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歡迎光臨


講道內容
講題:歡迎光臨
經文:約翰福音10:7-1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四月二十三日

一、前言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教會舉行洗禮和聖餐的日子,教會歷史中,從很早便開始在復活節期時洗禮,甚至一年之中只在復活節期舉行洗禮,透過從耶穌受難到復活的歷程,讓相信耶穌預備要接受洗禮的基督徒們,也和主耶穌一同體會同死同埋葬,又同復活的喜悅。而今天也有一些受洗兄姊的親朋好友,一起來觀禮。牧師特別要向你們說「歡迎光臨」,同時也要用「歡迎光臨」做為今天主日講道的信息,一起來看這段聖經要對我們每一位說些什麼。
這段經文出自約翰福音書,是耶穌的一位學生所寫耶穌的生平事蹟,這段經文一開始寫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這是表示以下所講的話是重點,耶穌說我是羊的門,我是好牧人。整本約翰福音中共計載七個耶穌說「我是」,是說起祂是怎樣的一位,以及祂來世上的目的。耶穌用當時以色列地方孰悉的牧羊情境作比喻,以下我們分別透過羊的門和好牧者,來認識耶穌以及這和我們的關係。
二、我是羊的門
「羊的門」,因著當地氣候和環境,牧羊人要將羊群趕到不同地方吃草,有些地點太遠當天無法返回村落,晚上就在山野中設立簡單的羊圈,以簡單的護欄圍著,只能從一個出口進出,牧羊人晚上就睡在出口,顧守在門口的牧羊人就如同門。要不是從這裡進出的,就是小偷和強盜。在和平教會洗禮前,除了需要上學道班課程之外,還需要請他們寫下自己為什麼現在要受洗的見證,記下他們是怎樣認識耶穌,進而相信耶穌的過程。因為這是生命中重要的決定,透過寫下如何決定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為主和救主,來釐清自己為什麼要洗禮。換句話說,每一位都是透過耶穌進到信仰之中,耶穌就是信仰的門。
信仰的門也是一個具象的事物,幫助我們來理解信仰中一個神學主題,就是「人的自由意志和上帝的揀選」。基督信仰中,我們說上帝讓人能用自由意志決定是否相信,不是出於強迫的。但另一方面,我們又相信上帝是全能全知的,祂也早已預先揀選相信祂的人。在人的自由意志和上帝的預先揀選之間,好像是二選一的選擇題,如果是自由意志就不可能是上帝的預先揀選,如果是上帝預先的揀選就不可能有人的自由意志,好些人在這問題中會卡關過不去,因為看似超出常人的理智。
但從開始要走進耶穌這信仰之門的時候,是透過認識耶穌和上帝的愛,從聖經中認識上帝在歷史中的啟,在教會生活中體會彼此的關懷和經歷神的見證,讓每一位決定要接受耶穌的人,是出於他自己的自由意志來做決定,只要口裡承認耶穌,心裡相信耶穌,就能藉由耶穌走進這信仰之門。但走進去之後才發現信仰之門的另外一側,寫的是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是上帝的揀選,能夠信主都是上帝的安排和引領。面對信仰的選擇題,當我們從一個主觀經歷的過程來看,這兩者並不互相排斥,而是從不同角度和時間序來理解。信主的當下是我們自由意志的決定,但事後才越來越感受到,原來連我們的自由意志都需要在上帝的揀選和恩典保守中。而這信仰的門,是主耶穌,耶穌說:「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得生命是拯救,是讓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但耶穌和我們的關係,不僅是要當我們患難中的拯救者;祂來了,更是要我們能得到豐盛的生命,這時這位耶穌也要成為我們的「主」,讓耶穌掌管帶領我們的生命方向。牧師要對今天受洗、新加入的弟兄姊妹說,進到耶穌的門之後,要和我們和平教會的兄姊們,一起透過連結於神,領受祝福,與連結於人,成為祝福,讓我們這信仰的環境中繼續成長。
三、我是好牧人
