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上好的福分



講道內容
講題:上好的福分
經文:路加福音10:38~42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五月十四日
今天是母親節,首先向在場的母親以及所有在家庭中承擔母職的人,像是父親、阿公、阿嬤或是其他的長輩,跟您們說一聲母親節快樂!謝謝您們在家庭中為了照顧養育下一代所付出的一切,謝謝您們!
也因為今天是母親節,我選了一段兩位女性與耶穌之間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學習。這段記載著馬大、馬利亞兩姊妹與耶穌的故事,非常生活化,很容易讓我們產生共鳴。但故事內容,也包含著聽起來不甚理解的情節。

一、 馬大在意的不只是馬利亞不幫忙
讓我們回到經文本身,仔細聆聽這個故事:耶穌帶著門徒離開加利利,往耶路撒冷去。途中他們經過撒瑪利亞,來到靠近耶路撒冷的一個村莊,名叫伯大尼。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她熱情接待耶穌及門徒一行人到她家。為了打理這一群人的飯食,在廚房裡,馬大忙得不可開交。馬大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她在哪裡呢?請把視線轉離廚房,來到耶穌與門徒們聚集的房間。我們看見耶穌正在教導門徒,在這群男人中,我們發現了馬利亞,她也坐在當中,坐在耶穌腳前,聽耶穌講道。然後,此時發生了一件事,馬大出現在耶穌面前,對耶穌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做這許多事,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v.40b)從馬大的話,我們聽見馬大有一個困境,這困境是生氣馬利亞不來幫忙、而且耶穌也不管。
然而,當我們多了解一下當時的社會背景,會發現事情似乎沒那麼簡單。當耶穌與門徒在馬大的接待中,來到她們家作客。馬大在廚房忙著,馬利亞則坐在耶穌腳前聽耶穌講道,這個畫面非常不尋常!不尋常的不是馬利亞沒有去幫忙,而是在當時的社會,男性與女性是不平等的。在房子裡的空間使用上也充分反映男尊女卑的社會結構,清楚劃分著那些空間是女性不可以去的。例如房子裡的公共空間,是專屬男人碰面說話的地方。廚房或其他外人看不到的區域,以及他們夫婦的臥房,才是女人可以待的地方。因此,對一個女人而言,在房子裡屬於男人的公共空間中安然坐著,在當時的社會處境來說,非常不妥、簡直犯了大忌啊!馬利亞不僅選擇與男人同坐在屋子裡的公共空間,這件事不得體外,她還做了另一個讓人吃驚的舉動。就是她坐在老師的腳前聽他講道,這不是指一個人仰慕另一個人的學問,好好待在他面前、聽他說話而已,而是傾聽、學習,然後把這一切記起來。換句話說,坐在某人腳前是預備自己要當老師的人才會做的事。所以,不得了!馬利亞從她的行動中透露出一個渴望,就是她渴望像其他男性一樣,要當耶穌的門徒,甚至有一天可以當別人的老師。加入這樣的背景了解後,我們可以大膽推測,馬大對馬利亞的不滿,不僅僅是表面上沒有人幫忙,而是對於馬利亞所身處的空間、所選擇的角色,深感困擾。我想像馬大更底層的心聲,應該是:「在我們的社會中,沒有女人可以這樣跟男人平起平坐、同處一室,更不要奢望想當門徒或老師。耶穌你不會不懂這個道理,所以,你倒是管管馬利亞,叫她回到我旁邊,盡她女人應盡的本分吧!」
二、 今日,心裡忙亂時,背後藏著甚麼
馬大的困境是:心裡忙亂、操心煩惱馬利亞不僅不來幫忙,還離經叛道,請耶穌出來主持正義。耶穌會怎麼回應?我們等等來說。在此先停一下,想想馬大內心的困境若放在今日的情境,有可能是甚麼情況?
