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我還是強壯


講道內容
講題:我還是強壯
經文:約書亞記14:6-15
主講: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二0一六年一月二十四日

序言
我四年前才學會游泳。這曾經是我放在心裡很想做的事情其中之一。雖然這並不是我生活中非做不可的事情,不過我曾經認為,如果我真的有機會學習這種能力,我一定會覺得很開心。幾年前終於有機會學游泳,那段時間,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在練習,不斷的在水裡面學習適應水。那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經歷,因為我每天都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泡在水裡面,雖然不是很會游,但是卻盡力的想要學習與水和平共處。印像中在游泳池練習的時候,常常看到一個八十幾歲的一個老先生,他的身體非常強壯,而且25公尺長的水道,總能看見他來來回回的游上二三十趟以上。心裡總覺得如果我能夠像他一樣年紀的時候還這麼強壯不知道該有多好。不過我想,現在我需要面對的是自己要建立一個良好的運動習慣來保健自己的身體才是。說到這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先生,聖經裡面也有一個這麼強壯的人,他的名字叫做迦勒。
聖經中的故事脈絡
這個迦勒是誰?聖經中記載,迦勒是以色列人當中一方族人的領袖。他四十歲的時候被派去窺探(探看)迦南地,跟他同行的另外十一個人,也是各方族人的領袖。我想當時這12個人在進入迦南地的時候一定是非常惶恐的。他們在自己的族裡成為領袖,自然就得承擔整個族群的未來,而進入迦南地,這是過去他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事情。迦勒這個時候是四十歲,我想其他人的年齡也不會差太多。他們在自己的族裡所要面對的事情,所要處理的問題,想必是非常多的。尤其他們要面對自己的行為將成為人們學習的典範,這是一個很重的擔子,非常不容易。這群人進入迦南地,他們要面對的是他們無法知道的未來。有可能去了就回不來了,也有可能看見了他們無法面對的恐懼。不過,不論如何,他們正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他們需要先擺上自己,才能帶領族人往前。
迦南地,一個有許多外族人生活的地方。這裡有著各種不同的面貌,許多聖經學者試著詮釋這個地方的人文氣候。事實上我們的確沒有辦法明白的確認這個時期的迦南地應該是什麼樣子。不過我們從聖經記載,這些人所帶回的東西可以看見這個地方,物產必然是十分豐富的。我們看,這窺探(探看)的人帶回的葡萄就知道,這可是要兩個人才能扛得動。我常常在想,上帝用了四百年的時間將這個地方準備好了,就只等著以色列人真實的願意回應上帝的帶領進去得地為業。
這片土地雖然看似美好。不過這群以色列人的領袖,一定也是看到了許多令他們難以承受的事情。或許,他們還遭遇了許多危險。這過程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大概就只有這十二個人才能真實地說得清楚。而他們一起經過的這四十天,既然是一起經歷需多大小的事情,我相信就一定會生發出一種特殊的情感,一種生命緊密相連的情感。回家之前,或許大家還因為回顧著所經歷的事情,大家愉快地分享著這當中的美好滋味。想想看當中的一個人手指著葡萄說著「他們要是看到這個,包準下巴都掉下來」然後其他人應聲大笑。就那一刻,應該是非常美好的。
只是大家畢竟還是各族的代表,也肩負著族人的未來。他們每個人心中也得好好思考,這看似美好的地方,並非唾手可得。其中有人一想像看見家人所要面對的危險,剛剛那開懷大笑的情緒,也必然被拉往深深的沉思。我們真的要帶著家人前往這麼危險的地方嗎?夥伴中是否有人太過於樂觀了呢? 我不能確定這些有著悲觀思想的人,他們是否因為上帝出埃及的大能與「嗎哪」的供應,而真實的經驗上帝的權能。不過可以想像,痛苦的埃及經驗,讓許多人無法承受再一次的傷害。「美好的迦南地真的是我們可以得到的嗎?」我想,這對許多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難的問題。「美好的迦南地真的是我們可以得到的嗎?
