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愛的系列(十一)愛與嫉妒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09.03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台語


國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嫉妒好不好?你知道耶和華上帝是嫉妒的神嗎?由於中文認為嫉妒兩個字意思不好,所以翻譯聖經的人就不好意思把它翻譯成「耶和華上帝是嫉妒的神 (God is jealous.)」,而是翻譯成「耶和華上帝是忌邪的神」,忌邪這個字原意其實就是嫉妒。你覺得“愛”才會嫉妒?還是“不愛”才會嫉妒呢?愛才會嫉妒。可是哥林多前書為什麼說「愛是不嫉妒」?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今天只唸一句經文:「愛是不嫉妒」,我們直覺的反應會認為嫉妒是不好的,但是愛才會嫉妒啊,為什麼保羅在這裡說愛是不嫉妒?嫉妒是什麼?什麼叫作嫉妒呢?中文用一個字――嫉妒,但英文的翻譯在不同的版本就有兩個不同的字:在New King James Version(新欽定版),翻譯成Love does not envy.,在New American Standard Version(新美國標準版)則翻譯成Love is not jealous.。Envy和Jealous這兩個字一樣嗎?還是不一樣?保羅講的是哪一個?這是我們今天要一起想的一個問題。這個跟文字也有關係,不同的文化,用不同的字來表達,其含意也會不太一樣,今天要稍微來了解一下它。嫉妒在一般來講給人的感覺是不好的,但是人都會嫉妒,而且嫉妒和愛都有關係,所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有兩張圖片顯示出東方和西方文化對嫉妒的不同詮釋,華人或是台灣人的嫉妒我們說是戴綠帽子,但是西方人說嫉妒是綠眼睛,嫉妒到眼睛都變成綠的了,Envy is the green eyed monster.(嫉妒是綠眼魔鬼),一個是帽子一個是眼睛,但是很奇怪的是都用綠色來形容,綠色和嫉妒有關係。

Ⅰ、引言:悲劇奧賽羅 (Othello)

最有名的嫉妒的戲劇就是莎士比亞所寫的奧賽羅(Othello),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看過這部Opera(歌劇),奧賽羅是一部很有名的歌劇,劇情很複雜,我今天試著把它裡面有關嫉妒的重點跟大家稍微提一下:主角奧賽羅是一個非洲的黑人Moor(非洲摩爾人),他跑到義大利威尼斯的公爵那邊,由於他很會打仗,所以他在公爵那裡當將軍,帶領威尼斯的軍隊打勝土耳其人,後來他在威尼斯就得到一個白人小姐的寵愛,這個小姐叫作Desdemona,她長的很漂亮,但是她的父親卻不太高興,不想把一個這麼好的女兒嫁給黑人,雖然奧賽羅是一個將軍,為人也很正直,可是這個小姐就是愛他,所以就不管她的爸爸的反對一起私奔了,這是歌劇奧賽羅(Othello)的背景。奧賽羅娶了這個漂亮的小姐Desdemona作他的老婆,奧賽羅將軍去打仗的時候,他的屬下有兩個兵,一個叫作Iago,另外一個叫作Cassio,這個Iago是比較聰明的人,口才很好,而Cassio比較正直,可是比較單純,兩個人很不一樣。在一次升官的機會裡,奧賽羅把Cassio升成中尉(Lieutenant),卻沒有把掌旗兵的Iago升職,為了這事Iago很不高興:「為什麼我跟Cassio一樣,而且我比他還聰明,我比他還會講話,為什麼將軍今天升他,而不是我?」這是第一種嫉妒――就是我要的東西,被一個我覺得不如我的人拿去,卻沒有給我。我們在職場上常常會發生這樣的嫉妒,作老闆的人就知道,你要升遷一個人並不容易,因為相似能力的人很多。所以Iago就想要報復,當然他對Othello也很生氣,但是他最主要是要報復Cassio,所以Iago就設計讓Cassio去跟人家去喝酒,但Cassio不會喝酒,後來就跟人家打架,結果老闆奧賽羅就把Cassio中衛的官階剝奪掉了。

