這樣炙熱的天氣,應該會有很多人不想出門吧?想不到,民眾仍不減參與活動的熱情,人潮多得將冰淇淋店都擠滿了。民眾在享用冰淇淋之際,也細細研讀勵馨簡介,而媒體記者,也準時出現在得意吉店家做採訪,使得7月8日這場「得意的一天,愛心送勵馨---漂流木的奇幻旅程」記者會,獲得更多的支持與鼓勵,也讓冰淇淋店賣出了好成績!

  勵馨基金會台南服務中心在府城提供不幸少女的輔導,也協助家庭暴力的婦女、目睹暴力的兒童脫離暴力環境。勵馨為了幫不幸的孩子們建置一個家,相信只要能給他們一個有愛、有希望的成長家園,一樣能讓這些孩子重展笑顏,勇敢面對生命及未來的挑戰,停止無盡的漂泊。因此,勵馨在屏東縣的鹽埔鄉新圍村找到一塊處所,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認養漂流木,協助建構這所中途之家。

  「得意吉」義式冰淇淋專賣店,在台南成立以來,今年邁入第2年,致力於推廣樂活主義,並認同勵馨「漂流木的奇幻旅程」活動,希望以有限的愛心捐款,喚起社會大眾共同投入認養漂流木,把愛繼續傳下去。

  得意吉負責人洪育聰表示,記得有人曾說過:「想擁有幸福,請先讓你四周的人美滿。」洪育聰得知勵馨努力在南台灣為不幸兒少建立一個溫暖的家園,義不容辭率先響應「漂流木的奇幻之旅」活動,並將記者會當日在得意吉門市販售之冰淇淋所得的50%,共伍萬伍仟伍佰肆拾參元整,捐給勵馨基金會。

  活動雖僅短短一天就結束,但我們相信,原來只要付出一點點的愛,就能把世界抱在懷中。愛與幸福的路上,我們永遠記住這「得意的一天」。

「漂流木的奇幻旅程」部落格http://gohwoods.pixnet.net/blog
漂流木認養計劃詳洽:(07)223-7995

左起台南市兒少科科長蘇麗玲、勵馨台南服務中心副主任王玲琇、得意吉負責人洪育聰 、天橋教會總幹事楊曉義。
左起台南市兒少科科長蘇麗玲、勵馨台南服務中心副主任王玲琇、得意吉負責人洪育聰 、天橋教會總幹事楊曉義。
得意吉用冰淇淋融化愛的行動,為勵馨募款,果然蔚為人潮,獲得民眾響應。
得意吉用冰淇淋融化愛的行動,為勵馨募款,果然蔚為人潮,獲得民眾響應。
漂流木的奇幻旅程,邀請民眾一起來認養漂流木,建置兒少中途之家。
漂流木的奇幻旅程,邀請民眾一起來認養漂流木,建置兒少中途之家。

回本期目錄

【愛馨機構】移民署置零錢箱 加入勵馨兒保行列

◎陳允萍(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台東縣服務站專員)

  從前因為在公部門任職及工作性質的關係,使我很少與民間社團有往來及認識,後來職務的調動來到移民署。因執行公務所需,第一次接觸到勵馨基金會,才知道「勵馨」所服務的層面及對象,是十分廣泛且不可或缺的。針對弱勢婦女、兒少及脆弱處境的人們所成立的中途之家及各種類型的社會保護與救助方案,勵馨各地的服務人員皆不遺餘力的執行與推廣。對於勵馨基金會的全體工作人員我深感佩服,心中也一直期許自己能有機會為他們做一些事,貢獻微薄之力,也算得上是對社會的一種回饋。

  後來上級來的一只公文中提到,為推廣公務員之人文素養及社會回饋等目的,可以委請社福團體在我們辦公處所放置發票及零錢箱,幫助需要救助的人,此時第一個浮現我腦海的正是勵馨,因此主動向其台東服務處的人員連絡相關事宜。經過向上級的請示之後,最後終於能順利和勵馨簽約,成為勵馨「兒童保護行動者」行列的公益夥伴,與勵馨基金會一同站在保護兒童的第一線。

  雖然在公部門做這些事有點吃力不討好,但移民署台東縣服務站的全體同仁、志工及固定前來移民署服務站幫助通譯的新移民媽媽們,都非常踴躍的支持這項活動。大家有零錢就捐獻,不然就是把自已的發票都捐贈出來,盼望能夠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讓移民署其他的單位,都可以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以捐助勵馨的方式,為社會陰暗角落的受害人提供及時的救助,讓孩子的生命展翅飛揚,共同替社會盡一份心力。(文字編輯/謝宜君)

勵馨東區企專謝宜君感謝移民署陳允萍專員熱心推動愛馨零錢箱。
勵馨東區企專謝宜君感謝移民署陳允萍專員熱心推動愛馨零錢箱。

回本期目錄

【社工馨語】寶妹徹夜未眠

寶妹透過電話向勵馨社工道出自小目睹寶爸向寶媽施暴的過程

◎劉芷妤(苗栗服務中心社工督導)

  滴答滴答滴答,長針指到3的方向,窗外還是漆黑一片。

  寶妹徹夜未眠,擔心自己睡著後,無法保護寶媽被酒醉的寶爸施暴。

  寶妹自幼即目睹寶媽被打的過程,記憶深刻的一次是酒後的寶爸抱著瓦斯桶揚言要點打火機引爆燒毀家裡,當晚警消人員及救護人員全都趕到家中;而寶爸被警察帶走後不到幾天又返回家裡繼續酗酒度日。

  因為寶妹長期目睹家庭暴力,個性早熟懂事,小小的心中不斷期待有一天寶爸可以在外意外身亡,這樣她和寶媽便可以安穩的生活。但是,這樣的祈禱從來沒有實現過。直到有一次,學校邀請勵馨基金會的社工阿姨到學校進行113婦幼保護專線宣導時,寶妹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和寶媽了!

  等不及下課返家後再打專線,寶妹在放學途中的公用電話亭猶豫許久,終於鼓起勇氣撥打113專線,線上社工親切的詢問寶妹基本資料及寶媽遭受暴力的過程,並提醒寶妹自我保護的方式後才結束談話。翌日,寶妹隨即接獲勵馨基金會初篩社工去電關心,寶妹透過電話娓娓道出自小目睹寶爸向寶媽施暴的過程。

  家暴通報案件初篩社工每天面對訪談不完的案件,縱使有打不完的個案記錄,卻仍耐著性子一通接一通的積極訪案,並根據資料立即評估是否開結案。偶遇不禮貌的案主及不友善的接聽者,總可以迅速的消化不愉快的心情,然後繼續撥打下一通電話。這不是因為社工比常人更富有愛心與耐心,而是投入這份職業的工作者,都重視並認真的看待自己的工作,相信自己的關心與服務可以協助一個家庭的改變,小則可讓案主免於受暴或有能力因應暴力危險,大則可影響社區的支持系統及社會結構。

  所以雖然是每天都重複撥打的電話訪案工作,卻未覺得枯燥乏味,而是從這樣的工作形態中找到樂趣與支持,偶爾在網絡間的詼諧對話也可當作是身心放鬆的調劑,而個案於電話的另一頭表達感謝與重現勇氣的力量,也讓社工更相信自己的努力與付出。雖然無法直接面對面與案主一起工作,但這樣的模式也是另一種服務,只是心裡偶而還是會有小小的吶喊,希望傳真機不要再吐通報單出來了,但更大的期待是希望透過宣導與再教育讓家庭暴力案件量降低。(文字編輯/吳曉淳)

回本期目錄

【愛馨勸募】公益悠遊卡 捐款885限量送


部落客彎彎設計的公益悠遊卡很受收藏者喜愛
部落客彎彎設計的公益悠遊卡很受收藏者喜愛

◎勵馨總會企畫部

  7月11日,悠遊卡公司與勵馨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合作舉辦「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現場義賣三套分別由台北市長郝龍斌、知名網路部落客彎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簽名的「2010公益悠遊卡」,共義賣得新台幣18萬8888元,全數捐給勵馨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作為關懷受暴與目睹暴力兒童之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致詞表示,一般大眾知道的受暴,指的是身體上實際的傷害,而目睹家庭暴力的孩童,雖然非皮肉傷害,但長期累積的心理傷害,仍會在他的成長過程留下暴力陰影,社會大眾應多關懷目睹暴力兒。

  悠遊卡公司捐贈五百套由彎彎設計的「2010公益悠遊卡」給勵馨基金會。只要捐款885元以上給勵馨,即可獲得「2010公益悠遊卡」一套,每套2張悠遊卡,搭配2款彎彎特別設計的卡套和頸帶,限量五百套,送完為止。

捐款方式:
上網下載填寫「捐款885元以上關心目睹暴力兒,贈限量彎彎悠遊卡」信用卡捐款授權書,傳真到(02)2367-3002,或逕洽勵馨(02)23626995*304分機羅小姐。捐款單筆885元以上,即可獲贈一套《2010公益悠遊卡》,限量500套,送完為止。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下載網址:garden.goh.org.tw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回本期目錄

【愛的守望】七夕濃情 受暴婦女有你相助

◎勵馨基金會企畫部

  七夕,農曆七月七日,是中國情人節。被迫相隔兩地的牛郎、織女,一年裡只有這一天,才能在喜鵲搭造的橋上相見。民間故事裡牛郎織女的深情,在每年七夕這日,提醒著我們相知相惜的難得情感,更應珍惜身旁的人。這份愛,不只是男女之愛,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互愛,或親情、或友情、或愛情、或幫助陌生人的生命之愛。

  今年七夕,我們用甜心巧克力表達我們的愛。每顆巧克力,都是勵馨巧克力工坊甜心阿姨們親手製成的。一顆顆心型巧克力,不但傳遞對情人的愛,更因為每顆甜心巧克力背後堅韌的生命故事,讓愛延伸到工坊中每個值得擁有甜蜜生活的她,一份巧克力,展現雙重的愛。在品嘗愛情的甜蜜滋味時,我們也共享了生命之愛的喜悅。

  甜心巧克力與守望琉璃珠,皆是勵馨甜心巧克力工坊和馨工坊手工特製。甜心巧克力工坊、馨工坊是勵馨幫助受暴婦女與弱勢婦女的多元就業方案,現在就義買守望濃情甜心巧克力禮盒,幫助她們找回幸福與希望!

直接來電義買:義賣專線 (02) 02-6617-5995
傳真義賣單義買:下載義賣單,填妥後傳真至 (02)2363-2595,傳真後請來電 (02) 02-6617-5995確認,謝謝!(週一至週五9:00∼18:00)
勵馨基金會總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總機 (02)2367-9595,FAX (02)2367-3002
義賣單:下載

濃情巧克力禮盒 $520(50顆手工心型巧克力、濃情小熊)。
濃情巧克力禮盒 $520(50顆手工心型巧克力、濃情小熊)。
守望情人琉璃對鍊 $699(藍色愛心琉璃項鍊、紅色月亮琉璃項鍊)。
守望情人琉璃對鍊 $699(藍色愛心琉璃項鍊、紅色月亮琉璃項鍊)。
守望濃情組 $999(濃情巧克力禮盒、守望情人琉璃對鍊)。
守望濃情組 $999(濃情巧克力禮盒、守望情人琉璃對鍊)。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我是女生就是要工作精采─2010北區女兒工作日報名囉

    溫柔婉約是女生本色?
    勵馨邀妳揭開監獄神秘面紗,觀摩正氣凜然典獄長打點監獄一切的工作點滴!
    發展受限是女生宿命?
    勵馨邀妳分享勇敢追夢、溝通橋樑的口譯專家,悠遊於語言奧妙,體會即時翻譯的風采。

  想深入了解並體驗優秀女性的工作生活嗎?請趕緊報名勵馨的「女兒工作日」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
活動時間:2010年7月至9月
活動地點:台北、桃園地區
聯絡方式: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王怡雯小姐 2362-6995*620
活動簡章:下載

去年北區女兒工作日,「女兒導師」肚皮舞后郭淑貞帶領參與活動的女兒跳肚皮舞。
去年北區女兒工作日,「女兒導師」肚皮舞后郭淑貞(中)帶領參與活動的女兒跳肚皮舞。
女兒們參觀刑事警察局,與程曉桂主任合影。
女兒們參觀刑事警察局,與程曉桂主任(第二排右六)合影。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1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2010年7月27日

成長期(一)福音的本質 聚會版

成長期(一)福音的本質 聚會版 [本文下載]
安得烈小組聚會教材

Belong破冰歸屬 15分鐘

名稱:何謂「公義」?
性質:分享

Bless  敬拜讚美 10分鐘

福音鐘聲在大鳴
福音鐘聲在大鳴,傳到眾海與眾山,報傳得救歡喜消息,白白賞賜你與我,
上帝將獨生子,賞賜世間萬萬人,信靠救主無論是誰,能得永遠活穩當。
福音鐘聲有在請,咱人應該來就近,勿得推辭主的筵席,勿得看輕主的恩,
我是活命的餅,養飼心神的欠缺,罪過色緻親像朱紅,我能洗到白如雪。
福音鐘聲尚在鳴,應該謹慎細膩聽,若無反悔尚在延緩,穩當遇著大驚惶,
逃走保全性命,勿得息在此所在,勿得越頭勿得看後,驚了遇著大災害。
[和]福音鐘(福音鐘),時時鳴(時時鳴),傳到眾海與眾山,
福音鐘(福音鐘),直直鳴(直直鳴),報福氣給你與我。

無行惡人道路
無行惡人道路,存心不敢惡毒;冥日三思上帝法度,這人真正有福。
這人如樹一般,栽於有水溪邊;無凋它葉茂盛好看,照時菓子能生。
所做各項興旺,上帝賜他大福;使他死後上到天堂,站在上帝的國。
惡人若栗一般,攏是無用的物;被風吹開立刻四散,惡人上帝不屑。
遇著審判日子,好歹攏總分離;好人天頂享受福氣,惡人與主相離。
       
 Bible 聖經分享與見證 30分鐘

【經文】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羅1:16-17)

【問題分享】

1. 你對於福音的歷史次序有何感想呢?
2. 福音與上帝的公義之間有何關係呢?
3. 相信在福音的傳揚扮演什麼角色呢?

