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果有施行判斷的上帝

果有施行判斷的上帝


2016-09-19(一)


經文:詩篇 57-58


祈求

57:1 (大衛逃避掃羅,藏在洞裡。那時,他作這金詩,交與伶長。調用休要毀壞。) 

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

57:2 我要求告至高的 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 神。


困境

57:3 那要吞我的人辱罵我的時候, 神從天上必施恩救我,也必向我發出慈愛和誠實。

57:4 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

57:5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57:6 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壓制我的心;他們在我面前挖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細拉)


頌讚

57:7  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

57:8 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

57:9 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

57:10 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

57:11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控訴

58:1 (大衛的金詩,交與伶長。調用休要毀壞。)

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施行審判,豈按正直嗎?

58:2 不然!你們是心中作惡;你們在地上秤出你們手所行的強暴。

58:3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 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

58:4 他們的毒氣好像蛇的毒氣;他們好像塞耳的聾虺,

58:5 不聽行法術的聲音,雖用極靈的咒語也是不聽。


祈求應許

58:6  神啊,求你敲碎他們口中的牙;耶和華啊,求你敲掉少壯獅子的大牙!

58:7 願他們消滅,如急流的水一般;他們瞅準射箭的時候,願箭頭彷彿砍斷。

58:8 願他們像蝸牛消化過去,又像婦人墜落未見天日的胎。

58:9 你們用荊棘燒火,鍋還未熱,他要用旋風把青的和燒著的一齊颳去。

58:10 義人見仇敵遭報就歡喜,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

58:11 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 神!



圖片:

http://pic.pimg.tw/sophieyu09/49e813811475c.jpg


摘要:

   這兩首詩的結構都採取應和的形式,很像是詩人在祈求與困境中的呢喃。在此形式中,我們可以看見詩人的膽怯與無助,也能見證詩人在人的軟弱中,依然提醒自己的心要堅定依靠耶和華。兩首詩分段雷同。詩篇57篇是(祈求、困境、頌讚),詩篇58篇是(控訴、祈求應許)。


情境描摹:

   詩人在不公義的逼迫中,雖然膽怯,卻依然依靠上帝。


默想:

   詩人做了一個很深的提醒,「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詩人的確是在困境中的,但是詩人提醒在旁邊可以做甚麼,卻沒有做甚麼的人說,你們不講話,是對的嗎?「不講話」是對的嗎?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有可能我們的確是明眼的作惡之人,不過更多時候,我們只是害怕,只是默不關心,只是找不到願意的理由。詩人今日的問句,是否再一次挑戰我們,這樣子真的是對的嗎?


題目:

1.許多時候,我們看見沒有公理正義,為何上帝安靜了?

2.詩人所看見的處境與我們今日的生命處境是否有所不同?

3.面對今日的世界,我們是否是默然不語的人呢?


本日金句:

   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篇57:1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我們時時記住你上帝國恩典的旨意,讓我們不只求自己的生活順利,乃是願意眾人都蒙受你的恩典。生活當中,有許多的事情,可能只需要我們的舉手之勞。讓我們願意用我們的一生,真實地回應這個世界的每個需要。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