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拓植系列(四):樂在跟隨

講道內容
拓植系列(四):樂在跟隨
經文:約翰福音十六章20-22節
主講:李俊佑傳道師
時間:二0一三年六月二日                                     


一. 序言:前情提要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進到拓植系列的第四講。感謝上帝帶領和平教會的拓植事工一步一步前進,去年這個時候我們對拓植教會仍然只是一個單純傳福音的想法,但是如今我們有很確定的地點,也已有確切的目標。身處在這計劃中,我很清楚感受上帝的腳步比起想像的更加快速,以致於過去我們期待的計劃必須一直調整。上個禮拜七星中會北四區,也就是南港汐止地區的眾教會通過和平參與聯合拓植的議案,感謝上帝。聯合模式雖然花上額外的協調、溝通的工夫,但是卻很可能也是個我們從來沒想過的好機會。因為一般我們認知的是母會開拓子會,這是一生一的拓植方式,但是上帝讓我們和北四區眾會教聯結,若是整體的事工能成功順利地進行,就有可能成為可以複制的模式,那麼拓植教會就不只上帝所賜給和平教會單一的福份,而是也可以成為七星中會眾教會或其他教會的祝福。邀請弟兄姊妹為開拓教會禱告,這是非常重要的傳福音工作,教會是福音工作的基礎,宣教師每到一個福音未得之地,主要的目標一定是建立上帝的教會。                                                                                                 

過去談過拓植事工的幾個主要概念,第一是立定教會的根基,第二是道成肉身的福音,第三是獻上自己。首先,教會必須建立在正確的基礎上,就若房子不是蓋在磐石上,房子再怎麼美麗堅固,恐怕在環境的試煉中就會倒塌。教會的磐石就是上帝的話,透過使徒和先知留給我們的,有耶穌基督做為房角石。第二,教會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應當進入世界,做為耶穌基督的見證。因此教會不能關起門來享受,而是走入人群當中,與在地的人一起受苦,一起成長,一起生活。第三,從個人和群體兩方面來看,教會應該要獻上自己,成為活祭;不僅僅是獻上新的教堂、十分之一奉獻,或是自己的才華恩賜,而是將我們全人和教會全體都獻給主用,完全地順服在基督耶穌。上述三個想法其實不僅僅是新教會所需要的,其實是任何一間屬上帝的教會都要有的特質。我們今天要學習的第四個概念,和以前不太一樣,因為前三個概念主要是教我們「應該」要怎麼做,可是這次卻是告訴我們去「得著」這份應許。跟隨主的人和教會是滿有喜樂的。                                            

二. 令人討厭的現實

也許我們能夠從耶穌的話得到一些亮光。約翰福音第十三章到第十七章是耶穌最後在釘十字架前與門徒分享的對話。這是一個分離的時刻。耶穌和門徒將近有三年多的時一起旅行、一起生活,如今耶穌知道受難的時間將到,因此向門徒交待重要的信息,免得在釘十字架的當下,門徒信心全失而跌倒。對我們而言,我們知道耶穌已經死而復活,得勝死亡,並且藉著聖靈與凡相信祂的人同在,但是對門徒來說,耶穌即將要離去的事實,卻令他們滿心的憂愁。「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約16:6)雖然耶穌在這段經文講的非常的清楚:你們會痛哭、哀號和憂愁,然而在經過這些痛苦之後,憂愁會轉變為喜樂,並且這個喜樂沒有人能奪去;可是實際的情況就是耶穌離開他們,並且原來受民眾愛戴的耶穌,現在要變成釘十字架的耶穌。                                                

這是一種令人討厭的現實。照理來說,我們聽見福音而且進到上帝家裡的人應該很自然地就有喜樂。然而很可惜的,我自己觀察,在教會裡面不都是我們所想像的樣子,特別是信耶穌愈久的老基督徒,或者是愈願意委身服侍的弟兄姊妹,甚至是牧者或長執,感覺好像信耶穌信久了,雖然服侍很老練,講話也很屬靈,可是心中與剛認識耶穌時的喜樂比較起來,似乎有愈來愈淡的趨勢。是的,我們知道耶穌是我們的盼望,耶穌是我們的喜樂,可是討厭的現實是,只要我們稍微談到教會的事工,或是教會的某些人,或是教會有哪些規定,眉頭就會皺了起來。                                                   

我相信這不是上帝的心意,因為「常常喜樂……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常有喜樂,而且喜樂應該是基督徒實際的生命態度之一;我們應該注意,喜樂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之一。喜樂是上帝要給每一個人的祝福。
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至少可以得著下面四種喜樂。                          

三. 擁有的喜樂                       

1.今世得百倍 
彼得曾經對耶穌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耶穌就回答他:「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18:28-30)「擁有」是最淺白的一種喜樂,大部分的人只要能夠擁有心中期待的夢想,就會很自然地放開笑容。最近常被拿來談論的「小確幸」一詞,就是非常典型,一種擁有的喜樂。所謂的「小確幸」就是指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是由日本作家春上村樹書中創出的詞彙。對我來說,我生活中的小確幸就是能夠擁有一些時間和我的孩子坐下來玩遊戲,這不是非常重大的事,但是卻是很真實的幸福。               