Beseech  守望代禱 25分鐘

【共同禱詞】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完成十字架上的救贖,使我們能夠因信得蒙上帝的拯救,免去祂的刑罰,得到祂的赦免。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在每一天信服上帝的旨意,靠著主所賜的恩典,過信心的生活,結果信心的果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報告事項】報告教會重要事工與事件

【彼此代禱】組員們分享代禱事項、彼此守望代求

成長期(一)福音的本質 組長版

成長期(一)福音的本質 組長版 [本文下載]
安得烈小組聚會教材

Belong破冰歸屬 15分鐘
名稱:何謂「公義」?
性質:分享
進行:由主理者帶領大家分享
1.你認為什麼是「公義」?(公義的定義)
2.請舉例說明「公義」。

Bless 敬拜讚美 10分鐘

福音鐘聲在大鳴
福音鐘聲在大鳴,傳到眾海與眾山,報傳得救歡喜消息,白白賞賜你與我,
上帝將獨生子,賞賜世間萬萬人,信靠救主無論是誰,能得永遠活穩當。
福音鐘聲有在請,咱人應該來就近,勿得推辭主的筵席,勿得看輕主的恩,
我是活命的餅,養飼心神的欠缺,罪過色緻親像朱紅,我能洗到白如雪。
福音鐘聲尚在鳴,應該謹慎細膩聽,若無反悔尚在延緩,穩當遇著大驚惶,
逃走保全性命,勿得息在此所在,勿得越頭勿得看後,驚了遇著大災害。
[和]福音鐘(福音鐘),時時鳴(時時鳴),傳到眾海與眾山,
福音鐘(福音鐘),直直鳴(直直鳴),報福氣給你與我。

無行惡人道路

無行惡人道路,存心不敢惡毒;冥日三思上帝法度,這人真正有福。
這人如樹一般,栽於有水溪邊;無凋它葉茂盛好看,照時菓子能生。
所做各項興旺,上帝賜他大福;使他死後上到天堂,站在上帝的國。
惡人若栗一般,攏是無用的物;被風吹開立刻四散,惡人上帝不屑。
遇著審判日子,好歹攏總分離;好人天頂享受福氣,惡人與主相離。

 Bible 聖經分享與見證 30分鐘


【經文】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
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羅1:16-17)

【問題分享】
1. 你對於福音的歷史次序有何感想呢?
2. 福音與上帝的公義之間有何關係呢?
3. 相信在福音的傳揚扮演什麼角色呢?

【信息分享】
一般基督徒在傳福音時,大多強調上帝的愛,但是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談到他對於福音的看法時,卻提出了下列幾點:福音有其歷史次序,福音彰顯上帝公義,福音與信心關係緊密。就福音的歷史次序而言,上帝為了要拯救全世界的人,就在迦勒底的吾珥撿選了亞伯拉罕,給他一個託付,就是地上的萬族,要因效法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的榜樣而蒙福 (創12:1-3)。上帝也將他的話語交待摩西,要以色列人將這些話語傳到外邦人當中,成為外邦人的光 (賽42:6); 上帝差遣主耶穌降生在伯利恆,成為一個猶太人,但是主耶穌在十架上面捨命完成的救恩,是要給全世界願意相信接受的人來領受的 (徒28:28)。 福音彰顯上帝三樣公義。第一、神對罪惡的忿怒,這是審判性的公義 (Judicial Justice) (羅2:5)。第二、神對罪人的慈愛,這是恩賜性公義 (Imputed Justice)。上帝必須藉著主耶穌十字架上的犧牲捨命,而完成了前述兩種公義的要求,這是代贖性公義 (Vicarious Justice)。 這樣的義,在歷史上來說,是經由信心而達到世人的身上的,本於信,以致於信。由亞伯拉罕的信靠上帝的應許,到耶穌基督的信服上帝的旨意,才能夠完成這樣的救恩。在我們個人的經歷上來說,則是由因信稱義入門,經過由信成聖過程,到達靠信得榮終點。這也是一個因信蒙恩到蒙恩增信的善性循環。我們是因信而生,靠著信心活出頭心手三個層次的生活,勝過信心的攔阻,並且結出信心的果子。

Beseech 守望代禱 25分鐘

【共同禱詞】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完成十字架上的救贖,使我們能夠因信得蒙上帝的拯救,免去祂的刑罰,得到祂的赦免。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在每一天信服上帝的旨意,靠著主所賜的恩典,過信心的生活,結果信心的果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禱文分享】
對大多數的台灣人心中都有一種積功德的想法,我們的信仰講到「因著信心,就可以為上帝稱為義」,這種信仰的論述是非常困難被台灣人接受的。加上華人的傳統強調聖人的修為,認為一個人可以靠不斷地自省、追求,達成聖人的目標。這樣的想法與基督信仰所說的「人的罪性」相衝突,也造成台灣人在接受基督信仰的文化障礙。所以我們禱告,上帝幫助我們信服上帝的恩典,就是完全地來依靠主的救贖,不是誇口自己的行為,謙卑地承認自己無力也無法達到完全的境界,而單單地仰望上帝福音的救贖。

【報告事項】報告教會重要事工與事件

【彼此代禱】組員們分享代禱事項、彼此守望代求

SELF小組教材(三十)愛與永恆 聚會版

愛與永恆 聚會版 [本文下載]

Belong 破冰歸屬 15分鐘


名稱:看見永恆
性質:活動與分享

Bless  敬拜讚美 10分鐘(請主領者自由運用選擇)

神愛世人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聖法蘭西斯的禱告
1.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2.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3.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副歌)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Bible 聖經分享與見證 30分鐘

【聖經經文】
1.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100:5)
2.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弗5:2)
3.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彼前3:20)
4.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詩86:5)

【問題分享】

1. 愛永不止息有那兩種可能的意義呢?
2. 永不止息的愛有那四個特質呢?

Beseech  守望代禱 25分鐘

【共同禱詞】

主耶穌我們謝謝你,從萬人當中選召我們成為你的兒女,以你不變的愛來愛我們。當我們成為你的兒女,不單是要相信你,也要回應你愛的揀選,學習彼此相愛,並且領受領的愛,去愛別人。求你幫助我們,能持守你的愛並與人分享,好見證上帝對我們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彼此代禱】(您可記錄在小組中彼此的分享與代禱事項)

 說明:這欄是留給組員們自由記錄用的………

SELF小組教材(三十)愛與永恆 組長版

愛與永恆 組長版 [本文下載]

Belong 破冰歸屬 15分鐘

名稱:看見永恆
性質:活動與分享
教材:毛根數根
進行:
1.主領者發給每位小組員1-3根「毛根」(依據小組員們的需求,最多三根)
2.請小組員利用毛根,折出可以代表「永恆」(或永不止息)意義的形狀
3.折好後,請小組員們分享自己的作品與想法

Bless  敬拜讚美 10分鐘(請主領者自由運用選擇)

神愛世人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聖法蘭西斯的禱告

1.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2.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3.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副歌)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Bible 聖經分享與見證 30分鐘

【聖經經文】
1.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100:5)
2.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弗5:2)
3.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彼前3:20)
4.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詩86:5)

【問題分享】

1. 愛永不止息有那兩種可能的意義呢?
2. 永不止息的愛有那四個特質呢?

【信息內容】
永不止息這四個中文字在希臘文聖經中是一個字,pipto (piptw)。這個希臘字,可以翻譯成兩個英文詞,一個是 never ends,中文可譯為永不止息;第二個含意是 never fails,中文可譯為永不失敗。前者是permanence in time,時間上無窮無盡,後者是perseverance in adversity,遇打擊不屈不撓。後者是痛苦的過程,前者則是甜美的結果。這種不屈不撓的愛含有四種成份:信實的 (faithful)、捨己的 (sacrificing)、等待的 (waiting)、饒恕的 (forgiving)。

Beseech  守望代禱 25分鐘


【共同禱詞】
主耶穌我們謝謝你,從萬人當中選召我們成為你的兒女,以你不變的愛來愛我們。當我們成為你的兒女,不單是要相信你,也要回應你愛的揀選,學習彼此相愛,並且領受領的愛,去愛別人。求你幫助我們,能持守你的愛並與人分享,好見證上帝對我們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禱詞分享】
基督徒被選召不單只是要求相信,也要被要求去彼此相愛、愛那些有需要的人。所以我們信主後,是加入一個愛的信仰團體,而非一個人獨自的虔誠相信。因為上帝的愛是透過基督徒見證出來的。所以我們加入教會,學習更深地認識信仰與人相愛,好幫助我們,活出上帝不止息愛的可能。雖然我們不完美,但是若我們持續領受從上而來的力量,並在肢體間相互勉勵,我們就可以越發顯出上帝的愛在我們身上所彰顯出來的氣味,從而見證上帝的名。求上帝幫助我們,不單是相信、知道上帝愛我們,更能活出愛人的樣式。

【彼此代禱】(您可記錄在小組中彼此的分享與代禱事項)

 說明:這欄是留給組員們自由記錄用的………

2010年7月26日

【信望愛電子報】雙喜臨門 2010.7.25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7.25

 

碎碎念》 雙喜臨門 ◎細拉

   

  喜事來臨,有時是可預知的,有時則是人生的意外驚喜。然而,二件喜事在同一天出乎意外的來臨,則是少有的。本周日,我們教會在無預警之下,雙喜臨門。到現在,一想到它,我還覺得不敢置信。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某個周日,教會老朋友歐文牧師從美國來訪,分享信息,距他上次來訪已有六年之久。那天,剛好輪我們這組敬拜團隊領詩。敬拜一開始,就感受到上帝濃濃的同 在,平安和喜樂漫溢整個敬拜會堂。我站在敬拜團隊當中,視野清晰,遠遠望見一位灰髮男士與歐文牧師緊緊擁抱,不是禮貌性擁抱,而是久久地擁抱。這不尋常舉 動似乎預告著某事要發生。

當詩歌敬拜接近尾聲,歐文牧師走上台前,向弟兄姐妹宣告有人要上來與大家說些話。他話一說完,有人從座位中起身。我定楮一看,原來就是那位灰髮男士。

他走到台前,站立,尚沒開口,我就看到許多老弟兄姐妹表情激動,還有人激動地掉下淚水,甚至聽見啜泣的聲音。

這位灰髮男士也是神情激動,只見他深深吸一口氣,才開口說︰「我是約翰。你們當中可能有些人不認識我,但是我以前是參加這個教會的。我今天來,要向你們道 歉,為我過去所做所為,對你們的傷害道歉。請你們原諒我。我離開教會、吸毒、家庭破碎,又離了婚。現在我已經回頭,回到主裡。我又再婚,不可能再走回去。 但是,我已經對身邊的人造成太多的傷害。請你們饒恕我對你們的傷害。」

話才一說完,就聽到有人放聲大哭。我看到那年邁、身體不好的諾瑪正努力站起來,在身邊的人的攙扶之下,一步步蹣跚地走向台前的約翰。而此時,己有大約有一 半以上的弟兄姐妹已紛紛起身,聚集台前,團團圍住他,一個個向他伸出手,或擁抱,或親吻,向他表達接納。那種擁抱不是禮貌性的擁抱,而是捨不得鬆手的擁 抱;那種親吻不是蜻蜓點水式的親一下,而是捧著臉重重的親吻。

