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10-31(四) 神的憐憫和保守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10-31(四)

標題:神的憐憫和保守



經文:民數記35-36章

35:1 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旦河邊、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說:

35:2 「你吩咐以色列人,要從所得為業的地中把些城給利未人居住,也要把這城四圍的郊野給利未人。

35:3 這城邑要歸他們居住,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他們的牛羊和各樣的牲畜,又可以安置他們的財物。

35:4 你們給利未人的郊野,要從城根起,四圍往外量一千肘。

35:5 另外東量二千肘,南量二千肘,西量二千肘,北量二千肘,為邊界,城在當中;這要歸他們作城邑的郊野。

35:6 你們給利未人的城邑,其中當有六座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此外還要給他們四十二座城。

35:7 你們要給利未人的城,共有四十八座,連城帶郊野都要給他們。

35:8 以色列人所得的地業從中要把些城邑給利未人;人多的就多給,人少的就少給;各支派要按所承受為業之地把城邑給利未人。」

35:9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5:10 「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旦河,進了迦南地,

35:11 就要分出幾座城,為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

35:12 這些城可以作逃避報仇人的城,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35:13 你們所分出來的城,要作六座逃城。

35:14 在約旦河東要分出三座城,在迦南地也要分出三座城,都作逃城。

35:15 這六座城要給以色列人和他們中間的外人,並寄居的,作為逃城,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裡。

35:16 「倘若人用鐵器打人,以致打死,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35:17 若用可以打死人的石頭打死了人,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35:18 若用可以打死人的木器打死了人,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35:19 報血仇的必親自殺那故殺人的,一遇見就殺他。

35:20 人若因怨恨把人推倒,或是埋伏往人身上扔物,以致於死,

35:21 或是因仇恨用手打人,以致於死,那打人的必被治死。他是故殺人的;報血仇的一遇見就殺他。

35:22 「倘若人沒有仇恨,忽然將人推倒,或是沒有埋伏把物扔在人身上,

35:23 或是沒有看見的時候用可以打死人的石頭扔在人身上,以致於死,本來與他無仇,也無意害他。

35:24 會眾就要照典章,在打死人的和報血仇的中間審判。

35:25 會眾要救這誤殺人的脫離報血仇人的手,也要使他歸入逃城。他要住在其中,直等到受聖膏的大祭司死了。

35:26 但誤殺人的,無論甚麼時候,若出了逃城的境外,

35:27 報血仇的在逃城境外遇見他,將他殺了,報血仇的就沒有流血之罪。

35:28 因為誤殺人的該住在逃城裡,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後,誤殺人的才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

35:29 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你們世世代代的律例典章。

35:30 「無論誰故殺人,要憑幾個見證人的口把那故殺人的殺了,只是不可憑一個見證的口叫人死。

35:31 故殺人、犯死罪的,你們不可收贖價代替他的命;他必被治死。

35:32 那逃到逃城的人,你們不可為他收贖價,使他在大祭司未死以先再來住在本地。

35:33 這樣,你們就不污穢所住之地,因為血是污穢地的;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殺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潔淨(原文是贖)。

35:34 你們不可玷污所住之地,就是我住在其中之地,因為我─耶和華住在以色列人中間。」

36:1 約瑟的後裔,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基列,他子孫中的諸族長來到摩西和作首領的以色列人族長面前,說:

36:2 「耶和華曾吩咐我主拈鬮分地給以色列人為業,我主也受了耶和華的吩咐將我們兄弟西羅非哈的產業分給他的眾女兒。

36:3 她們若嫁以色列別支派的人,就必將我們祖宗所遺留的產業加在她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中。這樣,我們拈鬮所得的產業就要減少了。

36:4 到了以色列人的禧年,這女兒的產業就必加在她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上。這樣,我們祖宗支派的產業就減少了。」

36:5 摩西照耶和華的話吩咐以色列人說:「約瑟支派的人說得有理。

36:6 論到西羅非哈的眾女兒,耶和華這樣吩咐說:她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

36:7 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產業。

36:8 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產業的女子必作同宗支派人的妻,好叫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他祖宗的產業。

36:9 這樣,他們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守各的產業。」

36:10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西羅非哈的眾女兒就怎樣行。

36:11 西羅非哈的女兒瑪拉、得撒、曷拉、密迦、挪阿都嫁了他們伯叔的兒子。

36:12 她們嫁入約瑟兒子、瑪拿西子孫的族中;她們的產業仍留在同宗支派中。

36:13 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旦河邊、耶利哥對面─藉著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命令典章。

http://bible.fhl.net/new/read.php?id=4847&nodic=0&m=0


圖片:https://sandrahersey.files.wordpress.com/2010/01/2017924_f5201.jpg



金句:

這六座城要給以色列人和他們中間的外人,並寄居的,作為逃城,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裡。(民35:15)


摘要:

35章特別提到利未人的產業,日後進入迦南地,其他十二支派都有土地,唯獨利未人沒有,但需要設置四十八座城讓利未人居住,四周並有少許郊野讓他們牧養牲畜。接續提到並在這些城中選出六座作為逃城 (三座在約但何東岸),作為收容那些非故意殺人者。36章最後記載,關於瑪拿西支派子孫西羅非哈的五位女兒的後續發展,在民27章曾提到他們向摩西陳情,獲得摩西同意女兒繼承父親產業的權利。本章是該支派領袖們來找摩西,關切這家女兒們出嫁後,恐將原屬歸瑪拿西支派的產業轉至別支派。摩西照上帝吩咐,訂出這家女兒們只能嫁給同支派的男士,並將此做為日後類似案例的通則。


默想:

利未人為了是奉上帝被分別出來,雖不得承受迦南美地,卻另有屬天福氣與生活所需的供給。而如此規定的用意,為讓利未人能專心侍奉。民數記結束前特別提到五位姊妹的婚姻和產業,上帝實在垂聽關切群體中不同的需要,特別是弱勢者的聲音。同時上帝也賜下智慧,讓領袖顧及各項因素,在團體中做出好的決定,值得欽佩並效法。最後,民數記就結束在此,總結全卷書中近四十年的曠野路程,這是個停下回顧與前瞻的時刻,我們生命中也真需要有如此時刻,幫助我們從日常瑣碎的代辦事項中跳脫,用更寬廣的眼光看我們正要前往的方向。


題目:

1. 利未人為了侍奉上帝被分別出來,雖不得承受迦南美地,卻另有屬天福氣與生活所需的供給。你可曾因著服侍神而領受更美好的福分的經驗?請為此感謝神。

2.設想你是當時以色列百姓的一員,回顧出埃及入曠野,到即將進到迦南地前的歷程和心境,你會怎樣為著前面的道路來禱告,請在今天為自己和家人禱告。


禱告:

統管萬有的上主,您是創造我們生命氣息,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的救主。懇求您幫助我們,透過回顧和前瞻,省思自己在這條信仰道路上,自己和家人們正走在怎樣的方向上,是還在曠野中尋尋覓覓,或已預備好進入應許之地。在今天,我們再次立定心志,願意走在跟隨您的道路上,懇求您指引保守,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