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829 箴言13


假作富足的,卻一無所有

W5 2013-08-30 箴言13
13:7 假作富足的,卻一無所有;裝作窮乏的,卻廣有財物。
13:8 人的資財是他生命的贖價;窮乏人卻聽不見威嚇的話。
13:9 義人的光明亮(原文是歡喜);惡人的燈要熄滅。
13:10 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
13:11 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

默想:我們對金錢的看法與如何使用它,反映出我們的生命。箴言中提到兩種人,一種人是假裝富有的人,這種人的心態,就是希望透過炫富,來得到別人的敬重。這種人自我的價值是建立在擁有物質的層面上,所以,他們會用超過自己能力的方式,來維持門面,希望別人因為看見他的財富而覺得他是一位成功、有價值的人。事實上這種人很大的一個部分是因為對自己的價值沒有信心。耶穌提醒我們「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十二15)
另外一種人是裝作自己很窮,但是實際上卻很富有。事實上,一個人固然不必炫富,但是也不需裝窮。我們要能夠適當地管理、使用上帝給我們的財富。一個富有的人,不應該為了害怕用錢,而成為守財奴。也不該只為自己的享受而「天天奢華宴樂」。
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一個真正富有的人,就是一個知道怎樣使用、管理上帝託付他責任的人。我們的信仰相信,富有的人除了自己適當的享受外,我們的心中,不應該只有自己,而是應當紀念那些有需要的人。如同耶穌對少年官所說的「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可十21)也許我們不一定能夠真的變賣一切所有的,但是,我們的心中不能忘記窮人。這對每一個富有的人是重要的提醒。


題目: 本章經文對於財富有那些教導呢?

--
由 Blogger 於 8/29/2013 11:21: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