我才來這個教會六年左右,不認識約翰,也沒聽說過約翰,但這個場面讓我這旁觀者也忍不住淚水要掉下來。不再是旁觀者,因我有一位弟兄浪子回頭。回頭一看,我們敬拜小組也走了一半的人,去擁抱他,接納他,歡迎他。

每個教會不都有一些離開主的羊嗎?心裡正忖度著,不曉得約翰背後的故事。

老牧師開了口︰「你們有些人可能不認識約翰,約翰曾經在我們青少年團契服事,他現在回來了!」

等大家情緒稍微平復,回到座位後,老牧師又開口︰「一星期前,我不曉得怎麼一回事,想到約翰,就天天為約翰禱告!」說著,老牧師摘下自己手上的戒指,把它 戴在約翰的手上。那枚戒指刻著英、法兩種語文"one king"(意思是『同有一位王』)。我和先生和兩個女兒也各有一枚這個戒指,這個戒指象徵著一個約定,願意在主裡與眾弟兄姐妹合而為一。

望著台前的場景,領悟到眼前所見不就是聖經裡浪子歸家故事的寫照嗎?浪子恣意浪費分到的家產,最後落到為人養豬的地步,吃不飽、穿不暖。最後,他決定回 家,做個父親雇工的待遇要比這樣好。他長途跋涉回家。浪子離得還遠的時候,他父親就看見了他。父親跑上前去,熱情地親吻他。

浪子向父親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了!」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 上,給他腳上穿上鞋,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他們就歡宴起來。(路加福音15章11-32節)

擁吻後,敬拜團隊開始歡唱喜樂的詩歌。一場歡宴。

在大家歡唱讚美神中,我看到老牧師和約翰在大廳後面緊緊擁抱,長長久久的。那種擁抱不僅是接納,更是一份激情,要把對方圈住,永遠不放他走。老牧師連連重 重地親吻約翰的臉,照孩童的稚語形容是「親他滿臉口水」。我從未看過英裔背景成長、一向冷靜多智的老牧師,這樣忘情地表達他內心的愛。

我的淚水又在眼眶中打滾。

聚會後,我從幾位知情的朋友口中得知事情原尾。

原來廿五年前左右,約翰曾經在教會裡十分熱情事奉,有個美滿的家庭,妻子也是一位愛主的姐妹,常參加禱告會,有五個孩子。不過,約翰在信主之前,曾有一段浪蕩的日子,據說還做過牢。

信主後,他熱心追求主,也常聆聽神的話語。然而,大約十年前左右,他的婚姻出了問題。教會弟兄姐妹竭力幫助他們夫妻,但是在痛苦婚姻的壓力下,他又走回老路,用毒品麻醉自己。在弟兄姐妹和牧者的淚水禱告和幫助下,他還是不肯聽勸告,執意依然故我,自暴自棄,也離開了教會。

就這樣,他們的家庭破碎了。聽說他的孩子(不曉得有幾位)在痛苦中,也走上父親的老路。事實上,我聽說還是是約翰把毒品給孩子使用的呢!也許這是當時的他惟一曉得止痛的方法吧。

幾年前,他回頭了,也結了婚。聽說,他的孩子現在都歸正了。約翰參加了另一間的教會,因他不敢回到自己原本屬靈的家,沒勇氣見他親愛的教會弟兄姐妹。

然而,一、二個月之前,他的牧師艾倫對他說︰「我覺得你的氣質是屬於你原先的教會。等你們復和的時候到了,我要你曉得,我釋放你,可以依著感動自由地回到你原先的教會。你毋須覺得有罪疚感。」

主日這一天,他歸家了。帶著他牧者的祝福,回到愛他的弟兄姐妹身邊。

※※※

浪子的故事並沒有停在這裡。

主日晚上,教會還有最後一場聚會。歐文牧師向我們傳講在末世要怎樣活出做光做鹽的生命─也就是日日要結聖靈的果子。聚會近乎尾聲,歐文牧師走到我們座位旁,手搭在鄰座的肩膀。歐文牧師還沒開口說話,這個人就放聲大哭,像嬰孩般狂哭,或許用哀嚎來形容更恰當。

我從未見過這個人,以為是從別的教會來的弟兄。接下來,我看到坐在我前頭的牧師、師母們和幾位弟兄姐妹都起身走過來。有人手摸著他,有人摟著他,有人手搭在他肩膀。我聽著歐文牧師為他祈禱,求上帝醫治他;看著圍在他身邊的人滿眼淚水。

聚會完,我才曉得這是我們教會的另一位浪子,名字是史提夫,也是多年前離了婚,離開教會。

今天,他也歸家了。

※※※

主日過了好幾天。我的心仍為著上帝的作為驚嘆不已。

想著浪子約翰公眾認罪求饒恕的勇氣,定意悔改的決心。

想著史提夫悔改的淚水。

想著弟兄姐妹歡迎浪子歸家的擁抱、親吻、歡欣的淚水。

想著老牧師如同浪子故事的老父,為浪子歸家的激情。

想著多少人多年背後為浪子們流淚的祈禱。

想著那位有上帝國度胸懷的艾倫牧師。

我眼睛酸酸的,但心情卻是高昂。我不再為內心所寄掛的浪子們灰心、失望,而是滿懷感恩,知道上帝的靈正在人心中運行。

   
 

【心靈小語】

生物學中,甚至小到一個細胞本身,都有太多的「精密巧合」都是要在彼此搭配時才能發揮作用,缺一不可,否則就不可能存活了。所以當我們越了解其中的奧妙時,不應該自以為可以取代上帝而自鳴得意,反而應該是越多承認人類的有限與讚嘆造物的智慧。~王道維~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禱告系列(十五):哈巴谷 (Habakkuk)

(華)


(台)

哈巴谷書第3章1-19節

【本週講道大綱】

I. 引言:主啊!行動,或移動我 (Lord, Move, or Move Me) (FFH)

II. 哈巴谷的背景 (The Background of Habakkuk)1. 哈巴谷用愛擁抱受苦者 (賽40:1)
2. 哈巴谷可能是利未詩班 (代上15:16)
3. 哈巴谷大膽向上帝質疑 (約20:25)
4. 哈巴谷眼見迦勒底興起 (王下20:17)
5. 哈巴谷從質疑轉為欣喜 (詩73:26)

III. 哈巴谷的禱告 (The Prayer of Habakkuk)1. 禱告中以詩歌來讚美 (哈3:1; 詩18:1-33)
2. 知神既往作為而敬畏 (哈3:2a; 詩44:1)
3. 願神再彰顯救贖恩典 (哈3:2b; 申30:1-3)
4. 求神在憤怒中有憐憫 (哈3:2c; 賽54:8)
5. 神的榮耀從西乃顯現 (哈3:3-4; 申33:2, 出40:38)
6. 以瘟疫熱症審叛背逆 (哈3:5; 申28:21, 32:24)
7. 驚天動地使居民恐懼 (哈3:6-7; 士5:4-5, 出15:14-15)
8. 分海阻河以施行救贖 (哈3:8; 出14:29, 書3:17)
9. 日月停住使選民戰勝 (哈3:11; 書10:12-13)
10. 戰勝仇敵拯救神百姓 (哈3:12-14; 撒上17:51)
11. 困境中依靠主得平穩 (哈3:16; 詩46:10)
12. 缺乏中因神喜樂歡欣 (哈3:17-18; 林後12:9)

IV. 屬靈的功課 (The Spiritual Lessons) 1. 遭遇不公義可向神質疑 (伯13:3)
2. 上帝掌管歷史主宰天地 (詩29:10)
3. 戰爭勝利不一定更公義 (賽10:5)
4. 受到公義審判仰望憐恤 (撒下24:14)
5. 從恐懼經平靜進入欣喜 (羅5:10-11)

V. 結論:靠主得力 輕快鹿蹄 穩行高地 (哈3:19)

2010年7月25日

但11/12 -- 末世狀況的預言

One Time, Times, and A Half

W5  2010-07-30 (但11:20-12:13)
 

經文: 但以理書 12:9 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

默想: 是的,主啊!就像先知但以理,是你所特別眷愛的人,對於末世將要發生的事情,也是無法完全瞭解。求主幫助我,能夠存著單純的信心,遵行我已經明白你的啟示,並不勉強去解釋,自己所不明白的經文。

題目:你對於但以理最後一章所描述的末世狀況,有什麼想法呢?

箴12 --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

God Dislikes a Lying Mouth

W4  2010-07-29 (箴12:1-12:28)
 

經文: 箴言 12: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默想: 同樣是一張嘴吧,一個舌頭。有的人用來刺傷別人,有的人用來醫治創傷。求主保守我的口舌,能夠用於幫助別人,並且避免誤用而傷害別人。

題目: 我們的口舌會帶來那些不同的影響呢?

代下13/14 -- 猶大人得勝,是因倚靠耶和華

King Asa Destroys All Idols

W3  2010-07-28 (代下13:1-14:15)
 

經文: 歷代志下 13:18 那時,以色列人被制伏了,猶大人得勝,是因倚靠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

默想: 雖然耶羅波安的戰略似乎比亞比雅高明,但是亞比雅專心倚靠耶和華。耶和華就保守他,並且使他得勝。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專心仰望並依靠耶和華,而不是依靠自己的小聰明。

題目: 你對於亞比雅對耶羅波安軍兵這一段心戰喊話有什麼看法呢?

西3/4 -- 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存在心裡

Put On the New Man in the Image of Christ

W2  2010-07-27 (西3:1 -4:18)
 

經文: 歌羅西書 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默想: 求主教導我,讓我學會用各種方法,把主的道理豐豐富富的記存在心裡。並且會用詩歌來彼此教導、互相勸戒、歌頌上帝。

題目: 作父母的在怎樣情況之下會惹子女生氣呢?

民31 -- 前方與後方

Spoils from Midians  Offered to Yahweh

W1  2010-07-26 (民31:25-31:54)
 

經文: 民數記 31:27 把所擄來的分作兩半: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歸與全會眾。

默想:戰爭勝利的果實,並非由前方作戰的精兵獨享,而是與後方支援的百姓分享。求主教導我,在教會屬靈的爭戰上面,在前線爭戰的宣道士,以及在後方支援的代禱勇士,一樣會被上帝所紀念與報答。

題目:你對於這種前方與後方均可以分到戰利品的作法有何感想呢?

2010年7月24日

愛與分享餐會



愛與分享餐會

撰寫:曾昭瑞牧師

今年的九月十八日(六)晚上六時,北二區十一間教會將一起在台北縣的深坑假日飯店與行福音餐會及音樂見證佈道會,當天將會邀請洪榮宏弟兄用音樂見證與大家一起分享上帝在他生命中的改變。這個活動,今年是第三年舉辦,目的是希望透過基督徒事先與福音朋友建立好友誼的關係,並且在生活中與他們分享見證,使他們對福音產生興趣,再透過一場精緻的晚宴與分享,邀請他們來認識耶穌。

所以這場聚會不是簡單的邀請一群朋友來吃頓飯,而是從一開始就為他提名禱告,求神聖靈在他的心中動工,讓他對福音產生渴慕。我們不建議你一個人邀請一大群親友來參加這樣的聚會,最好是一對一的邀請,或是夫妻兩人共同邀請另外兩位朋友,這樣更能夠深入地與福音朋友建立好的連結關係。因為分享福音是需要花時間建立關係,並且深入陪伴,才容易讓對方接受。同時由於我們只有四十個名額,我們希望讓其他有需要的兄姐都能有機會邀請他們的福音朋友參與餐會。

這次的費用原本是每人需要負擔四百元,區會補助一半,所以每個人都需要自付二百元。我們的教會並沒有計畫補助兄姐或福音朋友這二百元的費用,建議你可以負擔自己與所邀請福音朋友的費用。因為我們認為傳福音是必須付上代價的,如果我們對所愛的人靈魂有負擔,就會付上代價來得著他們的靈魂。我們不看輕這兩百元,如果我們身旁有你覺得適合傳福音的對象,相信你也會非常樂意地為他付上這樣的代價。

另外這次由於在深坑假日飯店舉行,所以交通也是一個問題,我們鼓勵你邀請你的福音朋友和你共乘交通工具,並且能夠把這段共乘的時間,用來聚會事前的分享預備,與聚會後跟進的分享,而非只是一段無可奈何的路程往返。如果自己能夠開車,假日飯店從辛亥路走國道3甲台北聯絡道只需約十分鐘,假日飯店備有停車場,可供停車,這樣的時間並不算太長。如果你可以自行開車,歡迎你提供座位讓其他沒有辦法自行開車的兄姐一起共乘。願意提供者可以向教會辦公室登記,我們會設法來安排共乘。中會也將會印製精美的邀請函,提供我們邀請福音朋友,並提供詳細的時間、地點、交通狀況。

