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初信造就班 5-7 門徒書信

希伯來書 -- 脫離猶太教

逼迫未曾停止福音的傳遞﹐外邦人信主的人數越來越多﹐外邦教會迅速長大。在猶太教中的信徒雖然把救恩寄望在彌賽亞身上﹐但是他們仍持守律法的條例。外邦人教會與猶太人教會就律法應該遵守到甚麼程度又很多爭執﹐當外邦人教會成長到一個程度﹐勢必造成一種結果 基督教徹底的與猶太教分離。

對於猶太基督徒而言﹐他們面臨一種抉擇﹐如果他們選擇基督﹐他們必將因耶穌曾預言耶路撒冷被拆毀而被同胞視為賣國賊的困境;如果他們選擇與同胞一樣的信仰立場相信律法﹐那便是放棄基督與救恩。

希伯來書正是為應付這困境寫的。這卷書是寫給那些認識舊約聖經以及耶穌福音的猶太基督徒。他們原是忠誠的信徒, 為了信仰忍受肉體與精神的逼迫 (10:23-34), 但是正在猶豫是應該堅持信仰﹐或是回到會堂之中。

全書可以說是論述耶穌基督的神學論文。它的架構可切分如下︰

耶穌基督位居天使之上︰

他反照著上帝的光輝,也完全反映上帝的本體;他用他大能的話托住萬有。他清除了人的罪惡以後,就坐在天上至高權力者的右邊。 這兒子的地位遠比天使崇高,正如上帝所賜給他的名遠比天使的名高貴。(1:3-4)


耶穌基督超越聖僕摩西與約書亞︰

摩西在上帝之家作忠心的僕人,為上帝在將來所要說的話作證。然而,基督以兒子的身份忠心治理上帝之家。」(3:5-6)


耶穌基督是更美的祭司︰

他成為祭司,並不是由於世系承襲下來的條例,而是由於那無窮生命的大能」(7:16)

「此外,還有上帝的誓言,別的祭司被封立的時候並沒有這種誓言」(7:20)

「另外有一個差別,從前被立為祭司的很多;因為他們死了,不能夠繼續工作。但是,耶穌永遠活著;他的祭司工作不由別人繼承(7:23-24)


耶穌基督是更美的約︰

他在上帝與人之間作中間人的約是更好的,因為這約是根據那更好的應許而立的。如果第一個約沒有缺點,就不需要有第二個約。」(8:6-7)

「因此,基督成為這新約的中間人,為要使上帝所呼召的人能夠領受他所應許永恆的福澤。這事的成就是藉著死;這死釋放了他們在頭一個約下所犯的罪過。」(9:15)


耶穌基督是更美的獻祭︰

耶 穌基督遵行了上帝的旨意,獻上自己的身體,一舉而竟全功,使我們聖化歸主。猶太的祭司天天站著事奉上帝,多次獻上同樣的祭物;可是這些祭物永遠不能替人除 罪。但是,基督獻上一次永遠有效的贖罪祭,然後坐在上帝的右邊,在那裏等著上帝使他的敵人屈服在他腳下。他一次的犧牲,使那些聖化歸主的人永遠成為完全。」(10:10-14)

既然認識了耶穌基督的本質,作者勉勵信徒:「既然我們有一位偉大的祭司在掌管上帝的家,那麼,我們應該用誠實的心和堅定的信心,用已經蒙潔淨、無虧的良心,和清水洗過的身體,來親近上帝。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我們所宣認的盼望,因為上帝的應許是可靠的。讓我們彼此關懷,激發愛心,勉勵行善。」(10:21-24)

作者又舉了舊約信心的故事, 信心使上帝創造萬物(11:3), 信心使許多聖徒終其一生事奉上帝, 這些人的信心都有著很不平凡的記錄;可是他們並沒有領受到上帝所應許的」,為甚麼呢?「因為上帝決定給我們作更美好的安排。他的旨意是:他們必須跟我們一道才能達到完全(11:39-40)

