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 2020-09-16(三)

標題: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


2020-09-16(三)


經文:詩篇 55


祈求上主的應允

55:1 (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神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

55:2 求你側耳聽我,應允我。我哀歎不安,發聲唉哼,


詩人的驚恐

55:3 都因仇敵的聲音,惡人的欺壓;因為他們將罪孽加在我身上,發怒氣逼迫我。

55:4 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

55:5 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


逃離的期盼

55:6 我說: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

55:7 我必遠遊,宿在曠野。(細拉)

55:8 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


詭詐與邪惡

55:9 主啊,求你吞滅他們,變亂他們的舌頭!因為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

55:10 他們在城牆上晝夜繞行;在城內也有罪孽和奸惡。

55:11 邪惡在其中;欺壓和詭詐不離街市。


對知己的失望

55:12 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

55:13 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

55:14 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我們與群眾在 神的殿中同行。

55:15 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願他們活活地下入陰間!因為他們的住處,他們的心中,都是邪惡。


上帝必懲罰惡人

55:16 至於我,我要求告 神;耶和華必拯救我。

55:17 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

55:18 他救贖我命脫離攻擊我的人,使我得享平安,因為與我相爭的人甚多。

55:19 那沒有更變、不敬畏 神的人,從太古常存的 神必聽見而苦待他。

55:20 他背了約,伸手攻擊與他和好的人。

55:21 他的口如奶油光滑,他的心卻懷著爭戰;他的話比油柔和,其實是拔出來的刀。

55: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

55:23  神啊,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流人血、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你。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akeFvR62A5STSFJYuEbAzc3kkWh3dXKxEdljQ2J5vCk4DBS9BoNR7r8I8iMYvYFu4WBTpbGy8pJTNbYacDv49uz_CSpWuiDftncVTJ43eTTzUOrQGrtkp6j-ovuWK1DvTlI9KnIHZwTs/s1600/david_stick.jpg


摘要:

    詩人祈求上主聆聽,可以想見,詩人的求告是既急又無力。當中詩人提到了知己的陷害,更顯得詩人對於沒有可靠的人所產生的無助。本詩可約略分為

    1.祈求上主的應允

    2.詩人的驚恐

    3.逃離的期盼 

    4.詭詐與邪惡

    5.對知己的失望

    6.上帝必懲罰惡人


情境描摹:

    詩人因為自己摯友的陷害,而陷入極端的無助中。


默想:

    被摯友陷害,那是一種多深的無助與惶恐呢?這交錯著身陷困厄的無力,被所信任之人離棄的無助,還有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的五味雜陳。我們是否有遭遇過相同的處境呢?如果沒有,或許詩人的處境可以成為我們體貼別人的參考;若是有這樣的經歷,詩人從上帝而來的力量,是否能給我們盼望呢?


題目:

1.甚麼時候會讓你急迫的期待上主聽見你的禱告?

2.當所信任不再值得信任時,你的感受如何?

3.在詩人的咒詛中,你看見甚麼?


本日金句: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詩篇55:22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為你名的緣故,伸張公義。當我們面對生活的困境,或許有來自朋友、親人非善意的對待。求你幫助我們,惶恐生氣,卻不至於犯罪。願你成為我們信實的憑據,只因為我們單單依靠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