如果你有適合邀請的對象,請你現在開始就為他提名禱告,並且告訴他九月十八日有這樣的一個福音餐會,請他把時間空下來,一起來參加這個餐會。並及早向教會辦公室登記報名,由於名額有限,希望我們能夠把握這樣一個與親友分享福音的好機會,讓他們有機會聽見耶穌基督的福音。

禱告、建立良好友誼與真實的生活見證,是向福音朋友分享耶穌救恩的重要關鍵,盼望我們心裡面都隨時的一個禱告、傳福音的對象,遇到適當時機時,我們能夠把握機會,與他們分享耶穌基督。

如果你希望對這樣的一個福音餐會有進一步地了解,或想要詢問更多的問題,可以直接與曾牧師聯絡,我們會盡力地解答所需要知道的所有問題。

禱告系列(十三):耶利米Jeremiah



禱告系列(十三)耶利米Jeremiah:[][] ( 蔡茂堂 牧師 )



禱告系列(十三):耶利米Jeremiah
經文:耶利米書第三十二章16~25節
時間:二0一0年七月十一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耶利米的禱告。想請問各位,如果有一間公司快要倒閉,有人建議你買它的股票,你買不買?當時耶利米遇到的情況就是如此,耶路撒冷城已經被敵人包圍了,上帝對耶利米說:「你去買你親戚的那塊地」,但那塊地已經被敵人佔領了,他自己又被關在牢裡,所以他的禱告結尾是問上帝:「上帝啊,你知道,敵人已經攻佔了我們,城也將被攻破,你卻要我買那塊地,還叫見證人在地契上劃押簽名,是讓人家看笑話,哪裡有人愚蠢到這個程度,大家都是想趕快把房產土地賣掉,能逃則逃,怎麼會在這種時刻要我買土地呢?」

耶利米是上帝所有的僕人中眼淚流最多的,因為他作先知時正是國家將亡,上帝要他講的信息卻是「你們會滅亡,趕快出去投降」,這叫作政治錯誤的表示(politically incorrect)。你知道國家快要滅亡時,應該是講:「耶和華一定會幫助我們,我們一定不會亡國,大家要團結一致,抵抗外敵。」結果他卻是勸人家開門投降,投降的話還有活路一條,因此其他先知討厭他、祭司討厭他、國王也討厭他,沒有人喜歡他。耶利米受眾人唾棄,他不想再講這樣的信息,可是上帝說:「不行,我就是要你在這時候講這種話」。他一面講、一面哭,一面被人家嘲笑咒罵,所以我們稱他為「哀哭的先知(The Crying Prophet)」。

Ⅰ、引言:The Story of George Muller
(1805-1898 喬治慕勒的故事)

有個發生在加拿大的故事:一艘船在濃霧中慢慢地往前行駛,要從紐芬蘭(Newfoundland)開到魁北克(Quebec),船長很緊張,因為能見度很低,他盯著羅盤,鳴著氣笛,謹慎地開著這艘船,這樣一連好幾天沒有好好地闔眼。有位七、八十歲的老先生來拍他的肩膀,說:「船長,我禮拜六要到魁北克,你要想辦法把我送到那邊去,因為我有約,上帝要我去那裡傳福音。」船長看了他一眼,回答說:「老先生,您看這霧這麼大,我是愛莫能助啊,您知道船在濃霧中行駛是無法開快的,要是出了什麼意外就糟了,您這樣要求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那時已是禮拜三了。老先生就對船長說:「我告訴你,我服侍上帝57年,57年來我也遇過很多困難,可是我的眼光不只注視著濃霧,我也仰望掌管我一生的上帝。」老先生就提出一起去查看航海圖的地圖室禱告的建議。船長心想「這時候禱告又能如何?」但想說他是老人家,就跟著他下去了。老先生就禱告說:「上帝啊,我相信這次是祢派我去魁北克,雖然現在霧很大,但我相信祢有辦法在禮拜六把我送到那裡,我希望祢能夠在五分鐘內把濃霧驅散。」船長認為他是在痴人說夢話,於是想要嘲弄他,就說自己也來禱告看看,才闔上眼,老先生就對船長說:「不用了,你並不相信禱告,所以禱告也沒有用。上帝已經跟我說五分鐘內濃霧會散去,請你上去吧。」船長半信半疑的上了甲板,結果看見霧都消散了,他嚇一跳,想說這個老先生是何方神聖,怎麼那麼神準呢?那艘船最後真的在禮拜六到達了魁北克。

這位老先生叫作George Muller,他前後收養了一萬個以上的孤兒,完全靠人家奉獻,一直憑著信心仰望上帝的供應。如果你有看過George Muller的傳記就知道,他有多次經歷到孤兒們都沒有東西吃的時候,時間一到,上帝就把食物送到,那樣的體驗真是不簡單。他自己說,起初他的信心也是很小,可是這種信心經過一次、兩次、三次,它就會漸漸長大。有一回孤兒要吃早餐,碗盤都擺好了,可是其實沒有麵包也沒有牛奶,什麼都沒有,Muller就跟孩子們說,我們來禱告,他說:「上帝啊,祢知道這些孩子再過幾分鐘後就要去學校讀書,我相信祢不會讓他們餓著肚子,希望這時候祢能夠讓麵包牛奶被送到這裡來。」禱告完了就有人來按門鈴,是一個麵包師傅。他說他昨天晚上睡不著,想到孤兒院可能會缺麵包,所以半夜兩點趕快起來搏麵粉、烤麵包,「這是烤好的麵包,希望夠你們今天早上吃。」隔一下子又有一個人來,他說他送牛奶的車子開到孤兒院門口拋錨了,需要拖去修理,可是整車的牛奶就很不方便,於是拜託他們把牛奶拿去喝。上帝感動一個麵包師傅把麵包烤好,又把一輛車弄壞,為了讓孩童有牛奶喝。這是他真的體驗,不是杜撰的故事。

Ⅱ、耶利米生平(The Life of Jeremiah)

1. 猶大末期中流砥柱

耶利米的生平很可憐,他是在猶大國快要滅亡時被上帝呼召作先知,耶和華上帝對他說:「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1:18-19)他好像一塊中流砥柱的鐵板立在大水上,水雖然衝擊它,卻依然頂在那邊,這樣的角色很不容易啊。

2. 年幼蒙召躊躇推辭

其實在他年輕的時候,上帝就呼召了他,「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1:5-6)但是他說他年紀太輕、口才不好,請上帝還是派年長一點的人吧。在他服侍的開端,他並不是很樂意。

3. 鄉親先知謀害衝突

後來他傳遞上帝的信息,內容都是人們不想聽的,同族的人就放風聲要殺害他。他是亞拿突人。「耶和華論到尋索你命的亞拿突人如此說:他們說:你不要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免得你死在我們手中。」(耶11:21)所以他做先知並不受歡迎。他是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作先知的,可是他說的話和其他的先知不同,所以他們就與他作對。假先知哈拿尼雅所講的都與他所說的相反,有一次哈拿尼雅將耶利米頸項上的木軛折斷,聲稱上帝兩年內會折斷巴比倫王加給他們的木軛,結果上帝要耶利米對他說,木軛反倒換成鐵軛,「先知耶利米對先知哈拿尼雅說:哈拿尼雅啊,你應當聽!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你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耶28:15)

4. 得罪祭司施暴枷鎖

得罪了鄉親和先知以外,他還得罪當朝的祭司,所以祭司打他,並且把他抓去扣上木狗,「祭司音麥的兒子巴施戶珥作耶和華殿的總管,聽見耶利米預言這些事,他就打先知耶利米,用耶和華殿裡便雅憫高門內的枷,將他枷在那裡。」(耶20:1-2)

5. 鼓吹投降被關地牢

最後連國王都不高興了,因為他一直傳講亡國的信息,要大家投降,國王同意一些軍事領袖將他抓起來,關進只有淤泥的牢洞裡,想讓他餓死在那,「他們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兒子瑪基雅的牢獄裡;那牢獄在護衛兵的院中。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繫下去。牢獄裡沒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耶38:6)後來有一個太監看他很可憐,就去對國王說:「他也沒有做什麼不好的事,只是奉耶和華上帝的名講一些人不喜歡聽的話,這樣不好吧。」國王就准允太監將飢餓瘦弱的耶利米救拔出來,用繩子墊上破衣物綁在耶利米的胳肢窩下,將他從獄洞裡拉起來,但他還是被軟禁在衛兵看守的院內。

6. 兵荒馬亂迫遷埃及

後來亡國之後有一些留下來的人,他們怕迦勒底人追殺,於是整群人就往埃及逃難,耶利米也就在兵荒馬亂中被強行拖到埃及去,「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一切軍長卻將所剩下的猶大人,就是從被趕到各國回來在猶大地寄居的男人、婦女、孩童,和眾公主,並護衛長尼布撒拉旦所留在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那裡的眾人,與先知耶利米,以及尼利亞的兒子巴錄,都帶入埃及地,到了答比匿。」(耶43:5-7)這是我們知道有關耶利米的故事。

Ⅲ、耶利米的禱告(The Prayer of Jeremiah)

1. 被關囚牢買贖土地

當他被關在牢獄裡時,上帝對他說:「你的堂弟哈拿篾會拿一張地契的所有權證明來找你,因為他們家需要錢,要賣土地」,結果第二天他的堂弟就來找他賣地。「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我―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耶32:8)根據摩西的規定,家裡貧窮要賣地時,親戚要優先購買,「你的弟兄若漸漸窮乏,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利25:25)耶和華上帝要耶利米買,但耶利米在護衛院內根本出不來,沒有辦法去看那塊土地,就叫他的小書記巴錄幫忙。上帝說,七十年後猶太人會回到這裡,雖然現在這裡的土地是一敗塗地,七十年後會翻轉上漲,要耶利米放心地購買。我想人們會覺得他這樣做很傻,哪有人在這種時候買土地。當一切都辦妥之後,耶利米就開始禱告:「上帝啊,祢是不是搞錯了?」禱告的結尾是困惑並質疑上帝。明明知道買故鄉亞拿突的那塊地會被當笑談,可是耶和華上帝這麼說,他就願意這樣做,照上帝所說的完成之後,他就開始向上帝禱告抱怨。

2. 公平交易畫押封契

耶利米就按交易手續公開地購買,並叫證人劃押簽字。權狀共有兩份,一份封起來,一份展開給人看,再把兩份買賣證書放到甕裡,如同死海古卷的作法來長久保存,「我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又請見證人來,並用天平將銀子平給他。……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要將這封緘的和敞著的兩張契放在瓦器裡,可以存留多日。」(耶32:10, 14)這樣七十年後再打開,他的親友子孫就會知道,七十年前上帝已經答應他們會歸回,所以要耶利米買這塊土地作為明證。波阿斯也是一樣,在拿俄米的丈夫與兒子去世後,婆媳二人回鄉要賣祖產過活,有一個近親不願意買,因為買還要同時娶路得作老婆,將來有了孩子,土地還要歸給別人,波阿斯就說,既然你是第一順位不買,我是第二順位願意承擔,所以就買了,「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得4:9)所以波阿斯娶了路得,想不到後來生下了大衛王。

3. 大能膀臂創造天地

可是在這樣的時機做這樣的買賣實在看似不對。當買賣的手續都完成後,耶利米就作了這個禱告,第一句話是說:「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雖然亡國了,如果上帝說七十年後會歸回,應該就是會回來,因為祂是上帝。這點很重要,有時候我們的人生好像是走投無路,那時就看你相信的上帝夠不夠大,有什麼困難是上帝沒有辦法處理的嗎?有一本書說Your God is too small.(你的上帝太小)。一般而言,沒有困難時,我們不會感到需要上帝,因為我們靠自己的能力就把事情擺平了,可是如果事情太困難時,上帝是創造天地、可以無中生有的,對祂來說七十年後會歸回的事還算太難嗎?所以耶利米的禱告開頭是如此。「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1)

4. 鑒察世人慈愛公義

上帝不只創造宇宙萬物,祂還在意祂所創造的人有沒有行公義、好憐憫,所以上帝不是創造完後就去休假,祂還看世人如果行不義,祂會報應;如果行慈善,祂也以慈愛報應,「你施慈愛與千萬人,……注目觀看世人一切的舉動,為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32:18-19)所以上帝在乎我們的行為,「因他鑒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伯28:24)

