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和平教會 牧函] 認識神--是基督徒的責任

認識神--是基督徒的責任

何淑珍牧師

九月成人主日學我與李晶晶牧師一起被指派教授新約綜覽。第一次上課時,李牧師介紹上課內容提到課程目標:是為要更認識耶穌基督。接著由我上第二堂課:四福音書,四福音書即是記載耶穌基督一生的書卷,最重要的莫過於闡明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而當時的猶太人已照著歷史傳統、先知的預言,等待彌賽亞400年之久,現在忽然出現一個木匠兒子,他的行為舉止有如彌賽亞。先不論他對法利賽人、文士、祭司指正的言辭,令他們生厭。他更是無顯赫的家世,又非律法師學院中的高材生。這是多麼唐突,不可思義,等於是蔑視傳統的瘋子,引起這樣的亂象,造成非處死他不罷休的局面,也是可理解。

其實我們若靜下心來,審思這群法利賽人、文士、祭司們的作為,他們可說是用盡全力在護教。這群護教人士,他們反對的理由,其道理是非常充份的。因在傳統裡,彌賽亞需具備四種身分:是先知、君王、祭司、神的兒子,如此條件是眾所皆知。因此若有誰自稱是彌賽亞很簡單的測試就是以上四身分是否吻合。

反觀當時的耶穌,用這傳統的四個身分檢驗時,他無法通過這群護教人士的驗明正身,因為耶穌不完全符合這四個條件。假若這群護教人士把角度放寬一些,認定耶穌是先知,是君王(大衛的子孫),是上帝的兒子,那就不可能是亞倫(祭司)的後裔,這道理很淺顯,即是大衛的子孫,當然就不可能同時又是亞倫祭司系列的後裔。因此這群護教人士很容易就可檢驗出這位木匠兒子的身分。你就不要自欺欺人了,百姓有可能無知被騙相信你,但我們這群祭司可是熟讀經書、傳統的知識份子,且深知我們所盼望的彌賽亞將要帶領我們回到榮耀的王國。
試想,今日我們是否也如同這群護教人士,用自己自以為是的傳統來認識耶穌基督??

上週六我參加了一位老姐妹的告別式,她的信仰很單純,她愛上帝,愛家人,愛教會,愛弟兄姐妹,愛牧者,她不識字,生活也不富裕,一生困苦。但是她每週六下午一定到教會掃地,有時偶爾我若也要幫忙打掃時,她必定說:「牧師、你作的事情,我不會作。我只會掃地,你去忙你的,地讓我來掃。」讓我更感動的是,她雖貧窮,但為了要奉獻,她撿塑膠瓶去回收,換得的幾百塊錢,拿到教會給我:「牧師,這是我作回收的錢,我要奉獻。」每每拿到她幾張百元鈔票。我的手甚至我的心所感受到的,卻是如有千金之重。她對上帝的認識是如此簡單,她知道耶穌愛她,她也以愛耶穌來回應。她沒有複雜思維,更不知如何辯證誰是彌賽亞,她就是用她所有的「回收」、「掃地」來回應她那位她所經歷到,愛她的神。
反觀我們呢??你所認識的神,是怎樣的神?是禮拜天的神嗎?因你每週只需用2小時回應祂。或你所認識的神是如同有求必應的神明,因你只有以求告來回應祂。或你所認識的神是、、、

羅馬書一開始保羅就先提到「福音」,他告訴我們:「這福音是上帝在很久以前藉著他的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內容有關他的兒子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從身世來說,他是大衛的後代;從聖潔的神性說,因上帝使他從死�復活,以大能顯示他是上帝的兒子。」(羅1:2-4)接著又說:「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這福音啟示上帝怎樣使人跟他有合宜的關係:是起於信、止於信。正如聖經所說的: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人的不虔不義蒙蔽了真理,上帝就從天上,啟示他的氣憤。上帝懲罰他們;因為關於他的事,人可以知道的,已經清清楚楚地擺在他們眼前,是上帝親自向他們顯明的。上帝那看不見的特性,就是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其實從創世以來都看得見,是由他所造的萬物來辨認出來的。所以人沒有甚麼藉口。」(1:16-20)

世人不能逃避的責任,是因上帝已將真理啟示給人了,耶穌基督已親自來世上活在我們當中,且死而復活,顯明上帝的大能,然而人若輕看這真理,還自以為義,不願認識他,相信他,敬拜他,最後的結局,人將要自己負責。

認識神,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何況是基督徒的你,因此不論你是以何種方法,何種途徑、或知性、或感性、或理性、或悟性、總要努力認識神,要認識你所相信、所敬拜的神。

--
由 Blogger 於 10/12/2013 03:3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