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這是啥款的疼?→!


講道內容
講題:這是啥款的疼?→!
經文:約翰福音 20:19-31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四月十六日

哈利路亞!主已經復活!主耶穌基督已經從死復活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價值!保羅藉由哥林多前書告訴我們「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林前15:17)」
一、前言:全本聖經的中心思想
每一本書、每一幅畫、每一部電影、每一首歌,都有作者、畫家、導演、作曲者他們想要表達的意思!他們都非常期待可以通過書本、電影、圖畫、歌曲讓我們每一位在欣賞作品的人,可以深刻瞭解他們所要告訴我們該作品的故事和主題。
目前我們的聖經新舊約總共有66卷,是40多位生活在不同世代的作者,他們都在同一位聖靈的啟示、感動之下、經過1600多年才完成的!我們在場有許多的信仰長輩、手中所拿的聖經陪伴他們走過人生許多歡喜、快樂、憂傷、痛苦的日子;我們在場也有剛剛才加入教會開始要認真研讀聖經、渴慕真理的新朋友!若是有機會讓我們一起分享,整本聖經中,你看到什麼?整本聖經中心的主題是什麼?你會如何回答呢?不論舊約或是新約,都如此清楚又明確告訴我們:整本聖經都是指向這個中心的主題,也就是-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差派祂獨生的愛子-主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並救贖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讓每一位相信祂、祂所疼愛的兒女,可以恢復與上帝之間的親密關係;而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可以享受平安、喜樂、有盼望的生命!也讓我們可以清楚確信將來有一天,我們將要去的地方,神所應允之地!
若是我們有機會研讀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福音書的時候,四本福音書的作者都是用許多的章節,非常詳細記載有關主耶穌祂在傳道三年之中、最後一個禮拜的記事!馬太28章中有8章(接近30%)、馬可16章中有3章(接近20%)、路加24章中有3章(接近13%)、約翰21章中有9章(超過40%),都是在記載主耶穌最後的這一禮拜所發生的事和主耶穌祂最後要交代我們的話。主耶穌祂在世上傳道有三年,3年乘以一年365天一共是1095天,最後這個一禮拜、就是7天,若是每天都很平均在記錄,7/1095 也不到1%;所以可以讓我們看到四福音的作者,他們都非常重視最後這一個禮,也就是這7天之中曾發生的每一件事!
期待我們可以通過他們所做的努力,讓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整本聖經的中心思想--上帝祂是那麼的疼愛我們每一位相信祂的兒女,因此差派祂獨生的愛子、道成肉體、成為人的模樣,實際經歷我們的軟弱和不足,以祂自己為例,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學習祂的樣式--如何時時與天父上帝保持有良好結連的關係,如同【葡萄樹和葡萄枝的關係(約翰福音十五0108)】、如何通過聖靈的幫助,盡我們自己的本分、大有能力不怕艱難、如同保羅一樣努力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二、本文-聖經記載許多復活的故事-以多馬的故事為例
新約聖經中記載許多主耶穌復活之後,顯現給眾人看的記事。這些記事都是要讓我們確信主耶穌就是基督,主耶穌就是上帝之子,信祂的名就可以得著永遠的生命!牧師今天要用耶穌十二個門徒其中之一的學生「多馬」為例,讓我們可以看到當多馬他再一次與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相遇之後,他的生命是如何的轉變!約翰福音有三處的經文特別提到有關「多馬」的記事。其他福音書都只是提到「多馬」的名字而已。「多馬」Thomas原本是亞蘭文,他的意思是「雙胞胎」,又稱低土馬「Didumos」是希臘文。
1.第一處的經文是記載在(約十一11~16):當拉撒路生病瀕臨死亡之時,耶穌要到伯大尼去看他,多馬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也去與他同死罷!」牧師相信「耶穌讓拉撒路從死復活的事件」(約十一41~45)讓多馬以及與祂同行的學生,認識到以及看到主耶穌有超越死亡的大能力,這件事一定讓多馬印象非常深刻。
2. 第二處的經文是記載在(約十四1~6):主耶穌在最後晚餐的時候,主說︰「我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那時多馬問耶穌說︰「主阿!我們不知道祢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因為多馬的提題就宣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主耶穌祂為多馬也為我們每一個相信祂的人,指出一條永生的道路,指出一條與上帝「復合」的道路。  
3.第三處經文的記載、就是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節(約廿19~31)
當主耶穌復活夜晚顯現給學生看的時候,當時多馬並沒有在現場。多馬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內,多馬也和他們再一起。耶穌來,站在他們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也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多馬再一次與復活主耶穌基督相遇真實的經歷,讓多馬謙卑跪下承認主耶穌是他生命的主,多馬願意再一次交出他生命的主權,讓主耶穌基督來引導及和帶領!
各位弟兄姊妹!多馬他是如何從懷疑到確信;多馬他是如何從「無關緊要」到「寧願為主犧牲性命」!我們應當誠實地問自己﹕「未曾與復活主耶穌相遇的多馬」不是我們今日許多基督徒生命的實況嗎?復活的主祂是多麼地期待要再一次與我們相遇,來改變我們「不冷不熱基督徒的生命」;復活的主祂是多麼的渴望要與我們面對面,讓我們願意降伏在祂的面前,對主說:「我的主啊!我的上帝啊!」