5. 神蹟奇事救出埃及

不只這樣,耶利米還記得在他們的歷史當中,上帝為了拯救他們離開埃及,行了很多神蹟奇事,「用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與大可畏的事,領你的百姓以色列出了埃及。」(耶32:21)很多不可能的事,上帝都行得出來,為了要讓摩西能將以色列人帶離埃及。如果當時上帝可以這樣做,那麼在七十年後上帝也可以讓他們從迦勒底人中回到故鄉,「神何曾從別的國中將一國的人民領出來,用試驗、神蹟、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像耶和華―你們的神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一切事呢?」(申4:34)

6. 賞賜迦南流奶與蜜

上帝救他們出為奴之地以後,還帶他們進入流奶與蜜之境,就是物產豐盛的地方,「將這地賜給他們,就是你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耶32:22)問題就出在這裡,如果他們一直在曠野,想必他們會一直信靠上帝,因為一下子沒水喝,一下子沒東西吃,他們就會向上帝禱告,上帝也就給他們吃,他們就常常經歷上帝的同在。可是當進入流奶與蜜之地,物產豐盛,就不需要禱告了,他們就開始隨便,行為開始不檢點,上帝就不喜悅。「我將他們領進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那裡吃得飽足,身體肥胖,就必偏向別神,事奉他們,藐視我,背棄我的約。」(申31:20)他們開始作惡背約,還去拜別的神明,最後上帝只好讓他們遭到亡國的命運。人在艱難時就會尋求禱告上帝,等到上帝解決他的困難,讓他享受平靜安逸時,他就把上帝放在背後,以色列人是如此,我們也是如此。

7. 背約叛逆交迦勒底

耶利米預言說,迦勒底人一定會攻破耶路撒冷城,若是投降還有路可走,抵抗只有死路一條,「耶和華使迦勒底人的王來攻擊他們,在他們聖殿裡用刀殺了他們的壯丁,不憐恤他們的少男處女、老人白叟。耶和華將他們都交在迦勒底王手裡。」(代下36:17)國王約雅敬不信耶利米的話,耶利米就說王會像狗一樣,被迦勒底人用銅鍊套著帶走當作囚犯。因為上帝恩待他們,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卻背叛上帝行惡,上帝就透過敵人審判他們,「他們進入這地得了為業,卻不聽從你的話,也不遵行你的律法;你一切所吩咐他們行的,他們一無所行,因此你使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們。看哪,敵人已經來到,築壘要攻取這城;城也因刀劍、饑荒、瘟疫交在攻城的迦勒底人手中。」(耶32:23-24)但上帝仍對耶利米說:「雖然這樣,可是七十年後,我會讓你們回來。」

8. 亡國在即叫我買地

耶利米最後的禱告是:「主耶和華啊,你對我說:要用銀子為自己買那塊地,又請見證人。其實這城已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了。」(耶32:25)他的禱告就結束了,就像是拋了一個問題給上帝,「祢要我買地,可是就要亡國了。這種被人笑傻的舉動,如果私下買也就算了,祢卻要我公開的買?」上帝說:「沒有關係,七十年後你們就會回來。」其實耶利米用不到,因為他活不了七十年,他已經一把年紀了,可是他的孫子用得到,所以地契要放在甕裡保存,七十年後他的子孫會知道自己的祖父有眼光,那時就懂得長期投資,買敵人佔領的土地。這裡有一個重點,就是一般人看起來是不值得投資的人事物,上帝如果說,你投資在那個人身上,你願意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衛院長,他們從英國被差派到台灣來傳教。台灣人很聰明,都會佔小便宜,宣教士說:「如果你來聽我講耶穌,我就給你麵粉食物等類的東西」。早期台灣人要到基督教醫院看病,也是先坐在那邊聽福音,聽完之後就會發東西,再來才是看病。他們就來聽並且受了洗,其實是為了領東西,根本不是想要信。有人就對蘭院長說:「你難道看不出來嗎?那些人根本不是誠心要信,只是利用你拿東西。」蘭院長說:「我不是笨到看不出來,可是上帝如果要我來到這邊傳福音,就算他們這樣利用我、欺騙我,我還是應該來。」就這樣,福音在台灣傳開了,我們今天才有教會。有很多的福音工作,在別人看來就是愚笨,根本不應該花這種錢,可是上帝若告訴他的僕人要這樣做,他就肯這樣做。耶利米只是這樣例子中的一個。馬利亞也是一樣,上帝對她說:「妳雖然還沒有結婚,可是為了救全世界的人,妳要先懷孕」,「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路1:34)她就要冒著被解除婚約、被石頭打死的危險,雖然她仍存著疑問,但若上帝這樣說,她就願意這樣做。在這裡我們看到一些屬靈的功課。

Ⅳ、屬靈的功課(The Spiritual Lessons)

1. 忠心服侍為主受苦

第一,就是在艱難的景況下,上帝還是呼召祂的僕人出來服侍,而且要做的事情是不受人們歡迎的,耶利米就是屬於這樣的一個先知,他說:「我每逢講論的時候,就發出哀聲,我喊叫說:有強暴和毀滅!因為耶和華的話終日成了我的凌辱、譏刺。」(耶20:8)上帝有時要祂的僕人在艱難時期盡忠傳講祂所要傳達的信息,所以忠心是會受苦的。提摩太後書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

2. 傳講信息言行一致

第二,耶利米要向人家傳講七十年後會歸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耶32:15)可是若這時他的堂弟拿一張地契請他買,他是否相信自己所說的話?要是相信七十年後土地會翻轉,就敢投資,要是連自己都不敢做,那就是說一套做一套。有時我們會遇到這樣的情形,這是身為牧師最大的困難,牧師是傳講上帝如何如何,但你相信自己所說的嗎?「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羅2:21)這叫作言行要一致( Practice what you preach.),若我們要帶人信主,口裡說了很多,但行為有沒有支持我們所講的道理呢?

3. 遭遇困苦仰望上主

第三,耶利米不是只看見困難,他還仰望上帝,就和George Muller一樣。在敵人已經包圍耶路撒冷城、快要亡國時,他的堂弟還要他買土地,他就仰望上帝,說:「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當彼得在海上行走時,「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太14:30)我們的人生有時會像他們一樣走投無路,但請記得耶利米和彼得,他們還是繼續用信心抓住上帝,說:「上帝啊,在祢沒有難成的事,祢可以帶領我走過這個困難。」這叫作Cry out to the Lord!,台語叫作哭賴上帝:「上帝啊,我已經沒有辦法,只有仰望祢了,我相信祢只要動工就一定可以,因為祢是全能的上帝!」

4. 謙卑順服大膽對質

還有一點,有時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會有一種理性上的矛盾,因此在實際上我們會有明知在人看來是可笑的,但同時又願意順服上帝的掙扎。耶利米就是這樣,他一方面照著上帝說的去劃押花錢買地,「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耶32:8-9)一方面做完後又對上帝說:「祢為何叫我做這樣的事呢?」所以他裡面其實有矛盾、疑問,但他帶著疑問來順服,所以上帝是同意讓我們與祂對質的,在頭腦的理性下雖不合理,但上帝如此說,我就順服去做,只是順服完後我還是會坦承地問上帝,為何要我去做這件事,為何讓我遇到這樣的事情。

其實我從高二信上帝到現在,也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會問上帝說:「為何要我去做那件事?為何祢讓我遇到這樣的事?」將來到天上的那一日,我有很多問題要問耶穌,可是現在我還是可以一面帶著問題相信(我無法將所有的事情都解釋清楚,我有很多的不了解),一面順服(若這是上帝要我做的,我就願意做,受人嘲笑也沒有關係,但我仍坦承我有疑問)。所以耶利米是等到土地都買完了,在房內才問上帝:「主耶和華啊,你對我說:要用銀子為自己買那塊地,又請見證人。其實這城已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了。」(耶32:25)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等到喝了苦杯,在十字架上又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我們的信仰常有這樣的矛盾存在,一方面願意順服,一方面其實內心很苦,想向上帝抗議質問。上帝許可我們這樣做,而我們即使理性覺得不合理,或想不透,但因確定是上帝要我做的,我就順服,這是因為相信上帝可以改變這一切。

5. 信靠應許冒險投資

這叫作冒險投資,我們的信仰,我們一生所做的,常常是如此,信心的行為都是一種冒險,信心的努力都是一種長期的投資,「在便雅憫地、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猶大的城邑、山地的城邑、高原的城邑,並南地的城邑,人必用銀子買田地,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請出見證人,因為我必使被擄的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2:44)耶穌基督「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b)有時父母帶領孩子,特別是叛逆的孩子時,會有一種無奈,打罵講訓都沒有辦法,在那時還願意對孩子付出嗎?「上帝啊,我實在是沒有辦法,既然祢把他交託給我,要我帶這個孩子,我就願意繼續地投資,直到有一天看見上帝動工,讓這個孩子回頭有所改變。」我們傳福音時也是這樣,對方就是不理你,你仍繼續傳、繼續為他禱告嗎?我們教會要蓋禮拜堂,在芝加哥有一個弟兄是藝術家,願意幫我們教會設計十字架,我去到芝加哥向他傳福音,先後傳了七年,他就是不受洗,我還繼續傳嗎?結果我一離開芝加哥,他就受洗了,我應該難過還是高興?應該高興,因為他受洗了。上帝有時要我們做的事情,我們看不出有什麼果效,但上帝的確要我們如此做,那就不要擔心,只要去做,上帝不就在七十年後應驗祂對耶利米的應許嗎。我這樣分享是因為我有很深的感觸,我們作父母的,對自己的子女會感到無奈,可是我們繼續愛他們,繼續等待,說:「上帝啊,我沒有辦法,但是祢可以,我不知道祢的時間,但我願意繼續做這樣的投資。」

Ⅴ、結論:動了善工,將必成全

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沒有水喝時,上帝讓他們看到水,他們就歡喜,但卻不能喝,因為水是苦的,所以就把那裡叫作瑪拉(苦的意思)。上帝對摩西說,砍一棵樹,將樹枝放到水裡,瑪拉的苦水經過樹的處理後,水就變甜了。耶穌基督出來傳福音時,受邀到迦拿參加一個婚宴,結果酒喝光了,這是主人對客人很失禮的事,耶穌就讓人將水放到裝洗腳水的水缸裡,耶穌將那些水變成酒,人們就又快樂起來。上帝是可以改變一切的,不管是我們外在的環境,或是我們裡面的心境,祂都能動工,祂也會成全,「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你相信嗎?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看到耶利米先知被祢呼召,在很艱難的時期,他承受了極大的壓力與挫折。祢給予他的託付,是人們所不願意聽的信息,而祢要他做的,是被人家視為愚笨的行為,可是他願意在祢面前忠心,明明知道吃虧,但他知道祢要他這麼做,他就信靠祢,他信靠的是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上帝,在上帝的手中沒有難成的事,因此他留下一個美好的見證。主耶穌,但願我們每個人在人生的經歷中,遇到很大的艱難時,我們可以想起耶利米、學習耶利米,不氣餒、不失望,用信心順服在祢的面前,雖然我們的理性有疑問,我們向祢發出我們的質問,但是讓我們願意順服在祢的帶領下,因為祢可以把瑪拉的苦水變成甘甜,祢也能夠把迦拿沒有味道的水變成醇酒,祢既然已經開始動工,也一定會完工,因為在祢沒有難成的事。求主耶穌聽我們的禱告,帶領我們經過這樣的艱難。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0年7月21日

醫師小組-2 人生滋味

醫師小組-2 人生滋味 [本文下載]

Belonge破冰歸屬 10分鐘

名稱:人生的滋味……
性質:分享經歷
準備:棉棒、粉末
請每人取一支棉棒,沾少許粉末,大家一起放入嘴吧,嚐嚐味道。
分享你的感覺……(每人一分鐘)

Bless  敬拜讚美 15分鐘

愛的滋味  作詞:謝明訓 作曲:吳嘉祥 編曲:吳嘉祥  主唱:孫淑媚

寂寞是咱吔權利 你選自由我離開  偏偏相思無暝無日 走外遠嘛無底覓
阮的愛已經紡見 鎖佇你吔心內面  惦惦歡喜惦惦傷悲 苦佮甜攏分未開
經過遐久我呣願擱再想起 愛吔彼款滋味  好心吔人將你的愛收轉去 對阮是一種慈悲
往事親像拍散吔鹹酸甘甜 愛到底啥麼滋味  呣是呣甘將你完全放未記 苦味嘛贏過空虛

經過遐久我呣願擱再想起 愛吔彼款滋味  好心吔人將你的愛收轉去 對阮是一種慈悲
往事親像拍散吔鹹酸甘甜 愛情到底什麼  呣是呣甘將你完全放抹記 苦味嘛贏過空虛.

