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初信造就班 6-2 教會歷史

古代基督教會

使徒時代(1-100AD)

教會的開始是從五旬節開始,當時教會的中心是耶路撒冷,使徒彼得與主的弟弟雅各是教會的領袖。接著使徒保羅使敘利亞的安提阿成為國外佈道中心。最後使徒約翰使以弗所成為世界教會中心。而羅馬則是在使徒後時代發展成教會中心。
教會一開始成立,逼迫就隨之而來,信徒為躲避追捕,開始四散,逐漸將教會帶到耶路撒冷以外地區。這應驗了耶穌的話,從耶路撒冷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的教會發展途徑。

社會概況


基督徒所受外邦人的逼迫,並非起源於政府,而是起源於群眾。有許多對基督徒的控告是從猶太人引起的。不過基督教與羅馬人的大衝突是無法避免的。基督教幾乎向羅馬人所持守的一切挑戰,意見相左之處至少有下列幾點:

1) 羅馬人以國家為中心,凡舉物質與宗教皆屬於國家。人民對國家要絕對效忠。基督徒卻是一個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國民(約18:36)。基督徒認為羅馬帝國的律法與上帝的律法相衝突時,他們選擇了上帝的律法。基督徒不承認羅馬國教,因此被判以叛國之死罪。
2) 基督徒不願為異教的節期裝飾房屋,不願接受必須執行異教禮儀的官職。
3) 基督徒沒有偶像、祭壇與祭物,這使羅馬看不懂他們信哪一位神,故稱基督徒為無神論者。但在羅馬帝國無神論是一個很嚴重的罪。
4) 基督徒堅決不敬拜皇帝,被視為叛國。
5) 基督徒的聚會與聖餐,在被逼迫時通常會秘密進行,異教徒道聽途說,以為基督徒吃人肉,喝人血,群起而攻之。



一 般人對基督徒的感覺已達到仇視的地步,而基督徒第一次受皇帝的逼迫發生在64AD。羅馬城發生大火,尼祿皇帝嫁禍基督徒,羅馬人用極殘忍的手段處死基督 徒,例如火刑、十字架或被縫在獸皮中任野狗撕裂等。使徒彼得於64AD被倒釘十字架,使徒保羅於66AD被斬首。兩位使徒都是在尼祿皇帝統治下殉道。一開 始迫害基督徒的行為只侷限在羅馬首都附近, 但是到了 180年之後,迫害更加激烈, 得修皇帝(Decius)發動全面的逼迫,目的是要全面的消滅基督徒(249-251AD)。

教會概況


使 徒時代的教會組織,有使徒(路6:13)、長老(徒11:30)與執事(徒14:32)。保羅在宣教時,常從教會中選出一個長老團,每一個長老都應為自己 的教會負起屬靈領袖和指導者的角色(多1:,提前3:-13),這是長老制教會的來源。在使徒時代末期,有一些教會的領導權集中在一人身上,他的職位高於 其他的長老和執事,啟示錄中提到七個教會的使者(啟1:20),這些使者負有領導教會的重責大任,這是今日教會主教制的來源(例如信義會)。

彼 此相愛是當時基督徒生活的主要原則。「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 」(約13:34-35),這種對病人和窮苦者憐恤照顧,純潔不自私的生活漸漸受非基督徒的景仰。基督徒也逐步除去了古代的三大罪惡,就是輕視外邦人、蓄 奴和重男輕女「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你們都成為一體了。」(加3:28)。

主日崇拜也是這個時代開始,基督徒用星期日來禮拜是紀念主復活的神聖記憶。


使徒後時代(100~170AD)

這 時代的教會領袖大多是曾與使徒往來並受使徒的訓練。其中著名的領袖有革利免(腓4:3)、巴拿巴、黑馬(羅16:14)、伊格那丟(安提阿的主教)、波旅 甲(士每拿的主教)和帕皮亞(希拉波立的主教)。教會在使徒後時期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預備使外邦人信主的事工(羅11:11)。

社會概況


在132AD, 猶太人有一個假彌賽亞,名叫巴爾科巴克(Bar Cochba),領導猶太人叛變,基督徒不承認這個假彌賽亞,故保持中立,不加入叛變。135AD羅馬政府剿滅50萬猶太人。耶路撒冷被重建為一個異教之 城,猶太人被禁止進入該城。基督徒因沒有加入叛變,羅馬政府對基督徒有一些禮遇,不久之後,基督徒組織了一個以外邦人為主教的外邦人教會(在這之前的主教 均是猶太人)。

教會概況


在 使徒後時代,有一個猶太人的諾斯底派(Gnostics),反對因信稱議,主張靠知識才能得救。這個團體所主張的,即是「基督教的極端希臘化」,這個思想 影響教會有數個世紀之久。在諾底斯派造成教會的思想混亂時,教會不得不制度化,以及提出成為基督徒的幾種準則與信條,這其中包含使徒信經、新約正典的制定 和基督教的教義…等。

諾斯底的二元論及輕視物質的觀念形成後,成了基督教厭世主義的先驅。厭世主義又成了修道主義之先驅。另外,諾斯底派 的中保思想,後來成為羅馬教崇拜聖人的先鋒,甚至諾斯底派中將人分為被揀選與未被揀選兩大類。這個膚淺的二分法乃是「預定論」的基礎。諾斯底派在當時雖被 斥為異端,可是它的思想影響至今仍然不絕。斯底教派重視神秘禮節與屬靈詩歌,也使教會的崇拜有了更複雜的儀式。

基督教在主後前300年發展極為迅速,除了羅馬建造了四通八達的公路的原因之外,還有基督徒期盼快將福音傳到地極、基督徒的平等思想吸引下層社會人士加入以及基督徒決心為主殉道,不懼艱難的持守信仰…等。

由 於基督教發展迅速,羅馬政府不得不再度注意基督教,同時羅馬人中傑出的文人,開始著作攻擊基督教,使得基督徒中也開始寫為基督教辯護的著作。羅馬皇帝他雅 努(98-117AD)下令,凡是基督徒被舉發,政府要先問是否為基督徒,若是,就要求必須背叛教會,三次違抗命令者處以死刑,這個時期,不少基督徒為此 而殉道。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