然而Iago覺得這樣還不夠,他還打算要把Cassio害死,Iago知道奧賽羅很疼他的太太Desdemona,於是就偷他太太Desdemona的手帕,放在Cassio的房間,結果引起他的老闆奧賽羅的嫉妒(現在嫉妒的是奧賽羅),於是他就開始懷疑,Iago就開始跟奧賽羅講說:「你要小心哦,因為你是黑人你太太是白人,你知道Cassio又英俊又…」開始挑撥離間,於是奧賽羅就被嫉妒之火焚燒,要Desdemona交代她手帕的去向,最後奧賽羅受不了,就在房間裡把他的老婆掐死,這是悲劇的開始。掐死以後Iago的太太跑來跟奧賽羅解釋(因為她是Desdemona的婢女):「不對啊,那手帕是我老公Iago從我這裡把它拿去的,跟Desdemona一點關係都沒有…」結果奧賽羅一聽完,就悔恨不已自殺了,悲劇就此結束,這是一個很大的悲劇。奧賽羅最後也是因嫉妒而死,可是他的嫉妒和Iago的嫉妒不一樣,結局卻一樣兩敗俱傷,兩個人都死了,這是嫉妒很可怕的地方,愛完全被嫉妒所毀壞。這兩種嫉妒在英文裡就被分出來,在西伯來文、希臘文、中文裡沒有辦法分出來。當然也有一些版本是改編為奧賽羅最後把Iago抓去,壞人受到報應讓我們覺得舒服一點。

Ⅱ、兩種嫉妒 (ζηλόω:zeloo)

從這部戲劇裡面我們了解到,其實嫉妒有兩種,聖經的希臘文叫作ζηλόω(zeloo),這個zeloo就是嫉妒(本來並非是壞的意思,而是很熱切拼命去愛的含意,只是到後來就變成壞的意思,這是有一個轉變的過程的。)這個字的含意比較廣,所以有些英文就翻譯成Envy,有一些翻譯成Jealousy。很明白的,Iago和奧賽羅他們在這部戲裡面都有嫉妒,可是兩者不一樣,他們嫉妒的對象都是Cassio,這是一個三角關係,這是三個男人之間的故事。Iago的嫉妒我把他翻譯作「羨妒Envy」(羨慕到最後變成妒),奧賽羅的嫉妒我把它翻譯作「疑忌Jealousy」(懷疑到最後變成忌),Envy和Jealousy是完全相反的東西,可是它們都跟嫉妒有關,Envy是別人有自己沒有所產生的(從羨到妒),Jealousy是別人威脅自己所有的(從疑到忌),所以一個是沒有,一個是有;一個是別人有自己沒有,所以羨慕到不高興,另一個是自己有,卻好像被別人威脅到產生的嫉妒,這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東西,可是表現的是類似――羨妒Envy產生不悅,疑忌Jealousy產生不安。

1、 羨妒Envy:對別人擁有自己所無之不悅

聖經裡面羨妒與疑忌這兩種例子都有。羨妒的例子是約瑟,約瑟的爸爸雅各很疼他,因為他是雅各很愛的老婆拉結所生的長子,而且是等待很久才得到的孩子,所以特別給他一件有袖子的衣服,而且是彩色的衣服。當時的人所穿的衣服,都是沒有袖子或者是短袖,因為要做工,有袖子的衣服做起工來就不方便。一般人是穿沒有袖子或是短袖的,只有約瑟的衣服是長袖的,這讓他的哥哥們很嫉妒,「他哥哥們都嫉妒他…」(創37:11),而且衣服一般來講不會是彩色的,都是清一色的,因為要做工。只有約瑟不必做工,常常穿著一件很漂亮的長袖衣服,他的哥哥們一看到那件衣服就真的很不高興:「一樣是兒子,為什麼老爸這麼疼他…」。我們作父母的有沒有發現類似的情形,當孩子覺得爸爸比較疼哪一個,產生的就是嫉妒,由於嫉妒,他的哥哥們就把約瑟賣掉,讓他去作奴隸,「好,這回看你這愛作夢的傢伙還能怎麼樣。」這是哥哥們對約瑟的嫉妒,這是Envy。

