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離棄虛妄、歸向上帝


講道內容
講題:離棄虛妄、歸向上帝
經文:使徒行傳14:1~20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六月十一日

前言
9月3日我們教會將舉行長執選舉。因此,在最近幾個禮拜,教牧團隊都會在講道中邀請大家預備心,也藉此來思考「服事」相關的主題。今天,我選擇了使徒行傳。從使徒的身上,這些在耶穌死、復活、升天、聖靈降下,受差遣出去傳揚福音的使徒身上,看看他們留下甚麼樣的服事樣貌?在我們預備自己與主同工、或是選舉長執時給我們甚麼樣的提醒?

一、使徒不畏艱難、放膽講道 v.1~7
使徒行傳13章1~3節說在安提阿的教會,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敬拜主、禁食的時候,聖靈對他們說:「你們要指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呼召他們來擔任的工作。」於是禁食禱告後,他們為巴拿巴和保羅按手,差派他們出去,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保羅第一次宣道旅行。他們從安提阿到塞浦路斯,再從塞浦路斯經過別加到彼西底的安提阿,每到一個城都先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裏宣講上帝的道。但有不相信的猶太人,看見這麼多人信了保羅所傳的耶穌,滿心嫉妒,便教唆人把他們趕出城。於是,保羅、巴拿巴離開彼西底的安提阿,前往以哥念。
在以哥念,保羅和巴拿巴同樣進了猶太人的會堂開始講道,有很多猶太人和希臘人都信了。但在不少人相信的同時,也有另外一些人不相信他們所傳的,於是群眾分裂成支持使徒和反對使徒的兩派。在有人接受,也有人反對並要來攻擊他們的緊張環境下,保羅和巴拿巴還是在以哥念住了好些日子。他們靠主放膽講道,並施行神蹟奇事證明所言不假。然而,後來因為反對的勢力決心要傷害使徒,保羅和巴拿巴連忙閃避到路司得。不過,就算躲避危險而離開,他們仍繼續傳福音,就如同當初從彼西底的安提阿到以哥念一樣。
從保羅和巴拿巴的宣道旅程,我們看見服事主、傳揚基督是一條有成功、也有艱難的路。但這些使徒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中仍放膽傳講、行神蹟奇事,就算不斷更換地點,也不改心志、傳揚福音。從他們身上我們看見一個服事者的勇氣、承受力與毅力。
從這些觀察,來想想我們的同工選舉。所以,我們要選甚麼樣的人呢?選可以「吃苦當吃補」的?如果是這樣,我想問大家,你覺得自己是很能吃苦的人嗎?

二、使徒彰顯能力,眾人準備獻祭 v.8~13, 19~20
從第一段的描述,看見使徒有異於常人面對困境的勇氣。接下來,他們往路司得去了,我們繼續觀察他們。
在路司得裡有一個殘疾的人,生來就跛腳,沒有辦法行走。可能在別人的幫助下,來到保羅講道的地方聽他宣講。保羅注意到他,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就大聲說:「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了起來,開始行走。一個出生就瘸腿的,在保羅的命令下,竟然好了、起來行走!旁邊圍觀的眾人看見此事,大為驚訝!呼喊著:「有神明化身為人,降臨在我們中間了!」他們用希臘神明的名字,稱呼巴拿巴為宙斯,稱呼講道的保羅如同擔任信使的希臘神明希耳米。不只這樣,連宙斯廟的祭司都牽著牛(祭物)、拿著要掛在祭物上的花環,來到路司得的城門準備向使徒們獻祭!
這段描述中,我們看見使徒的服事真是大有能力。這種能力震攝人心,也引起兩種回應,一種是用神一般的方式崇敬他們,準備向他們獻祭;另一種是激烈反對,向保羅丟石頭,甚至到一個程度,眾人以為保羅死了,把他拖到城外。然而,被拖到城外的保羅竟然站了起來,繼續同巴拿巴往下一個城市去傳福音。
無論是叫瘸腿的起來行走,還是被丟石頭幾乎要死還再度站立起來,我們看見甚麼樣的使徒形象?有過人的能力的使徒。
用這樣的形象來思想長執選舉,直接聯想的是我們應該選能力過人的人。就是那種我們在他身上看到豐富恩賜的人,因為這樣的人不當同工太可惜了?不過若將這樣的思考放到自己身上,也可能產生另一種結果:就是覺得使徒的模範太好了,好到自嘆不如、望塵莫及。於是我們會對上帝說:「上帝啊,我沒有這種過人才幹,請祢揀選別人吧!」