在這段經文中耶穌提到自己的第二個身分,是好牧人。每次受洗學道班中最常被問起的問題是「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何不同?」如果有人問你,你會怎麼回答?其實,問有什麼不同的同時,也要說明什麼是相同的。我們都是相信耶穌基督、都有同一本聖經。在教會歷史中,耶穌的門徒去傳福音,建立教會,一開始就是同個教會體系。期間經過一千年,分為東正教(原本在土耳其,後來朝俄羅斯和希臘發展),和天主教(當時的西羅馬帝國範圍)。天主教再過五百年,由馬丁路德、加爾文等開始宗教改革,就是現在所稱的基督教。而宗教改革的精神,是回到聖經,回到因信稱義(不是靠行為或善行),萬民皆祭司(每個人都可以來到上帝面前,因此教堂中沒有告解室),強調讀聖經。在教堂內的布置,天主教有圖像、聖徒和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形象,而宗教改革後的基督教,則沒有這麼多形象的出現。另外,神職人員的稱呼也不同,基督教稱為牧師,天主教則是神父和修女。牧師可以結婚,因為聖經中並沒有規定神職人員都要守獨身,耶穌的門徒彼得有岳母,表示他也曾結婚。而基督教逐漸有女性的牧師,但天主教到目前還沒有女神父,只有修女。牧師(Paster)的「牧」,是牧人的人,和神父(father、Priest)相比,更有將牧師角色表達出來,牧師,就是像牧羊人一樣照顧會友。而耶穌說好牧人和雇工的不同,好牧人願意為羊犧牲生命,面對來攻擊羊的野獸、或小偷和強盜,牧羊人願意付出代價。路加福音書中記載耶穌說過的100隻羊,走失1隻的比喻,耶穌將放下99隻已經在羊圈中的羊,去找那1隻迷失的羊,讓我們看見好牧人的模樣,這也成為許多藝術家繪畫的主題,就是這個好牧者的耶穌形象,吸引歷代的信徒,因為耶穌祂說到也做到了。
四、約翰.哈伯(John Harper)的故事
牧師準備信息時,看見一個名叫約翰・哈波牧師的事蹟。他是誰?一個英國人,有一次和他的女兒搭船前往美國,夜晚聽見巨大的碰撞聲,出來一看,竟是船擦撞到一座大冰山,大家猜猜看那艘船的名字是什麼?英文字T開頭的,沒錯,就是鐵達尼號,那艘當時號稱最大最豪華的客輪,在1912年4月10日自英國出海,經法國前往美國,在4月14日晚上11:40撞上冰山,約翰・哈波牧師將他六歲的女兒娜娜送到救生艇請人照顧,然後他自己在船上引導人「婦女、小孩和還沒得救的人先上救生艇」,之後船開始有爆炸聲,許多人跳下冰冷黑暗的海水中,約翰・哈波牧師也跳下,當晚約有1500人在冰冷的水中,在低溫到快要讓人昏迷的海水中,根據沈船後的生還者追述,牧師在黑暗冰冷的海水中,努力的游到許多人的身邊,要人禱告相信主耶穌。他來到一位年輕人在碎木板上,問那年輕人說「你得救了嗎?」那年輕人說還沒,牧師努力要向他傳福音,但那年輕人很震驚並且拒絕了。那時這位牧師脫下自己的救身衣,給他並說「你比我還需要這」,就游到其他人那裏。幾分鐘之後,他又游回到那年輕人身邊,並帶領他接受耶穌為救主。那天晚上,有1528位在水中,最後只有6位獲救,包括那位在碎木頭上的年輕人。    四年後,這些當年的生還者聚集,這位年輕人淚流滿面地站起來,說起牧師怎樣在那情況中帶領他信主,最後牧師因為太虛弱而沉入水中,他最後的一句話是「當信主耶穌基督的名,就必得救。」原來好牧者和雇工是如此的不同。
眾人孰悉的鐵達尼號電影中,我們看到的是愛情故事、還有沉入海中的寶石,但這一位愛人靈魂的牧者,願意犧牲生命救人靈魂,甚至不惜自己生命,卻是真真實實愛的故事,彰顯了耶穌的愛。即使好萊塢不會讓大家記得這個人,但我相信,上帝的僕人做了他所該做的,上帝都知道,上帝都紀念。約翰・哈波牧師捨棄他的生命,好讓其他人可以被拯救。主耶穌說「沒有人奪去我的生命,是我自己捨的。」耶穌甘願捨棄生命,為了我們,因著順服上帝的命令,成就這樣愛的犧牲。也因主耶穌的復活,證明他所說的都是真實,讓我們有那永生的盼望在基督耶穌裡面。
五、結論和回應