愛的滋味
有人說:人生本來充滿著味道,又說人生苦盡就會甘來,人生如是一道菜,但願平淡,
人與人相處本來充滿箸味道,卻是苦澀的味多於甜美,人生如是一道菜,但願簡單。人生的滋味是何等的滋味,究竟調味的是誰,教我心疲憊,教我累,
如此的滋味是何等的滋味,有誰能開我心扉,教我勇敢的去面對。你用你愛領我到你十架前,用你寶血包容我的傷悲,教我嚐愛的滋味,真愛的滋味,
你讓我從此再不用丟淚,你在我敵人面前擺設筵席,從來沒有過的豐盛筵席,
你叫我福杯滿溢,福杯滿溢,你用你愛充滿箸我的心,你愛的滋味 Ha a Ha,愛的滋味 Ha a Ha。

Bible 聖經分享 40分鐘

1.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34:8)
2.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3:10)
3. 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5-16)
1. 請分享你信仰基督過程中之甘與苦?
2. 家與公司有何不同?
3. 家最重要的是什麼?

Beseech 互相代禱 15分鐘

求主幫助我們,在信仰的過程中,不論是經歷甘美或是苦楚,讓我們學會用信心抓住為我們信仰創始成終的主耶穌基督。奉主的聖名禱告,阿們!

醫師小組-1 彼此認識

醫師小組-1 彼此認識  [本文下載]

Belonge破冰歸屬 10分鐘

名稱:如此的我……
性質:彼此認識
準備:毛根數枝
   請每人取一根毛根
   用手上的毛根折出一個造型/形狀代表自己,並與大家分享……(每1分鐘)
-這是什麼?代表你什麼?

Bless  敬拜讚美 15分鐘

Home on the Range
 1.Oh give me a home where the buffalo roam, where the deer and the antelope play.
   Where seldom is heard a discouraging word, and the skies are not cloudy all day.
 2.How often at night when the heavens are bright, with the lights from the glittering stars.
  Have I stood here amazed and asked as I gazed, if their glory exceeds that of ours.
  Home, home on the range, where the deer and the antelope play.
  Where seldom is heard a discouraging word, and the skies are not cloudy all day.

愛我們的家
每個人愛它 家就有光彩 每個人付出 家就不孤獨
每個人珍惜 家就有甜蜜 每個人寬恕 家就有幸福
讓愛天天住你家 讓愛天天住我家
不分日夜秋冬春夏 全心全意愛我們的家
讓愛天天住你家 讓愛天天住我家
不分日夜秋冬春夏 全心全意愛我們的家

Bible 聖經分享 40分鐘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3:15) 
1.家與厝有什麼關係?
2.家與公司有何不同?
3.家最重要的是什麼?

Beseech 互相代禱 15分鐘

感謝上帝,讓我們今天可以到林凱信蘇喜夫婦的新家來舉行新家感恩禮拜。祈求上帝,祝福這個新家,以及在這個新家裡面的每一個人,也祈求上帝祝福我們 每一個人的家庭。禱告祈求感謝,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0年7月19日

【信望愛電子報】父親的襪子 2010.7.18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7.18

 

網路作家Ⅱ》 父親的襪子 ◎ 郭美金

   

  前幾天幫92歲的父親洗腳時,他告訴我:「以前住在旗山家裡,時常跌倒;不是頭撞破了,就是腳趾頭踢傷;還有一次,一大片手臂的表皮全部擦傷脫落。現在住 到你家已經好幾個月,卻不曾跌倒過。」

父親跌倒的事,他不說明原因,我大概也能猜的到。父親長期受苦於高尿酸,雙腳的大拇趾都已嚴重變形,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拖鞋穿,最後乾脆不穿鞋子。赤腳走路 的結果,當然腳趾頭容易踢到硬物,造成跌倒受傷。

當父親住到我家,我也一直擔心他會跌倒。除了懇求上帝保護他、別讓他跌倒,也禱告上帝賜我找到更好的對策。

感謝主!讓我心想事成。有一天,我在菜市場專賣襪子的攤位上,突然看到標示專為老年人設計的襪子,這種襪子的底部貼有許多軟塑膠的小顆粒,目的是防止滑 倒。

我高興的如獲至寶,趕緊買了十幾雙回家。回家後,即刻要父親試穿看看。父親在家沒有穿襪子的習慣,我委婉的告訴父親:「多桑!我知道你不習慣穿襪子,但是 你試試看把這種襪子當鞋穿,它是專為老人設計的襪子,可以防止跌倒,讓走路的時候平穩。」

父親像小孩一樣,很聽話。剛開始都是我幫他穿、幫他脫,現在他已能很順手的自己穿脫襪子,並且很高興的說:「穿這種襪子走路,真的很穩耶!」

為了怕視力衰退的父親,走路踢到門檻。我在家裡有門檻的地方,全部貼上很搶眼的紅、綠色膠帶,並提醒柱拐杖走路的父親,只要看到地上有紅綠色,記得要停一 下,再慢慢抬腳跨過門檻。同時怕父親在浴室滑到,洗完澡後,我一定馬上把浴室的地面擦乾淨,並隨時保持乾燥。

有一首詩歌《靜靜聽》,它的歌詞是這樣敘述:「靜靜聽,我要靜靜聽,我要俯耳孔聽主的聲。靜靜聽,祂在靜靜聽,我的牧者認得我的聲。祂是大牧者,生命的主 宰,我一生只聽趁主的聲。祂是大牧者,生命的主宰,我的牧者認得羊的聲。」這首歌讓我學會仔細聆聽、觀察父親的需要,原來襪子就是他最欠缺的東西。

父親這幾年來,平安無事,這該歸功於上帝的賞賜。我終於俯耳聽到主的聲,祂告訴我:「找到襪子,找回父女真愛!」

   
 

【2010年校園寫作營】

作家無從培養。作家就是自我的修養,自己成長。~高行健
讀來不費功夫的文章,寫的時候一定費了很大的功夫。~出處待查


●8月20日(五)晚上7:15~9:15
從閱讀到寫作 主講:黃友玲
(教會師母,著有《教養是一把金鑰匙》)

●8月21日(六)上午9:10~12:00
詩與生活、詩與人生 主講:汪啟疆
(詩人,著有《台灣,用詩拍攝》)

●8月21日(六)下午2:10~5:00
E世代的生命寫手 主講:陳小小(陳鳳翔)
(專欄作家,信望愛網站主編)

●8月22日(日)下午2:10~5:00
小說寫作藝術 主講:李慧敏
(專欄作家,現為傳道人)


主辦單位:校園雜誌社、校園福音團契中區辦公室
地點: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401台中市東區忠孝路288號,電話04-22814752)
報名資格:年滿15歲,對寫作有興趣者
費用:600元,7月31日前報名只收450元 。單堂選課:每堂150元。


【報名方式】
1. 郵局劃撥繳費(帳號:19922014,戶名:校園書房出版社)
2. 至台北校園書房、校園福音團契中區辦公室報名、繳費
3. 網路報名www.cef.org.twshop.campus.org.tw/cm
聯絡人:(02)23682361轉216賴奕倫,(04)23126486轉11劉鳳儀
傳真:(02)29182462 Email:[email protected]
聯絡地址:231 台北縣新店市民權路 50號 6樓
407 台中市四川東街93號 校園福音團契中區辦公室


◎註:遠道學員如需安排簡單住宿,請用e-mail連絡(或電0910040260吳鯤生)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禱告系列(十四):但以理 (Daniel)

(華)


(台)

禱告系列(十四):但以理 (Daniel)

但以理書第9章1-20節

【本週講道大綱】

I.引言:投機取巧的油漆匠 (Repaint and thin no more)

II.但以理的生平(The Life of Daniel)
1.猶大貴冑年青成俘虜(但1:1, 3, 6)
2.信仰堅定立志不玷污(但1:8)
3.四朝大臣忠心的服侍(但2:46-47, 5:29, 6:25-28)
4.大蒙眷愛得將來啟示(但9:23)
5.深愛故鄉求上帝饒恕(但9:19)

III.但以理的禱告(The Prayer of Daniel)
1.用上帝的應許禱告(耶29:10; 出32:13)
2.禁食傷悲披麻蒙灰(但9:3a; 拿3:5)
3.定意向主迫切祈求(但9:3b; 何12:4)
4.慈愛公義憐憫饒恕(但9:4, 9, 14; 出34:6-7)
5.犯罪作孽行惡叛逆(但9:5; 詩106:6)
6.得罪上帝臉上蒙羞(但9:8; 拉9:6)
7.犯法偏行咒詛誓言(但9:11; 申28:45)
8.垂聽赦免睜眼眷顧(但9:17-18; 王上8:29-30)

IV.屬靈的功課(The Spiritual Lessons)
1.照神旨意求(約壹5:14; 約9:31)
2.禱告要迫切(路11:8; 太15:28)
3.罪惡齊承擔(尼1:6; 創3:12)
4.禁食心刻苦(賽58:3; 路18:12)
5.關心神榮耀(出32:11-12; 詩79:9)

V.結論
承認神公義 仰望神憐恤 關心神名譽

【默想】
1.但以理的生平留下那些榜樣?
2.但以理認罪禱告以何為中心?
3.但以理的禱告有何屬靈原則?


【金句】 -詩79:9
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
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但10/11 -- 世界歷史發展的進程

Archangle Fighting Against Prince of Persia

W5  2010-07-23 (但10:1-11:19)
 

經文: 但以理書 10:12 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默想: 但以理專心尋求明白將來的事,上帝就差遣天使來傳達有關將來世界歷史發展的進程來讓但以理知道。但以理因此悲傷受苦。親愛的主啊!求你將我現在當行的事,啟示我、教導我,並且賞賜我謙卑順服的心,遵行你的啟示。至於將來世界局勢的發展,我願意將它交在你的手裡。我相信你是人類歷史的主宰。你會掌管這一切。

題目:如果給你機會,你會不會像但以理一樣,尋求知道將來人類歷史進程的啟示呢?

箴11 -- 義人結出生命樹的果子

Gossip Betrays Confidence

W4  2010-07-22 (箴11:1-11:31)
 

經文: 箴言 11:30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默想: 義人能夠結出生命樹的果子,可見公義使生命更為豐盛。真正的智慧,是知道如何經營和諧的人際關係,與周圍的人,建立更為親密的互動關係。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作一個有智慧的義人。

題目: 本章經文對於義有那些描述呢?

代下11/12 -- 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

Rehoboam Fights Against Jeroboam

W3  2010-07-21 (代下11:1-12:16)
 

經文: 歷代志下 12:14 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

默想: 猶大王羅波安因為沒有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結果就行惡了。求主幫助我,讓我依靠主的恩典,得以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好讓我一生一世順服他的典章誡命,並蒙神保守,免於行惡。

題目: 本段經文中,耶羅波安與羅波安各自犯了那些錯誤呢?

歌羅西書 1/2

Delivered from Domain of Darkness

W2  2010-07-20 (西1:1 -2:23)
 

經文: 歌羅西書 1:9-10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

默想: 保羅認為對於神的認識,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這一個階段的認識可以說是理性與理論上對於神的認識。第二階段則是將第一階段理性與理論上的認識,化為生活實踐上的行為舉止,在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悅,並且在善事上多結果子。如此,就可以在實存與經驗中,逐漸的、更深的認識上帝。求主幫助我,能夠在理性理論上面,以及實存經歷上面,都越來越認識上帝。

題目: 保羅所說,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是指什麼呢?

民30/31--凡他所許的願和刻苦約束自己所起的誓,他丈夫可以堅定,也可以廢去。

Medianite Women Taken Captives

W1  2010-07-19 (民30:1-31:24)
 

經文: 民數記 30:13 凡他所許的願和刻苦約束自己所起的誓,他丈夫可以堅定,也可以廢去。

默想:親愛的主啊!這一章是最明顯對於女性自主權的約束或保護。女性在家從父,出嫁從夫。但是,夫死者則並沒有從子,而是獲取自主權,也是要自己對自己的許願負完全的責任。親愛的主!這樣的規定,是摩西時代以色列會眾中的規定呢?還是普世永遠的真理呢?

題目:你對於本章中對於女性自主權的約束或保護的規定,有何感想呢?

2010年7月17日

芳莉乾媽

芳莉姊(圖右三)與蔡牧師全家合照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芳莉回到天父懷抱裡了。她的笑容與愛心,卻永遠留在我們的心坎裡。還記得1981年夏天,芳莉比我們全家早幾天南下,回應上帝的呼召與感動,前往恆春基督教醫院侍奉。

我們家老二天申個性比較倔強,常常用話勸不聽,只好用打的。芳莉在樓上宿舍,聽見天申的哭聲,就會衝到我們家裡,把天申抱起來。有幾次我要打天申,芳莉護著天申,還讓我不小心打到芳莉的身上。芳莉就這樣特別疼愛天申,將天申收為她的乾兒子。芳莉乾媽就成為我們家裡的一份子了。依稀記得當我們家有了老三,信貞在三個幼子中忙得團團轉時,有次休假她自告奮勇帶著老大銘恩及天申到高雄玩,好讓信貞可以有一天輕鬆些。這事讓信貞非常感動,事隔多時才聽說,孩子們從鄉下進城到百貨公司,事事好奇還打破一個擺設的瓶子呢!

