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公義的警戒 2017-05-03(三)

標題:公義的警戒


2017-05-03(三)


經文:

歷代志下  24


24:1 約阿施登基的時候年七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四十年。他母親名叫西比亞,是別是巴人。

24:2 祭司耶何耶大在世的時候,約阿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24:3 耶何耶大為他娶了兩個妻,並且生兒養女。

24:4 此後,約阿施有意重修耶和華的殿,

24:5 便召聚眾祭司和利未人,吩咐他們說:「你們要往猶大各城去,使以色列眾人捐納銀子,每年可以修理你們神的殿;你們要急速辦理這事。」只是利未人不急速辦理。

24:6 王召了大祭司耶何耶大來,對他說:「從前耶和華的僕人摩西,為法櫃的帳幕與以色列會眾所定的捐項,你為何不叫利未人照這例從猶大和耶路撒冷帶來作殿的費用呢?

24:7 (因為那惡婦亞她利雅的眾子曾拆毀神的殿,又用耶和華殿中分別為聖的物供奉巴力。)

24:8 於是王下令,眾人做了一櫃,放在耶和華殿的門外,

24:9 又通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百姓,要將神僕人摩西在曠野所吩咐以色列人的捐項給耶和華送來。

24:10 眾首領和百姓都歡歡喜喜地將銀子送來,投入櫃中,直到捐完。

24:11 利未人見銀子多了,就把櫃抬到王所派的司事面前;王的書記和大祭司的屬員來將櫃倒空,仍放在原處。日日都是這樣,積蓄的銀子甚多。

24:12 王與耶何耶大將銀子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他們就雇了石匠、木匠重修耶和華的殿,又雇了鐵匠、銅匠修理耶和華的殿。

24:13 工人操作,漸漸修成,將神殿修造得與從前一樣,而且甚是堅固。

24:14 工程完了,他們就把其餘的銀子拿到王與耶何耶大面前,用以製造耶和華殿供奉所用的器皿和調羹,並金銀的器皿。耶何耶大在世的時候,眾人常在耶和華殿裡獻燔祭。

24:15 耶何耶大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死的時候年一百三十歲,

24:16 葬在大衛城列王的墳墓裡;因為他在以色列人中行善,又事奉神,修理神的殿。

24:17 耶何耶大死後,猶大的眾首領來朝拜王;王就聽從他們。

24:18 他們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神的殿,去事奉亞舍拉和偶像;因他們這罪,就有忿怒臨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24:19 但神仍遣先知到他們那裡,引導他們歸向耶和華。這先知警戒他們,他們卻不肯聽。

24:20 那時,神的靈感動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他就站在上面對民說:「神如此說:你們為何干犯耶和華的誡命,以致不得亨通呢?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所以他也離棄你們。」

24:21 眾民同心謀害撒迦利亞,就照王的吩咐,在耶和華殿的院內用石頭打死他。

24:22 這樣,約阿施王不想念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殺了他的兒子。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說:「願耶和華鑒察伸冤!」

24:23 滿了一年,亞蘭的軍兵上來攻擊約阿施,來到猶大和耶路撒冷,殺了民中的眾首領,將所掠的財貨送到大馬士革王那裡。

24:24 亞蘭的軍兵雖來了一小隊,耶和華卻將大隊的軍兵交在他們手裡,是因猶大人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所以藉亞蘭人懲罰約阿施。

24:25 亞蘭人離開約阿施的時候,他患重病;臣僕背叛他,要報祭司耶何耶大兒子流血之仇,殺他在床上,葬他在大衛城,只是不葬在列王的墳墓裡。

24:26 背叛他的是亞捫婦人示米押的兒子撒拔和摩押婦人示米利的兒子約薩拔。

24:27 至於他的眾子和他所受的警戒,並他重修神殿的事,都寫在列王的傳上。他兒子亞瑪謝接續他作王。



圖片:

http://www.hoc6.org/global/wp-content/uploads/2016/07/%E7%BA%A6%E9%98%BF%E6%96%BD%E7%99%BB%E5%9F%BA-678x381.jpg


摘要:

   約阿施王在耶何耶大輔佐時期,專心跟隨上主,並為上主的聖殿盡心修整。直到耶何耶大過世,約阿施開始隨從眾王離開上主,災難便來臨。雖然上主依然藉由先知警戒王,但是高傲自義的王不但不願意謙卑順從,甚至殺了上主的先知。所以上主便藉由亞蘭人大大懲戒了約阿施王。


情境描摹:

   約阿施王在日益茁壯的生命中,離棄了上主。


默想:

   一個從不敬虔之爭取得王位的王,為何終至若入不敬虔的處境?四十年的歲月,很容易讓一個擁有權力的人,以為自己擁有了一切,而失去專注於上主的眼光。我們個人亦是如此,當上主將才能財富賞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否很容易地以為自己正擁有這一切,而將眼光偏離上主呢?


題目:

1.我們怎麼樣才能確保自己的眼光不偏離上主呢?

2.為什麼約阿施王會聽從來朝拜他的猶大眾首領呢?

3.甚麼樣的憤怒,讓約阿施想殺了撒迦利亞?


本日金句:

   「願耶和華鑒察伸冤!」歷代志下24:22b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謝謝你賞賜給我們夠用的才能與金錢,也感謝你帶領我們的生命一路充滿你的恩典。願你保守我們,不論生活遇上甚麼樣的困難,都願意先來到你的面前,能夠小心世界的謊言,忠心在你的面前行走。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