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初信造就班 5-5 門徒書信

監獄書信腓立比書 哥羅西書 以弗所書 腓利門書

保羅的因信稱義教導又向外邦人傳福音, 引起許多猶太人的反感, 當保羅結束宣教旅行之後, 回到耶路撒冷之後, 抗議保羅的人聚眾引起暴動,羅馬政府為討好猶太人, 將保羅羈押在監獄二年與軟禁兩年, 這一段期間, 保羅完成他的監獄書信。

腓利門書

腓利門是哥羅西的一個商人。 他的奴隸阿尼西母偷了他的錢逃到羅馬,遇見保羅而且信主(10)。保羅寫信給腓利門,希望他能接納和赦免腓利門,保羅也願意代償腓利門被虧空的財產。我們從腓利門看見赦免的要素:犯罪(11,18), 憐憫(10), 代求(10,18-19), 代贖(18,19),新的關係(15,16)。另外,保羅強調他們在法律上雖是主僕關係,在主裡卻是弟兄(20),這觀念在續奴盛行的羅馬帝國裡受壓迫的下階層百姓而言,他們找到了今世的尊嚴與來世的盼望,愛的教義最後征服了政治上的強權

以弗所書 教會論

保羅寫腓利門書的同時, 也同時寫信給哥羅西教會與以弗所教會,三封信是由推基古與阿色尼母送達。當時許多教會剛剛建立,被囚的保羅有機會默想教會的意義,因此寫了以弗所書。以弗所書的對象並不是剛信主的基督徒,而是那些屬靈經驗稍有成長,而又希望繼續得著更豐富知識與生命的基督徒。前三章探討教會的教義,後三章則是教會生活的實踐。

教會的定義就是被呼召出來的一群人,是在耶穌基督裡蒙救贖,並且與上帝和睦的團體。保羅用三種比喻來說明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頭和身體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宇宙萬物的那位基督所充滿的」(1:23)「他是頭;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4:15-16)

房角石和房子:「跟猶太人一樣,你們也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是這家的基石。倚靠他,整座建築得以互相連接,逐漸擴大成為聖殿獻給上主。倚靠他,你們也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2:19-22)

丈夫與妻子:「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正如基督是教會他的身體的頭,也是教會的救主。正如教會順服基督,妻子也應該凡事順服丈夫。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5:22-23)

保羅對教會生活的教導最基本的就是合一。「你們行事為人都應該符合上帝呼召你們時所立的標準。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4:1-3) 基督徒合一的理由是「惟有一個身體,惟有一位聖靈,惟有一位主,一個信仰,一個洗禮以及惟有一位上帝」。

值得一提的是, 保羅也提到了家庭倫理,包含夫妻關係(5:21-33), 父母子女關係(6:1-4), 主僕關係(6:5-9),我們讀到這些經文,不是拿來要求對方,而是用來要求自己。

哥羅西書 – 基督居首位

哥羅西位於東方(現今土耳其西部)的貿易要道上, 一些東方貨物透過這條貿易路線輸入羅馬。哥羅西教會的信徒都不是猶太人,信主以前他們信奉一些神秘的宗教,信主之後有些人教導他們奇怪的哲學:故作謙虛、崇拜天使(2:18) 或是注意「飲食、節期、月朔」(2:16) (很像台灣的農民曆)

保羅寫信的目的是針對上述的異端而來的。這封信少了責備,卻更多把基督表達出來。本書1:14-22是精華所在,它闡明了保羅的基督論:「基督是那看不見的上帝的形像,是超越萬有的長子藉著他,上帝創造了天地萬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包括靈界的在位者、主宰者、執政者,和掌權者。藉著他,也為著他,上帝創造了整個宇宙。基督在萬有之先就存在;萬有也藉著他各得其所。他是教會的頭,也就是他身體的頭;他是新生命的源頭。他是長子,首先從死裏復活,目的是要在萬有中居首位。上帝親自決定使兒子有他自己完整的特質。藉著兒子,上帝決定使全宇宙再跟自己和好。上帝藉著他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他。從前,你們由於邪惡的行為和思想遠離上帝,作了他的仇敵。現在,藉著他兒子肉體的死,上帝使你們成為他的朋友,為了要你們在他面前聖潔,沒有缺點,無可指責。」

與以弗所一樣,保羅在信的末段以基督徒的新生活來勸勉哥羅西教會信徒,包含家庭倫理與主僕倫理。

腓立比書 – 患難中的喜樂

保羅被關在監獄裡面,外有審判的不確定性,內有許多猶太同工對他的攻擊,腓立比教會關心保羅,奉獻財務供應了保羅的需要,保羅因此寫了腓立比書答謝他們。

本書除了基督的謙卑之外(2:5-11), 很少提到信仰的教義,卻處處充滿了以基督的心為心,靠主的喜樂:「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著喜樂的心(1:4),「基督被傳開了,我就會高興(1:18),「即使我必須以自己的血作為奠祭,澆在你們用信心獻給上帝的祭品上,我也喜樂(2:17),「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2:2-3)。保羅不僅自己常常靠主喜樂,他也不斷勉勵信徒要常常喜樂,「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1:25-26, 2:18,3:1,4:4),「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6-7)

最後,保羅再一次的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 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4:8-9)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