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拿單大冒險


講道內容
講題:拿單大冒險
經文:撒母耳記下11:26-12:13a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八月十四日

一、前言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從撒母耳記上可以看見他和掃羅之間極大的差異,年少時當他聽見巨人歌利亞在戰場上羞辱以色列軍隊,就願為著神的名而出去征戰。同時,他也尊崇神所膏立的君王,為此他寧願被掃羅王追殺,也不願自己去傷害掃羅。這位大衛王,有著美好的靈性和品格,也吸引許多人來跟隨。他實在是一位合神心意的人,接續牧師上次分享路加福音中耶穌所講,那個慈愛父親和兩個兒子的比喻,大衛看起來不是那小兒子的浪子,也不是那位不能體貼父親心意的大兒子,應該是另外一種,合神心意的乖小孩。然而,這麼最偉大的人竟然也會犯錯,眾人看為最好的人的生命也有黑暗面,而且揭開後竟然是那麼的黑。今天牧師邀請我們大家,一起來看大衛王生命中的黑點,以及先知拿單的角色,成為我們一生信仰經歷的真實幫助。
二、大衛的犯罪
    在撒母耳記下第11章,描寫了這整個過程。在某年的春天,大衛派遣大將軍約押,帶領軍隊前往出征,大衛卻留在耶路撒冷。雖然不見得每一次的出征都需要君王親自帶領,但從這裏的文句中,讓我們感受到作者對於大衛竟留在耶路撒冷,有含蓄的批評。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當時是黃昏,大衛才從床上起來,顯然非一般繁忙的生活步調。大衛在王宮平台上散步,突然看見一位婦人在洗澡。無意見看到第一眼,那實在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但大衛顯然不只看了一眼,而且越看越美麗,除了偷偷看,還派人去打聽,就知道是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赫人是外族人,烏利亞是希伯來名字,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光」,烏利亞可能生於以色列,取了以色列的名字,也有可能是自己取的。那是一位已經結婚有丈夫的婦人,而且他先生正在前線為著以色列百姓打戰。這時,大衛竟還做了一件大膽的事,差派使者去把她接過來,那一晚,就與她同房,再讓她回家去。不料,最壞的結果發生了,那婦人懷孕,便叫人偷偷去告訴大衛說「我懷孕了」。我想大衛聽到之後,直接想到的「我慘了」,就想辦法解決。先就派人去前線,要大將軍約押派烏利亞回來報告戰況,顯然大衛也認識烏利亞,大衛假借要烏利亞回來報告戰況後,要他回家,希望透過這讓烏利亞親近太太,在暗中解決這危機。沒想到烏利亞竟然和其他臣僕睡在王宮門外,因為他想到約櫃和其他弟兄都還在前線戰鬥,怎可以回家吃喝,和妻子同睡。大衛再試一次,隔天召烏利亞來,和他一同吃喝,喝到酒醉,即便如此,他還是不願回家。
    大衛急了,沒有想到其他的辦法,就寫封信要烏利亞交給大將軍約押,內容是要他將烏利亞派到最危險的前線,再撤退讓他被敵人殺死。後來,約押就讓事情如此發生,差人回來報告給大衛知道,烏利亞的太太也知道先生戰死。拔示巴等為先生守喪期一過,大衛就派人去把拔示巴接到宮裡,作了大衛的妻子,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大家想,這樣的動作,雖然只有約押看了那道命令,難道沒有讓人會在背後閒言言語嗎?或是當我們看見大衛所做的動作,一個錯誤的事需要用另外一個更大的錯誤去遮掩,一個接著一個,越來越大。我們會想說,難道沒有其他停止下來的方法嗎?在聖經的記載中,大衛不是第一個受到情色誘惑的人,我們想到創世記中的約瑟,也曾遇到更棘手的試探,主人的太太三番兩次主動親近他,最後甚至誣告他意圖不軌,以至於他因此受許多苦。但大衛從主客觀條件上,他有更多權力,本應更有自主權,卻因此而濫用權力,從一開始的意外,到貪戀別人的妻子、犯了姦淫、作假見證,甚至到最後借刀殺人。十條誡命中就至少犯了四條。
    作者將這個經過完整寫完,最後寫「大衛所做的這事,耶和華看為惡」。那位年少時合神心意的大衛,竟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情,耶和華上帝都看見,都知道這些為惡,但顯然大衛在當下,只為了彌補最初的錯誤,就犯下更大的錯誤,台灣有俗語說「人在做,天在看」,意思是人在地上所作的,上帝從天上都看見、上帝都知道。但也讓我們個人私下好好想一想,究竟我們認為所信的上帝有多真實,還是上帝離我們有多遠?以致於我們可以說的和做的不一樣。大衛就這樣陷入罪惡的處境,好像進入一個自我毀滅的模式,但他可能告訴自己,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都解決了。