答案很清楚,有十個人放棄了。他們不但放棄,而且他們強烈的害怕進入迦南地。他們告訴族人,那裡的人是大巨人,自己就像蝗蟲一般。他們非常的害怕,甚至因為自己的害怕,不惜想把有可能說出真相的約書亞與迦勒殺掉。我不確定他們害怕的是自己的族人受到傷害,還是自己領袖的地位受到質疑;我不確定他們是害怕戰爭,還是不相信上帝的帶領;我不知道他們害怕的是甚麼,但是這個強度大到可以把四十天生死與共的夥伴完全的犧牲掉,我們不得不說,那個害怕必然是十分大的。縱使說謊,殺人,讓眾人發狂,就是不可以讓族人進入這看似美好的地方。
不過上帝並沒有放棄以色列人,上帝決定使用四十年的時間,讓這群人好好的經歷祂的信實。那些報惡信的人死在上帝的手裡,上帝興起了新的世代,不是為了毀滅,乃是要建立這群人的生命,並把祂定義要賞賜的祝福,賜給這群人。約書亞帶領著新的世代承接著這個福氣,在四十年後開始進入迦南地得著上帝的祝福。這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卻充滿著上帝豐富的應許。
而今天我們要說的迦勒,四十歲探勘看見上帝的美好,回家遭受夥伴的背叛,卻持守上帝應許的迦勒,在八十五歲的這個時刻,他告訴約書亞說「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現代生活中的故事脈絡
許多人都經歷過這樣的生命。年輕的時候,對於許多事情都看不過去,也覺得希望自己有力量改變世界。對於書本所描述的世界,似懂非懂,但是對於理想的追求,從不願意妥協。看見台灣歷史的不公義,覺得自己必要在新的時代開創新局。面對職場環境的不友善,覺得只要自己夠努力,一切都會不一樣。慢慢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發現除了時間過得實在太快,對於自己想像中的世界,還有許多的不滿意。
本來總以為只要有所堅持,路是人走出來的。不過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理想與現實的落差還是非常大,甚至本來還有能力為別人著想的人,也開始發現把時間放在自己都不夠了,真的很難有能力再為別人付出些甚麼。曾經年輕的時候,在別人有困難,有需要的時候可以馬上挺身而出,但是當結了婚,生了小孩,工作的擔子越來越重,自己的時間都不夠用了,怎麼還管得到別人。接著甚麼社會公義,甚麼偉大的目標,除了賺錢活下去,許多的意義都不再有意義了。
事情還不只是這樣,年輕的時候衝撞過一切,也批評過不符合理想的一切。但是年紀越長,發現自己的心越來越悲觀。有時候看見比自己年輕的一代還保有衝勁,甚至會很熱心地告訴這些年輕人,「不可能啦,你太天真了」一類的。國家社會的現狀,我們無能為力;職場生活的許多不合理,我們只能充滿無奈;甚至有人對於教會的現狀也開始感到灰心。許多人因為自己曾經熱情過,卻因為一路走來,看了太多的困難與經歷了各種現實的壓力。自己傷痕累累,也告訴別人,前方只是死路一條。只是我們再回頭來看看迦勒的生命,到底我們該怎麼做會更好呢?
