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你累了嗎?

講道內容
講題:你累了嗎?
經文:提摩太後書四章9-18節
主講:李俊佑 傳道
時間:二0一四年一月五日

一. 前言 
自從嘉義東石回來,也就是去年的十一月份開始,我忽然覺得在服事上有一種非常忙碌的感受。除了每日例行的開會,關懷的工作,教會的服侍,很有可能因為正好接近年終,中會、總會對長老會屬下的傳道師有各式的練訓要求,而我們教會也因為期待今年能擁有更加幸福的造就與陪伴,因此透過事工組織上調整與轉型希望能達到目標。  另外,南港科技園區的開拓也正在啟動,我們開始有園丁小組聚會,認識園區內的職埸團契,預備各種可以接觸福音朋友的管道等等。不管是教會原有的事工或服侍,中會、總會的訓練,或是為教會今年度的主題目標陪伴而有的組織更新,還是南港科技園區的開拓事工,都是非常有意義,而且是很棒的開始。    

不過,也許因為從嘉義剛回到台北,步調突然變快,也許這些各種不同的事工挑戰在同時間一次到位,再加上本來我的體力就較有限,有時候雖然覺得這些服侍很棒,也很有價值,但是忙碌的節奏偶爾心裡頭會興起一個想法:「我能不能休息個幾天再出發呢?」  去年十二月我們一家三口請假回到鄉下休息三天,原以為這個就是我可以好好休息日子,不過在路程上花了不少時間,而且在我回去時,我的父親非常有效地利用我偶爾回家的時間,交待工作幾個我要負責的工作。  大概這樣的情況讓身體開始反映出疲勞的狀態。身體上的疲累,有時還不是最大疲勞感來源的。最大的疲勞感通常來自於其他的原因。電視廣告或健康雜誌都知道忙碌、累是現代人的常態,因此我們有很多體力補品廣告、或活力飲料廣告,在網路上隨意一搜尋,就可以找到一堆關於疲累的因素說明與解決之道。   

二. 新時代的困擾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有累的經驗,除了體力上的勞累因素外,同時亦來自幾個生活狀態。  

1.忙碌、壓力、日復一日

忙碌不是疲勞真正原因,通常忙碌要伴隨著,過重壓力,以及日復一日而且看似沒有盡頭的工作。在職場上班的人,或是為了某一項事工而承擔責任在身上的人,特別容易有這種狀態帶來的疲勞感。為了達到公司的績效,並且讓產品在時間內完成,忙碌和壓力,加上不休息的工作,常常是電子產業的常態。過去我在軟體產業界工作,常常會在公司內看到類似的景況。我自己也曾經好幾個禮拜常態性的加班,有時候甚至一、兩點才離開辦公室。過去在日本在1980年間因為數名員工因為正值壯年卻沒有明顯疾病的情況下死亡,後來從日本把這種現象稱為過勞死(Karoshi)。現在我們對這個名詞熟悉,因為台灣也曾經發生實際的案例。

2.失焦、沒有意義的生活

另一種疲勞並不是來自於生理因素,也不是工作忙碌或壓力。嚴格說起來也不是疲勞的狀態。通常我們比較明確的描述是「提不起勁」,對著現在的事工、服侍或是工作沒有太大的動力,像是過著沒有意義,或失去焦點的生活。雖然這種無力感並不會顯著地影響身體的健康,但是卻是讓人感到生活暗淡,無能為力的感受。更進一步來說,沒有確切目標,以致於看起來像行屍走肉一樣。如果現在的工作職業,或是負責的服侍事工,對我們沒有實際的意義,或是偏離了生命的焦點,不管那是什麼,很快地就會感到厭煩或疲勞。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天上帝要一位傳道人去推一個很大的石頭,那石頭非常大,但是既然是上帝的命令,傳道人就順服去推了。他每天早上起來推,推了一週,推了一個月,推了一年。原來還以為石頭會被推動一點點,但事實上什麼都沒改變。傳道人就跟上帝抱怨,我每天這樣推有什麼意義,我好累,我不推了。上帝對他說:我要你推是為了試驗你的順服,同時也是鍛鍊你的肌肉。你看,你的靈魂與身體都比以前強壯。我們有時過著沒有意義的生活,提不起勁而且容易疲勞。

3.挫折、灰心、失志

挫折、灰心所帶來的沮喪感與疲累感可能是最嚴重的。如果你曾經很熱心投入一件事,或是在某個工作花上許多心力,但是直到最後結果卻不盡人意,甚至被澆了一盆冷水,那時所帶來的挫折感、灰心是非常嚴重的,原本很熱切做的事會變得完全不想再觸碰。你曾經遇見這樣的事嗎?