很多人認為,都經過這麼久的時間,最後的審判真的會來嗎?希伯來書給了一個答案,上帝仍在耐心等在得救的人數目滿了,眾聖徒將可一起與主同享榮耀

最後, 作者勉勵在信仰中掙扎的信徒:「因此,你們要把無力的手舉起來,把發抖的腿伸直!要時常走在筆直的路上,使跛了的腳不至於完全殘廢,反而重新得到力量。」以信心與盼望為原則, 作者以小篇幅教導信徒生活上的倫理以及祝福為結束。

辨別異端的書信 – 彼得後書 約翰壹貳參書

在福音傳入外邦人中,許多原來的文化習慣、價值觀念勢必會對教會造成一些衝擊,以致於基督徒必須時時儆醒才能保持純真的信仰。

彼得後書 -- 真知識

這封信是彼得寫給小亞細亞北部(今土耳其境內)的基督徒, 警告有假先知出現,他們不承認救主基督(2:1) 膽大任性(2:10), 放縱私慾(2:13), 淫亂(2:14), 貪婪(2:14), 虛妄矜持(2:18), 作敗壞的奴僕(2:19)

彼得後書強調真知識的來源是上帝的恩賜﹐「上帝的神能已經把我們過敬虔生活所需的一切給了我們(1:3), 我們也要在生活上去培養信心 美德 知識 節制 忍耐 敬虔 愛弟兄 以及博愛等品格(1:5-8), 這樣我們「就會更積極、更有效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1:8)

末了,作者以末世的來臨來勉勵讀者,應保持盼望在今生成為聖潔無可指摘的信徒。

猶大書 -- 對叛徒的警告

本書的作者是猶大, 耶穌的弟弟,但是認識耶穌的神性之後, 自稱耶穌的僕人。

猶大對信徒提出警告, 假教師為自己的腐敗而曲解聖經(4), 輕慢上帝的權威(8) 貪愛錢財(11) 埋怨別人 說誇張的話 諂媚別人(16)。猶大勸戒信徒要持守真道。對於走入歧途的信徒,作者教導不要以暴力逞罰相向,反要以恩慈相待:「對那些猶疑不定的人,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救他們(22,23) 這句話應是給宗教狂熱份子的提醒吧

約翰一書 -- 永生的確據

智 慧主義是第二世紀到第四世紀,教會所面臨最大的危機,它強調以知識認識上帝,因為靈為善、物為惡,主張單單以這樣方式認識上帝的人又叫諾斯底派。諾斯底派 對教會的影響深遠,甚至到現在都還有它的影子,例如厭世主義,聖人崇拜與神秘的敬拜方式等都是諾斯底主義的影響。有些神學家甚至認為簡化的預定論也屬於諾 斯底主義。諾斯底主義者對基督的真實性也產生懷疑, 認為耶穌只是一個幻影或是上帝的靈住在耶穌裡面使他成為另一個人, 因此約翰堅持耶穌是聽的到 看的到 摸的到(1:1)來勉勵信徒。

約翰強調上帝是光, 凡在光中的人無論在個人屬靈行為上(1:5-2:6), 社會關係上(2:7-11, 也就是愛), 都可以表現出上帝兒女的確據。約翰特別強調愛,基督徒藉著在倫理中的愛(3:1-12), 在社會關係的愛(3:13-24), 在神學上的愛(4:1-6), 在感情上的愛(4:7-12) 都是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子女。約翰也教導藉著信心的運用(5:1-12)也可確知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約翰二書 -- 基督徒的忠誠

本書與壹書差別不大,提醒信徒忽略基督的人性相當危險, 勉勵信徒要住在真理中

約翰三書 -- 真理的實行

本書是寫給教會的領袖或牧師的, 他教導當宣教的弟兄為著傳福音到各教會時應該受到鼓勵與款待 而丟特腓那樣不友善的態度應該受到斥責

期望中的教會 -- 啟示錄

啟示錄是新約聖經中唯一專講預言的書。關於啟示錄的解釋有過去派、理想派、歷史派、未來派、千禧年派,是相當難以了解的一部書,實需專章討論。啟示錄都是用預表的方式來描述耶穌基督,它的結構如下

教會中的基督 -- 永活者(1:9- 3:22)

宇宙中的基督 -- 救贖者(4:1-16:21)

爭戰中的基督 -- 戰士(17:1-21:8)

高峰中的基督 -- 羔羊(21:9-22:5)

向人挑戰的基督 (22:6-21)

回到目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