經文中的意義
堅持在上帝的道路,需要面對的困難
--群體
首先我們看見,在聖經中的所有意義都離不開群體。迦勒與十一個夥伴,一起面對無可預知的未來。這過程中,任何人都可能遇到危險,但是因為群體同心,十二個人能平安的歸回。我們當然不是說十二個人都一定彼此相愛,沒有意見不同。但是當十二個人一起面對未來,方向是一致的,力量是集中的,許多個人的問題總能被暫時放下,而讓大家能專心向前。
--責任
接著是責任感。迦勒與其他的夥伴,都是背負著族人未來的人。這些人知道,自己前往迦南地,自然是為著自己的族人能夠得到更好的生活而去。他們不能輕易放棄,他們也不能隨便行事。他們需要仔仔細細,十分用心的去認識這個區域。畢竟若是可行,未來將要在這片土地上生活。這強烈的使命感,使得這些人更加用心。四十天的探索之旅,我們除了看見這碩大的葡萄被扛回來,我們也看見了他們心中對未來的期待與焦慮。
--對上帝堅定不疑的信心
是的!那是一個很深的焦慮。我們前面就提到,不論是想到自己可能無力面對迦南地強悍的人,或是人們對這些領導人物的挑戰。總之雖然這群人在群體中,也為著群體考量,他們擁有很深的責任感。卻可能因為對上帝信心的不足,他們怯步了。縱使約書亞與迦勒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卻得到的回應是「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
如果沒有真實的將眼光放在上帝面前,這個世界的殘酷,真的會讓我們完全失去希望。當有人鼓勵我們往前,我們只會覺得,這些人說的話一點都沒有重量,實在是過度理想。甚至有時候人們會攻擊這些鼓勵我們相信上帝的人,因為他們過去的經驗是失敗與害怕。迦勒的經歷告訴我們,相信上帝的帶領,是要拿著命來信的。
--失去生命(機會)
迦勒對上帝的信,讓他願意用命來換一個機會,一個全族人民得到祝福的機會。如果今天我們也能如同迦勒一般,真實的看見上帝的應許,真實的相信只要堅守上帝的應許,必不致於失去盼望。是否我們今日的處境,就不再一樣了呢?是的,當我們不再是一個人面對這個世界,我們明白上帝放在我們身上的心意,我們願意單單注視著上帝的帶領,等候上帝自己成就萬事。我們做好我們能做的,其他的就是上帝的事情。我們必然會看見超過我們過去眼光所能看見的。真實地祝福,與超出我們所求所想的。
應許的實現
--相信上帝的應許
是的,相信上帝的應許是那麼的重要,卻是要相信之前,我每次都要認真的強調,認識祂的應許更是重要。畢竟,沒有認識上帝的應許,我們怎麼相信呢?迦勒認識上帝的應許;他見證了上帝帶領族人脫離了挾制;他看見了無水之地上帝權能的供應;他體驗了上帝出人意外的平安;他真實地知道,也真實的相信。大家知道當時窺探(探看)回來的人所說的大巨人是誰?就是亞納族人,這個亞納族最後是被誰所滅掉?就是迦勒。
--不只是相信,還要持守
迦勒對上帝的這個相信,不只是相信,還必要一直持守著。在摩西的面前,他堅持上帝必然的帶領。在約書亞的面前,他持守這個應許,必不落空。迦勒堅持的不只是身體的強壯,他堅持的還有起初對上帝的信,縱使經過了四十五年的歲月,一點也沒有改變。我們曾經相信上帝必然成為我們的祝福,我們今日是否還依然相信,我們明日是否還能堅信不移。縱使環境有多麼的惡劣。迦勒是這樣,我們呢?