我們或多或少都遇過身、心、靈的疲累,無力、無趣、疲倦、提不起勁、厭煩、挫折、委屈、灰心的時候,我們要如何面對它?神到底怎麼看待這樣的事,祂會幫助我們嗎?


三. 無火的低潮期

1.事奉的高峰與底谷

在今天經文提到舊約聖經裡一位非常著名的人物,我們最常稱呼他為烈火先知以利亞。他的工作是向以色列國王亞哈傳達上帝的警告,因為亞哈王犯罪,遠離上帝的命令。以利亞對亞哈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水,也不會下雨。」(列上17:1)果然有三年的時間不下雨。後來上帝差以利亞向亞哈說:「你去,讓亞哈看見你,我要降雨在地面上。」於是,以利亞去向亞哈王說話,但是亞哈王一見到以利亞就指責他是造成乾旱的人。以利亞說:不是我,不然讓我們看看到底我們所服事的,哪一位是真正的上帝。於是以利亞召集以色列百姓,接著一人與四百位巴力的先知各別建造了祭壇,只要誰的神應允禱告降火點燃了祭物,那就是真的上帝。巴力先知從早到傍晚跳舞禱告,都祭壇和祭物都沒有變化。但是當以利亞開始禱告,上帝把火降下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所有在場看到的百姓立刻臉伏於地,承認耶和華是神!以利亞服事上帝,不僅因為上帝打贏了四百位巴力先知,他又禱告,叫三年的旱災解除。這個故事到列王記上18章為止,完全是一面倒的得勝的畫面,如果以利亞的故事就停在這裡,亞哈王與以色列百姓都回頭轉向上帝,那麼就太完美,完全是個人生勝利組的故事。
然而,事情發展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因為耶洗別王后立刻下令要殺以利亞:「明日約這個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懲罰我。」怎麼會有這麼視若無睹的人呢?以利亞禱告就令火降下,令雨降下,耶洗別竟然還這麼無知地想殺他。這個場景真是晴天霹靂,以利亞好像用盡一切力量只為證明耶和華是上帝,但是怎麼講、怎麼做這王后就是不改變。這是一件非常令人沮喪的事。在聖經裡面也有好些人物是很用心做事,但是怎麼講就是講不聽:挪亞花了一百年的時間傳道,沒有人要聽他;摩西四十年在曠野,行過各種神蹟,留下各種律法,百姓仍然是硬著頸項;耶穌在世上行神蹟、傳講真理行出愛,最後宗教領袖把他送上十字架。我覺得這種沮喪來到非常真實,好像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研究,寫了一個很棒的企劃案,可是當交到老板的手裡時,老板說這個怎麼這麼差勁,重做一次;或是在教會裡很用心服事,可是要不就是同工不接受,要不就是局外人就閒言閒語。那種沮喪就是以利亞的沮喪感。

2.拒絕安慰

以利亞說:「耶和華啊,現在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列下19:4b)然後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位天使來拍他,給他烤餅和水。以利亞走了一天的路程可能實在又累又睏,但也許同時心中的低潮和灰心,讓他不想真正面對現實,於是他倒頭又睡,因為睡了之後可以退縮逃避現在的情緒。可能我們有些人也經歷過這類場景,在非常沮喪的時候,不想和任何人說話,就算天使站在旁邊也一樣。

3.只有我的自憐處境

以利亞帶著灰心、沮喪的心情來到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找了一個山洞就住在裡面。晚上的時候上帝來找他說話。上帝說:「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以利亞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這是以利亞的抱怨,他把自己講的很可憐,他不僅是個熱心愛上帝的人,而且所有的人都背叛了上帝,只有自己非常委屈。「上帝啊!我怎麼這麼可憐啊!」我覺得聖經所描述的畫面很真實啊。上帝啊!我那麼認真工作,那麼認真服事,但是你給我那麼爛的上司,我的同工沒有人要配合,他們還嫌棄我。