芳莉乾媽在恆基服侍時,除了負責藥局大大小小各項事務以外,也參加了恆基的小詩班。恆基小詩班美麗無比的歌聲,飄揚在我家餐飲店,將神無比的愛唱了出來,撫慰了多少寂莫的心靈。芳莉乾媽離開恆基之後,我們相繼出國,就失去了聯絡。

當我們夫婦於2005年從美國芝加哥台福教會返台,受邀前來台北和平教會牧會時,萬分高興又遇到芳莉乾媽在和平教會聚會。芳莉乾媽還參加了服侍詩班、新朋友招待組的關懷事工。她那笑瞇瞇的臉讓每一個初踏入和平教會的朋友,感到特別的溫暖與安詳。

芳莉乾媽剛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時,非常勇敢的接受了開刀與化療,並且抱著滿滿的信心與盼望。當芳莉乾媽在完成全程治療以後,信貞有機會為她慶生,她表示為不增加藥局同事的負擔,雖然她有權利可以再請病假,但她打算請侍親假留職停薪。她告訴信貞除了改善飲食,運動健身之外,她的心願是要盡心盡力愛神。也希望多陪伴爸媽,帶領他們信主。不久,又被診斷出癌症復發時,她非常勇敢的決定要接受緩和治療。復發的癌細胞在芳莉乾媽的肺部擴散得非常快速,使得芳莉乾媽的呼吸越來越困難。但是,芳莉乾媽處處體諒親朋的愛心,倚靠主的信心與永生的盼望還是一樣那麼堅強。

當小詩班的娓娜姐因為車禍過世時,芳莉乾媽寫一篇短文紀念她。當芳莉乾媽的理性找不到為何娓娜姐那麼年輕就去世時,她的心中充滿許多疑惑。芳莉乾媽彷彿聽到上帝慈愛的聲音對她說:「喔!孩子,不是的,不是這樣的,我要的是最好的,你沒有細細去察看我的作為、計劃嗎?」

噢,主啊!原來整個事情都在祢的旨意下,是經過祢允許才發生的,娓娜被祢接去,乃是當跑的路她已跑完,那美好的仗她已打了,是她夠資格被祢接去了。喔,主啊,原來她現在正安穩在祢手中,被接在祢的榮耀裡了。啊!讚美主,在榮耀裡了。

雖然我們非常不捨芳莉乾媽就這樣離開我們去了。但是,我們深信,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與帶領。芳莉乾媽已經跑完當跑的路程,打完美好的勝仗,守住所信的真道,從今以後,芳莉乾媽不必再忍受這世上的勞苦,上帝也擦乾她一切的眼淚,有榮耀的冠冕為芳莉乾媽存留。感謝主的恩典。

聖經的婦女系列(十二):迦南婦人



聖經的婦女系列(十二):迦南婦人
經文:馬太福音第十五章21~28節
時間:二0一0年七月四日
主講:李晶晶 牧師


一、前言:小女孩大信心

有一位女宣教士,同時也是一位醫生,叫作Helen Roseveare(海倫蘿絲佛),她受差派於1953-1973二十年間到東非的薩伊共和國(即現今的剛果)宣教。她寫了一本書叫作Living Faith(活的信仰),當中記載一個見證,是一個小女孩的禱告。大約在她去剛果的第四年時,有一天晚上她在幫一位女士接生,雖然她盡了力,但很可惜最後這位女士還是過世了。嬰孩生出來是一名早產兒,早產兒需要保溫。雖然剛果位於赤道地區,氣候很炎熱,可是到了晚上溫差很大,非常寒冷。嬰孩需要保溫,但當時並無保溫器材,也沒有電,唯一僅有的是一罐熱水瓶,所以護士便趕快燒熱水,想用熱水瓶來保溫,可是當水燒開了,倒入熱水瓶,那唯一的熱水瓶卻爆裂了,原來塑膠的東西在很炎熱的地方注入熱水就容易變質損壞。熱水瓶破掉的當晚,Helen和那名護士就用身子擋住門口的冷風,燒柴火來照顧嬰孩,但溫度不易控制。隔天中午,Helen還是跟往常一樣,與她所照顧的一群孤兒們一起禱告,在禱告時她說了這件事:「我們有一個早產的嬰孩,如果沒有保溫可能就無法活過今天,但唯一的保溫瓶也破了。」又提到這位嬰孩有一個兩歲的姊姊,因媽媽過世很傷心,很想念媽媽。講完之後大家便一起禱告,其中,有一個十歲的女孩Lucy禱告:「上帝,請你寄給我們一個熱水瓶,如果明天寄來就沒有用了,嬰兒就會死去,所以請你今天下午寄到。」接著她又說:「上帝啊,在你處理這件事的同時,可不可以也請你寄來一個洋娃娃,讓那個姊姊知道你是真的愛她。奉耶穌的名,阿們!」Helen在她的書裡寫到,如果上帝要促成這件事,除非是從她的國家(英國)寄包裹來剛果,但是她已經四年沒收到任何從家鄉寄來的東西,而且有誰會寄熱水瓶給位在赤道的熱帶國家呢?

那天下午她繼續在護理學校教學生,忽然有人跑來說:「Helen,妳家門口停了一輛很大的車。」她就趕快跑回去,那時車子已經走了,可是在她的門口有一個很大的十公斤包裹,她全身起雞皮疙瘩,不敢把它打開,於是就把所有今天中午跟她禱告的孩子們都叫來,一起打開那個包裹。包裹打開了,針織衣服一件、兩件、三件,包紮傷口的繃帶和醫療器材,還有紫色、黃色的葡萄乾,小孩子越來越沒興趣看下去……,忽然間看到一個全新的保溫瓶,Lucy就衝過來說:「上帝如果給了我們保溫瓶,也會給我們洋娃娃!」所以她就趕快在箱子裡面翻攪,看有沒有洋娃娃,當然是有!Helen說:「從英國寄東西到剛果要足足五個月的時間」,那個包裹是她以前教主日學的班級突然受到感動寄來的,當中有人有感動放了熱水瓶,有一個小女生放了一個洋娃娃,說要給剛果的小妹妹。在Lucy禱告那一天中午的前五個月,上帝就預備了保溫瓶和洋娃娃。以賽亞書說:「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賽65:24)希伯來書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一個十歲的小女孩,對上帝深信不已,這件事深深感動Helen。那樣的信心,是何等的大!

二、迦南婦人的故事

1. 耶穌到外邦傳道?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也記載了一名迦南婦人的故事,耶穌稱讚她:「你的信是何等的大」,為什麼耶穌如此稱讚她呢?耶穌帶著門徒,離開原本初期傳教的加利利,往北去,到了外邦,遇見了這個外邦的婦女,這個婦女來求耶穌醫治她被鬼附的女兒。耶穌不發一語,門徒請耶穌趕快把她趕走,但耶穌講了一句震懾人心的話:「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15:24)婦人不死心繼續說:「主啊,求你幫助我!」耶穌竟然又講了一句讓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話:「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太15:26)跟我們以往所看到的一些見證故事一樣,這個故事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她的女兒病得醫治,同時她自己被耶穌稱讚信心何等的大。這是一個很短的故事,但當中有一些特別的意涵,是我們今天要一起學習的。

這個故事也同時記載在馬可福音第七章24-30節。經文告訴我們:「耶穌離開那裡(革尼撒勒),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太15:21)耶穌在革尼撒勒傳福音,醫治了許多病人,同時有法利賽人跑來挑戰耶穌:「你的門徒吃飯不洗手」,引起一個很大的衝突,法利賽人便排斥並拒絕耶穌。也許耶穌因為這個緣故或是他想休息,於是就帶著門徒往北,抵達泰爾(即推羅)和西頓。這兩個地方如果我們仔細看地圖就會發現,深灰色的區域是屬於猶大加利利的地區,淺灰色則是外邦的地區,是不屬於以色列人生活的地方。這有什麼稀奇呢?這很稀奇。因為這是耶穌第一次去到外邦之地,而且開始一個新的行程和事工。但是很奇怪,如果你翻開聖經在第十章,耶穌差派十二個門徒去傳道時,他很清楚地告訴這十二個門徒,他們要宣教的範圍在哪裡,「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10:5-6)耶穌很清楚說,不要去外邦,也不是要去撒馬利亞,可是這次是耶穌自己帶著門徒去,難道耶穌說話反反覆覆嗎?我想不是這樣。

馬太福音第十二章用以賽亞先知的話說明這件事,「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裡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太12:18, 21)換句話說,早在舊約先知時,便很清楚應許福音是要傳到外邦的。如果我們再對照來看使徒行傳,當耶穌升天時,把一個大的使命交給門徒,「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所以很清楚地福音要傳到外邦。但在這裡我們也發現,原來它是有時間性和階段性的,是要從中心點猶大的加利利,慢慢地往外擴散出去。就像是我們教會,先是開拓教會,接著是牧養教會,之後我們就開始做社區的事工,慢慢地再到偏遠地方傳福音,再接下來我們可能會做海外的宣教。在耶穌宣教的早期階段,福音不是給外邦人,但為什麼這麼快,耶穌就帶著門徒去到了外邦呢?有可能是法利賽人的拒絕。但是非常有意思,耶穌在法利賽人的當中,其實行了非常多的神蹟,但是法利賽人一點都不領情,並且拒絕。

2. 迦南婦人求耶穌?

有趣的是,耶穌才剛踏進外邦之地,一個可能都還沒有信主的外邦婦女見到耶穌,便把握住那個機會,因此她領受了一個格外的恩典。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否對我們有一些提醒?當福音在我們裡面,當我們信主良久,我們是不是有把握住?這當中有一些上帝的提醒,我們可以想想:外邦婦人來求耶穌?其實這點很特別,馬太福音說:「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太15:22)迦南人與猶太人是世仇,在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時,他們要趕出迦南人,有一些迦南人留下來,猶太人就把他們當成奴隸來對待,所以長久以來,猶太人與迦南人是世仇。不僅如此,猶太人還有一種民族優越感,自稱是上帝的選民,所以視所有的外邦人為次等公民,所以迦南人和猶太人是勢不兩立的。

但是馬可福音讓我們看到另外一種視野,說:「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腓尼基族。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他的女兒。」(可7:26)當代的聖經學家說,希臘人在當時是屬於比較高階層的,他們受過高等教育,並且經濟環境也比較好。而且據說可能這個婦女是住在推羅或西頓,那裡是商業重鎮,所以她的經濟條件也很好,她是屬於上流社會的人。很有意思,從族群來看,她是一個被貶視的;但在社會階層來看,她又是一個高於耶穌的,所謂上流社會的人,不過是次等公民,由此我們可以感受到當中的複雜性。如果我們說她是上流社會的人,那耶穌呢?耶穌出生在拿撒勒,當時的加利利省是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是一個貧富懸殊差異很大的地區,換句話說,耶穌是一個鄉下人,為什麼這個上流社會的婦人,會跟一個鄉下人求助呢?一個被貶抑的人、有世仇的人,怎麼會向一個猶太人求助呢?或許我們可以說,因為她裡面有一個更大的需求,就是她的女兒染重病,這個需求使她跨越了種族的歧視,超越階層的差異,使她不看那些,而是看見那個渴慕的需要,而且看見耶穌可能是她唯一的幫助者與拯救者。

3. 兩個對比與偏見?