不過擁有的喜樂不是僅侷限在小小的事物上,他也可以是很大的期待。我相信當耶穌施行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的神蹟時,或是帶著能力醫病與趕鬼時,跟隨耶穌的門徒一定都覺得穩賺的,這下他們跟對人了。以後跟著耶穌不愁吃,不愁穿,還有機會可以在耶穌的國度裡有一席之地,坐在耶穌的左右兩邊。當然門徒們的確跟對人了,不過和他們想像的不太一樣。耶穌的確應許跟從耶穌的人能夠在今世得著百倍,我相信這裡所說的百倍是真實的,不過也許和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成功神學很強調上帝要祝福信他的人,在他的家庭、工作、生活、經濟及健康,我也相信神的確會祝福,但是上帝要賜下比這些更好的,使我們的今世得到百倍豐富。耶穌說,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2.來世得永生
上帝令我們擁有的,不只是物質的豐富,其實更不只是現在生命的豐盛。耶穌並應該我們有將來有永恆的生命。「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一2:25)如果我們擁有非常豐富的物質,享受每天生活中的小確幸,又或是我們人品傑出,得到國家傑出人物獎,或是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也可能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這些都是讓人擁有的喜樂。可是跟隨耶穌的人更確定的,是擁有永生的盼望,在耶穌裡面有永遠的活著,在天國享受美好的福氣。    
 
當人到臨終的時候,最在乎的絕大部分都不是自己擁有多少錢,也不是子孫滿堂或是不是一生功德圓滿,得到眾人的肯定,而是想要知道離世之後會到哪裡去。我們教會昨天有一場告別式,是我們敬愛的姐妹。雖然與她分離令我們心裡難過,可是令我們高興的是,上帝已經應許凡信祂的人有永遠的生命。我們擁有永生是多麼喜樂的事,這是上帝定意要賜給信靠耶穌的人的。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16:22)這是多麼強烈的應許。門徒們親眼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亡並且埋葬,但是他們再一次親眼看到祂的時候,耶穌活生生的在他們的面前。所擁有的喜樂是如此真實,如此的確切;耶穌真的是上帝的兒子,祂也真的能賜給我們來世的永生。                      

四. 得勝的喜樂                     

1.勝過外在世界

耶穌勝過死亡,所以我們若信靠祂,就擁有永遠的生命。得勝是一種情境由不好改變成美好的喜樂。比如你以前常常生氣咒罵別人,想要克服它但是一直克服不了,有一天你終於透過某個方式勝過生氣咒罵人的習慣,那個時候會有說不出來的喜樂。我們活在這個世界,有許多從外而來的挑戰,像是學業的挑戰,經濟的挑戰,工作的挑戰,人際互動的挑戰。保羅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8: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保羅所說的得勝,是勝過外在世界,勝過環境對我們一切的影響。你有這種因為身為基督徒得勝的經驗嗎?

2.勝過內在自己

保羅提到在我們的裡面有一個說不出來的定律,一直在與我們裡面的想要為善的心爭戰,「因為,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b)我們的內心有非常多污穢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其實我們打從內心知道這些惡慾對我們沒什麼益處,可是想盡辦法要離開它就是非常難做到。我們當中也許有人是菸癮者,有人是沈迷在小額睹博,有人是受色情的引誘,甚至有人偷竊到了成癮的地步。這是一種內在的爭戰,我們一方面渴望能夠勝過內在的自己,但是另一方面又受到成癮習慣的吸引,然後在當中痛苦又矛盾的打轉。我一直以為這是難以克服的事,只能夠很消極地看待自己的罪性。但是其實這不是上帝的心意,原來神要我們能夠靠著耶穌基督,並在聖靈的能力中得勝。                   

得勝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承認並接受自己是一個失敗者。在基督裡的得勝與我們和別人競爭比較而得勝是不太一樣的。在基督裡的得勝完全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而勝過,而是全然倚靠上帝而成就的得勝。就好像大衛在詩篇在中所說的:「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這就是為什麼教會當中很喜樂的人,常常不是那些能力很好,或是恩賜很大的人,而是那些在基督裡有單純信心,倚靠又跟隨上帝的。                   

五. 團契的喜樂
 1.與主密契
跟隨耶穌的人不僅能夠享受擁有的喜樂、得勝的喜樂,還能享有團契的喜樂。耶穌在受難之前的那天晚上對門徒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主在我裡面,我在主裡面,這種彼此深刻的關係,好得不能比的。神的同在是跟隨主的人的必然享受的喜樂。最近每一次想到上帝的同在,以及與上帝的團契關係,都不由自主的想到我和兒子的互動。那是一種油然而生,從內心而出的感受,我喜歡和孩子在一起,他也很喜歡貼在我的身上,雖然天氣熱的要命,但是愛的關係讓我的心底很自然地滿有喜樂。                 