在我們每天的服事中,無論是在家庭的服事、職場的服事、還是教會內的服事,我們曾經遇到心裡忙亂的情形嗎?會造成心裡忙亂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工時太長、身心疲憊;或是工作分配不當、無所適從;也有可能是經濟壓力沉重,感到不安…,或是另外有一種原因,是跟「別人」有關。
是一種「我不可以,他卻可以」的情境。有位婦女說:「我很難過,我全心在家照顧我的孩子,結果那位職業婦女的孩子身體健康、成績優秀;我的孩子卻體弱多病、功課常要我擔心。怎麼會這樣?」另一個弟兄說:「我如此委身服事,卻為什麼總是有某些人那樣懶散、不當一回事?」還有一位媽媽說:「認真想想,我的同學在社會上都有所成就了,而我呢?結婚、生子後,時間全給了家庭,也無法參與許多教會的服事,真是沒用啊。」有一個信主許久的人,晚上睡覺前禱告說:「主啊,我好努力了,可是我的學業(工作)成績卻不比某人有見證,我比不上某人有信心,我不如某人禱告有力量,也不像某人那麼會安慰人,怎麼辦?」我們有過類似這樣的心聲嗎?我們有過這種因為「我不可以,他卻可以」而心裡忙亂的經驗嗎?
這些例子聽起來是「愛比較」造成的的結果,但是在愛比較的背後藏著甚麼呢?覺得自己不夠好,那好的標準是怎麼來的呢?是社會上看為「好、優秀、傑出」的標準;是教會內弟兄姊妹看為「敬虔、有見證、好的基督徒」的標準。設立好的「標準」是讓我們有方向可循,有目標可努力,像是我們都想仿效一個我們認為值得學習的對象。但是,從「人的眼光」所看為的好、傑出、優秀的這些標準都有一個危險,就是它「永無止盡」,並且不一定使人更靠近上帝。很多時候,這些標準被過度使用及誤用,反倒成了我們彼此貼在別人身上的標籤和看別人的框架。就像馬大無法理解馬利亞怎麼可以像男人一樣坐在耶穌腳前聽講道一樣。
三、 主耶穌給人上好的福分
表面是愛比較的困境,內在是有些標籤從社會、家庭、教會而來,所有我們所接觸的群體中所產生,且不經意地就貼在你、我的身上。這些帶著「人的標準」的標籤讓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也更在意別人跟我不同之處,以致於讓我們有時候像馬大一樣,來到主耶穌的面前陳情說:「主啊,誰誰誰不怎樣做,只有我這樣做,你不介意嗎?請叫他像我一樣。」
耶穌怎麼回應?覺得這個女人很煩,跟她說:「這位婦女,我現在在忙,不要吵。」是這樣嗎?沒有。面對這個沒禮貌、插嘴的馬大,耶穌兩次呼喚她的名字:「馬大,馬大」。真驚人!耶穌為了她停下講道,叫著她的名字回應她。耶穌說:「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耶穌不但沒有斥責馬大也跑進了這個男人的空間來說話,耶穌呼喚她的名字,對著這位女性說話,而且是勸她的話。耶穌勸她:你為許多事煩惱,但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
不可少、可以選擇,又奪不去的上好福分是甚麼?猜到了嗎?是「耶穌跨越了所有的社會藩籬(人的眼光所設立的一切標準、框架),接納凡渴望親近祂的人。」所以馬利亞,一個女性可以像男人一樣坐在原本只屬於男人的空間中,並且像男人一樣領受耶穌的教導成為耶穌的門徒。所以在路加福音的記載裡,患痲瘋的人可以對耶穌說:「主啊,你若肯,你能使我潔淨。」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所以那個被四個朋友垂送到耶穌前的癱子,耶穌對他說:「你的罪赦了。」;所以死了孩子的寡婦在送殯的行列中,聽見耶穌對她說:「不要哭。」然後耶穌叫那個已死的孩子起來,把這個復活的孩子交還給他的母親;所以那些認為自己不配、是個罪人的漁夫、稅吏竟然成了耶穌的門徒;所以老看不慣耶穌的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耶穌也接受、去他家作客,並且在席間,耶穌接納了一個有罪的女人為他抹香膏在腳上。從整卷路加福音,我們看見耶穌怎麼愛人?他從來不看人的身分地位,不在乎社會上,人所設的那些成功與否、優不優秀的標準,他接納凡渴望接近他的人。就算這些人一開始接近他可能只是為了自身利益、為了病得醫治、為了抗議不公平,耶穌都先張開雙手接受了他們。然後從他們表面的困境中,帶領他們進入水深之處。就像今天故事中,這位來叫耶穌主持公道、管管馬利亞的馬大,在她衝進男人的空間裡說話的時候,耶穌停下來跟她說話,耶穌接納了她,並邀請她進入更深的恩典之中。就是無論何時,她都可以像馬利亞一樣,跨越社會的藩籬來親近耶穌的恩典。