在耶穌和這個婦人的當中,事實上有兩個很明顯的對比和顯著的偏見在裡面,也就是性別和族群。耶穌是男性,婦人是女性。在耶穌那個時代,不管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對女性都是貶低歧視的,是附屬、不被在意的。從族群上來看,耶穌是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而這個婦人是迦南人,是二等的公民,這是猶太人的看法。我們對別人有偏見,可是別人也對我們有偏見。那希臘婦人怎麼看耶穌呢?由社會階層來看,她的階層是高的,如果我們說耶穌是鄉下人,那她比他的社會階層高,所以這兩個人之間的互動是非常複雜交錯的。像這樣的複雜互動事實上也存在於我們的社會當中,而且在歷代的經驗、人與人之間與在族群當中,我們也看到這種複雜性。那我們在這樣複雜的偏見和衝突的裡,該如何看待福音?我們從三個對話中來看耶穌跟迦南婦人如何互動。

三、迦南婦人與耶穌的對話

1. 婦人的呼求vs.耶穌的沉默

首先是婦人來到耶穌的面前,求告耶穌:「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太15:22)這個婦人是有備而來的,她清楚知道耶穌是誰,是大衛的子孫。大衛的子孫通常是指彌賽亞,換句話說,這個婦人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並且她成為她女兒的代禱者,來到耶穌面前為她代求。耶穌面對這樣的一個婦女,他的回應是什麼?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卻一言不答。」耶穌為什麼沈默?上個禮拜蔡牧師說,沈默的背後具有很多不同的目的性。的確,或許耶穌沒有立即回應是因為他想要考驗這個婦人的信心,「你真的需要我醫治嗎?你的信心真的是如此嗎?」也或許他想觀察門徒有什麼反應,門徒的反應就是求耶穌趕快打發此婦人離開,這個打發有可能是求耶穌趕快醫治她女兒吧,但並非出於憐憫或愛的心。我們清楚地看到,這當中有不同的反應,在耶穌沈默的時候,門徒是這種行為。可是當門徒求耶穌把這個婦人打發走的時候,耶穌的反應是什麼呢?

2. 婦人的堅持vs.耶穌的聲明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15:24)換句話說,福音好像是給自己人,是給猶太人,傳道的優先順序還沒有輪到外邦人。這樣的話聽在婦人耳中,如果是你作何感想?當我們聽到這種刺耳的話,可能轉身就離開了,甚至我們會抱怨,你為什麼拒絕我?為什麼不聽我的禱告?可是這個婦人沒有這樣做,她沒有讓這些負面的話左右她的情緒,影響她的決心和她的目的。婦人繼續跪下來拜耶穌,「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太15:25)她沒有轉身離開,那是一個謙卑尋求主幫助的反應,沒有什麼可以攔阻她,反倒是主的救恩要臨到她女兒的那個動力在她裡面,使她不放棄地跟隨主、求告主。「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太15:23)這句經文我們若從台語和英語版本來看就會發現很特別,台語聖經是說:「ka她趕走,她隨佇咱後面,直直teh喊。」門徒對耶穌說,這個女人並沒有離開,還跟在我們後面一直喊叫。英文聖經則說:「Send her away, for she keeps crying out after us.」(NIV)她沒有停止地一直吶喊,「主啊,幫助我,救救我女兒、救救我女兒。」叫到連門徒都覺得煩,她沒有放棄求告。在我們的禱告裡,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會放棄我們的禱告,甚至說:「算了,不要有所想,就不會有所失望。」那個婦人沒有這樣做,她持續不停地禱告,她繼續地呼喊。而耶穌如何回應她呢?

3. 婦人的智慧vs.耶穌的回應

也許我們認為,耶穌應該覺得對婦人這樣做就夠了,但並非如此,耶穌反而丟了一個更大的炸彈,耶穌回答她:「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太15:26)「你說我是狗嗎?」這是什麼樣的話?「兒女」指的是猶太人,「餅」是指上帝的恩典,那「狗」呢?猶太人稱呼敵人是狗,認為敵人是墮落的象徵,也因著這樣的稱呼,他們也把外邦人稱呼是狗,因為他們鄙視外邦人,覺得他們是世仇、是次等公民,所以稱他們是狗。這句話好像說:「不好把上帝給猶太人的恩典給外邦人」,這樣的話是相當拒絕和負面的話,所以傳統的聖經學家便開始替耶穌平反。有一種說法是激將法,說耶穌不是歧視或對外邦人有偏見,而是用激將法來測試這個婦人的信心。另外一派的說法是,耶穌在用一句猶太的諺語,來提醒婦人她目前的處境,耶穌在這裡所用的「狗」字,希臘文是kynaria,並不是用猶太人鄙視的字眼,耶穌用的「狗」字,是指家裡的寵物,台語叫作狗仔,英文是puppy,所以這一派的人說耶穌沒有歧視,耶穌是用了一個比較緩和的字眼,事實上是要提醒她的處遇。馬可福音說:「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7:27)有次序地來,先給兒女吃飽,接下來就換妳了,是告訴她再等一下。另外一派則說,不,這就是耶穌自然的偏見,耶穌也是猶太人,猶太人就是有民族的優越感。偏見就是我們在習慣以後,自然流露在我們的生命裡。所以這一派的學者認為,這是出於耶穌猶太人的人性,所發出的自然性偏見。

姑且不論是激將法、猶太諺語或自然的偏見,我們發現,這個婦女不為這些所動,她沒有改變她的心志,繼續地求告耶穌,她充滿母愛溫和地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15:27)你有沒有覺得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回答?在我們的印象中,如果有人對我們說出非常負面或拒絕的話,恐怕我們不是離開現場,就是用更激烈的話回應。可是這個婦人沒有這樣,她沒有讓環境或話語影響她原本在心裡對女兒的愛,原本要來求告耶穌得醫治的動力在她裡面。一個有智慧的回答,她謙卑地接納了耶穌的話,「是,不錯,我就是狗。但是,就算是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她勇敢提問:「我知道我可能是次等的,我沒有辦法像猶太人得到最大的恩典,不過次等的恩典可以給我,即便是一點點恩典也好。」因著她有這樣的智慧,並且提出挑戰,我們發現耶穌給她的回答不一樣了,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太15:28)有沒有發現,這個婦人智慧的回覆,翻轉了整個情勢。起先耶穌說:「不好、不要拿兒女的餅給狗吃」,可是最後耶穌說:「你的信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不是一點點、不是碎渣兒,不是次等的,而是最大的恩典。那時她的女兒就得醫治了。有時一句話,一個不同的生命信念,整個情勢就不一樣,整個內在的深度就不同。

四、迦南婦人的信心啟示

1. 母愛生發的信心

我們可以在這當中學習一些功課。這個婦人的信心很特別,是一個從母愛裡生發出來的信心,這個信心是她甘願作狗也要為她的女兒代求。我想很多父母親們都是這樣,為兒為女甘心樂意,想盡一切辦法就是要給兒女最好的。這樣的愛使她突破了那樣的偏見,不在意族群性別的偏見,不在意社會階層的差異,使她勇敢地求告耶穌。希伯來書說:「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一個母愛所生發出來的信心,使她能夠得著耶穌極大的讚美。事實上我覺得現在作父母其實很不容易,因為孩子長大了,教育水平高了,有能力了,意見多了,就不再聽從父母的話,甚至不尊敬父母親,也在兩代親子間產生很大的隔閡和衝突,但在這裡我們看到,唯有愛,在基督教信仰裡才能夠改變那個問題和關係。我們不再像傳統用權威的、用金錢、用地位要來讓人、讓孩子尊敬我們,而是在愛的關係裡,人的關係被恢復,親子的關係被改變。以弗所書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6:1)是在主裡面,那個關係被改變,在愛裡,生命重新被調整。

另外,在這個母親的愛裡,我們看到上帝的形象,上帝對我們的愛。這個母親為了愛她的女兒,甘願被稱為狗都沒有關係,我們的上帝也是如此恩待我們,「難道婦人能忘記她哺育的小兒,不憐愛她親生的孩子嗎?即使有婦人忘記親兒,我也不會忘記你。」(賽49:15)我們的上帝像母親一樣,撫養我們、保抱我們、恩待我們、不忘記我們。這個母親為女兒的代求也讓我們看到,我們的上帝也是一個為我們代求的上帝。羅馬書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4-35, 39)基督像這個母親,為了我們的益處、為了我們的軟弱,為我們禱告,而且是不停歇地禱告。在這個婦人身上我們看到上帝的母愛在我們裡面,不住地為我們代求。求上帝幫助我們一起來學習,用愛和祈禱來幫助和面對問題,解決兩代溝通的問題或是親子間的問題,也求上帝幫助我們了解,我們所領受的是極大的愛與恩典,並且有上帝不住地為我們代求。

2. 謙卑堅毅的信心

第二,這個婦女的信心很特別,在十分艱鉅困難的景況中,她持續的信心生發出來。她面對耶穌的不回答與沈默,她面對門徒的鄙視與打發她走,她面對耶穌說的那些話,聽起來好像是負面的、是拒絕的、是歧視的,她都不在意。在她裡面有一個堅決的意念,所生發出信心,讓她不改變她原本的決心,她不住地跟隨主、求告主,「主啊,幫助我。主啊,是的,就算我是狗,我也可以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就算是次等的恩典也沒關係。」那份堅毅的信心在她裡面。在路加福音十五章有三個比喻,一個是失羊的比喻,一個是浪子的比喻,還有一個是失錢的比喻,這個失錢的比喻講的也是一個婦人,「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嗎?」「直到找到」,這個婦人那種直到找到,永不放棄的心態,就像這名迦南的婦女一樣,為了她女兒的緣故、為了愛的緣故,她堅毅不絕,持續地在那裡禱告祈求。求上帝幫助我們,即使在艱難的困境中,讓我們堅忍不懈地仰望上帝、求告上帝,不要輕易地放棄,繼續地禱告,直到我們看見上帝的回應,像失錢的婦人一樣,點著燈打掃,仔細地找,持續地禱告,不要放棄。

3. 屬靈見解的信心

最後的這個信心是最特別的。這個婦女的信心是她有一個不一樣的見解,有一個屬靈的眼光、一個屬靈的耳朵在聽話與回應。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如果我們處在那個當下,其實很難說出那麼溫柔的話,那麼充滿母愛的話,可能氣都氣壞了,但是這個婦人沒有。在她的裡面所生發的是不一樣的見解,她說:「就算是狗,我也要拿到那個恩典。」她的信心是超越人性的偏見,「你看我是狗也好,你看我是次等公民也好,你看我是女性也好,都沒有關係,我就是要那個恩典。」那個信心使我們看到婦人見證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恩典是超越人類的偏見,在人的偏見裡,外邦人是不配得的、是次等的,但是在耶穌基督裡、上帝的恩典裡,是超越一切偏見的。求上帝幫助我們學習,當我們在意疼惜我們自己的兒女時,求上帝給我們一個不同的眼界,用一個沒有偏見的眼光來看福音。在台灣社會裡,或許我們有很多的偏見,種族隔閡是很清楚的,外省人、本籍人、客家人、原住民;國民黨、民進黨,不同的黨派之中,存在許多的偏見。當我們要跟別人傳福音、跟家人傳福音、跟親友傳福音,或是跟其他人傳福音時,我們也帶有一種偏見,「這個人是不可能的,那個人是不配得的。」可是上帝的恩典超越人類的偏見,福音是要給萬國萬族、萬邦萬民的。

五、結語:突破偏見的恩典

當我們看耶穌對婦人的回答:「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時,你覺得你是誰呢?是門徒或外邦人?我們從什麼角度看這句話,是比別人更高一等嗎?恐怕我們都會覺得自己是門徒,我們是得著恩典的人。可是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2:11-13)換句話說,我們都是狗,我們也是外邦人,我們都是蒙受恩典的,在那個碎渣兒的恩典中,我們開始領受那更大的恩典。上帝的恩典便是要挪去我們的偏見。希望我們可以看到在我們教會裡,穿脫鞋的、帶著臭氣的,叼根煙的、不同膚色的,拿著托缽的、穿著馬來服的,甚至拿著靜思語的,都能夠坐在我們當中,都能夠被我們所歡迎。上帝的恩典是一個突破偏見的恩典,我們都是以外邦人的方式進入,像狗吃主人碎渣兒,我們是領受那小小的恩典到那極大的恩典的。求上帝幫助我們,在這個有偏見的社會中,讓我們活出沒有偏見恩典的信仰見證。或許我們覺得我們配得坐在這個地方,但是對上帝來說,所有的人都是上帝要打開大門,歡迎他們進到裡面來的對象。但是需要在上帝的恩典中去跨越、去超越那偏見。這個禮拜我們有橋頭福音隊,要到一個鄉下地方。福音不是只有在大都會裡,福音是要傳到偏遠的地方,福音不是只有來到和平教會充滿許多的台大師大教授醫生的地方,福音要去到那許多默默無名,不被重視的地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主,是的,就算是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主,是的,我們也要再一次領受和重新思想我們是誰,我們也不過是從上帝你那裡領受碎渣兒恩典的。求上帝幫助我們,當我們活在這個有偏見的環境之時,能除去我們的偏見,也使我們可以見證,活出沒有偏見的上帝恩典,接納所有人進到上帝你的恩典裡。也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能用像母愛那樣的信心,持續在禱告裡,跟隨追求你,讓我們能用愛心與我們的長輩晚輩相處。也讓我們有一個恩典,是勇敢與人分享、見證上帝你的愛是一個沒有偏見的恩典,跨越人所有的阻礙。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