雖然外在的環境還是一樣險峻,耶洗別一樣要殺以利亞,然而上帝卻在以利亞身上做了更新、恢復的工作。

四. 上帝夠用的恩典

1.供應身體需要

上帝在我們的疲累感上做了哪些事呢?首先,上帝讓以利亞身體上得著最基本的滿足。雖然以利亞是上帝的先知,可是他仍然有身體上最基本的需求,而且上帝並沒有強迫他說:你是我的僕人,工作第一,其他都不重要。上帝讓他在羅騰樹下好好休息,又差派天使到他的那裡,帶著餅和水來供應他飲食上的需要。以利亞在羅騰樹下睡了,吃了,恢復最基本的身體需要,才開始進行下一段路程。

任何一種疲勞,最首先要做的就是讓身體好好休息。好好的睡一覺,好好的吃一頓,好好安靜的過一天,這是解除疲勞非常重要的一環。有時候我們搞錯次序了,而且也用錯方法。自以為疲勞的時候應該喝個雞湯,或是補充維他命B群,或是像我以前一樣打精力湯來喝,這樣就有精神而不疲倦。另外有些時候自己以為疲勞是可以透過個人的放鬆心情就可以解決,所以就看看電視,上上網,看看臉書或YouTube,結果最慘的是這些所謂的放鬆,不但沒休息到,反而增加身體上的負擔。其實最簡單,也最基本的步驟是關掉電腦和手機,早早的上床睡覺。然後好好的吃頓簡單、健康的一餐。這是我們在以利亞的事上,上帝所做的第一項工作,就是供應身體的需要。

2.鼓勵提振精神

第二項上帝所做的就是簡單的鼓勵。上帝差派天使到以利亞身邊,在這個時間以利亞沮喪的不想講話,天使也不多嘴,就是很簡單的說:「起來吃吧!」然後第二次再說:「起來吃吧!該走了!」上帝很清楚以利亞現在需要的不是教導,或是長篇的神學道理,他只是要簡單的話鼓勵他走下去。我覺得其實這就是陪伴。

當我2007年在林口長庚接受電療和化療的時候,心情非常的差。那時候不僅身體不舒服,而且也因為原來的計劃被打亂,再上信心軟弱,因此情緒不好,而且很沮喪。有很多我們的好朋友來探望,他們非常關心我的情況,而且盼望能夠鼓勵我,給我一些幫助。但是從一個病人的角度,我又疲累又失落,雖然可以感受到大家的關懷,可是真正讓我感到有安全感的是我家人的陪伴。這個時間最不需要的就是教導了。有一次我太太對我說,你不應該那麼消沈,要好好振作。我聽了其實很生氣,我當然也知道不要消沈,要振作,我需要的不是教我應該做什麼,我需要的是有人能陪我走過生病治療辛苦的過程。

和平教會今年度的目標是陪伴,我想我們學習陪伴就要像上帝差派天使對以利亞一樣,沒有對以利亞曉以大義,而是很簡單地鼓勵,在他需要的時候出現在身邊。至於什麼時候說該說的話呢?這是上帝的時間。

