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不必羨慕惡人的際遇

不必羨慕惡人的際遇


2016-09-07(三)


經文:詩篇 49


提醒眾人當聽

49:1 (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

49:2 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

49:3 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

49:4 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


不必懼怕沒有恆久之力的人

49:5 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

49:6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

49:7 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 神,

49:8 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49:9 【併於上節】


地上的勢力終必歸於無有

49:10 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一同滅亡,將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

49:11 他們心裡思想:他們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

49:12 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

49:13 他們行的這道本為自己的愚昧;但他們以後的人還佩服他們的話語。(細拉)


上帝的救贖方能長久

49:14 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

49:15 只是 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細拉)


當看中真實的價值

49:16 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

49:17 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

49:18 他活著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

49:19 他仍必歸到他歷代的祖宗那裡,永不見光。

49:20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圖片:

https://trinitymarinette.files.wordpress.com/2014/08/money-or-god.jpg


摘要:

   本篇詩人,以真實的價值來提醒人們面對世上看似有錢有權的勢力。大可分為以下段落

   1.提醒眾人當聽

   2.不必懼怕沒有恆久之力的人

   3.地上的勢力終必歸於無有

   4.上帝的救贖方能長久

   5.當看中真實的價值


情境描摹:

   詩人面對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知道只有注目上帝,才有真實價值。


默想:

   「沒有錢就甚麼都不是」這是許多人的人生慨歎。問題就是,這就是我們要的人生嗎?出生在世上,只求吃、喝、玩、樂。為了滿足肉體的慾望,人們需要經濟的富足。結果是這個世界的許多問題,好像只要有錢就都能解決。社會貧富不均,經濟出了問題;教養出了問題,經濟出了問題;惡性重大社會事件,經濟出了問題。更多更多的問題,人們開始簡化了思維的模式,只要套個經濟問題,總以為有錢這一切都沒問題了。事實上,詩人清楚的提醒「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這樣的提醒乃是一個新的眼光,而不是一個要求。


題目:

1.我們是否常常被教會的許多規條綁住?

2.我們是否會羨慕許多人行惡不行義,卻日子快活舒暢?

3.我們的生活,是否常常被經濟需求所左右?


本日金句: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詩篇49:20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生活有許多問題雖然都跟金錢有關,但是求你幫助我們能使用金錢,卻不至於成為金錢的奴隸。認真面對生活的各種需要,卻不至於受到這些需要的綑綁。尤其在於自己擁有你所賞賜的豐富中,不會以此為自己的保障,乃是願意回應你的呼召,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