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8日

節制---從內心改變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3.12.28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箴言廿五章28節說:「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城垣。」節制與自律是一個人成功的重要關鍵。缺乏自律,我們沒有辦法完成有永恒價值的事。保羅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一個運動選手想要超越顛峰就要有嚴格的節制與自律。喜歡看棒球的人就知道,台灣很多在高中投球投得嚇嚇叫的投手,但是一到了成棒、職棒之後,就成了魯肉腳。為什麼,自滿了,不再自律,生活失去了節制,滿足於現況。所以就沒有進步。

對於一個基督徒而言,我們所追求的是為要得著從天而來的榮耀,這是比任何一個總冠軍更加重要,我們要得這樣的冠冕,就需要付上更多的代價。

一個有能力的人不見得就能成功,我們從聖經看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參孫,他是一個大力士,是敵人最害怕的人,但是他沒有節制,成為情慾的奴僕,最後帶給自己的是悲慘的毀滅。

我們一生常常必須面對節制的問題,你的體重、你的睡眠、你上網的時間、你的血壓、你的血糖,你的脾氣、你的慾望。我們都需要好好控制。我們總是想盡辦法要自我節制,做不到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挫折、無力。但是節制是一件重要的事,絕不是下定決心就可以做好的。

你要做好節制,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承認你就是問題所在,承認自己就是問題所在,不是要定我們自己的罪,而是要對症下藥。很多時候我們做的不好,我們卻不承認問題是出在自己,總是喜歡怪東怪西,透過諉過別人,來消除自己的責任。這種心態讓我們永遠無法承擔自己該盡的責任。明明自己貪吃,不要怪別人帶金莎來誘惑你。平時沒有好好讀書,怪考試當天鬧鐘沒有早早叫你起床。我們若沒有承認問題出在我們自己,永遠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

雅各書一章14節:「但各人被試,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這句話是說,你之所以做某件事是因為你喜歡這麼做。明知不好、不對你還去做,這就是因為你喜歡,是你內在的私慾。但是我們總是習慣將這些事歸咎於別人,是別人引誘我,是別人害的,要是我爸媽不要這樣就好了,要是教會的輔導不要這樣就好了,都是我老婆不對。一個不成熟的人,是不能為自己行為負責任的人,他所能做的就是將責任推給別人,而不必去檢討自己有什麼問題,有什麼需要改進的。當我們什麼都怪別人時,我們就沒有問題了。
承認你有問題,包括你的飲食、喝酒、說話、脾氣、金錢、運動、感情、時間、價值觀有必須改變的地方,你才能為此禱告,求上帝來幫助你。若你不承認有問題,你如何為自己禱告?你的禱告是很空洞的只求神的祝福,而不求上帝解決你真正的問題嗎?

【第二個重點】依靠上帝,讓聖靈管理你
要節制,就要能掌控你的情緒。不要被你的感覺決定你的行動。很多時候我們常常依靠感覺來行動,最常聽到的是我喜歡或不喜歡。「我不喜歡讀書、我不喜歡工作、我不喜歡讀聖經、我不喜歡聚會、我不喜歡服事」。許多事不是由感覺來決定的,當我們太依賴感覺時,往往限制了我們成就。一個被情緒控制的人,不會把生命主權交給上帝。聖經告訴我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當我們在情緒的旋渦中,我們就是以自我為中心。上帝就是要你順服祂,而不是順服自己的感覺。任何的信仰若不是以真理為中心,而是以個人的感覺為中心,必然無法帶給人支持的力量。你的感覺不是真理,你要在真理得著自由呢?還是在感覺中不斷失敗呢?

