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猶大的末日 2017-05-16(二)

標題:猶大的末日


2017-05-16(二)


經文:

歷代志下36


36:1 國民立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在耶路撒冷接續他父作王。

36:2 約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三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

36:3 埃及王在耶路撒冷廢了他,又罰猶大國銀子一百他連得,金子一他連得。

36:4 埃及王尼哥立約哈斯的哥哥以利雅敬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王,改名叫約雅敬,又將約哈斯帶到埃及去了。

36:5 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36:6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鍊鎖著他,要將他帶到巴比倫去。

36:7 尼布甲尼撒又將耶和華殿裡的器皿帶到巴比倫,放在他神的廟裡(或譯:自己的宮裡)。

36:8 約雅敬其餘的事和他所行可憎的事,並他一切的行為,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記上。他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

36:9 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列王下二十四章八節是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零十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36:10 過了一年,尼布甲尼撒差遣人將約雅斤和耶和華殿裡各樣寶貴的器皿帶到巴比倫,就立約雅斤的叔叔(原文是兄)西底家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王。

36:11 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

36:12 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先知耶利米以耶和華的話勸他,他仍不在耶利米面前自卑。

36:13 尼布甲尼撒曾使他指著神起誓,他卻背叛,強項硬心,不歸服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36:14 眾祭司長和百姓也大大犯罪,效法外邦人一切可憎的事,污穢耶和華在耶路撒冷分別為聖的殿。

36:15 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因為愛惜自己的民和他的居所,從早起來差遣使者去警戒他們。

36:16 他們卻嘻笑神的使者,藐視他的言語,譏誚他的先知,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向他的百姓發作,無法可救。

36:17 所以,耶和華使迦勒底人的王來攻擊他們,在他們聖殿裡用刀殺了他們的壯丁,不憐恤他們的少男處女、老人白叟。耶和華將他們都交在迦勒底王手裡。

36:18 迦勒底王將神殿裡的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裡的財寶,並王和眾首領的財寶,都帶到巴比倫去了。

36:19 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用火燒了城裡的宮殿,毀壞了城裡寶貴的器皿。

36:20 凡脫離刀劍的,迦勒底王都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和他子孫的僕婢,直到波斯國興起來。

36:21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

36:22 波斯王塞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36:23 「波斯王塞魯士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

圖片:

http://www.faogyo.org.hk/bibleimages/12191458_529995353826802_8964048746611694311_n.jpg


摘要:

   約哈斯接續約西亞王三個月即被埃及王廢除,改立約雅敬當王。約雅敬後被巴比倫王攻擊並擄走,由其子約雅斤繼位。不過巴比倫王改立西底家做王,直至猶大滅亡。以色列的亡國史直到波斯王才有了轉機。


情境描摹:

   以色列各王偏離上主,邁向滅亡。

  

默想:

   進入兵荒馬亂的時期,沒有跟隨上主的猶大王。而這些王,沒有一個被留在自己的家園,都被擄至異地,下場淒涼。面對上主的懲罰,先知耶利米提醒眾人,「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也就是說,上主要猶大人們接受處罰的事實,及至時候滿足,上帝的憐憫並未遠離。


題目:

1.愛與懲罰是否並存呢?

2.王朝更迭,唯一不變的是上主對猶大的主權,我們注意到了嗎?

3.猶大人被擄至異地,讓我們看見甚麼?


本日金句: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歷代志下36:21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你教導的手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是那令我們痛苦難以承受的。願我們明白你或靜或動,對我們生命高高低低實況的帶領。只因為如此有限的我們,實在無法靠著自己面對這世界的權勢。只有你,才是我們唯一可依靠的。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