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10-23(三) 關懷女性和接棒者的主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10-23(三)

標題:關懷女性和接棒者的主


經文:民數記27章

27:1 屬約瑟的兒子瑪拿西的各族,有瑪拿西的玄孫,瑪吉的曾孫,基列的孫子,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的女兒,名叫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她們前來,

27:2 站在會幕門口,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眾首領與全會眾面前,說:

27:3 「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他不與可拉同黨聚集攻擊耶和華,是在自己罪中死的;他也沒有兒子。

27:4 為甚麼因我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就把他的名從他族中除掉呢?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

27:5 於是,摩西將她們的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

27: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7:7 「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定要在她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她們為業;要將她們父親的產業歸給她們。

27:8 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

27:9 他若沒有女兒,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的弟兄。

27:10 他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父親的弟兄。

27:11 他父親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族中最近的親屬,他便要得為業。』這要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是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27: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

27:13 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裡,像你哥哥亞倫一樣。

27:14 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為聖。」(這水就是尋的曠野加低斯米利巴水。)

27:15 摩西對耶和華說:

27:16 「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 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

27:17 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

27:18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27:19 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

27:20 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

27:21 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

27:22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

27:23 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

http://bible.fhl.net/new/read.php?id=4556&nodic=0&m=0


圖片:  

http://carolyncampbell.fineartworld.com/products/lg_9569_Five_Sisters.jpg



金句: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 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民27:22-23)


摘要:

西羅非哈的五千金,來到摩西面前詢問有關土地繼承的問題,得到上帝正面的回應。另外,則是上帝要摩西上亞巴琳山遠眺迦南地,並委派約書亞作為接替摩西的帶領者,在百姓和祭司以利亞撒面前,摩西按手在約書亞頭上進行傳承。 


默想:

雖然舊約的角色都以男性為主,但也看見上帝顧念在以色列百姓中的女性,透過勇敢五千金所提出的疑問,上帝以公義的原則來處理,也成為日後普遍的原則。另外,摩西一生中就因為在尋的曠野,當百姓爭鬧時摩西違背上帝命令,因此無法進入迦南地。但上帝依然恩待摩西,有傳承的接棒人,也能遠眺那應許之地,約書亞則是在正式儀式中受任為接棒人,但真正完全承接,則要到帶領百姓渡約但河之時。


題目:

1.從個人或家庭的問題,可反映現今社會中重大結構性的議題,而性別差異也會導致不同的關注焦點。你可否從自身的處境出發,看到和信仰中相關議題互做連結?

2.接棒傳承是需要有人選,同時也需要經歷一段過程,你覺得自己是處於「傳」或是「承」的角色?在信仰層面上,你打算如何進行傳承?或怎樣的傳承會更好?


禱告:

創造性別和領導者的上帝,我們來到您面前,恭敬承認自己還不足,求您讓我們互相欣賞不同性別的觀念和特質。同時也懇求您,幫助我們在信仰的傳承上,能從前輩承接,並順利轉接給年輕一代。這是我們的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