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兩筐無花果 2017-7-26(三)

標題:兩筐無花果

2017-7-26(三)

經文:耶利米書第23-24章


23:1 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

23:2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23:3 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

23:4 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說的。」

23:5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23:6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23:7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23:8 卻要指著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從北方和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上來、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們必住在本地。」

23:9 論到那些先知,我心在我裡面憂傷,我骨頭都發顫;因耶和華和他的聖言,我像醉酒的人,像被酒所勝的人。

23:10 地滿了行淫的人!因妄自賭咒,地就悲哀;曠野的草場都枯乾了。他們所行的道乃是惡的;他們的勇力使得不正。

23:11 連先知帶祭司都是褻瀆的,就是在我殿中我也看見他們的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23:12 因此,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他們必被追趕,在這路中仆倒;因為當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23:13 我在撒馬利亞的先知中曾見愚妄;他們藉巴力說預言,使我的百姓以色列走錯了路。

23:14 我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曾見可憎惡的事;他們行姦淫,做事虛妄,又堅固惡人的手,甚至無人回頭離開他的惡。他們在我面前都像所多瑪;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像蛾摩拉。

23:15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論到先知如此說:我必將茵蔯給他們吃,又將苦膽水給他們喝;因為褻瀆的事出於耶路撒冷的先知,流行遍地。

23:1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些先知向你們說預言,你們不要聽他們的話。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

23:17 他們常對藐視我的人說:『耶和華說:你們必享平安』;又對一切按自己頑梗之心而行的人說:『必沒有災禍臨到你們。』」

23:18 有誰站在耶和華的會中得以聽見並會悟他的話呢?有誰留心聽他的話呢?

23:19 看哪!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已經發出;是暴烈的旋風,必轉到惡人的頭上。

23:20 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直到他心中所擬定的成就了。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

23:21 我沒有打發那些先知,他們竟自奔跑;我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竟自預言。

23:22 他們若是站在我的會中,就必使我的百姓聽我的話,又使他們回頭離開惡道和他們所行的惡。

23:23 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 神呢?不也為遠處的 神嗎?」

23:24 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嗎?

23:25 我已聽見那些先知所說的,就是託我名說的假預言,他們說:『我做了夢!我做了夢!』

23:26 說假預言的先知,就是預言本心詭詐的先知,他們這樣存心要到幾時呢?

23:27 他們各人將所做的夢對鄰舍述說,想要使我的百姓忘記我的名,正如他們列祖因巴力忘記我的名一樣。

23:28 得夢的先知可以述說那夢;得我話的人可以誠實講說我的話。糠秕怎能與麥子比較呢?這是耶和華說的。」

23:29 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嗎?」

23:30 耶和華說:「那些先知各從鄰舍偷竊我的言語,因此我必與他們反對。」

23:31 耶和華說:「那些先知用舌頭,說是耶和華說的;我必與他們反對。」

23:32 耶和華說:「那些以幻夢為預言,又述說這夢,以謊言和矜誇使我百姓走錯了路的,我必與他們反對。我沒有打發他們,也沒有吩咐他們。他們與這百姓毫無益處。這是耶和華說的。」

23:33 「無論是百姓,是先知,是祭司,問你說:『耶和華有甚麼默示呢?』你就對他們說:『甚麼默示啊?耶和華說:我要撇棄你們。』

23:34 無論是先知,是祭司,是百姓,說『耶和華的默示』,我必刑罰那人和他的家。

23:35 你們各人要對鄰舍,各人要對弟兄如此說:『耶和華回答甚麼?』『耶和華說了甚麼呢?』

23:36 『耶和華的默示』你們不可再提,各人所說的話必作自己的重擔(重擔和默示原文同),因為你們謬用永生 神、萬軍之耶和華─我們 神的言語。

23:37 你們要對先知如此說:『耶和華回答你甚麼?』『耶和華說了甚麼呢?』

23:38 你們若說『耶和華的默示』,耶和華就如此說:『因你們說「耶和華的默示」這句話,我也打發人到你們那裡去,告訴你們不可說「耶和華的默示」。』

23:39 所以我必全然忘記你們,將你們和我所賜給你們並你們列祖的城撇棄了;

23:40 又必使永遠的凌辱和長久的羞恥臨到你們,是不能忘記的。」


24: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和猶大的首領,並工匠、鐵匠從耶路撒冷擄去,帶到巴比倫。這事以後,耶和華指給我看,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耶和華的殿前。

24:2 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好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可吃。

24:3 於是耶和華問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無花果,好的極好,壞的極壞,壞得不可吃。」

24:4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4:5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

24:6 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

24:7 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 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

24:8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領,以及剩在這地耶路撒冷的餘民,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來,好像那極壞、壞得不可吃的無花果。

24:9 我必使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

24:10 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滅絕。」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9456&nodic=0&m=


圖片:https://image.slidesharecdn.com/thetwomostimportantthingstobethankfulfor-131226183543-phpapp02/95/the-two-most-important-things-to-be-thankful-for-17-638.jpg?cb=1388083321


摘要:

   23:1-8上帝應許要將屬祂的羊群從各國招聚回來,到那日萬民都將驚嘆上帝的計畫,勝過讚嘆先前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歷。23:9-40耶利米先知則責備各樣的假先知,他們透過解夢說虛謊的話,報假的平安信息,假傳耶和華的默示,他們終將受到上帝的報應。24章上帝已兩筐好壞不同的無花果為象徵,啟示上帝將要使被擄的百姓歸回,如同看顧那筐極好的無花果。

   

默想:

   24:5-7中提到上帝對被擄去巴比倫的百姓,應許要眷顧他們,將領他們歸回,並要賜給他們認識上帝的心,他們要稱為上帝的子民,上帝要做他們的上帝。這群陷落在離鄉背井的難民,將因著上帝的應許而有盼望。你在看似苦難的遭遇中,可有上帝所應許的盼望?


題目:

1.在今天的經文中你對哪一段最有領受?是有關牧者、假先知或上帝的作為?默想經文並化為禱告。

2.你曾經在怎樣的苦難中經歷上帝的引領保守,過程中如何盼望上帝的應許?請試著將此歷程整理為個人見證,找機會向人分享。


禱告:

   慈愛憐憫的上帝,雖然我們有時違背您的命令,走在自己的道路上,甚至因此遭遇困境或受到管教,求您賜給我們願意認識您的心,讓我們真實認識您是上帝,也讓我們將這樣認識您的歷程化為見證,能和周圍的人分享,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