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和平教會 樂活讀經] 這事是出於耶和華

這事是出於耶和華


2016-02-18(四)


經文:士師記14


參孫娶妻

14:1 參孫下到亭拿,在那裡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

14:2 參孫上來稟告他父母說:「我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願你們給我娶來為妻。」

14:3 他父母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致你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參孫對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

14:4 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


破戒的拿細耳人

14:5 參孫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園,見有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

14:6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他行這事並沒有告訴父母。

14:7 參孫下去與女子說話,就喜悅她;

14:8 過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轉向道旁要看死獅,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

14:9 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裡,給他父母,他們也吃了;只是沒有告訴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


解謎

14:10 他父親下去見女子。參孫在那裡設擺筵宴,因為向來少年人都有這個規矩。

14:11 眾人看見參孫,就請了三十個人陪伴他。

14:12 參孫對他們說:「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你們在七日筵宴之內,若能猜出意思告訴我,我就給你們三十件裡衣,三十套衣裳;

14:13 你們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訴我,你們就給我三十件裡衣,三十套衣裳。」他們說:「請將謎語說給我們聽。」

14:14 參孫對他們說: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他們三日不能猜出謎語的意思。

14:15 到第七天,他們對參孫的妻說:「你誆哄你丈夫,探出謎語的意思告訴我們,免得我們用火燒你和你父家。你們請了我們來,是要奪我們所有的嗎?」

14:16 參孫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說:「你是恨我,不是愛我,你給我本國的人出謎語,卻沒有將意思告訴我。」參孫回答說:「連我父母我都沒有告訴,豈可告訴你呢?」

14:17 七日筵宴之內,她在丈夫面前啼哭,到第七天逼著他,他才將謎語的意思告訴他妻,他妻就告訴本國的人。

14:18 到第七天,日頭未落以前,那城裡的人對參孫說:有甚麼比蜜還甜呢?有甚麼比獅子還強呢?參孫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我謎語的意思來。

14:19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




圖片:

http://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nsertimg/0401.jpg


摘要:

   本章開始描述參孫成人之後的荒誕事蹟

   1.參孫娶妻

   2.破戒的拿細耳人(民數記6:1~21拿細耳人條例)

   3.解謎


情境描摹:

   從小慣壞的參孫,任性、自以為是的生命,開始成為非利士人的困擾。


默想:

   「不論甚麼樣的生命,都會成為上帝旨意的出口」當我們越來越明白這個事實的時候,我們真的能不在乎,我們的下一代不認識上帝嗎?上帝必定保守,只是不認識上帝的下一代,必在生命當中,經歷辛苦的過程,如果我們自己更是深有所感,孩子學習的過程中,豈能讓上帝缺席呢?參孫,一個被獻上成為上帝僕人的人,自私自利,荒淫無道,除了因為造成非利士人的困擾,而讓以色列人稍微好過一點。他生命中所經歷的過程,我們能不當成借鏡,認真面對嗎?


題目:

1.有上帝聖靈的能力,不代表所行合上帝的心意,我們知道嗎?

2.對於「在任何事上,上帝的旨意皆能彰顯」,我們怎麼看呢?

3.對於我們的孩子屬靈的光景,我們是否在意?


本日金句: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士師記14:6


禱告:

個人版

   親愛的阿爸天父,雖然我們知道「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但是我們總是尋求聰明,卻不必然認識至聖者。我們想要得到最好的祝福,卻常常忽略了花時間認識你。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學習常常來到你的面前,願意真實認識你的典章、律例,認識你的恩典與作為。只願我們的一生到老也不偏離你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子女版

   親愛的阿爸天父,雖然我們知道「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但是我們總是尋求聰明,卻不必然認識至聖者。我們願意我們的孩子得到最好的祝福,卻常常忽略了讓他們花時間認識你。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學習,帶領著孩子來到你的面前,願意孩子認識你的典章、律例,認識你的恩典與作為。只願我們的孩子一生到老也不偏離你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