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延後的災難 2017-05-12(五)

標題:延後的災難


2017-05-12(五)


經文:

歷代志下34


34:1 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

34:2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所行的,不偏左右。

34:3 他作王第八年,尚且年幼,就尋求他祖大衛的神。到了十二年才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壇、木偶、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

34:4 眾人在他面前拆毀巴力的壇,砍斷壇上高高的日像,又把木偶和雕刻的像,並鑄造的像打碎成灰,撒在祭偶像人的墳上,

34:5 將他們祭司的骸骨燒在壇上,潔淨了猶大和耶路撒冷;

34:6 又在瑪拿西、以法蓮、西緬、拿弗他利各城,和四圍破壞之處,都這樣行;

34:7 又拆毀祭壇,把木偶和雕刻的像打碎成灰,砍斷以色列遍地所有的日像,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34:8 約西亞王十八年,淨地淨殿之後,就差遣亞薩利雅的兒子沙番、邑宰瑪西雅、約哈斯的兒子史官約亞去修理耶和華─他神的殿。

34:9 他們就去見大祭司希勒家,將奉到神殿的銀子交給他;這銀子是看守殿門的利未人從瑪拿西、以法蓮,和一切以色列剩下的人,以及猶大、便雅憫眾人,並耶路撒冷的居民收來的。

34:10 又將這銀子交給耶和華殿裡督工的,轉交修理耶和華殿的工匠,

34:11 就是交給木匠、石匠,買鑿成的石頭和架木與棟樑,修猶大王所毀壞的殿。

34:12 這些人辦事誠實,督工的是利未人米拉利的子孫雅哈、俄巴底;督催的是哥轄的子孫撒迦利亞、米書蘭;還有善於作樂的利未人。

34:13 他們又監管扛抬的人,督催一切做工的。利未人中也有作書記、作司事、作守門的。

34:14 他們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運出來的時候,祭司希勒家偶然得了摩西所傳耶和華的律法書。

34:15 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裡得了律法書。」遂將書遞給沙番。

34:16 沙番把書拿到王那裡,回覆王說:「凡交給僕人們辦的都辦理了。

34:17 耶和華殿裡的銀子倒出來,交給督工的和匠人的手裡了。」

34:18 書記沙番又對王說:「祭司希勒家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讀那書。

34:19 王聽見律法上的話,就撕裂衣服,

34:20 吩咐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迦的兒子亞比頓、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

34:21 「你們去為我、為以色列和猶大剩下的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我們列祖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言語,沒有照這書上所記的去行,耶和華的烈怒就倒在我們身上。」

34:22 於是,希勒家和王所派的眾人都去見女先知戶勒大。戶勒大是掌管禮服沙龍的妻,沙龍是哈斯拉的孫子、特瓦的兒子。戶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區;他們請問於她。

34:23 她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可以回覆那差遣你們來見我的人說,

34:24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照著在猶大王面前所讀那書上的一切咒詛,降禍與這地和其上的居民;

34:25 因為他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用他們手所做的惹我發怒,所以我的忿怒如火倒在這地上,總不熄滅。』

34:26 然而差遣你們來求問耶和華的猶大王,你們要這樣回覆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至於你所聽見的話,

34:27 就是聽見我指著這地和其上居民所說的話,你便心裡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34:28 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歸到墳墓,到你列祖那裡,我要降與這地和其上居民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他們就回覆王去了。

34:29 王差遣人招聚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來。

34:30 王和猶大眾人,與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祭司利未人,以及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王就把殿裡所得的約書念給他們聽。

34:31 王站在他的地位上,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

34:32 又使住耶路撒冷和便雅憫的人都服從這約。於是耶路撒冷的居民都遵行他們列祖之神的約。

34:33 約西亞從以色列各處將一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使以色列境內的人都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約西亞在世的日子,就跟從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總不離開。

圖片:

http://pic.pimg.tw/river/1387000932-2176291201_n.jpg


摘要:

   約西亞王繼位後,效法大衛所行,潔淨聖殿,拆毀異神神像,並修理聖殿。也因為如此,有機會看見塵封已久的律法書,並看見自己列祖未遵行上帝旨意的惡行。上主因為約西亞的敬虔,雖然懲罰必將臨到,但是上主應許約西亞不至於親眼看見。


情境描摹:

   約西亞王敬虔度日,並帶領以色列人回到上帝面前。


默想:

   上主對約西王說「我要降與這地和其上居民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這是多麼特別的一個應許。上帝沒有說不處罰,上帝說,我的處罰不會臨到你。這個邏輯延伸到,如果約西亞的子子孫孫都遵行上帝旨意的話,上帝的處罰是否會無限延期呢?很多時候,人們會卡在到底為什麼上帝定義處罰,卻沒有注意到,上帝真實的心意是人們回轉歸向他。上帝一定得處罰以色列人不可嗎?還是上帝清楚明白,一個約西亞王所帶來的革新是不夠的,長久以來偏離上帝心意的文化氛圍,或許正是讓人們一時無法回轉,甚至必然遭災的緣由。


題目:

1.約西亞王為何可以逃離上帝降災的心意?

2.幾個王的革新運動都是從清潔重修聖殿開始,我們看見了甚麼?

3.一個敬虔的領導者帶領著人民閃避上主的憤怒,我們有甚麼想法呢?


本日金句:

   我要降與這地和其上居民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歷代志下34:28b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我們盡心竭力行在你的法則中,讓我們及我們的代代子孫蒙恩典,不至於偏離你的道。求你讓我們有能力與智慧影響我們的家人與每一個我們所愛的。只願意沒有一人失落在你的愛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