2、疑忌Jealousy:對別人威脅自己所有之不安

聖經在民數記第五章14節也有說:「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她,她是被玷污,或是她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她,她並沒有被玷污…」(民5:14)當中的疑恨也是和嫉妒同一個字,民數記第五章就有這種疑恨的條例,這個是Jealousy。因為結婚了,他所愛的對象已經成為他老婆了,可是他懷疑老婆好像讓自己戴綠帽子,那怎麼辦呢?摩西就有一個辦法來處理這樣的問題,就叫那個被懷疑的女人來,頭髮弄散,祭司要在聖壇前的地上抓一些塵土,摻在一杯水裡搖一搖,然後當眾發誓說:「我是清白的,我什麼都沒有做。」發完誓後就把那杯水喝掉,如果那個女人真的有做對不起先生的事情的話,她的肚子會漲大起來,然後腿會消瘦下去,表示這個女人犯罪。如果她沒有做,她就不會腹腫腿瘦,她是健康的,以後還會生小孩,摩西就用這種方法來處理男人對女人、先生對太太嫉妒的問題,這個是另外一種嫉妒Jealousy。所以舊約裡面兩種例子都有,這種嫉妒的故事在聖經裡記載的很多,你記得掃羅對大衛王嗎?拉結對利亞嗎?有很多這樣有關Envy的例子,而Jealousy沒有個案紀錄,但是記載了一個條例,代表Jealousy在舊約也是很嚴重的問題。

Ⅲ、嫉妒的心理

1、羨妒Envy:愛慕>缺如>比較>自卑>不公>憤怒>破壞 (Destroy)

2、疑忌Jealousy:愛慕>擁有>比較>威脅>不忠>憤怒>報復 (Revenge)

那我們稍微從心理學來看一下嫉妒是怎麼發生的?跟愛有什麼關係?嫉妒一般以紅、綠兩種顏色表示,Envy是羨慕到臉都“綠”了,Jealousy則是以氣到分外眼“紅”,這兩者都是從愛慕開始,所以都跟愛有關係。愛的對象有時是人,有時是人所擁有的一些好東西,不管是漂亮、錢財、品德、地位、名聲等等。Envy是你愛的是好的東西,但是愛不到,別人拿去了,所以你是不夠,Jealousy是你愛一個很好的人,你得到了,你跟對方結婚了,或是她是你的女朋友跟你訂婚了等等;Envy是缺如的人,Jealousy是擁有的人;Envy的對象也許是人、也許是東西,代表更多,結果就會產生比較的情形,Jealousy的對象是人;Envy的比較,是有和沒有之間的比較,Jealousy的比較,則是擁有的和那可能會搶走自己所擁有的人的比較;Envy是跟擁有者的比較,產生的結果是「為什麼他有我沒有」,於是產生自卑,自卑當然就帶來不舒服,Jealousy是擁有者跟第三者比較,產生的感覺就是威脅,也有自卑感在其中(因為對方一定有比我更吸引他的地方,所以他才會對對方有興趣,可是最重要的還是害怕受到威脅);Envy帶來自卑,也產生「為什麼這樣?不公平!」不管給予擁有的是老闆或上帝,未能擁有會覺得這是不公平的。Jealousy則感到威脅「他對我有問題,對方不忠於我。」不忠的人是自己所愛的對象;Envy討厭的是擁有者,還有給擁有者的對象(上帝或老闆),Jealousy不高興的對象包括懷疑可能對他不忠的配偶,以及破壞婚姻的第三者(也許是他想像的都沒有關係,但就是第三者。)產生的結果就是憤怒和不高興;Envy的憤怒當然就產生破壞,Jealousy的不安就產生報復(因為你不忠於我在前,所以我要報復你)。

