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新的事

講道內容
講題:新的事
經文:耶利米書廿三章1-8節
主講:石素英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九月廿一日

耶利米書的作者耶利米是一位哀哭的先知,但並不是一直在黑暗中看不見光明的先知,在1968年,Marc Chagall畫了一幅耶利米的畫像,很能夠傳遞耶利米書的主要內容,畫的一邊是哀傷的耶利米,坐在暗灰的環境中,另一邊是天使,以明亮色彩呈現,意味著光和盼望,深刻地刻劃出耶利米書的信息:以色人將要被擄巴比倫;而在被擄當中,上帝做新的事。

耶利米書第23章第1-8節,耶利米宣告上帝會將受迫害、被抓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帶回耶路撒冷。指出上帝要做新的事情!對國家將滅亡的人民來說,總覺得不可能再有機會回到耶路撒冷,但是耶利米宣告,他們被擄以後會再回到耶路撒冷,因為上帝要做新的事。(猶大滅國以後約三十年,猶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一、納尼亞傳奇之賈斯潘王子的故事
「年幼的露西看見亞斯藍,卻發現週邊的人不相信她的話,她希望再次和亞斯藍碰面,期待亞斯藍在他們的困難中幫助他們,她以為亞斯藍會出現的地方,應該像上一次他們見面的場景一般,不過 …」
納尼亞傳奇的故事中,有四位兄弟姊妹,他們偶然地進入神秘國度納尼亞,完成任務後,回到21世紀的現代世界過一般的生活。在納尼亞傳奇第二集賈斯潘王子的故事中,四個兄弟姊妹再次回到納尼亞國度,他們當中最年幼的露西,看見了亞斯藍(亞斯藍是一頭獅子,預表耶穌基督),露西的哥哥姊姊認為她看錯了,不相信她所說的話,經他們一說,露西也覺得可能是自己看錯了,沒有積極去找亞斯藍,但是在她的心中,其實希望能夠再與亞斯藍相遇。
直到故事接近尾聲,露西一直都沒去找亞斯藍,那時他們經驗非常慘烈的戰役,眼見大家節節敗退,露西不得不勇敢地騎著馬去找亞斯藍。當露西找到亞斯藍的時候,她問亞斯藍說:為什麼你沒有來救我們呢?為什麼在這麼困難的時候,你沒有像上次一樣來救我們呢?亞斯藍對露西說,同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兩次,亞斯藍的意思是說,我會拯救你們,只是拯救的方式不會和上次一樣。
我們往往如同露西一般,陷入過去的經驗、過去的傳統、過去的認識當中,受其限制,我們會期盼上帝像過去一樣,用以前的經驗和方式與我們相遇,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工。
二、以色列人遇見上帝的經驗
1.耶利米遇見上帝
在這段經文中,耶利米經歷到國家快要滅亡了,他向國王預言國家快要滅亡的事。在第二十一章第二節,國王西底家派人去找耶利米,因為尼布甲尼撒王包圍了耶路撒冷,西底家希望上帝會施行拯救,讓巴比倫人撤退。就像上帝透過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樣。所以,上帝可能也會透過耶利米的禱告,拯救猶大,就像以前上帝拯救以色列一樣。耶利米禱告的結果不如西底家所想的。耶利米卻對西底家預言,國家會滅亡,而且國王會死。耶利米很清楚的知道,上帝在這個時候所做的工,與在摩西時代所做的工是不一樣的。在23章耶利米繼續說,將有新的王統治新的開始,在許多的困難中,上帝仍然做工,拯救被抓走的以色列人,將再次回到耶路撒冷。
耶利米在這個時候,意識到上帝是做工的上帝,是又活又真的上帝,是在他生命中做工的上帝。
2.耶利米看見以色列人希望再次遇見上帝
耶利米也經驗到,上帝非常嚴厲的對待大衛王朝,今天經文一開始提到的的牧羊人(這牧羊人就是指那些君王),因為大衛王朝,是被上帝呼召管理以色列,讓以色列過比較好的生活,但是這些君王,並沒有依照上帝的指示做。這段經文的意思並不是說,這些君王和領袖沒有認真的治理國家,而是他們太著重外在事物,例如發展外交,與其他國家結盟,並建造許多國防設施,他們做了許許多多的事,就是沒有聽上帝的話,他們沒有依上帝的旨意而行,上帝指責他們犯罪。