你需要的是依靠上帝,讓聖靈來管理你,而不是相信你的感覺。當你生氣時,你覺得你非得罵某某人,或咒詛誰一下,不然你的氣憤難消。如果我們照感覺去做,有幫助嗎?除了破壞關係,對我們真的沒有好處。當你在網路上看到色情的網站,覺得好吸引人,非去看看不可,然後去享受罪中之樂。這是依靠感覺。很多時候,當我們依靠的是感覺,我們就往往犯下了不原諒的錯誤。夏娃聽到了蛇引誘她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她如何反應聖經說:「悅人耳眼,且是可喜愛的」這是一種感覺的反應,夏娃選擇依靠感覺,而非上帝的話。我們如果要在生命中長大成熟,要學習依靠真理、依靠上帝而非依靠感覺。箴言第七章講到淫婦如何勾引少年人犯罪,就是利用眼目、言語、利用人們的感覺,讓人們在在感覺中迷失自己。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聖經上說:「詩19:13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不要「任意而行」常常有許多人順從自己的慾望,任意而行,聖經每次提到這個「任意而行」都是指不好的事,(士17: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任意,就是照著自己的意思,這正今日這個世代最愛的,照著自己的意思愛怎麼樣就怎麼樣。當我們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的時候,往往就是敵對上帝的。任意而行,表示我們不用再尋求上帝的旨意,也不再聽從聖靈的引導,這樣的結果必然導致我們失去節制,遠離上帝。

【確認目標,承擔責任,不要逃避】
耶14:10「耶和華對這百姓如此說:這百姓喜愛妄行(原文是飄流),不禁止腳步,所以耶和華不悅納他們。現今要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喜愛妄行,原文是飄流,就是沒有目標的意思,一個沒有目標的人,他的腳步是沒有方向的,也沒有禁止的。

一個有目標的人的,更能學會節制。許多人會為了達到目標而學會忍耐,為了好成績不眠不休,為了賺錢,吃苦耐勞。這是因為他有目標。有目標的人更能學會節制。因為他知道他要的是什麼,他需要付出時間與精力。沒有目標,便沒有理想,沒有理想,生活就缺少意義。

一個人要學會節制,要認清自己人生的目標,同時要承擔責任,不要遇到壓力就想要逃避,一個不敢負責的人,就沒有真正的節制,節制除了不去做不該做的事以外,還包括了,去做該做的事。一個人沒有節制,許多時候,是停止他該做的,去做他不該做的事。如同一個學生該讀書的時候,卻仍然不停的打電動,該工作的時候,卻不停的想休息。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不敢承擔責任,因為想逃避,所以不肯花時間在該做的事情上,一直去做那些無關緊要的事,用去逃避責任。甚至有時候有一些青少年會以來教會聚會、讀聖經、熱心參與教會服事來逃避讀書的責任。真正的節制是要學會為自己負責,學會在適當的時候,做自己該做的事,不論是工作、服事、求學,都在適當的時刻,做出正確的決定。

【遠離引誘】
人們有多少人可以抵抗引誘,如果我們不能抵抗,就不要接近。引誘往往扭曲了人性,破壞的家庭、讓我們在罪中無法自拔。承認你自己無法面對,無力抵擋,遠離那個地方才是正確的。當兵在新訓中心時,我有一個好朋友小羅,他和我睡上下舖,是我高中的學長,他是一個老實人,有一個內心心儀的對象。每次摺棉被、蚊帳,他都要替我先摺,因為他擔心害別人因他受罰。

那時我們聊天,立志退伍後,要一起重考大學,因為他心儀的對象在唸大學。後來他去馬祖當兵我到高雄。十一月十六日那天我退伍,回到基隆。三天後,剛從馬祖搭船回到基隆的他,一上岸,不是打電話回家,而是打電話給我。小羅沒忘記他與我的約定,一起考大學。我們出來一起見個面,他告訴我說,因為沒有錢重考,所以他計畫先工作再讀書,他的舅舅在一間pub為他找了工作當酒保。我說那個環境好嗎?他說你放心,我沒有忘記我的志向。我問他關於他心愛的人,他回答說:我仍然想她。

半年後,大學放榜,我考上北醫醫技,很高興的打電話給他,希望他也能來重考,見到他時,我差點認不出來,他的髮型,變得跟外面混的人一樣,又抽煙、穿的很痞子。這就是我當時的好朋友嗎?這就是那個單純的小羅嗎?

不要接近引誘,逃避這樣的環境,你才能得到保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