三、思考:通過我們今天所看的聖經節牧師要與我們一同來思考:
(一)這是什麼樣的愛?→!讓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可以從習慣、懷疑到驚訝的信仰!
雖然多馬他曾親眼看到,主耶穌讓拉撒路從死復活這麼大的神蹟;多馬之前他也曾親耳聽到主耶穌清楚宣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的真理!當主耶穌復活那晚,多馬聽到其他的學生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之時,牧師相信多馬他的內心如同茶壺內即將要煮沸的水一樣,一直翻騰不已;過去三年曾與主耶穌一同經歷過許多的事;過去三年主耶穌祂曾說過許多的話一直在他的內心浮現出來!如同電影畫面一樣、一幕一幕從他的眼前閃過!短短這幾天所發生的事是如此的多、是那麼的快、令人難以置信;多馬他目前仍然沒有辦法消化、思考以及反省!此時多馬他的內心一定相當的爭扎!
約翰福音書的作者期待可以通過多馬信仰爭扎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我們每一個人實在是沒有什麼好自誇的,我們大家都是與多馬一樣,在我們過去信仰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都曾因為懷疑而對上帝沒信心;我們也曾因為沒有看到上帝在我們身上動工的證據、因而失去對上帝的信心;我們也曾因為我們只願意相信我們自己所認定的證據,所以我們一直都感受不到上帝的存在!可以這麼說﹕「我們在多馬的身上,看到過去的我、看到現在的我!」「多馬」他就像一面鏡、「多馬」他就像我們雙胞胎的兄弟姊妹一樣,將我們內心的懷疑、毫無隱瞞地展現出來,讓我們願意非常真實地面對我們內心的實況。
雖然多馬他在歷史之中時常被稱作是「多疑的多馬」(Doubting Thomas);他是一個對上帝沒有信心的人;他是一個「眼見為憑」的人;他是一個負面的教材;但是我們可以從約翰福音書作者所描述多馬他曾經說的話、多馬他的動作之中看到。多馬他實在是一個真認真追求信仰的人!多馬他並不滿足只是聽到別人對他所說的話他就相信!
多馬他是期待可以親眼看見、親手摸到,實際經歷到和復活的主真實的相遇;約翰福音書的作者邀請我們大家再一次、一同參與在多馬的故事之中,通過復活的主耶穌基督體貼多馬的軟弱和不足,主動再一次來到多馬和我們每一個人的面前,將祂為我們世人的罪,那被釘雙手與被刺的肋旁,這個「愛的記號」展現在我們的面前,並且主耶穌用他那溫柔的聲音對我們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各位兄姊!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有我們個人與主真實相遇的經歷,不是只有聽到別人對我們說的話,我們就簡單相信;這樣的相信是不比「我們與主真實相遇」的深刻!如同撒在石頭地的種子一樣,沒有確實的相信,當遇到患難或逼迫之時,我們很快就容易退縮了!我們不能「人云亦云,誠實面對我們內心的懷疑是比不完全的相信,更貼近真理、更靠近上帝。」當我們的信仰是從「?(疑問號)」變成「!(驚嘆號)」之時;當我們對耶穌基督的愛,是從「懷疑不相信」變成「驚訝確信」之時,這份真寶貴基督教的信仰,就要產生極大改變我們生命的力量!
四、結論﹕
只有實際曾經驗過愛的人,他才能向別人說什麼是愛?也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將他所曾經驗到的愛、實踐在身旁的親人、朋友和鄰居的身上!牧師相信你今天會坐在此並不是偶然;除了我們個人有一顆熱切、渴慕追求信仰的心以外;牧師相信在你過去生命的經歷中、你確定曾通過我們教會許多弟兄姊妹彼此之間的關懷和愛,讓你願意將禮拜天分別為聖,來到禮拜堂敬拜上帝!
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親自、自己願意在上帝和眾人的面前告白自己的信仰,主耶穌基督才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主,我們才會願意交出我們生命的主權,降伏在上帝的面前讓聖靈來引導、帶領我們的一生!
各位弟兄姊妹!你是否曾深刻經驗過上帝對你的愛呢?若是有機會讓你用三分鐘的時間,和別人分享「你曾經驗過上帝的愛?」你會如何來回答呢?牧師相信我們每一個人的答案都很不一樣!但是,這些不同的經驗分享都是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非常真實信仰的體驗、非常深刻信仰的反省,上帝都看這些為寶貝!我們要不斷地尋找上帝祂在我們身上動工的證據,我們也要不斷地經歷上帝祂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我們屬靈的生命才會不斷在成長!若是有一天在我們人生的路途之中,若是遇到人生的困境,無論是任何無法掌控的大風大浪,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都會有一份真切的確信,因為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是超越我們目前所遇到的困境;因為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要親自陪伴在我們的身旁和我們在一起,因為祂是以馬內利的上帝!
如同台灣早年的移民,當空的帆船、要從福建走過黑水溝(就是台灣海峽)之時、就會用許多的唐山石成為「壓船石」,壓在船的底層,避免帆船會搖晃;等待帆船安全來到台灣的時候,才將「壓船石」卸下,再載茶葉、米、糖...等回到中國。目前在台北「林安泰古厝」外埕所舖的唐山石,就是當時中國帆船來台灣,放在船底的「壓船石」。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一生都需要有「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們人生中的「壓船石」,幫助我們有足夠的信心,來渡過我們人生中有可能會遇到的大風大浪!



--
由 Blogger 於 5/13/2017 03:0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