耶利米感到困難,因為他要跟西底家說,你犯罪了,以色列犯罪了,國家會滅亡!耶利米感受到,他需要去面對、處理傳統的事;同時,他也感受到,上帝要做新的事情,上帝是有主權的上帝,上帝是在每一個人的生命、每一個世代,帶領且統治的上帝。所以,耶利米對國王說,國家的治理有問題,因為君王沒有聽上帝的話,雖然做了很多的事,但是都沒有按照上帝的旨意,幫助百姓過好的生活,帶領百姓敬拜上帝。
當耶利米跟西底家,或是以色列的百姓,面對國家有困難的時候,他感受到以色列人盼望能與上帝相遇。這個相遇是一個傳統,這傳統就像過去摩西時代一樣,上帝與以色列人相遇。當他們受到巴比倫包圍的時候,上帝對他們說話,但是他們沒有聽到,耶利米對他們說,在被擄的痛苦中,上帝應許有一位公義的王會到來,就是在新約中所應許的耶穌基督。這段紀載將猶大王西底家及整個猶大王國,跟上帝國做一個對比,要讓人看見,我們的上帝是一個又真又活,並且在每一個世代做新事的上帝。
3.出埃及的經驗vs.歸回的經驗
耶利米書第二十三章第七、八節,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過去的以色列人,在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時過逾越節,直到今天,猶太人仍然每年守逾越節,逾越節仍是猶太人最具象徵性的節日,記念上帝帶他們出埃及的歷史經驗。
如果我們能瞭解,以色列人對出埃及的經歷是如此看重,那麼耶利米書第二十三章第七、八節,耶利米說,你們不再指著過去那帶領著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上帝起誓,而是要向那拯救被擄的以色列人、且再將他們帶回耶路撒冷的上帝起誓。經文如此記載:「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卻要指著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從北方和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上來、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們必住在本地。」(耶23:7-8)。
這段經文表達出上帝是摩西的上帝,不過就算以色列人被擄,上帝仍是以色列百姓的上帝。上帝是摩西時代的上帝,也是耶利米預言時期的上帝,而且他在這個時候做工。耶利米似乎在說,傳統對我們而言是重要的,只是在承受、傳承傳統的是我們現今這些以色列人,我們將會被擄,且會歸回。所以,上帝在過去做工,上帝在以色列人被擄的時候做工,上帝要帶以色列人再回到耶路撒冷。
我們有時候會像以色列人,在傳承傳統、傳承歷史,活在過去所經歷上帝的經驗當中。不是歷史、傳統及過去的經驗不重要,而是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的上帝不只是帶領以色人出埃及的摩西的上帝,也不只是被擄後再帶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的上帝,我們的上帝是在每一個世代,對我們說話和做事的上帝。
4.又真又活的上帝做新的事
創世記中,上帝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我是以撒的上帝,我是雅各的上帝。他沒有說他是一大堆人的上帝,而是說我是某某人的上帝。上帝不斷在每一個人的生命、每個世代與空間中掌權做工,是又真又活的上帝。
三、現代意義
1.台灣教會初期的經驗分享:在新與舊之間
過去上帝在舊約與新約中做工,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之間,宣教師到台灣傳福音的時候,上帝仍然做新的事。
1950年左右,基督教剛傳入屏東排灣族不久,有一位年長的先生,他生病了,有人向他傳福音,雖然他沒有辦法去教會,但是他跟家人交待,當他過世以後,不要以排灣傳統的方式埋葬他,清楚地交代家人說:「你們現在看到的只是我的身體,等我過世後,我的靈魂會離開我的身體,上帝會來接我。」
