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兩條道路 2017-05-05(五)

標題:兩條道路


2017-05-05(五)


經文:

歷代志下 27,28


27:1 約坦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他母親名叫耶路沙,是撒督的女兒。

27:2 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烏西雅一切所行的,只是不入耶和華的殿。百姓還行邪僻的事。

27:3 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在俄斐勒城上多有建造,

27:4 又在猶大山地建造城邑,在樹林中建築營寨和高樓。

27:5 約坦與亞捫人的王打仗勝了他們,當年他們進貢銀一百他連得,小麥一萬歌珥,大麥一萬歌珥;第二年、第三年也是這樣。

27:6 約坦在耶和華─他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

27:7 約坦其餘的事和一切爭戰,並他的行為,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記上。

27:8 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

27:9 約坦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裡。他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


28:1 亞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28:2 卻行以色列諸王的道,又鑄造巴力的像,

28:3 並且在欣嫩子谷燒香,用火焚燒他的兒女,行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驅逐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

28:4 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

28:5 所以,耶和華─他的神將他交在亞蘭王手裡。亞蘭王打敗他,擄了他許多的民,帶到大馬士革去。神又將他交在以色列王手裡,以色列王向他大行殺戮。

28:6 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一日殺了猶大人十二萬,都是勇士,因為他們離棄了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

28:7 有一個以法蓮中的勇士,名叫細基利,殺了王的兒子瑪西雅和管理王宮的押斯利甘,並宰相以利加拿。

28:8 以色列人擄了他們的弟兄,連婦人帶兒女共有二十萬,又掠了許多的財物,帶到撒馬利亞去了。

28:9 但那裡有耶和華的一個先知,名叫俄德,出來迎接往撒馬利亞去的軍兵,對他們說:「因為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惱怒猶大人,所以將他們交在你們手裡,你們竟怒氣沖天,大行殺戮。

28:10 如今你們又有意強逼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作你們的奴婢,你們豈不也有得罪耶和華─你們神的事嗎?

28:11 現在你們當聽我說,要將擄來的弟兄釋放回去,因為耶和華向你們已經大發烈怒。」

28:12 於是,以法蓮人的幾個族長─就是約哈難的兒子亞撒利雅、米實利末的兒子比利家、沙龍的兒子耶希西家、哈得萊的兒子亞瑪撒─起來攔擋出兵回來的人,

28:13 對他們說:「你們不可帶進這被擄的人來!你們想要使我們得罪耶和華,加增我們的罪惡過犯?因為我們的罪過甚大,已經有烈怒臨到以色列人了。」

28:14 於是帶兵器的人將擄來的人口和掠來的財物都留在眾首領和會眾的面前。

28:15 以上提名的那些人就站起,使被擄的人前來;其中有赤身的,就從所掠的財物中拿出衣服和鞋來,給他們穿,又給他們吃喝,用膏抹他們;其中有軟弱的,就使他們騎驢,送到棕樹城耶利哥他們弟兄那裡;隨後就回撒馬利亞去了。

28:16 那時,亞哈斯王差遣人去見亞述諸王,求他們幫助;

28:17 因為以東人又來攻擊猶大,擄掠子民。

28:18 非利士人也來侵佔高原和猶大南方的城邑,取了伯•示麥、亞雅崙、基低羅,梭哥和屬梭哥的鄉村,亭納和屬亭納的鄉村,瑾鎖和屬瑾鎖的鄉村,就住在那裡。

28:19 因為以色列王亞哈斯在猶大放肆,大大干犯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猶大卑微。

28:20 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上來,卻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

28:21 亞哈斯從耶和華殿裡和王宮中,並首領家內所取的財寶給了亞述王,這也無濟於事。

28:22 這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

28:23 他祭祀攻擊他的大馬士革之神,說:「因為亞蘭王的神幫助他們,我也獻祭與他,他好幫助我。」但那些神使他和以色列眾人敗亡了。

28:24 亞哈斯將神殿裡的器皿都聚了來,毀壞了,且封鎖耶和華殿的門;在耶路撒冷各處的拐角建築祭壇,

28:25 又在猶大各城建立邱壇,與別神燒香,惹動耶和華─他列祖神的怒氣。

28:26 亞哈斯其餘的事和他的行為,自始至終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

28:27 亞哈斯與他列祖同睡,葬在耶路撒冷城裡,沒有送入以色列諸王的墳墓中。他兒子希西家接續他作王。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825d.jpg


摘要:

   約坦接續烏西雅當王,他在上帝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約坦作王十六年,他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

   亞哈斯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不受上主保護的亞哈斯受到各方的侵擾,甚至差點被以色列人擄去為奴。不過不知悔罪的亞哈斯還想藉由亞述王來對抗外敵,並毀壞聖殿,祭祀其他神明惹耶和華的怒氣。


情境描摹:

   約坦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亞哈斯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情。


默想:

   約坦和亞哈斯同樣作王十六年,不過一個依靠上帝,經歷了十六年的美好,一個離開上帝,活在顛沛流離之中。亞哈斯心中一定十分的不平,心理一定覺得上帝為什麼沒有好好當個守護神,來保護他。不過當亞哈斯急著四處找尋依靠的時候,卻沒意識到,自己離恩典越來越遠,越來越脫離不了禍患。約坦明白要跟隨上帝,所以得到上帝恩典的保護;亞哈斯想要利用上帝,卻完完全全的失去盼望。我們的人生要選擇哪一條路呢?


題目:

1.怎麼樣才是好的跟隨上帝的方法呢?

2.亞哈斯以為其它的神明會保護人,為什麼他感受不到上帝?

3.約坦王是跟隨上帝的好王,為什麼他的兒子卻不是呢?


本日金句:

   這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歷代志下28:22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每每看到猶大王朝中一個王朝興起,一個王朝又衰亡,我們知道,真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們的生命,若不能真實的認識你,我們縱使徒有敬拜的形式,生活依然無法真實經歷你。求你幫助我們,能夠正確的認識你,更能夠帶領我們的子女(晚輩)經歷你。只願意,我們世世代代必有耶和華的恩惠慈愛隨著我們,而我們的生命便能時時散發出那帶給眾人祝福的香氣。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