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1日

你累了嗎?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4.07.11
作  者: 王榮義牧師

讓我們先一起來恭讀上帝的話,在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到十八節:「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

你累了嗎?我在想很多人都是一次次被打擊過來的,人會疲累人、會發現自己沒有動力有很多原因,在我們的生活有許多層面,你去想一想有時候我們做一件事情怎麼做都提不起勁來。可是如果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沒有人告訴你,你也會衝到前面去。我曾遇到一些年輕人都是這樣的,如果跟他的朋友在做事情,他可以三天三夜不用睡覺,可是如果要他做不喜歡的事情,他可以邊做邊打瞌睡。你看,人會累我們常常會覺得說是事情讓我們累,但是我發現人的潛能很厲害,真的讓你累的不是事情而是你的心。到底你累了嗎?在哪一方面你會覺得累得使不上力?然後你覺得你沒有動力,我們可以想想看在你的生命中,在家庭、在工作及在人際關係中,哪一個方面是你覺得最累的,為什麼他會是最累呢?有的人說他覺得跟妻子的關係最累,因為在他跟孩子鬥爭的過程,覺得好辛苦好累好想放棄。有人也跟我講說他好想出走,對家庭真的沒有力量了,不想撐下去。當我聽到一連串的人跟我說這事時,其實我有一種感覺,雖然有的人有講出來有的人沒有,但是每個人有他自己疲累的層面,尤其現代人說不累的人還蠻少的,要無時無刻充滿動力很困難,因為不同的原因會喪失活力,如果我們要自己造一個句子,如果不是為了…..什麼,我的生命毫無樂趣可言,如果不是為了什麼,你可以自己寫,如果不是為了學業,那我覺得生活其實沒什麼樂趣,如果不是為了這個家庭,我想我的生活了無生趣,如果不是為了……你可以想想看在你的生活當中不是為了什麼你覺得生命是無趣的,你可以想想看這個問題也許可以幫你找到你的動力來源是什麼?

我剛剛講說你累了嗎?這是個很熟悉的句子對不對?是什麼廣告呢?蠻牛,幾乎大人小孩都知道這個廣告。這個廣告商很聰明,他知道現在的人很累,但是又想要快速的得到滿足,得到力量。所以利用這種誇張的廣告讓你覺得試一試也許能找回失去的動力,也許已經四十幾歲會不會喝一喝又回到十幾歲的動力。可是這種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不能解決永遠的問題,想想看,那廣告刺激人的心裡看能不能得到力量,但你能找回力量卻不能找回失去力量的原因啊?你累了嗎?我想我看到那廣告真的會心一笑,世界上很多人,他不一定喝蠻牛,但他會創造自己的蠻牛,在你人生的方向中,從小你會去創造許多值 得你拼命的目標,是你的蠻牛。因為它讓你覺得不錯,有了這個以後可以得到別人的掌聲和肯定,但是危險在什麼地方,當這個藥效過後,當掌聲退後,一切過去了,你就會覺得好累,有人為了家庭辛苦了一輩子,那個藥效蠻持久的,因為孩子長大需要一段時間,是一個長遠的目標,可是終究會過去。爬到一個職位也是一個理想,可以一直衝一直衝終於衝到你的理想後,可是下一罐蠻牛在哪裡啊?你找不到時會慌亂,我最近幫助的一些有年紀、有歷練的人,但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人。他們的眼睛注視什麼地方,別人有的我也要有,別人要拿出來談的我也知道,但是這些瓶瓶罐罐的東西,一再追求一再得到。但是需要也越來越多,越來越需要大的目標,讓你疲憊的身體能得到滿足。但當你已經到達一個極限時,你卻應付不來了。最近有一個姊妹,她跟我說,她從事社工的工作關心很多人,畢業以後到一個工作環境裡才做不到一年,她覺得她已經精力耗盡。以前在學校時很單純,覺得我讀那麼多專業就是要去幫助人家。可是當她真正投入這個環境後她發現她要面對的壓力,不只是這個工作而已,還要面對她的同事,有可能會忌妒她,上司可能給她的任務不是她所理解的,認知的差距很大。她的專業無法發揮,一次一的被打擊,她的疲憊感馬上顯現,那種疲憊是不論做什麼事都沒有動力的感覺,她覺得以前的她不是這樣的。她說牧師你告訴我我到底怎麼了?她說以前的她都可以處理這些事,為什麼現在不行。如果我們一直都在注視自己問題,生活一直要去掌控,而壓力過大時,你會發現以前有用的東西,現在沒有用啦,以前你會告訴自己凡事你都可以一一處理,但如果太複雜時你會怎麼辦?投降嗎?人會累是因為我們一直再尋求短暫的我們可以看見的。 

所以保羅深知這事,他在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其實保羅面對弟兄姊妹們他很清楚知道,在苦難時他知道有許多人跟他一樣。在初代教會裡,他們遇到的困難非常大,不只年老的問題,年老是小事情逼迫才是大事情,因為那種苦楚是會威脅生命存在的。在聖經經文對比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用外在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至暫至輕的苦楚相對於極大無比永遠的榮耀,如此的對照,可看出當時的弟兄姊妹到底在關心什麼,我們所關心的可以決定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力量。當你看到一直在逝去的生命,而這是你所關心的,你會產生害怕和恐懼無助。但是當我們看見在上帝裡面的應許,那種看不到,卻可以感受到生命的應許時,裡面會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的榮耀。所以熱忱會讓一個人一輩子不擔心,可是短暫的追求會一直讓你擔心下一個目標是什麼?有人問我說,牧師你累了嗎?我說身體的疲累當然會有,可是就像這裡所說的,外在雖然漸漸毀壞,但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這種感覺就像永遠的十八歲也不錯,就像外在你看我已經越來越老,白頭髮越來越多,但許多人跟我相處就知道我的生活與生命永遠都是連結的。這樣的感覺讓我有活力的原因在哪裡?因為我清楚知道我不用急著尋找下一個目標。我只有一個深層的目標是,當上帝愛世人的旨意,在我身上很清楚的被我感受到,我深知我被愛、被接納的時候,我會知道我所做的任何事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為要讓上帝的愛讓世人都能經驗到。這簡單的目標,讓我永遠年輕,身體也許會累,體力大不如前,但我內在的生命一直在進步時,我發現我以前愛人有困難的地方,現在沒有了。以前要繞好多個圈子才能聽到別人內心的聲音,現在可以馬上進入那個人的內心世界,上帝讓我不用在盲目摸索,人需要有這樣的一個目標在心裡,因為那個躁動、那個擔心,是因為我們害怕我們會找不到目標。

為什麼年輕人需要不斷的去尋找刺激,因為他在不同的事情上才能經驗不同的肯定,這樣的探索是自然是正確,這種動機是好的,但方法卻用錯了。我們在不同尋找的當中我們看到許多人害怕失去,在這裡聖經所說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不曉得各位弟兄姊妹是否可以問自己,你找到了嗎?那個永遠讓你不會疲累的目標你找到了嗎?那種即使你一無所有,你仍能付出的那種愛,你找到了嗎?那種即使在困難中失去生命,我是否仍相信他的愛呢?這樣確信的目標讓我們外在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最後用一段很熟的經文跟大家分享,以賽亞書三十章十五節:「主耶和華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就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不是在乎你得到多少,爭取了多少,而是在乎你經歷到上帝多少?這種經歷越多,力量也越多,不是你掙扎多少得到多少,是你經驗多少你就得到多少,所以願意得著的心可以讓我們重新回到上帝面前,重新得力,不必在尋找下一罐蠻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