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10-4 基督徒的工作金錢觀

你是工作狂嗎?

雖然如此,為何人們還是繼續忙碌,多年來並沒有改變。有一部分原因是工作狂熱病。你是工作狂嗎?以下有一段對工作狂的描述:

他是一位完美主義者:乾淨整潔、負責、準時、堅持己見、節儉、令人信賴。

他努力工作、效率高、競爭力強、自律、不容許優柔寡斷、也輕視這樣的人。

他的良心意識過於嚴厲、思想極為細膩、外表冷酷、習慣壓迫人。

他容易生氣、缺乏體貼、人際關係不佳。

他通常隱瞞自己的感情、不形於色、最常以自己的成就當作談話的主題。

他在婚姻中盡量做最少的分享,企圖控制配偶的思想,吝於付出時間與愛。

………………

總之,具有工作狂的人是以把自己的時間排的滿滿的為自豪。

多數人認為工作狂是因為貪婪的驅使,不過許多專家認為工作狂是深度的自我不安全感所造成的。一般而言,這種不安全感起源於孩童時期,原因得到太少父母親的鼓勵與讚美。無論他們怎麼努力,父母總讓他們覺得可以做的更好。他們很早就察覺到,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的,是與他們的表現良好與否是有相關的,結果造成他們以工作、成就優先的生活方式。長大之後,他們在別人面前可能是穩定的,有奉獻熱誠,有承諾一定兌現的人,而實際上他們是有克服自卑的需要。

由於賣力的工作,他們通常事業有成,家裏的物質供應豐富。因此,當妻子對婚姻表示受挫,渴望多一點體貼,多一點想處的時間時,他們通常會給一個標準答案:「妳到底需要甚麼?有哪些人有我們的房子、車子,又可以到處旅遊、度假,妳甚麼都有了,還有甚麼不滿足?」。這些成功的象徵可以滿足別人對他們的認同,因此他們也期待妻子也有一樣的想法。如果妻子做不到,他們會認為妻子自私自利,不懂感恩。

工作狂熱者對他們的下一代也是一樣,他們也使得他們的孩子從小就接受有條件的愛,導致孩子的個性與他們都一樣,害怕失敗,害怕得不到愛。許多教會裏強調行為的重要性大過於信心的重要性的人,也都有這種傾向。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該如何幫助工作狂的人呢?如果自己就是一個工作狂,我們該怎麼幫助自己?我們從聖經的教導開始: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的,這種愛不需要去賺來的。聖經中有一段耶穌基督對馬利亞和馬大的談話。當耶穌拜訪這對姊妹的家時,馬大花全部的時間與精力來準備伙食,想以她的工作努力,向耶穌證明她值得讚美和愛。馬利亞卻只是靜靜的坐在耶穌的腳前,聆聽耶穌說話。耶穌看穿了馬大心理的不安全感,對馬大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操心忙亂,但是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 10:41-42)。耶穌對服事他的人都持相處比做事重要的態度,就可知道耶穌愛我們,不是因為做過哪些好事,擔任過教會哪些職務,也不是有哪些成就,而是單純的要我們親近祂,就可以享受基督的愛。

第二,我們應該了解,耶穌還在我們仍舊是罪人的時候,是不認識祂的時候,是敵對祂的時候,就已經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工作狂熱者需要反覆思考這個真理,上帝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早就肯定我們的價值,我們是祂重價買來的。我們不需人的掌聲與讚美,因為宇宙的主早就肯定我們的價值。

當工作狂熱者完全明瞭上帝的愛時,才會放棄從工作上去尋找肯定與接受。也只有工作狂明白人的價值來自於上帝時,才會放棄從工作上去證明自己價值的努力。這時,他們才能得到完全的釋放,享受工作了樂趣。

工作狂的妻子也必須肯定對他們的愛,表示對他們欣賞。妻子們也需要明白這些錯誤來自她們丈夫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她們需要積極的一面表達她們珍惜與欣賞所擁有的物質享受,又要一方面溫柔的告訴他們,她們最珍惜的是丈夫的陪伴,她們願意以儉樸生活來換取丈夫的關懷與健康。記得辦公室裡與人和好的步驟嗎?在家庭裏也試試看與丈夫和好的步驟吧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