如果從愛慕到比較,還有可能往好的方向走,可是一旦從比較往憤怒發展就不好了,憤怒帶來的破壞或報復都是負面的。在比較裡,有的人發現別人原來有什麼長處是我沒有的,我就努力改善自己,學習對方的優點,後來我也得到了,這個就叫作「羨慕」,就不叫作「羨妒」,羨本身不是不好,但是妒就不好了,所以這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像在比較裡,你愛一個人最後得到了,這很好,雖然有人比你強,但是你們的愛情關係好,根本不怕被別人搶走,這樣就沒有問題了。如果有了懷疑,就要儘快解決,如果沒有解決的話,變成不忠的時候就糟糕了。所以比較時是個重要的關鍵,在比較之後有兩條不同的路可以走,若是走到毀壞、報復那邊的路,就會犯罪。

Ⅳ、愛心產生嫉妒

1、 耶和華是忌邪的神

愛慕本身不是那麼簡單,愛慕是會產生嫉妒的,上帝很愛以色列人,所以上帝很嫉妒別的神進到自己和以色列人的關係當中,因為耶和華上帝是嫉妒的神,那是我們所講的嫉妒,是好的嫉妒。就像在婚姻當中,愛是不容許別人來破壞,是這樣的愛的嫉妒,如果你老婆去跟別人睡覺,你會不在意的說:「反正愛是不嫉妒,這是開放的世界…」,你會不會覺得怪怪的?你真的愛妳的老婆嗎?不然怎麼會覺得無關緊要呢?所以耶和華上帝不容許我們敬拜別的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出34:14耶和華是嫉妒的神,稱作嫉妒者,這個嫉妒是不容許有第三者來破壞我們的關係那樣的嫉妒。

2、 相互歸屬之排他性

婚姻也是一樣,在婚姻的關係裡面,當我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希望是全部的屬他,他也全部的屬我,在這種情況下,就是完全的歸屬,不容許第三者介入,我把我自己全部給對方的時候,我應該沒有剩下的可以給第三者,如果對方全部給我,也應該不會發生這種情形,發生這種情形就是不對,就是我們的愛有缺陷和問題,才會讓第三者有進來的可能性。我若把我銀行的錢全部給我太太,後來有一個很窮的人來,我想要給他錢也沒有辦法,因為我全部的錢都給我老婆了,了解這個意思嗎?聖經說:「我屬我的良人(丈夫),我的良人也屬我…」(歌6:3)這就是為什麼愛會有嫉妒。

3、 嫉妒保護愛情不放

而且愛的嫉妒在雅歌把它描寫得很厲害,聖經說:愛就跟死亡一樣,嫉妒就跟陰間一樣,所以愛和嫉妒,它的力量是很大的,就像一個人一旦死亡,就沒有辦法有人能夠從死神的手裡把他再搶救出來一樣,聖經在這裡要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陰間和死亡的一個重點是,一旦接受愛一個人,那個關係就是沒完沒的、永不離開的、完全歸屬的,聖經甚至用這樣來表示嫉妒和愛就是不要被破壞、不要被搶奪,所以雅歌說:「…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燄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燄。」(歌8:6)強調的是堅強,甚至是殘忍的堅強,嫉妒好像陰間的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燄的電光,就是很熱情熱切的要保護這個愛的正面關係,不容許被破壞,這就是愛所以產生的嫉妒。

Ⅴ、嫉妒傷害愛心

1、 羨妒Envy:a.嫉賢妒善 b.幸災樂禍 c.讒謗咒詛

可是嫉妒一旦失控走樣,一旦不是造成正面的,所帶來的是造成對愛的殘害,這是很可怕的,嫉妒就會開始傷害愛。第一種情況,比你好的,你開始想要去破壞他,我們叫嫉賢妒善。再來一種情況,萬一對方遭遇到倒霉的事情,你會在後面拍手叫好,會很高興,這個叫作幸災樂禍。這種幸災樂禍在英文就沒有一個詞可以形容,在德文就有另外一個字可以表達,德文在分別嫉妒就比英文更細,這部分寫在週報的牧函上,有興趣你們可以回家看,不同的語言對一個觀念的表達。接下來的情況是給對方讒謗咒詛,就是要破壞他,這是不好的,這樣的話,你本來所羨慕的那個人,就變成是你要破壞的對象,本來他有很好可以學習的地方,卻變成是你要破壞他的原因,就變成負面了。