他接著對家人說明,為什麼他會坐在比較靠近廚房的地方,一般是因為廚房有灶,會比較溫暖,所以年長者可以取暖。但對這個老人家而言,最重要的,是因為他在廚房看見異象,他看到可以上到天堂的天梯,比較接近雅各故事中的天梯,有天使在梯子上上下下移動。他在異象中看見自己背著重擔,往天梯方向走去。在他往天梯走的路程中,有一面很大的鏡子,當他朝鏡子走過去的時候,他穿越鏡子,突然身上的重擔都卸下來了,變得很輕鬆,他就往天梯的方向快跑,爬上天梯往天堂去了。
當他快要過世的時候,家人對他說:「移到大廳去好不好呢?」他對家人說:「你們不要把我移到大廳,因為我要從這裡上去見上帝,我在這裡看到天梯,你們不要移動我。」那個異象對他而言是重要的,那個時候教會還沒有翻譯的排灣語聖經,這位年長者才剛信上帝,所以我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我們知道,就算他移到大廳,也同樣可以上天堂,但他就是堅持要在那裡等候上帝來接他。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喜歡這位長輩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自己剛成為基督徒的時候,覺得抱著聖經很有安全感,好像抱著聖經,自己特別接近上帝,慢慢讀聖經後才瞭解,就算不抱著聖經,上帝依舊與我同在。在經歷上帝的過程中,有時候我們會陷入傳統、過去的歷史、或是過去的經驗當中,今天這段經文,對我們說一個新的信息,雖然祂透過傳統或是歷史對我們顯明其作為,也對我們顯明他的恩典,但是上帝並沒有留在過去。
2.上帝透過傳統或歷史告訴人們上帝的作為,卻不會留在過去
我們再回到之前提到的納尼亞傳奇之賈斯潘王子的故事,露西與亞斯藍的那段對話。露西問亞斯藍,當我們艱難奮戰的時候,你為什麼沒有像上次一樣來救我們呢?亞斯藍回應露西,事情不會以同樣的形式重覆出現。露西接著繼續說:「如果我勇敢一點,早一點來找你,也許有些人就不會在這場戰役失去生命。」露西這時有點自責了,亞斯藍安慰年幼的露西,告訴她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但是將來要發生的事情,我們可以參與,將要發生的跟過去是不一樣的,是完全新的一回事。
3.新的事:上帝在每個時代和情境做新的事,祂邀請我們站在過去恩典的基礎上,跟祂一起冒險,一起經驗新的可能!
聖經中記載,當拉撒路死亡、下葬了,當耶穌趕到時,馬大看到耶穌,並對他說:「主啊!要是你在這裡,拉撒路就不會死了。」他們認為耶穌如果能早點來,就可以醫治拉撒路,這樣拉撒路就不會死了。但是,耶穌對馬大說,你的弟弟一定會活過來。耶穌就讓拉撒路又活過來了。
馬大和馬利亞用「人」的經驗去理解她們所面對的事情,但是耶穌讓拉撒路復活,不管是馬大、馬利亞、露西或是我們,往往也一樣,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如果我們早一點知道或做甚麼的話,事情就不會這樣了。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是無法改變的,但是,耶穌讓拉撒路活過來了,我們看見即使在最壞的景況中,上帝依然做工,祂不僅僅做工,還邀請我們參與在他新的作為當中。所以,我們不要太為過去的事情自責,或是無法忘掉過去,或是為了維護傳統而感到困難,而是定睛注視耶穌,參與在上帝新的作為中。
耶利米的信息提醒我們,不要太陷入過去的傳統而受其限制,若是陷於過去的傳統,那可能使我們失去注目看耶穌,可能會讓我們失去經歷、或是參與上帝要做新事的機會。耶利米的信息讓我們看見,現在在教會的我們就是傳統,這傳統透過每一個世代的基督徒,作為傳承的管道。這個傳承的前提,就是要我們不斷經驗耶穌基督、一次又一次新的作為,祂是又真又活的上帝,在每一個空間、每一個世代掌權並做新的事情。
我們在這樣的基督徒旅程中,上帝邀請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站在過去的恩典基礎中,跟祂一同冒險、一同經歷一個新的可能。
我們一同低頭來禱告:感謝上帝在每一個世代做新的事情,感謝上帝呼召我們每一個人聽到祢的話語,可以經歷祢又新又活的作為。我們求你,差遣聖靈在我們身上做工,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祢是又真又活、不斷做新事的上帝,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