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10-25(五) 成為信守諾言的人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10-25(五)

標題:成為信守諾言的人


經文:民數記29-30章 

29:1 「七月初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是你們當守為吹角的日子。

29:2 你們要將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為馨香的燔祭獻給耶和華。

29:3 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一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為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29:4 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29:5 又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為你們贖罪。

29:6 這些是在月朔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常獻的燔祭與同獻的素祭,以及照例同獻的奠祭以外,都作為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29:7 「七月初十日,你們當有聖會;要刻苦己心,甚麼工都不可做。

29:8 只要將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沒有殘疾的,作為馨香的燔祭獻給耶和華。

29:9 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一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為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29:10 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29:11 又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贖罪祭和常獻的燔祭,與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12 「七月十五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向耶和華守節七日。

29:13 又要將公牛犢十三隻,公綿羊兩隻,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用火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燔祭。

29:14 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那十三隻公牛,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為那兩隻公羊,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29:15 為那十四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29:16 並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17 「第二日要獻公牛犢十二隻,公綿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18 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19 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20 「第三日要獻公牛十一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21 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22 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23 「第四日要獻公牛十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24 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25 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26 「第五日要獻公牛九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27 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28 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29 「第六日要獻公牛八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30 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31 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32 「第七日要獻公牛七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9:33 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34 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35 「第八日你們當有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9:36 只要將公牛一隻,公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火祭,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燔祭;

29:37 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9:38 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39 「這些祭要在你們的節期獻給耶和華,都在所許的願並甘心所獻的以外,作為你們的燔祭、素祭、奠祭,和平安祭。」

29:40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一切話告訴以色列人。

30:1 摩西曉諭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乃是這樣:

30:2 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

30:3 女子年幼、還在父家的時候,若向耶和華許願,要約束自己,

30:4 她父親也聽見她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卻向她默默不言,她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為定。

30:5 但她父親聽見的日子若不應承她所許的願和約束自己的話,就都不得為定;耶和華也必赦免她,因為她父親不應承。

30:6 她若出了嫁,有願在身,或是口中出了約束自己的冒失話,

30:7 她丈夫聽見的日子,卻向她默默不言,她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為定。

30:8 但她丈夫聽見的日子,若不應承,就算廢了她所許的願和她出口約束自己的冒失話;耶和華也必赦免她。

30:9 寡婦或是被休的婦人所許的願,就是她約束自己的話,都要為定。

30:10 她若在丈夫家裡許了願或起了誓,約束自己,

30:11 丈夫聽見,卻向她默默不言,也沒有不應承,她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為定。

30:12 丈夫聽見的日子,若把這兩樣全廢了,婦人口中所許的願或是約束自己的話就都不得為定,因她丈夫已經把這兩樣廢了;耶和華也必赦免她。

30:13 凡她所許的願和刻苦約束自己所起的誓,她丈夫可以堅定,也可以廢去。

30:14 倘若她丈夫天天向她默默不言,就算是堅定她所許的願和約束自己的話;因丈夫聽見的日子向她默默不言,就使這兩樣堅定。

30:15 但她丈夫聽見以後,若使這兩樣全廢了,就要擔當婦人的罪孽。」

30:16 這是丈夫待妻子,父親待女兒,女兒年幼、還在父家,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律例。

http://bible.fhl.net/new/read.php?id=4610&nodic=0&m=0


圖片:

http://www.dragosroua.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Make_a_Promise_by_Kuhkay.jpg


金句:

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民30:2)


摘要:

29章延續前章內容,關於重要節期中需要遵守的規定和獻上的供物,包括從七月開始吹角日、贖罪日、住棚節等。而30章記載許願的條例,向上帝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然而父親和丈夫有肩負女兒和妻子所許願的制止權,可否決他們所許的願,但在當下一旦不作聲默許,就要承擔這些許願的結果。在此看見人當信守諾言,以及當時對父親和丈夫賦予的責任。


默想:

許願和還願—上帝看重我們向祂所許下的每一句話,那怕是聽起來微不足道的事,因為祂寶貴我們。那我們呢?我們是否也慎重地記得在上帝面前所許下的願。在新約對於發誓的教導甚少,事實上,耶穌對於向神起誓提出警告,不該隨意起誓,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需要用起誓才能證明自己說的是真的。


題目:

1. 雖然我們不再用獻祭來向神表達感謝或請求赦罪。但奉獻是向神表達內心敬虔的外在行為,你可願意養成十一奉獻的感恩習慣?

2. 我們是一個守信用的人嗎?承諾別人的事情,是否願意盡力完成?同時也向上帝祈求,讓我們可以更謹慎自己所說的話,不可食言。


禱告:

配得我們讚美的上帝,謝謝您愛我們,並期盼我們在世人中活出一個屬神子民的聖潔,見證您的恩典和大能。求您幫助並提醒我們,在今天能謹慎言語,並信守與人的諾言,所言所行都能榮耀您的名,禱告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