我們怎麼回應
認識上帝在自己生命的呼召
聖經是見証活生生的人怎麼經歷上帝帶領的重要著作。我常常說,聖經不是品格手冊,而是歷代前人真實經歷上帝的見證。迦勒用生命體現了怎麼回應上帝呼召的典範。今日的我們,就更應該從這樣活活的歷史中,看見上帝的必然。事實上,我們沒能認識上帝從創世以來的帶領,我們卻希望明白今日自己在上帝整全的計畫中該扮演甚麼樣的角色?這會不會太奇怪了。這就好像一個演員,不了解整部戲的內容,卻只是臨時上場,又不知道導演想要表達的概念是甚麼,就要演戲,這完全是不可能的。
明白上帝的應許
另外,當我們看見了這一個又一個的信仰前輩怎麼在自己的不足與軟弱中看見上帝的信實。我們就能更毫不疑惑的一步一步往前。也更明白,許多時候, 自己的不足,並不會影響上帝整全的計畫,只要自己願意明白,並朝著上帝帶領的目標前行。這就是了。
這就像是,我常常跟許多人分享,我回應上帝呼召的部分是對「基督教教育事工」的熱情。我知道,教育事工是一個很不容易的工作,他不只是教導人們看聖經,更是幫助人們認識上帝對我們的帶領。這不只是一套方法,更是讓人能面對不斷變化的世代,看見從上帝而來的可能性。而我只是一個有限的人,怎麼以為自己可以完成這難度這麼高的事情?不過我相信,當上帝呼召我在這個位置,我只要盡心擺上,我將成為這個偉大事工的一部分,而上帝將繼續在不同世代,呼召人一起來為他成就這完全的事情。縱使我現在看見許多的困難,但是我深信上帝,只要方向對,上帝必然開路。
用生命堅守應許
當然,這每一步都是用生命,用每一個需要付上代價的決定來持守的。卻上帝的應許,絕對不會落空。只是如果我們看不見上帝的應許,我們真的很容易絕望,我們真的很容易失去盼望,或許我們有迦勒四十歲的勇敢,卻我們不一定有迦勒八十五歲的信心。上帝啊!說好要成就的事情呢?
帶領孩子與下一代一起來經歷應許
每次站上講台分享,我都有一個很深的感觸,這些道理,我們許多人都明白了。也真的看見上帝豐富應許的帶領。只是我們的孩子們卻沒能真的看見。兒童主日學有許多孩子,周日出去玩,補習,各式活動;少年主日學與少年團契,每逢考試,人數就減少很多。青年團契與社青,因為學校與工作的忙碌,穩定聚會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沒有機會完整的看見上帝在歷史中的帶領,想要相信上帝,想要擁有上帝的眼光看事情,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主日學的師資培訓,少契、青契、社青輔導的招募
事實上,不是孩子的出席情況不穩定。我們也需要更多的同工加入我們,讓我們的孩子因為看見信仰前輩的足跡,看見信仰前輩對信仰的熱情,而也能生發出相同的熱情來。上次講道分享,我邀請當中已然明白上帝恩典,也對相關族群有熱情的人參予我們的教育事工。有人詢問,卻沒有人加入。接下來主日學有老師的招募與師資培訓,少年主日學與少年團契還有青年團契持續招募輔導。社青也需要我們的長輩,持續長期的陪伴與關懷。如果四十歲的迦勒真能明白甚麼,必然是因為他經驗了那樣的缺乏,並真實的看見了上帝的帶領。今日我們孩子有缺乏,需要陪伴,我們當中願意帶領我們的孩子經驗那"上帝必然應許"的人在哪裡呢?
領受上帝豐富的應許
我曾經分享過,過去有孩子,當我要為他考試禱告的時候,他實在不相信上帝能夠為她做甚麼。如果這個孩子真實的看見歷史中上帝的作為,也從陪伴他的老師與輔導的生命中看見那樣的豐富。他還會這樣想嗎?
不論是我所說的基督教教育事工,或是兄姊們看中的音樂事工、宣教事工、社區事工、關懷事工等等。這都不是一天兩天的小事情,尤其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這麼的有限,在上帝的無限中,只有在超過我們生命的歷史中,代代傳承,才能真實承受豐富。
結論
不管我們現在幾歲,我們都在經歷上帝帶領的過程。只有真實的明白上帝的應許,才能對令人難以承受的未來生發信心。而這樣的信心,不是建立在空中閣樓的空想,乃是真實的成為我們與我們代代恩典的福音。事實上沒有承受恩典的群體,恩典沒有任何意義。而今日我們在這裡,不只是聽,不只是知道,我們還要真實的與我們的下一代經歷這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祝福。
迦勒到了八十五歲都還強壯,生命,信心與盼望都沒一樣不強壯,願上帝祝福我們,經歷那樣的強壯。

禱告
願上帝的保守,主耶穌的恩典與聖靈的感動與我們眾人相及同在,從現在直到永遠,阿們。




--
由 Blogger 於 2/27/2016 02:3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