3.神的同在顯明

當以利亞在山洞的時候,上帝說:「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以利亞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這是我們剛剛看到的畫面,以利亞非常的委屈,非常的理直氣壯,他自認為自己非常的熱心,而且也非常的可憐。上帝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前面。」哇!上帝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風後有地震,地震後又有火焰。我想上帝第二次問以利亞:「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的時候,以利亞第二次的回答一定和第一次回答不太一樣:「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大概這一次以利亞回答是愈來愈小聲。
上帝的顯現帶著一個非常重要的教導。當上帝令烈風大作,山崩石裂,但是上帝卻不在當中;風後有地震,但是上帝也不在當中,地震後有火,但是上帝也不在當中。在這一切震憾天地、氣勢磅礡的畫面之後,有一個非常輕微的聲音說話。雖然學者在這裡的聖經詮釋有幾個不同的看法,但我認為上帝要對以利亞教導一件事:你可以因我的緣故做許多轟轟烈烈的事,你禱告我就應允不下雨,你禱告我就降下火,這一切震憾的服事我都看到了,但是這些你花盡心力服事的豐功偉業我不在那裡,那又怎麼樣呢?你應當看重聆聽我這個好像是微不足道的聲音,勝過這一切。這也難怪以利亞第二次回答上帝時,從委屈可憐的理直氣壯轉變成小小聲的回應。他看重工作的成敗,更勝於上帝聲音,以致於耶洗別不悔改又追殺他時,那種沮喪、挫折就發生在他的心裡。
我們會因為沮喪而疲勞與此有相當大的關係,因為我們把目光放在一件不確定的事物上,把某些能力或資源當成我們最大的靠山,結果就是當事情不如我們想像,甚至完全相反時,整個內心都崩盤的了。而是就像以利亞一樣。所以疲勞要恢復不要靠外再的幫助,有些時候是我們要重新反省。感謝上帝,他不僅供應我們最基本的需要,他陪伴鼓勵我們,還願意教導我們回到正確的態度與焦點上。
4.超乎所求所想
上帝的恩典不只如此,還超乎所求所想。耶和華上帝在向他顯現之後,再次差派他出去,這次要膏哈薛作亞蘭王,膏耶戶作以色列王,膏以利沙為接續他的先知。上帝最後說:「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列上19:18)以利亞一直以為自己是孤單一人,以為再也沒有其他的幫助了,原來上帝還預留了許多忠心敬拜上帝的人,是以利亞眼睛未曾看到,也未曾想到的。
在難過沮喪,灰心疲倦的時候,我們以為大概不會再有其他幫助了,然而上帝預備的比我們所想的還要多。除非有信心的眼光,否則我們總是只看到眼前的困難,覺得不行了,只能這樣的,沒辦法了。我們應當對上帝更有信心一些,神的恩典是超過我們想像的。
五. 重新得力
1.再次確認神恩
親愛的朋友、弟兄姊妹,你在低潮的狀態下嗎?你身體的疲累和心裡的疲累讓你感到沉重嗎?快來上帝這裡得著幫助。對我來說,我也一直不停地在學習如何面對疲勞。當然身體的疲勞需要透過好的休息,我得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能夠一直滑手機和上網,我也需要調整服事的節奏與時間,量力而為。我知道在上帝裡面有非常豐富的恩典,他能夠成為我的鼓勵,我也應該常常專心聆聽神的聲音勝過其他服事的果效。我想以利亞所得著的恩典也能成為我們的每一位的祝福,如果我們在疲累的低潮期,上帝一定願意我們得著休息,並且在我們需要的時候鼓勵、陪伴與教導,而且他所要給我們的是超過所求所想的。
2.陪伴疲倦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不是在低潮中的人,今天的信息也許可以成為某一天的幫助,但這個時候我想要進一步的邀請你,成為一位陪伴疲勞者的人。教會裡面,你知道有一些服事是持續性且消耗性的嗎?我知道在鄉下教會裡,有些服事同工是長年不間斷的,例如司琴的人,每個禮拜都是他,或是教主日學的老師,每週都得要某某人來教。因為沒有其他的同工可以幫忙了,所以他就自己花時間、精力下去服事,一服事就是十年、二十年。鄉下教會沒有足夠的人力資源,只好如此。我們的教會大約有六百人左右,但是你有沒有發現,有些人仍然數十年如一日的在某個服事裡面。像我們的幼主、兒主,這些老師以前教主日學,五年十年後依然是他們忠心委身。我覺得這些老師很有可能會非常的累,好像這麼久的時間以來都只有他在這個服事裡面,他這麼忠心、熱心的服事主,但是好像幼主、兒主就還是這樣。這些同工們就好像以利亞一樣,忠心的為主服事,可是很可能要自己面對服事的疲勞,內心的沮喪。我們這些不在低潮當中的人,有沒有可能成為上帝所預備的七千人之一,陪伴他們,成為他們的幫助,讓他們也發現,原來上帝真的是超乎所求所想。
六. 結論
親愛的朋友,盼望我們能夠找不再疲勞的方法。不管是我們自己不再疲勞,或是我們身邊的人不再疲勞,深願上帝成為我們的最大的幫助,讓我們真實經驗體會,他是供應的上帝,他是鼓勵的上帝,他是教導的上帝,他也是超乎所求所想的上帝。



--
由 Blogger 於 1/25/2014 12:0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