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素來…但如今… 2017-8-30(三)

標題:素來…但如今…

2017-8-30(三)


經文:耶利米哀歌4章

4:1 黃金何其失光!純金何其變色!聖所的石頭倒在各市口上。

4:2 錫安寶貴的眾子好比精金,現在何竟算為窯匠手所做的瓦瓶?

4:3 野狗尚且把奶乳哺其子,我民的婦人倒成為殘忍,好像曠野的鴕鳥一般。

4:4 吃奶孩子的舌頭因乾渴貼住上膛;孩童求餅,無人擘給他們。

4:5 素來吃美好食物的,現今在街上變為孤寒;素來臥朱紅褥子的,現今躺臥糞堆。

4:6 都因我眾民的罪孽比所多瑪的罪還大;所多瑪雖然無人加手於她,還是轉眼之間被傾覆。

4:7 錫安的貴冑素來比雪純淨,比奶更白;他們的身體比紅寶玉(或譯:珊瑚)更紅,像光潤的藍寶石一樣。

4:8 現在他們的面貌比煤炭更黑,以致在街上無人認識;他們的皮膚緊貼骨頭,枯乾如同槁木。

4:9 餓死的不如被刀殺的,因為這是缺了田間的土產,就身體衰弱,漸漸消滅。

4:10 慈悲的婦人,當我眾民被毀滅的時候,親手煮自己的兒女作為食物。

4:11 耶和華發怒成就他所定的,倒出他的烈怒;在錫安使火著起,燒毀錫安的根基。

4:12 地上的君王和世上的居民都不信敵人和仇敵能進耶路撒冷的城門。

4:13 這都因她先知的罪惡和祭司的罪孽;他們在城中流了義人的血。

4:14 他們在街上如瞎子亂走,又被血玷污,以致人不能摸他們的衣服。

4:15 人向他們喊著說:不潔淨的,躲開,躲開!不要挨近我!他們逃走飄流的時候,列國中有人說:他們不可仍在這裡寄居。

4:16 耶和華發怒,將他們分散,不再眷顧他們;人不重看祭司,也不厚待長老。

4:17 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

4:18 仇敵追趕我們的腳步像打獵的,以致我們不敢在自己的街上行走。我們的結局臨近;我們的日子滿足;我們的結局來到了。

4:19 追趕我們的比空中的鷹更快;他們在山上追逼我們,在曠野埋伏,等候我們。

4:20 耶和華的受膏者好比我們鼻中的氣,在他們的坑中被捉住;我們曾論到他說:我們必在他蔭下,在列國中存活。

4:21 住烏斯地的以東民哪,只管歡喜快樂;苦杯也必傳到你那裡;你必喝醉,以致露體。

4:22 錫安的民哪,你罪孽的刑罰受足了,耶和華必不使你再被擄去。以東的民哪,他必追討你的罪孽,顯露你的罪惡。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5%93%80&nodic=0&chap=4


圖片:

http://www.celebrationchurchlive.com/wp-content/uploads/2014/10/I-need-you(pp_w380_h285).jpg


摘要:

1~10節 描述聖殿被毀,百姓枯槁、餓死的慘況。

11~16節 因為先知和祭司犯罪,上帝親自趕散他們。

17~20節 承認所倚賴的是不能救他們的國、不能救他們的君王。

21~22節 警告以東不要嘲笑他們,因為上帝對他們的懲罰已經結束。而以東的罪孽,上帝必追討。


默想:

「吃奶孩子的舌頭因乾渴貼往上膛」、「皮膚緊貼骨頭,枯乾形同槁木」、「慈心的婦人親手烹煮自己的女兒為食物」(4、8、10節)如此的慘況怎麼能不哀鳴也讓我們看到哀歌的價值,乃是在每個世代裡,繼續為著因飢餓、貧窮、戰爭、疾病而受苦的百姓所發出的哀鳴,為這一切向上帝祈求。也在禱告的同時,叫我們更多付出行動去關心這個仍充滿許多苦難的世界。


題目:

  1. 教會每周的代禱事項中都有一項是為世界代禱,邀請我們不僅在主日,也在每天至少為一件世人所面對的困境祈禱。

  2. 今天上帝呼喚我們在哪裡以行動去關心受苦的人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哀歌讓我們無法躲避今日世界中仍然發生著的苦難,我要為著_____________祈禱,求祢垂憐。也祈求上主賜我更多憐憫人的心,就在每天的生活中去實踐出來。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