與主密契的喜樂也是如此,是非常自然而且享受的。最近上帝提醒我要回到這種單獨與主同在的關係裡頭,可能我時間安排平衡的不太好,在教會的服侍常常是一個接一個並且要花相當大的工夫完成。在求好心切的情況下,其實很少有足夠安靜的時間親近神,聆聽祂的聲音。最常發生的情況是:早上一起床草草的讀經,然後把一件件的事情提出代求。接著,很快地進入今天要做的事工裡面,包括計劃、聯絡、預備教學等等。等到事情完成的差不多,其實一天也就過去了。長時間下來其實所謂的靈修或禱告,也已經變成形式的一種。直到這個禮拜,上帝給我一個很強烈的提醒,在詩篇二十三篇第一節和第二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正當我覺得我不得不把時間花在服侍的時候,上帝提醒我,他是供應者。我們當中如果有服侍太忙而缺少與主親近的人,我相信你一定需要與神親近的喜樂,這是跟隨主的人應當得著的喜樂。           

2.弟兄姐妹和睦同居
教會當中神所要賜給我們一個特別的喜樂生活,就是彼此相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耶穌並不是說,你們若能夠唱非常準確的詩歌,或是禮拜非常的隆重肅穆,或是恩賜要多而又多,這樣眾人就可以認出你們是耶穌的門徒。耶穌所說的是:你們若彼此相愛就會顯出是我的門徒。彼此相愛是耶穌門徒重要的記號,也是教會重要的記號。一間教會若真誠的彼此相愛,很自然地就享受愛裡的喜樂。       

當我們確定拓植地點的時候,有一些弟兄姊妹就問我:如果我進到園丁小組之後應該要做什麼,或是要幫忙什麼?園丁小組是和平教會預備去拓植時的基本核心成員,的確這個小組有需要負責在拓植時期的相關事工,可是我們最重要的不是做了什麼事工可以完成拓植的任務,因為園丁小組是要去設立一間教會,而教會最重要的記號之一,就是教會裡有愛。所以通常我會回答,園丁小組最重要的事是建立彼此相愛的關係,而其他事工是其次的。    

對拓植的新教會而言,愛的關係是最重要的,對和平教會而言其實也是一樣。上帝定意要將愛中的喜樂放在我們的教會當中,我們有得著這份信耶穌、跟隨主而有的喜樂嗎?          

六. 跟隨的喜樂
1.一生的聖召與命定
跟隨主的人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喜樂,就是明白耶穌基督在你身上一生的聖召與命定,並且此時此刻就活在這個呼召當中。保羅的信仰告白就是如此:「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這有一點像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心理學的需求理論中自我實現的層次,不過有一些不同。馬斯洛的自我實現是從自己的眼光看到自我能完整發揮的滿足,而活在一生的聖召則是從上帝的眼光看到自我在上帝全備計劃中的位置。保羅很清楚他一生的聖召是什麼,以致於不論遇到任何景況,是好的或是壞的,都不會讓他生命的目的有所動搖。你有發現上帝對你一生的聖召是什麼嗎?         

2.與主同工
發現上帝對你一生的聖召會帶你進入一個新一層次的喜樂,是與主同工的喜樂。跟隨耶穌的人能夠有機會與主一起成就永恆國度的建造,這是多麼美好、多麼榮耀的事。我們的喜樂,不僅只在地上的時間,而且會隨著天國的顯現而有永恆的榮耀喜樂。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b-20)耶穌並沒有自己獨自完成所有上帝國的工作,而是交由門徒在聖靈裡參與在宣道的大使命裡,這是非常特別的。         

跟隨耶穌的人也許服侍非常的艱苦,也許非常的忙碌,也許也受到相當程度的迫害或傷害,但是他心裡的喜樂沒有人能夠奪去,因為深知他活在上帝的計劃裡,並且此時此刻是與主同工,一起成就上帝國。       

七.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知道你有上面所說的喜樂嗎?不論是擁有的喜樂、得勝的喜樂、團契的喜樂、跟隨的喜樂,都是神要賜給跟隨耶穌的人的,你有得著嗎?當我還在神學院的時候,我一直向神禱告,說:「主啊!到底將來我要到哪裡去?我要如何服侍你?是在鄉下牧會嗎?是神學教育嗎?還是主有其他的帶領呢?」我從來沒有想過神後來把我帶到開拓教會的領域,這簡直是個超級大冒險。不僅我沒有相關的經驗或背景,也不知道要從何下手。但是上帝非常的奇妙,似乎把拓植的門一道一道的在我面前打開。對一個剛畢業的傳道師而言,我其實非常緊張,根本難以想像這幾年之間上帝的預備。           

然而就如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一樣,當我愈清楚上帝所賜下的聖召,並且知道我在做上帝永世計劃中非常重大的一件事,我心裡常常的喜樂。真心盼望弟兄姊妹也能進到這份喜樂當中,也許你也是拓植教會的其中一人,也許你會在和平教會跟隨主,也許上帝對你有其他的預備。不論如何,深願你能享受在跟隨主的道路中,滿有喜樂。    


--
由 Blogger 於 6/15/2013 04:24: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