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009傳6



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

W3 2013-10-09 傳道書6
6: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
6:2 就是人蒙 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 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
6:3 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裡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6:4 因為虛虛而來,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
6:5 並且沒有見過天日,也毫無知覺;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
6:6 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
6:7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
6:8 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甚麼長處呢?
6:9 眼睛所看的比心裡妄想的倒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6:10 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
6:11 加增虛浮的事既多,這與人有甚麼益處呢?
6:12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默想: 傳道書的作者,在這裡提出一個一般人也許會覺得很極端的想法。一般人認為什麼是有福的呢?難道不是長命百歲,多子多孫,擁有財富、豐富、尊榮、自己所需的都不缺嗎?但是即使是如此,若人在這個世上,上帝卻使他雖然擁有財富卻不能自己享受,而被外人享受他所擁有的,那實在是一種禍患。
人若富有,心裡卻不得滿享福樂,死後又不得埋葬,那這人實在比胎死腹中的嬰兒更不幸。那些還沒有出生,沒有見過日光,沒有名子的嬰兒,雖然沒有來到人世上,但是,他們也沒有受過人生的苦難。比起那些雖然表面看起來富裕,卻不能享受他自己所賺的錢財,死後又沒有人埋葬,實在是更有安息。因為希伯來認為人生最大的不幸,是死後無人安葬,一個人不論再怎麼富有,在世如何長壽、兒女如何眾多,都不是幸福的保障。
財富是好的,但是金錢不是人得到福樂的保障,長壽是好的,但是也不一定是幸福。作者想要傳達的想法是,若人在世上,雖擁有一切,但卻沒有辦法真正享福,且死後無人紀念,無人安葬,那麼富人死後,還不如夭折的嬰兒呢!


題目: 根據本章經文,不到期而落的胎比資財豐富、多子多孫的人更好,理由何在呢?







--
由 Blogger 於 10/09/2013 07:30: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