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聽命得福,悖逆招禍 2017-8-8(二)

標題:聽命得福,悖逆招禍

2017-8-8(二)

經文:耶利米書34~35章



34: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他的全軍和地上屬他的各國各邦,攻打耶路撒冷和屬耶路撒冷所有的城邑。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34:2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你去告訴猶大王西底家,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這城交付巴比倫王的手,他必用火焚燒。

34:3 你必不能逃脫他的手,定被拿住,交在他的手中。你的眼要見巴比倫王的眼,他要口對口和你說話,你也必到巴比倫去。

34:4 猶大王西底家啊,你還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論到你如此說:你必不被刀劍殺死,

34:5 你必平安而死,人必為你焚燒物件,好像為你列祖,就是在你以前的先王焚燒一般。人必為你舉哀說:『哀哉!我主啊。』耶和華說:這話是我說的。」

34:6 於是,先知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將這一切話告訴猶大王西底家。

34:7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正攻打耶路撒冷,又攻打猶大所剩下的城邑,就是拉吉和亞西加。原來猶大的堅固城只剩下這兩座。

34:8 西底家王與耶路撒冷的眾民立約,要向他們宣告自由,叫各人任他希伯來的僕人和婢女自由出去,誰也不可使他的一個猶大弟兄作奴僕。(此後,有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34:9 【併於上節】

34:10 所有立約的首領和眾民就任他的僕人婢女自由出去,誰也不再叫他們作奴僕。大家都順從,將他們釋放了;

34:11 後來卻又反悔,叫所任去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勉強他們仍為僕婢。

34:12 因此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34:13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將你們的列祖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時候,與他們立約說:

34:14 『你的一個希伯來弟兄若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們各人就要任他自由出去。』只是你們列祖不聽從我,也不側耳而聽。

34:15 如今你們回轉,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各人向鄰舍宣告自由,並且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在我面前立約。

34:16 你們卻又反悔,褻瀆我的名,各人叫所任去隨意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勉強他們仍為僕婢。

34:17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沒有聽從我,各人向弟兄鄰舍宣告自由。看哪!我向你們宣告一樣自由,就是使你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並且使你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34:18 猶大的首領、耶路撒冷的首領、太監、祭司,和國中的眾民曾將牛犢劈開,分成兩半,從其中經過,在我面前立約。後來又違背我的約,不遵行這約上的話。

34:19 【併於上節】

34:20 我必將他們交在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手中;他們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

34:21 並且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領交在他們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與那暫離你們而去巴比倫王軍隊的手中。

34:22 耶和華說:我必吩咐他們回到這城,攻打這城,將城攻取,用火焚燒。我也要使猶大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

35:1 當猶大王約西亞之子約雅敬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35:2 「你去見利甲族的人,和他們說話,領他們進入耶和華殿的一間屋子,給他們酒喝。」

35:3 我就將哈巴洗尼雅的孫子雅利米雅的兒子雅撒尼亞和他弟兄,並他眾子,以及利甲全族的人,

35:4 領到耶和華的殿,進入神人伊基大利的兒子哈難眾子的屋子。那屋子在首領的屋子旁邊,在沙龍之子把門的瑪西雅屋子以上。

35:5 於是我在利甲族人面前設擺盛滿酒的碗和杯,對他們說:「請你們喝酒。」

35:6 他們卻說:「我們不喝酒;因為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吩咐我們說:『你們與你們的子孫永不可喝酒,

35:7 也不可蓋房、撒種、栽種葡萄園,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帳棚,使你們的日子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長。』

35:8 凡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我們的話,我們都聽從了。我們和我們的妻子兒女一生的年日都不喝酒,

35:9 也不蓋房居住,也沒有葡萄園、田地,和種子,

35:10 但住帳棚,聽從我們先祖約拿達的話,照他所吩咐我們的去行。

35:1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此地來,我們因怕迦勒底的軍隊和亞蘭的軍隊,就說:『來吧,我們到耶路撒冷去。』這樣,我們才住在耶路撒冷。」

35:12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35:13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去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說:你們不受教訓,不聽從我的話嗎?

35:14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他子孫不可喝酒的話,他們已經遵守,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為他們聽從先祖的吩咐。我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我。

35:15 我從早起來,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去,說:『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改正行為,不隨從事奉別神,就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上。』只是你們沒有聽從我,也沒有側耳而聽。

35:16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能遵守先人所吩咐他們的命,這百姓卻沒有聽從我!

35:17 因此,耶和華─萬軍之 神、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因為我對他們說話,他們沒有聽從;我呼喚他們,他們沒有答應。」

35:18 耶利米對利甲族的人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因你們聽從你們先祖約拿達的吩咐,謹守他的一切誡命,照他所吩咐你們的去行,

35:19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8%80%B6&nodic=0&chap=34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8%80%B6&nodic=0&chap=35



圖片:

https://wol.jw.org/en/wol/mp/r1/lp-e/jr/2010/54


摘要: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軍攻打耶路撒冷,耶利米傳話給猶大王西底家,讓他知道他將被擄巴比倫,平安而終。西底家與耶路撒冷百姓立約釋放了僕人和婢女,使希伯來人得自由。然而他們卻在釋放奴僕後反悔,又強迫他們為奴。為此,上帝處罰他們。

約雅敬作猶大王時,上帝派耶利米去試利甲族人。雖擺上了酒,但利甲族的人因遵守祖先的教訓堅持不碰。上帝以利甲族人的例子指責猶大人頑劣,因為就算上帝不斷派先知去警告,他們仍是悖逆。這些不聽從上帝的猶大人,上帝使一切災禍臨到他們;而遵守祖先吩咐的利甲族人,上帝則是祝福他們。


默想:

猶大人的悖逆與利甲族人的遵命是個鮮明的對比,讓人看見聽從上帝命令的蒙受祝福,違背上帝旨意的則自招損害。這讓人聯想到申命記30章19節,摩西對以色列人所說的:「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歷史不斷重複上演,我們的選擇是甚麼?


題目:

1. 可曾在自己和群體的故事中看見遵行主命,蒙上帝賜福的見證?為此感謝主恩。

2. 為我們個人和教會更多遵行上帝的旨意來代禱。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的教訓何等明白。請幫助我們謹記在心,引以為戒。更多聆聽祢的話語、遵行祢的旨意。好叫我們一生更多領受有祢同在的祝福,而不是落在離開祢的苦楚中。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