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超越苦難




撰寫:何淑珍牧師

苦難一詞通常不被人喜歡,因它所帶來的痛苦、灰心、沮喪、失望、懼怕、無助、無奈,就像被重力壓得喘不過氣,甚至想結束生命來離開苦難。

古今中外,皆不斷嘗試想解釋苦難,尋找能力或方法戰勝超越苦難。

苦難大致可分為三類:
1.他人造成的苦難
例如:因他人的不小心造成車禍,讓無辜的人受苦,或因個人的生命不成熟,在遇見
打擊時,選擇用憎恨、傷害,使他人遭受痛苦,所形成的苦難。

2.自己所造成的苦難
例如:駕車不當,傷及身體,受傷殘障等。或因自己的迷失、犯罪吸毒等,造成自己
身心的傷害,也是自己要負責的苦難。

3.苦難不明的奧祕性
造成苦難的原因、時間不明亦不可預言,且來勢洶洶,讓人招架不住,其隱含著少許
神秘,如此苦難,可歸屬於-奧秘,是人不可知的層面,也是人最想知的。

聖經中最典型的例子:約伯

約伯記一開始,上帝很得意的向撒旦介紹祂的僕人約伯,耶和華問撒旦:「你曾用心查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他敬畏上帝…」撒旦對約伯會如此敬畏上帝,似乎不以為然,撒旦對上帝說:「約伯敬畏祢,豈是無故?祢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並他手所做的都蒙祢賜福,祢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他必當面棄掉祢。」接著上帝答應將約伯交在撒旦手中。15節開始,約伯前後四次接獲僕人來報:「你的牛、驢被擄,僕人被殺;還說話時,又有人來報,有火從天而降,將羣羊和僕人都燒滅;還說話時,又有人來報,駱駝被擄,僕人被殺;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報,你的兒女在長兄家吃飯,不料,有狂風颳來,房屋倒塌,他們全都死了。」

約伯一天之內不只家產全毀,連兒女都喪命,但約伯並沒有棄掉神。因此天堂出現第二幕,耶和華問撒旦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敬畏上帝…。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撒旦再問上帝,要挑戰試探約伯本身,上帝也答應了撒旦,因此撒旦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試想,約伯已經夠痛苦了,牽手沒安慰,還加入戰局,對約伯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上帝,死了吧!」接著約伯留了一句名言:「…難道我們從上帝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很不幸的,約伯交了三個自以為義的朋友,無法體會約伯的苦難,還加罪名給約伯。最後上帝並沒有直接回答約伯所受的苦難,而用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提問約伯:「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馬的大力是你所賜嗎?…鷹雀飛翔,展開翅膀一直向南,豈是借你的智慧嗎?誰先給我什麼,使我償還呢?」約伯回答:「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最後上帝加倍賞賜約伯比先前更多。

對約伯而言,苦難這二字並沒有得到直接的解答,但當他與這位創造的神對話時,他的苦難已算不得什麼,這位神的大能與愛,已遠遠超越他的苦難,然而我們似乎沒有像約伯那樣受苦,但也沒有像約伯那樣幸運,有上帝親自與我們對話,或許這是許多受苦者深深的盼望,期盼神親自在苦難中顯明。然經驗卻告訴我們,上帝通常是沉默無語,在我們最需要祂回應時,祂總是靜默無語。

我們是否願意學習約伯,雖然神沒有直接與我們對話,但我們同時也可從神向約伯闡訴大自然中看見神的大能,神參與在我們的苦難中,神與祂所創造的萬物同在,包含與受苦者的同在,主耶穌自己就是受苦的僕人來到世上,祂沒有逃避苦難的十字架之路。

苦難可以讓我們學會幾件事:

1.彼此相愛
苦難中:受苦者學習被愛,接受愛;不是受苦者,學習付出愛。(林後1:3-4)分擔苦難,可讓我們彼此向前邁進-苦難成為甜蜜的負擔。

2.苦難可以帶來改變
台灣最近的「新英雄」人物-盧彥勳,在受訪時他說他是依靠神走過困境與低潮,雖然在他的人生有困苦、不順利,這些苦難並沒有擊倒他,反而採取積極地依靠神。苦難的環境可讓一個人走向正向的改變,當然也可能讓人走向負向的改變,端看你的信念引導你走向何方。

3.苦難中存著盼望-指向永生
當人在受苦時,若存著盼望,受苦的當下就會產生不同的意義。保羅在羅馬書 8:18:「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當我們想到至今的短暫與永永遠遠的榮耀相比時,就不足掛慮了。而且這盼望是指永生的生命,而非盼望短暫的今生。

人的生命不只是為今生而活,更可貴的是為了永恆的生命而活,若今生因著苦難能認識神而得著永生,那苦難就非徒然。神應許我們在困苦中祂會引領我們超越苦難。(詩4: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