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不致蒙羞的信心

不致蒙羞的信心


2016-09-30(五)


經文:詩篇 69


詩人的困境

69: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百合花。)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

69: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

69:3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 神,眼睛失明。

69:4 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

69:5  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隱瞞。

69:6 萬軍的主─耶和華啊,求你叫那等候你的,不要因我蒙羞!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叫那尋求你的,不要因我受辱!


詩人期待不因自己的信心蒙受羞辱

69:7 因我為你的緣故受了辱罵,滿面羞愧。

69:8 我的弟兄看我為外路人;我的同胞看我為外邦人。

69:9 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69:10 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這倒算為我的羞辱。

69:11 我拿麻布當衣裳,就成了他們的笑談。

69:12 坐在城門口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

69:13 但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耶和華祈禱。 神啊,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誠實應允我!


祈求上主的救贖

69:14 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求你使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使我出離深水。

69:15 求你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69: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

69:17 不要掩面不顧你的僕人;我是在急難之中,求你速速地應允我!

69:18 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


求上主體察委屈

69:19 你知道我受的辱罵、欺凌、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

69:20 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

69:21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


祈求上主咒詛敵人

69:22 願他們的筵席在他們面前變為網羅,在他們平安的時候變為機檻。

69:23 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使他們的腰常常戰抖。

69:24 求你將你的惱恨倒在他們身上,叫你的烈怒追上他們。

69:25 願他們的住處變為荒場;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69:26 因為,你所擊打的,他們就逼迫;你所擊傷的,他們戲說他的愁苦。

69:27 願你在他們的罪上加罪,不容他們在你面前稱義。

69:28 願他們從生命冊上被塗抹,不得記錄在義人之中。


頌讚上主

69:29 但我是困苦憂傷的; 神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

69:30 我要以詩歌讚美 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

69:31 這便叫耶和華喜悅,勝似獻牛,或是獻有角有蹄的公牛。

69:32 謙卑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 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

69:33 因為耶和華聽了窮乏人,不藐視被囚的人。

69:34 願天和地、洋海和其中一切的動物都讚美他!

69:35 因為 神要拯救錫安,建造猶大的城邑;他的民要在那裡居住,得以為業。

69:36 他僕人的後裔要承受為業;愛他名的人也要住在其中。



圖片:

http://www.alighthouse.com/files1/godhhandgraphic.gif


摘要:

   詩人因為堅守對上主的信心,忍受許多屈辱,分段如下

   1.詩人的困境

   2.詩人期待不因自己的信心蒙受羞辱

   3.祈求上主的救贖

   4.求上主體察委屈

   5.祈求上主咒詛敵人

   6.頌讚上主


情境描摹:

   詩人在信心中,忍受屈辱。


默想:

  等候上主的帶領,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這當中,需要去面對,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與帶領;又要面對旁人,甚至至親好友的質疑與建議。忍耐有的時候不是最難的,但是這樣的忍耐到底有沒有意義,反而是最常挑戰人心的。詩人用陷在深淤泥中,來陳明自己身心處境的困阨。雖是如此,詩人依然不將眼目轉離上主,對我們來說,在這個看似讚嘆的宣告詩中,我們是否有注意到,詩人在忍耐的過程中,如何經歷上帝的豐富呢?


題目:

1.是否有堅守信仰,卻覺得自己愚昧的處境?

2.面對別人對自己的質疑,怎麼樣還能讓自己堅定不動搖?

3.我們怎麼看詩人對敵人的咒詛?


本日金句:

  求你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詩篇9:15


禱告:

(困苦的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你知道我受的辱罵、欺凌、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願他們的筵席在他們面前變為網羅,在他們平安的時候變為機檻。雖我是困苦憂傷的;上帝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我要以詩歌讚美上帝的名,以感謝稱你為大!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祝福的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求你成為我們受苦兄姊的救贖,不要讓他們因為等候你而蒙羞!我們雖然無法完全同理他們生命的難處,但是願你差遣我們成為他們的祝福。願你的救恩將他們安置在高處,使他們對你的信心不致動搖。願我們能同心扶持,一同讚嘆你的作為。因為你的話語,沒有一句不帶有能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