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611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


W2 2013-06-11 (詩篇76-77)
77:1 (亞薩的詩,照耶杜頓的作法,交與伶長。)我要向 神發聲呼求;我向 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77:2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77:3 我想念 神,就煩躁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細拉)
77:4 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
77:5 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77:6 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省察。
77:7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
77:8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
77:9 難道 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細拉)
77:10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77:11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77: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77:13  神啊,你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 神大如 神呢?
77:14 你是行奇事的 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77:15 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77:16  神啊,諸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
77:17 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飛行四方。
77:18 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77:19 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77:20 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

默想: 當詩人遇見患難之際,尋求上帝。他不停地舉手禱告,但是心卻無法受到安慰。或許是他的傷痛太大,所以當他思想神時,心中不但沒有被安慰,反而覺得煩燥不安,心便發昏。
面對所遭遇的禍患,詩人發出三個疑問「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難道上帝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面對詩人心中所提出的這三個問題,詩人內心有一個答案,他承認自己是懦弱的,他無力面對自己的禍患,他因為環境的挫折而失去了對上帝的信心。他承認,在患難之際,他所要學習的,不是看自己當下的困難,乃是要專注追念上帝「顯出右手之年代」,當他把眼目放在上帝過往的作為,紀念祂所行的大能、奇事。他就再次的恢復信心。詩人知道沒有像耶和華的,祂曾在列邦中彰顯能力,用大能的膀臂贖回了自己的百姓,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所以他可以有信心地來注目在上帝的作為中。
是否我們在困難中,也是比較容易專注在自己的難處上,而忘記了上帝信實、恩典的作為。我們的困難是真實的,而且是巨大的,所帶給我們的痛苦也是深刻的。詩人沒有否認現實的情況。但是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更要定睛在上帝的作為,若我們沒有看見上帝的大能,那麼在我們的現況中,我們將更找不到盼望,與被安慰的因由。不是嗎?


題目: 詩人亞薩在詩篇七十七篇中採用什麼方法來勝過內心的煩燥與悲傷呢?

--
由 Blogger 於 6/11/2013 06:36: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