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9-2 基督徒的婚姻家庭觀

男女真的不同嗎?

(本章節節錄自 <養男育女調不同> 遠流出版 )

男女性的差異從小就表現的明顯, 他們打架的方式不同, 看外界的方式不同, 連聽的方式的也不同。在 1980年代,大部分的心理學家都認為這是教養與文化上的差異所造成的。今天,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 男女性的不同,源自於他們大腦的設定不同, 導致他們所有差異。

就語言能力而言, 傳統上認為人的左腦掌管語言而右腦掌管空間概念,近年來,對許多中風患者實驗發現, 男性的左腦受損時,他們會失去一大塊的與語言能力,男性的右腦受損時, 他們的語言能力不受影響。這個結論與傳統的腦部中樞系統結論接近。但是,當女性左腦受損時, 她們的語言能力制下降了 9%。女性右腦受傷時語言能力下降約11%。許多醫生認為, 男性使用左腦說話, 而女性使用兩邊的腦說話。

在聽力方面,實驗也證實,女性的聽力比男性敏銳了十倍。

在視力方面, 因為視網膜上的細胞 ( M 細胞與 P細胞) 比例不同,女性從小就對人的面部表情比較敏銳,而男性則對會動的物品感興趣。這方面的差異在閱讀習慣有顯著的不同,女性喜歡那種描述在某一個夏天,主角所遭遇的事情與內心的感覺,男性則是喜歡冒險患難的小說,電動玩具等。

在情緒感覺方面,青春期以後的女性處理負面情趣的部位由杏仁核(原始大腦)移至大腦皮質, 這區域是人類異於動物的部位。而男性到了青春期以後, 他們的負面情緒處理中樞仍舊停留在杏仁核。

另外,一些研究也發現,女性腦部在語文中心以及情緒中心連接的比男性好很多。在學校裡或在聚會中叫男性弟兄來表達內心的感覺,通常會另他們覺得不自在。(不知道這樣的差異, 相對於宗教改革的教會重視教育及講道,現代教會的聚會比較重視內在情緒感覺的表達,是否造成陰盛陽衰的原因,值得教牧界進一步的探討 ) 這些差異,我們在男女相處上就會產生許多認知差異。

以聽覺而言,弟兄的輕聲細語會使姊妹有好的感覺,反之,婚姻生活裡的大聲吼叫也許對丈夫影響不大,但是對妻子就是很大的傷害。

在視覺方面,跟姊妹講話若是眼睛不正視對方,則會被認為不夠尊重對方,而傷害她們。(有人說女性的愛情是用聽來感覺的,而男性的愛情是用看的來感覺的,你/妳 覺得呢?)

在友誼的建立方面, 女性重視面對面的溝通,男性則傾向肩並肩的作一件事。女性的友誼比較親密、私人性的,她們友誼的最高點就是分享交換秘密。當女性面臨壓力時,她們會更想與她們的朋友在一起。男生情況則相反,年輕男孩一起打電動時,他們甚至可以沒有彼此交談,只有得分或失分時的興奮或咒罵聲。 當男性遇到挫折,他們通常選擇獨處。這時候的母親或妻子若想去安慰心理受傷的兒子或丈夫,尤其是想給予建議時,自己反而會被流彈所傷,安靜的陪伴反而比較容易被接受。

表現在喪偶的家庭也是如此,丈夫去世的妻子比較能夠靠週邊的朋友親人渡過難關,但是丈夫隨著年紀愈大對妻子的依賴就越大,喪偶之後的丈夫常因不易處理自己的悲痛情緒,死亡率比較高。有一些人將女性面臨悲痛情緒時需要親人朋友幫忙的需要,解釋成女性比較軟弱。不過,反對這樣的說法的人越來越多,因為女性透過流眼淚與社會親情的支持反而長壽。

男性在中度衝突之下會激發他們的鬥志與彼此的認識,「不打不相識」的情景時有所聞,戰爭之中為死去的對手致意也屢見不鮮,議會裡不同意見的議員長會大打出手,散會後卻一起去吃飯聯絡感情,真會叫女性同胞看了一頭霧水。但是要對女性使用支持性,非衝突性的溝通方式才有效。如果一個女性被魯莽的態度,衝突性的溝通來對待,她不知道要經過多久時間,才能原諒對方。

有一個男女對社會期待不同反應的實驗。在沒有規定下,將塑膠環丟到柱子的實驗中,男生選擇比女生較遠的地方丟塑膠環。而且,在有別人觀看的情況下,男生會選擇更遠的地方來丟塑膠環,女生則影響不大。男性比女性會因為社會觀感的關係而採取風險更高的舉動,更重視社會的地位,也比女性更勇於冒險。

一些社會學家對男女差別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結論。例如:

女性需要比較多的歸屬感,男性則尋求更多的成就感
女性比男性看重情感的表達,比男性敏感。
男性傾向視工作為自我的延伸;女人則傾向視家庭為自我的延伸
男性多目標導向,女性則多為需求導向
男性思考重視事實的發展與利害關係,女性重視內心的直覺變化
女性傾向的得到一再的保證與讚美。

可以嘗試分組討論, 上述的男女差別真是如此嗎 ?
保持輕鬆的對話, 不要以別人為討論對象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