三、拿單
    這時,先知拿單的冒險登場了,期間至少過了半年多,小孩都已經生了下來,上帝要拿單去宣告上帝的審判,但這話題實在不好說。面對處在權力中心的大衛王,不知他會有怎樣的反應?可能會辯稱說沒有證據,或表明我就不承認,你又能耐得了我如何?甚至也有可能突然惱羞成怒,像先前掃羅王那樣丟槍刺他,甚至大衛王也可能不用自己動手,等待拿單出宮之後,另外再搞個失蹤,看誰還敢再提起這件事。
    先知拿單,真有從神而來的智慧,我相信那是禱告的功夫。他走入王宮,先在王面前說一個關於富人和窮人事,當下會讓大衛王以為他在講一個真實的案例,要王評評理也說不定。他說某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富有另一個貧窮,富有的家裡有許多牛羊,那貧窮的除了買來養的母羊羔之外,什麼也沒有。這頭小羊在他家裡和他子女一同長大,吃同樣的食物、飲料,甚至睡在他的懷裡,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天,有客人來富人家作客,富人捨不得從自己家裡的牛羊中取出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反倒將那窮人的羊羔取來,預備給客人吃。大衛一聽到此,就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沒有憐憫的心。」
    這時,拿單鼓起勇氣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這是拿單所說話語中最重的一句話,接著說起上帝怎樣讓大衛擁有原先掃羅所有擁有的,如果他還覺得不夠的話,上帝也樂意加倍賜給他。為何要借刀殺人,讓烏利亞死在前線,又娶他的太太為妻呢?如此是藐視上帝,上帝會讓他因此受罰,日後大衛家中必興起刀劍患難。他在暗中行這樣的事,日後必將他的妃嬪賜給別人,並在光天化日下與他們同寢。
    這時的大衛,他被狠狠的刺中,沒有躲閃,成為他在救恩歷史中難以抹去的黑點,如果放在現在的社會情境中,一聽聞這醜聞案,馬上有一大堆SNG車和記者守在當事者的門口,當事者從匆匆上車離開的不予置評到開道歉記者會,往往是動輒上演好幾天的社會新聞,不時看見上演如此的戲碼。但像大衛原本是合神心意的人,也捲入這樣的事件中,實在令人好驚訝,又好可惜。聖經上說到魔鬼四處尋找可吞吃的人,要我們警醒禱告,以免入了迷惑。
四、「我」就是那人
    大衛在先知指責的第一時間,他真實悔改,承認過錯。他知道他真的得罪神,求神赦免,不再推卸責任或找其他原因。他在上帝面前真實的說「我就是那個人」。如同他在詩篇51篇所寫的,他真實的悔改了。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也曾有類似的經歷,對於曾經做錯的事情,那種事後真的說不出理由的犯錯,當下不再推卸責任或找其他原因,而只能在上帝面前真實的說「我就是那個人」。對基督徒而言,領受基督信仰常有一個很深刻的體驗,就是認清楚自己「我就是那個人」那麼不堪。而那樣的體驗,是因為聖靈的提醒,使我們的心柔軟以致能聽見和曉悟。那種經驗一開始,以為信仰中的教導和勸勉是在對別人說,在聽講到的時候,好像是在替別人聽的,某某人真應該聽到這段話,又某某人就像大衛那樣,實在不應該,真丟臉。但突然,發覺原來這段話正是對我說「我就是那人」,在我的陰暗處,也有不為人知的黑點。那不是因為別人的緣故、不是因為環境的緣故,而是我自己選擇,真的做錯了,是我做的,如果要承擔什麼責罰,我也是應該的。而這樣的經驗,讓我們從自欺而不自知當中,真實地覺察到自己的實況,「我就是那人」雖然是個痛苦的領悟,卻是信仰中重要的一步,但是,所幸我們的信仰,還不只有這一步而已。
五、我是何人
    從「我就是那個人」當中,提醒了我們,這個世界真的需要拯救,需要恩典。當人在聖靈和良心的提醒下,發自內心的認罪,求神紀念,接續是經歷上帝恩典的洗淨。會從「我就是那人」到「我是何人?竟蒙上帝恩典如此多」。就如這首「我是何人?」詩歌中所寫的,首先說出恩典的寶貴。
我是何人,竟然能夠得著救主這麼大愛疼?
我是何人,祂甘願為著拯救我來到世間?
我的才能、機會、成就,豈攏靠我自己來賺得?
謙卑來主面前,感謝祂極大恩惠。
我是何人,能夠得著榮耀權柄成做祂子兒?
我是何人,能夠進入祂的國度來服事祂?
我的家庭、朋友、健康,攏是主的賞賜。
歡喜來主面前,感謝祂極大恩惠。
接續是感恩的回應
主啊,我感謝祢,我感謝祢的愛疼!
祢願意揀選我,祢揀選我做祢的工!
我要聽祢的聲,隨祢來行,為祢來活!
我深知我是祢所疼的人。