2、疑忌Jealousy:a.捕風捉影 b.籠中之鳥 c.玉石俱焚

如果是疑忌呢,第一種情況,產生的就是對對方失去信心,於是開始查看對方的筆記本、日記,查他的電話通聯記錄,要這樣要那樣就很忙了,甚至請抓猴的公司幫忙,你知道抓猴嗎?台語叫作抓猴(抓第三者)。彼此活的很累,任何婚姻一旦被疑忌涉入,就活得很辛苦。再來的情形,對方開始失去自由,以前都沒有問題,現在禁止東、禁止西,「你不可以打電話、不可以去哪裡、不可以化妝…」一下子婚姻變成了監獄。到最後的方法甚至是:「既然我得不到,對方也別想得到,那就讓你死掉。」我死掉了沒關係,我不在乎,這個叫作玉石俱焚,這是很糟糕的,這樣的話連愛都沒有了,愛完全被恨所取代了。

Ⅵ、愛心超越嫉妒

1、 羨妒Envy:a.見賢思齊 b.感恩知足 c.同甘共苦

這樣的話怎麼辦呢?這個就是保羅講的:「愛是不嫉妒」,愛應該有一個力量,可以把愛所產生的嫉妒予以跨越,這樣愛才會繼續下去,重點是在這句話:「愛怎麼樣不被嫉妒殺掉,而是可以跨越嫉妒,把嫉妒處理好,把它導向正面。」一群小朋友很羨慕老師會騎腳踏車,他們還不太會騎,羨慕的方法就是大家排一排,然後在老師後面看老師怎麼做他們就怎麼做,這樣才會騎腳踏車,而不是把老師推倒了你就會騎腳踏車,所以羨慕應該是見賢思齊,不是嫉妒對方,而是看對方的優點,去學他的樣子就對了,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3:17)所以看見一個你所羨慕的對象的一個正確的反應應該是學習,或是充實自己,而不是去破壞對方,因為把對方破壞了,你也進步不了,這根本是沒有關連的兩件事,可是很多人是想:「既然你比我高,我把你拉下來,一樣高就好。」其實把自己拉上去是比較好、是正面的,所以不要用拆毀來處理彼此的不同,應該把自己建立起來,From tearing down the one you envy to building up yourself . (從拆毀對方到建造自己),才不會被嫉妒毀掉自己,毀掉對方,要把自己建設起來才對。

第二個是嫉妒的人看別人有,忘了自己其實也有,台語說:「生眼睛看別人」,眼睛都看著別人,結果上帝給自己的眼睛只看到自己的沒有,對於自己有的東西就不會感謝,羨慕別人的老婆就不會謝謝自己的老婆,不會欣賞自己的老婆,不去注意自己有的。所以反過頭來,如果我們會看自己有的,也就會感謝,那麼羨慕別人變成負面的可能性就會比較少,保羅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1)這是不容易學的功課,你學會知足就比較不會計較,From comparison to content .(從比較到知足),所以不要看別人有什麼就羨慕他,你要看你其實也有,你不是什麼都沒有,會看到自己有的,就可以感恩知足。

第三個是,我們的文化強調的是競爭,應該強調到互相一起快樂一起悲哀,打球總有輸贏,君子打球是不管輸贏,球賽完後大家握握手一起去喝杯茶,那樣才是好的結束,那樣才是一個好的競爭,若是球賽完了以後,就不高興把球拍摔斷,然後要去揍別人,那就不對了,這個嫉妒就太惡化了,我想會打球的人都懂這個道理,這個叫作君子之爭,所以「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你有這種心態,就不會嫉妒,生命不在輸贏,而是在你能不能同情,這個“同”“情”,不是“同情”別人,而是「一同去感受體會那種勝利的快樂,或是失敗的哀傷。」這樣的話,這個生命就比較美,就不會掉到羨妒的災害裡面,From competition to compassion .(從競爭到同情),這是三個保護我們自己不要從羨慕變成嫉妒的可能之方法。

