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樂活讀經:聖靈與見證,等候與整備

2017-3-6()

經文:使徒行傳第1


1: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1:2 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1:3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 神國的事。
1: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1: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1: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
1: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譯:兄弟)猶大。
1: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1: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說:
1:16 「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1: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1:18 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
1:19 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所以按著他們那裡的話給那塊田起名叫亞革大馬,就是「血田」的意思。
1:20 因為詩篇上寫著,說: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又說: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1: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
1: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1:23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
1:24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1:25 【併於上節】
1: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摘要:

    本書記載在耶穌復活升天後,教會如何組成並展開的最早記錄,受書人為提阿非羅,這名字的意思是「愛神的人」,聖經中沒有提及他身分,或許是在他的贊助下出版。作者路加選擇性的記載,目的在說明猶太人拒絕福音,福音向外邦人傳揚,羅馬政府官員起先並不反對福音傳揚,後來受到猶太人壓力而開始逼迫,但教會就在壓力下廣傳開來。本書也被稱為聖靈行傳,強調聖靈的引領和作為。本章從耶穌復活升天前開始記載,接續選出馬提亞遞補賣主猶大的使徒身分,並兼談到猶大後來的處境。

 

默想:

  第8節「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可以說是整卷的主要架構,除了包括空間的擴展序列外,也指出是聖靈的臨在和指引,以及這群跟隨主的使徒們,領受這樣的呼召並得著能力,為的是要來「做見證」,讓我們特別關注聖靈和見證這兩個詞,如何貫穿在整卷書之中。

    同時,也看見教會一開始,先經歷等候聖靈,以及重整尋求的歷程,到第二章才開始在聖靈同工中作主見證,迎接復興的來臨。你我可願意一同經歷這等待整隊的重要時刻?

 

題目:

1.對您而言,「做見證」需要做些什麼事,或具備怎樣的特質呢?您可願向神祈求,賜下聖靈得著能力,來為主作見證呢?

2.對我們教會而言,今年也是等候和整隊的時候,我們如何在這段時間預備自己並參與其中呢?

 

禱告:

    掌管人類歷史,賜下拯救恩典的天父上帝,感謝您透過耶穌基督救贖我們,並透過聖靈賜下能力、勇氣膽量、信心、智慧、喜樂和平安。請幫助我們藉由這個月使徒行傳的樂活讀經,讓我們一同等候整備,預備自己和聖靈同工,成為復活主基督的見證人,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美月 敬上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辦公室主任
駱美月姊妹

台北市 大安區 10649 和平東路一段183巷9號
02-2351-0087 e 203

\(*0*)/      
哈利路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