親愛的弟兄姊妹,牧師將今天信息的題目取為「歡迎光臨」,因為耶穌說祂是羊的門,祂是好牧人,這都是一種邀請,邀請我們透過祂,跟隨祂回到上帝面前。雖然「歡迎光臨」是髮廊、在火鍋店、燒烤店、服飾店等商業場所中常聽到的,所要表達的是歡迎客人,讓客人受到注意,同時也提醒員工注意到客人上門了。不知大家在商店中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感覺如何?有時會感覺嚇一跳,或者因為時常聽見而逐漸習慣。但牧師要請大家記得,當下次你再聽到歡迎光臨時,請記得今天我們在教會中聽到的「歡迎光臨」,在這裡是代表耶穌祂要成為我們的好牧者,我們可以跟隨祂,祂也是信仰的門,讓我們可以透過祂得到生命,並得到更豐盛的生命,不僅自己得到祝福,也會讓周圍的朋友和家人得到。
想想我們的一生,有些時候也好像當時很多人期待登上鐵達尼號一樣,想要登上目前最頂峰、最時尚、最尊貴的旅程,甚者想要在那最高級的頭等艙中品味人生。鐵達尼號的遊客們登船的時候,不知有沒有那樣一字排開的歡迎光臨,或許對許多努力打拼的人來說,我這一生如此拼命,為的就是得到這樣尊榮的報償,這本就是我努力所該得的,這是我努力打拼的目標。
但就像當年登上鐵達尼號首航上種種的人,登上當時最大的船,並不確保旅程就是美好平順。同樣的,我們一生在努力的許多目標,不管是哪一所大學科系、哪一份職業、哪一張證照,哪一個職稱,或嫁到一個好丈夫,娶到一位好老婆等。那些看為寶貴的目標,的確是重要卻都不是永久的。直至今日,我們依然記得約翰・哈波牧師,因爲他真知道生命的真實意義和永恆價值。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信息也是為了我們每一位,因為我們信仰並非遠離世界,我們仍像在一艘船上向前旅行,但我們可以有所選擇,選擇更重要的意義和價值。耶穌要我們領受恩典,也邀請我們和他一起同工,雖然我們實在無法保證,能像約翰・哈波那樣,面臨如此危急之中做出這樣的決定。但上帝的確也將一些人安放在我們周圍,就在我們現在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和他們見面、傳LINE傳FB,一同聚餐,一同旅行,和他們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和心情。但我們可曾認真想過,耶穌說祂還要將另外在圈外的羊領回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我們應當把握現在的機會,每一位都是和主耶穌同工的小牧者,從主耶穌那裏承接這樣的角色,與人分享見證,為人禱告,和神同工,和神親近。
待會請大家特別看著來到台前的弟兄姊妹和他們的親友,他們不能只靠教牧團隊來照顧,大家也一起照顧這些新來的羊,使他們在此成長,直到有一天他們也能在教會中照顧別人。我們是羊、我們是小牧者,我們是否把握生命中每一次的機會,和主同工?你可願意以此,來回應上帝給予你的滿滿恩典呢?
最後顯示的這張照片,和今天的主題有關,那是一頭曾經山洞中走丟六年的羊,很特別的是這頭羊沒有餓死,後來還被牧羊人找回來。請大家仔細看這張照片,這曾經是我們,離開好牧者的模樣,六年的毛,已成為身上20公斤重的重擔,但當我們再次回到好牧人身旁,我們將可以把身上的重擔都卸下來,可以大大的鬆一口氣,就算再來的日子,還是會有困難,還是會有難過的事,還是會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事情要擔心,但我們只要在主耶穌身旁,會發現原來依靠祂是如此的美好。主耶穌說,我是羊的門,我是好牧者。
歡迎光臨,是個親切的招呼。而今天我們主耶穌正對我們每一位說,歡迎光臨,歡迎回到屬靈的家,這將是我們一生中最渴望聽見的慈聲召喚,當有一天,我們也將在天上眾天使聖徒的列隊歡迎中,再次聽見那溫柔的聲音「歡迎光臨」,那一天,我們將與主耶穌一起,永遠與主同在,這會是我們最終極的盼望和喜樂。為了那天的到來我們有極大的盼望,我們更願意靠主恩典,天天持守這份信仰,甚至忍受一些痛苦和犧牲,活出榮耀益人的生命。願神賜福聽祂話語,又去遵行的人。阿們!



--
由 Blogger 於 5/20/2017 01:4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