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10-6 基督徒的工作金錢觀

管家的責任

一些社會議題的省思

起初,上帝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要他修理看守園子。上帝托付給我們的責任是修理看守。有瑕疵的要修理,有漏洞的要看守,這是管家的責任。

當年教會領袖鼓勵基督徒勤奮工作是想振興工商業,鼓勵節省下來的勞動所得成為資本的再投資本是想創造就業機會。這些理論的基本假設就是只要工廠有產品出來,就一定賣的掉。慢慢的,生產的東西多了,一些產品不一定賣的掉,就想辦法降低成本,吸引顧客眼光。大量生產必定會造成成本的降低,顧客從未曾停止過無情的搜索更物美價廉的產品。長期競爭之後,一些企業主想辦法把生產成本外部化,以便降低成本,以求生存。例如少用回收設備,減少投資,使污水直接排放至地下水層,甲地方政府不准,他們就遷廠到乙地方去,反正顧客只考慮物美價廉,一點也不關心全球大環境的環境保護,充其量只考慮顧客所在地的環境而已。貪婪使得人們在顧客 廠商之間的買賣關係由未來子孫來承擔環境改善成本。

難道沒有機會改善這種惡性循環嗎? 1970年代開始,一些投資管理機構想打破這種循環,他們成立的共同基金,稱為 SRI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嘗試去投資一些對社會環境有責任感的企業。35年來,全球這類的基金規模已達 3兆美元。他們投資於對致力於全球氣候穩定,促進人權發展,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並且重新定義一家企業的股價如何與這些因素掛勾的股價評估方式。企圖使具有長期眼光、地球村觀念的企業成為大家投資的對象,間接改善人類生活環境。可惜,台灣的經濟環境還是比較自私,外國的 SRI已有 35年歷史,而台灣的百種共同基金都還是以追求自身利益為目的,並沒有SRI基金。學校的財務課程教導也是只有追求自身利益的理論,地球村與永續經營的理念尚待落實與改善。

還有,我們的政府為求照顧弱勢及老人族群、以及追求醫療平等,提撥不少的社福經費,這本是一項德政。但是又為選票,不敢提加稅政策,結果一味的增加政府公債。甚麼是政府公債,就是政府印製借條,向人民借錢來使用。問題是甚麼時候還?怎麼還?政府的收入來源就是稅收,這一代的人不加稅還錢,當然就是下一代的人要還。據估計,下一代子孫每交一塊稅金,有 30%是來償還這一代長輩花掉的負債。如果無法做到國家預算的收支平衡,這種數字還會繼續惡化下去。基督徒,尤其是教會領袖,在看待這種問題時,萬萬不可單一角度,福利優先的角度來看待這類問題。基督徒,尤其是基督徒政治人物,更應該了解好的管家責任不是將後代子孫的錢借來給這一代使用,讓這一代的人拍手就是好的基督徒政治家。第三世界生靈塗炭的慘狀,殷鑒不遠。好的管家不是將下一代的環境與財務,拿來給這一代使用而已。而是要平衡的收支,無論是環境或財務,這代人民或下代子孫。

現代社會的經濟活動又與路德,加爾文,衛斯理時代不同,經濟問題一直困擾著全世界的政府,因此至今仍有諾貝爾經濟獎鼓勵學者提出不同的理論來解決人類的經濟問題。70年前全球經濟的崩潰引發德、日、意為求生存而對外侵略,導致世界大戰;自由貿易雖可避免國際經濟社會的崩潰,但又會傷害本國無競爭力的勞工;經濟學家有兩大陣營,主張政府管制經濟活動的凱因斯陣營以及主張自由經濟政策的亞當斯密斯與傅利曼陣營,自由學派認為許多經濟危機其實是政府無能造成的,政府應該盡量少插手經濟活動,讓匯率利率等市場機制發揮功能;20年前,台灣因台幣升值壓力而政府採凱因斯理論使得股市房市狂飆 10倍,現代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政府實在要負很大責任。最近,服務業的比重隨著國家的開發程度而逐漸加重,知識經濟的時代已經到來,勞心而不勞動的人口越來越多;以前教會領袖的主張也許不完全適合現代生活,但是我們應時時提醒自己,「你們不要掛慮吃甚麼,喝甚麼,為這些事煩惱。這些事是世上不信的人所追逐的。你們的天父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 你們要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甚麼是上帝主權的實現,值得我們深思。

基督徒的管家責任內容隨著時代的改變而改變,加爾文熟悉神學以及法律,他使得教會得以運用民主共和制度,避免人的自私獨裁使教會蒙羞,又提倡工商業使人民有就業機會。約翰衛斯理鼓吹盡力節省與盡力施捨,創辦了孤兒院,寡婦救濟中心。門諾會領袖教導金錢使用的功課使他們資源導向弱勢團體。現代的社會情況比以前更複雜,更需要神學、社會學、教育學、經濟學、醫學、投資學等具有專長的牧者與教會領袖來帶領我們一起成為優秀的管家。現代管家議題可參考 http://www.greenmoneyjournal.com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