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與上帝相遇的故事

與上帝相遇的故事

2016-8-30(二)

經文:撒母耳記下24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8694&VERSION2=cunp89&TABFLAG=2



圖片:

https://pqhobbit.files.wordpress.com/2010/09/healing-psalm.jpg

摘要:

上帝又向以色列人發烈怒,所以激動大衛來敵對他們,於是大衛去調查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大衛命令元帥約押走遍以色列各支族數點人民,九個多月後數點完畢,以色列帶武器的壯丁共八十萬名;猶大壯丁共五十萬名。因為這樣的人口調查,大衛心中不安,上主派先知迦得去告訴大衛三選一的降災,這三個選項是三年饑荒、在敵人面前逃亡三個月、或是三天的瘟疫?大衛選了最後一項,於是瘟疫造成七萬名以色列人死亡。天使正要伸手毀滅耶路撒冷時,上帝改變心意,停止降災,並吩咐大衛去築一座壇。於是,大衛買了禾場與牛,築了一座壇,向上帝獻燔祭和平安祭,瘟疫就停止了。


默想:

上帝不高興以色列人的是甚麼事我們不明白,我們明白的是人口普查造成了傷害。看起來無傷大雅的人口普查,對平民百姓來說,卻不一定是好事。因為那可能代表著更多賦稅、徵兵的開始。人數清查後,大衛感到不安。雖心中自責,但大衛不是馬上去做更多動作來掩蓋不安,而是到上帝面前認罪、祈禱。如他所說的:「…我們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最後,大衛果真在上帝的憐憫中築壇、獻祭,並經驗瘟疫止息。這段經文中有我們不了解的起因,但經文用更多篇幅在敘述的不是起因,而是從錯誤、認罪到復合的過程。

撒母耳記結束了,從掃羅到大衛,乍看是這兩個君王興起與落幕的故事。然而,更深的層面,是閱讀了許多人在權力地位中的跌跌撞撞,犯錯、得罪人、得罪神,但在上帝豐盛的憐憫中,受管教、蒙贖回的故事。所以,這不只是人的故事,乃是透過真實的生命經歷,人與上帝相遇的故事。


題目:

  1. 從犯錯、認罪到復合,今天,我們仍在何時何處領受著這份恩典呢

  2. 整個撒母耳記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在哪些經文中,我自己的生命故事與上帝更深的相遇


禱告:

親愛的天父,從犯錯、認罪到復合,這不僅是大衛的故事,也是我們今天仍在經驗的恩典。謝謝祢使我們在生命的高山底谷中遇見祢、認識祢,蒙祢拯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