2、 疑忌Jealousy:a.尊重自主 b.坦誠溝通 c.原諒饒恕

那麼疑忌呢?這是婚姻裡面的問題,就是已經結婚成為夫妻的,怎麼能夠不要掉到嫉妒裡面呢?第一個要知道,她嫁給你,她完全屬你,可是她不是你的,這樣你了解嗎?Belonging is not possession. (親密關係不是佔有),很多人以為,我的老婆既然嫁給我,她就完全屬我,所以是我的,這個我的是指「我要怎樣就怎樣」,不是。她還是上帝的,她還是她自己。尊重自主這點很重要,已經結婚了也不能強暴,也要等她情願,這個等她情願的態度如果有,那就不會把對方當作囊中之物,就是要絕對的管制,這樣是很麻煩的,嫉妒一產生,就忘掉對方的主權。所以歸屬不是擁有,在愛裡面是完全的歸屬,可是把對方當成你的所有物,你要怎樣就怎樣,那是不對的。

一旦擔心有問題的時候就要記得,上帝給我們嘴巴和耳朵,就是要處理這個問題,一旦開始懷疑(有時候是你懷疑錯了,有可能是誤會。)不要就開始不講話、開始去追蹤,那就糟糕了,溝通是把嫉妒放在還可以的處理範圍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詩篇的作者對上帝說:「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5:3)希望這句經文不只是我們對上帝說的,我們夫妻之間也是一樣可以如此。一旦感覺有威脅的時候,好好的溝通,不要讓它變成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那就很糟糕了。處理嫉妒早期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的去溝通去澄清,可以把誤會澄清處理好,From communication clarifies misunderstanding .(從溝通澄清誤解),有時候開始時只有是一個誤會,或是一個根本還不是問題的問題,但是因為不溝通,就惡化到變成很嚴重的問題。

最後不幸真的有一點點問題的話,這是最難的部分,你要把婚姻毀掉?還是離婚?還是你願意好好把這個問題處理好,把它挽回?神給我們一個最大的禮物,就是「你願意靠主的愛來原諒對方」,願意讓這件事情成為你們當中的一個過去嗎?還是你就是要毀掉它?毀掉婚姻還是毀掉對方?就是不許可讓這件事情有一個挽回的可能嗎?我很喜歡聖經中的這一句經文:「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5:16)一旦你們發生問題了,一旦有嫉妒跑進來,而且不是誤會,這個問題的處理是很不容易的,饒恕可以帶來醫治 (Forgiveness brings healing),這需要上帝十字架上的愛在我們心裡才能夠作改變。

Ⅶ、結論:心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最後用箴言的一句話來作為我們的結論:「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14:30)我查了一下這個「心中安靜」,它的解釋是說:「他的心是完整的、心是平安的、心裡面很舒坦的。」可是一旦嫉妒,就會失去這樣的心靜,嫉妒不只會使身體受虧損,還會是骨中的朽爛,嫉妒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變成負面的,除非有更大的愛,能夠把這樣的嫉妒往正面的方向來引導。我們要求上帝幫助我們,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不管是因為比較所引起的嫉妒,或是因為我們所愛的人所引起的威脅,我們都不要陷入嫉妒當中,完全不嫉妒的人很少,只是程度多寡和如何來處理嫉妒的差別而已。我們需要上帝憐憫我們,不要讓嫉妒把我們的愛毀滅,要讓我們的愛超過嫉妒,這樣就是保羅所說的:「愛是不嫉妒」。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保羅告訴我們說:『愛是不嫉妒』,可是我們發現在生活裡面這是很不容易的,不管是羨慕的,不管是猜忌的,主,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常常有嫉妒,或是我們跟弟兄姊妹之間,或是我們和公司同事之間,甚至在與我們所愛的配偶之間,或者在其他愛的關係裡面,我們多多少少會有羨慕所帶來的嫉妒,或是懷疑帶來的嫉妒,主,你知道我們很難處理這樣的事情,但是保羅告訴我們:『愛就不嫉妒』,不被嫉妒來把愛消滅,我們很願意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可以學到這樣的功課,不要讓嫉妒使我們的骨頭朽爛,讓我們能用主的愛來幫助我們超過嫉妒的傷害,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