我拿什麼 來獻給親愛的救主做永遠禮物?
我拿什麼 來報答疼我的救主,能使祂歡喜?
喔,主耶穌,我要盡一生服事祢,
日日隨祢來行,見證祢極大恩惠。
我深知我是祢所疼的人。
喔,主,我永遠屬於祢。我永遠屬於祢。
六、結論—繼續拿單的冒險旅程
    當一個深刻體驗自己的渴慕,或是因為走錯路,用了不好的方式,想要去滿足內心的渴望,以致走到無路可走的時候,突然發覺自己竟能真實感受上帝的恩典如此大,以致於我們幾乎無法相信,我是誰?竟能蒙受如此恩典,而這是我們信仰中真實的體認。因為要是沒有渴,來到活水泉的前面,也僅是一種欣賞,不是真的渴望那活水。而拿單的冒險,依然以各樣不同的形式,繼續在我們這些追尋信仰之人的生命經歷中--可能是藉由人,或藉由某些事件、記號、經文、詩歌等,對我們說出內心真正需要聽見的話,並讓我們再次回轉,體會上帝更深的接納和恩典。

    在剛剛我們進行洗禮和聖餐,洗禮是在上帝和眾人面前,承認自己需要耶穌,願意接受耶穌成為救主和主。小兒洗禮,是相信上帝的大能,可以藉由父母親和教會弟兄姊妹的協助,讓上帝引領小孩在恩典中成長,並期盼到小孩長大的時候可以自己來告白信仰。而聖餐的意義,則是遵照主耶穌的教導,照祂的樣式擺設餅和杯,為的是紀念祂的救贖捨己,提醒我們是領受上帝恩典的兒女。牧師勉勵特別是剛才受洗的基督徒們,要常常記得那種從「我就是那個人」走到「我是何人」的歷程,從「需要恩典」到「經歷恩典」並且「回應恩典」,領略自己真是需要上帝恩典的人,因此我會在此,也將在這信仰團體中,和大家一起學習,願聖靈透過各樣的事情,幫助我們感恩並繼續經歷上帝的恩典,成為我們基督徒一生的美好歷程。



--
由 Blogger 於 9/18/2016 09:08: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