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宮廷王位爭奪戰 2017-05-02(二)


標題:宮廷王位爭奪戰

2017-05-02(二)

經文:
歷代志下 22,23

22:1 耶路撒冷的居民立約蘭的小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因為跟隨阿拉伯人來攻營的軍兵曾殺了亞哈謝的眾兄長。這樣,猶大王約蘭的兒子亞哈謝作了王。
22:2 亞哈謝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二歲(列王下八章二十六節是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親名叫亞她利雅,是暗利的孫女。
22:3 亞哈謝也行亞哈家的道;因為他母親給他主謀,使他行惡。
22:4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像亞哈家一樣;因他父親死後有亞哈家的人給他主謀,以致敗壞。
22:5 他聽從亞哈家的計謀,同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往基列的拉末去,與亞蘭王哈薛爭戰;亞蘭人打傷了約蘭。
22:6 約蘭回到耶斯列,醫治在拉末與亞蘭王哈薛打仗所受的傷,猶大王約蘭的兒子亞撒利雅(就是亞哈謝)因為亞哈的兒子約蘭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
22:7 亞哈謝去見約蘭就被害了,這是出乎神;因為他到了,就同約蘭出去攻擊寧示的孫子耶戶。這耶戶是耶和華所膏、使他剪除亞哈家的。
22:8 耶戶討亞哈家罪的時候,遇見猶大的眾首領和亞哈謝的眾姪子服事亞哈謝,就把他們都殺了。
22:9 亞哈謝藏在撒馬利亞,耶戶尋找他,眾人將他拿住,送到耶戶那裡,就殺了他,將他葬埋;因他們說,他是那盡心尋求耶和華之約沙法的兒子。這樣,亞哈謝的家無力保守國權。
22:10 亞哈謝的母親亞她利雅見她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猶大王室。
22:11 但王的女兒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裡。約示巴是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子,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她收藏約阿施,躲避亞她利雅,免得被殺。
22:12 約阿施和她們一同藏在神殿裡六年;亞她利雅篡了國位。

23:1 第七年,耶何耶大奮勇自強,將百夫長耶羅罕的兒子亞撒利雅,約哈難的兒子以實瑪利,俄備得的兒子亞撒利雅,亞大雅的兒子瑪西雅,細基利的兒子以利沙法召來,與他們立約。
23:2 他們走遍猶大,從猶大各城裡招聚利未人和以色列的眾族長到耶路撒冷來。
23:3 會眾在神殿裡與王立約。耶何耶大對他們說:「看哪,王的兒子必當作王,正如耶和華指著大衛子孫所應許的話」;
23:4 又說:「你們當這樣行:祭司和利未人凡安息日進班的,三分之一要把守各門,
23:5 三分之一要在王宮,三分之一要在基址門;眾百姓要在耶和華殿的院內。
23:6 除了祭司和供職的利未人之外,不准別人進耶和華的殿;惟獨他們可以進去,因為他們聖潔。眾百姓要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23:7 利未人要手中各拿兵器,四圍護衛王;凡擅入殿宇的,必當治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當跟隨他。」
23:8 利未人和猶大眾人都照著祭司耶何耶大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各帶所管安息日進班出班的人來,因為祭司耶何耶大不許他們下班。
23:9 祭司耶何耶大便將神殿裡所藏大衛王的槍、盾牌、擋牌交給百夫長,
23:10 又分派眾民手中各拿兵器,在壇和殿那裡,從殿右直到殿左,站在王子的四圍;
23:11 於是領王子出來,給他戴上冠冕,將律法書交給他,立他作王。耶何耶大和眾子膏他,眾人說:「願王萬歲!」
23:12 亞她利雅聽見民奔走讚美王的聲音,就到民那裡,進耶和華的殿,
23:13 看見王站在殿門的柱旁,百夫長和吹號的人侍立在王左右,國民都歡樂吹號,又有歌唱的,用各樣的樂器領人歌唱讚美;亞她利雅就撕裂衣服,喊叫說:「反了!反了!」
23:14 祭司耶何耶大帶管轄軍兵的百夫長出來,吩咐他們說:「將她趕到班外,凡跟隨她的必用刀殺死!」因為祭司說:「不可在耶和華殿裡殺她。」
23:15 眾兵就閃開,讓她去;她走到王宮的馬門,便在那裡把她殺了。
23:16 耶何耶大與眾民和王立約,都要作耶和華的民。
23:17 於是眾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打碎壇和像,又在壇前將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
23:18 耶何耶大派官看守耶和華的殿,是在祭司利未人手下。這祭司利未人是大衛分派在耶和華殿中、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給耶和華獻燔祭,又按大衛所定的例,歡樂歌唱;
23:19 且設立守門的把守耶和華殿的各門,無論為何事,不潔淨的人都不准進去。
23:20 又率領百夫長和貴冑,與民間的官長,並國中的眾民,請王從耶和華殿下來,由上門進入王宮,立王坐在國位上。
23:21 國民都歡樂,合城都安靜。眾人已將亞她利雅用刀殺了。
圖片:

摘要:
   亞哈謝接續父親約蘭作王,但是不行上主所喜悅的事情,即位一年即過世。他的母親亞她利雅見她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猶大王室。王的女兒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並撫養長大。直到約阿施七歲,祭司耶何耶大才策畫推翻亞她利雅,扶持約阿施當王。

情境描摹:
   亞她利雅篡位,耶何耶大保護正統王朝的接續。

默想:
   錯誤的價值觀,將使得代代子孫蒙受其害。當我們看見因為約蘭的偏行己路,帶出亞哈謝的滅亡,亞她利雅為了爭權奪利而作出傷天害理的事情。我們可以知道,當人一離開上帝,生命便進入混亂之中。不過看似一場宮廷王位爭奪戰,上帝的手卻未曾離開過。這也提醒我們,再混亂難解的生命狀態,只要回到上帝面前,必能看見希望。

題目:
1.我們生命當中,是否有因為依靠自己而遭遇混亂的情形?
2.我們相信,不論情況多糟糕,只要回到上帝面前就有希望嗎?

本日金句:
   耶何耶大對他們說:「看哪,王的兒子必當作王,正如耶和華指著大衛子孫所應許的話」歷代志下23:3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你的應許從不落空,你的旨意必充滿恩典。願我們時時用心認識你的話,也願意我們用自己的一生,將你的話一代一代傳揚下去。願意我們與我們的後代,都經歷你的美好,不至於陷入無知的混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