四、 主耶穌已將上好的福分賜給我們
古倫神父在《活像耶穌》一書中,有一段話這樣說:「我們不需要用任何成就來收買上帝的愛。上帝的愛一直都存在。…只有那些被無條件接納的人,才能自由地有所成就,沒有要證明自己的壓力。他之所以工作,是因為可以從中獲得快樂,是因為做這工作的意願湧自於內心。」這句話並非說所以我們的工作都很簡單輕鬆、不再辛苦。而是說,因為我們先領受了這份從主而來無條件接納的愛,這份在我們甚麼都還沒做之前就已經先愛我們的愛,所以我們自然而然地想回應這份愛,想用盡一切方法來回應。無論我們選擇的是安安靜靜在主面前領受主的教導,還是用上主給我的恩賜在家庭、職場還是教會內做各樣的工作,都讓我們在這回應愛的當中獲得滿滿的快樂。
耶穌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如果把上好的福分換成今天講道篇裡所找到的答案:「耶穌跨越了所有的社會藩籬,接納凡渴望親近祂的人。」並用古倫神父說的這句更白話的話:「我們不需要用任何成就來收買上帝的愛。」來替代。試著回答前面我們提出的現代困境,看看有甚麼結果?
有人說:「我很難過,我全心在家照顧我的孩子,結果那位職業婦女的孩子身體健康、成績優秀;我的孩子卻體弱多病、功課常要我擔心。怎麼會這樣?」耶穌說:「孩子,孩子,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你相信我已經接納你嗎?你相信你不需要用任何成就來買我的愛嗎?」
有人說:「為什麼我如此委身服事,他卻總是懶散悠閒、不當一回事?」耶穌說:「孩子,孩子,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你相信我已經接納你嗎?你相信你不需要用任何成就來買我的愛嗎?」
有人說:「認真想想,我的同學在社會上都有所成就了,而我呢?結婚、生子後,時間全給了家庭,也無法參與許多教會的服事,真是沒用啊。」耶穌說:「孩子,孩子,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你相信我已經接納你嗎?你相信你不需要用任何成就來買我的愛嗎?」
有人說:「主啊,我好努力了,可是我的學業(工作)成績不比誰誰誰有見證,我不比誰誰誰有信心,我不比誰禱告有力量,又不像誰誰誰那麼會安慰人,怎麼辦?」耶穌說:「孩子,孩子,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你相信我已經接納你嗎?你相信你不需要用任何成就來買我的愛嗎?」
結論
感謝主耶穌,當馬大帶著滿心不滿來到主面前,主耶穌不是罵她罵得狗血淋頭,卻是跨越所有的社會藩籬,接納了馬大。並呼喚她更深的經驗這份主愛,這份不再需要用任何世人所看為好的標準、成就來換取的愛。這份隨時等著她來經驗的主愛。
在母親節的今天,我想特別把這段經文送給所有的母親,及在家庭中承擔母親職分的父親、阿公、阿嬤或是其他照顧者。謝謝您們在家庭中的服事,謝謝您們承擔主所交託您們的職分,盡心盡力在養育下一代的服事上的付出。我深深相信,上主已經看見您們所擺上的一切。也想用今天的故事來與您們彼此勉勵,下次當我們在各樣的服事中再度感到心裡忙亂時,就算無法立即變成馬利亞,我們也可以像馬大一樣,就是放心地把操心煩惱帶到耶穌的面前。因為當我們如此做的時候,我們就如同馬利亞一樣,開始領受主跨越藩籬的愛了!而且也唯有主,才是撫平我們所有不安的答案!



--
由 Blogger 於 6/10/2017 04:46: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