三、保羅說:「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v.15~17
表面上看來,使徒的模範要不太辛苦、要不太完美,看著保羅、巴拿巴或是司提反、彼得,能夠像使徒的人真是少之又少!於是,想著可預期的辛苦,我怎麼說服自己說我願意?看著使徒們神人般的能力,我怎不會懷疑自己不夠格?
是受苦的能力或行神蹟的能力決定了誰可以成為上帝的同工嗎?當眾人驚訝保羅所做的,把他們當神來拜的時候。保羅的回應是甚麼?保羅說:「諸位,為什麼做這些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要你們離棄這些虛妄的事,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的神。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他未嘗不為自己留下證據來,就如常行善事,從天降雨,賞賜豐年,使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v.15~17)保羅因為太有恩賜,所以上帝選擇他?不是。雖然保羅的確是有學識的人、曾受教於有名的經學教師迦瑪列門下,可是只有學識的保羅是個甚麼樣的人?他熱心迫害基督徒,把他們下在監裡,當司提反被眾人用石頭打死時,保羅還在旁邊開心看熱鬧。直到他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準備再去迫害基督徒的路上,主耶穌以大光向他顯現,他才知道自己的愚昧。從此之後,他的人生180度轉向,他從迫害基督徒的人變成一個被上帝揀選,去宣揚、見證主名的人。因為如此,保羅才得以在聖靈的差派下,來到路司得,講道、行神蹟奇事見證主的名。難怪,面對這些帶著牛犢要來向他獻祭的眾人,保羅難過的撕開衣裳,衝進人群,大聲說:「諸位,為什麼做這些事呢?我們也是人。」我們也是人、我也是人,曾經虛妄的自以為聰明大發熱心的人。保羅傳福音不為別的,就是希望人們能離棄這些虛妄的事,別再沉迷、敬拜任何看得見、看起來有能力的偶像,請歸向上帝,歸向那位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的上帝。
不只保羅激動地澄清,請大家歸向上帝、而不是歸向他。使徒行傳的作者是怎麼形容保羅跟巴拿巴的服事?14章3節「二人在那裏住了好些日子,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恩惠的道。」14章26~27節「從那裏坐船回安提阿去。當初,眾人就在這地方,把他們交託在神的恩典中,要完成現在所做的工。他們一到那裏,就聚集了會眾,述說神藉著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且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v.26~27)沒錯,在傳福音的道路上,他們經歷許多考驗,有仇恨、有破壞、有攻擊。但無論困難多麼大,靠著主、主藉著他們的手,拯救的恩典仍然臨到萬民。
於是我們明白重點不是苦難、也不是能力,而是「上帝是怎樣一位上帝」。上帝是保羅可倚靠的上帝;上帝是藉著人的手行奇事顯明自己的上帝;上帝是使徒在迫害危難中同在的上帝;上帝是從天降雨、賞賜豐年的上帝;上帝是使人飲食飽足,滿心喜樂的上帝;上帝是以恩典帶領使徒完成工作的上帝;上帝是為外邦人開信仰的門的上帝。總歸一句,上帝是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的上帝!

四、今日,上帝繼續留下證據
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不僅在初代教會透過使徒的工作顯明祂自己給世人認識。在今日教會,也繼續使用人的手、人的口來指向祂。今年四月的時候,我跟佳吟執事有機會代表教會去了一趟緬甸。這是我們教會所參與的海外宣教事工,我們跟其他緬宣的夥伴教會在基督精兵協會的帶領下去了五個城市,去看與當地教會、差會所合作的宣教事工。每拜訪一個點,都有當地的同工為我們介紹分享。說是介紹分享,我卻在他們的分享中,不斷聽見上帝的偉大。有一個孤兒院,院長是位單身女傳道,她的先生已經過世多年。1998年開始,透過孤兒院,他們照顧單親、破碎家庭或因戰亂而流離失所的兒童,他們從兩百美金開始這個服事,目前照顧46位院童。這位院長用非常溫柔的聲音說:雖然一路上經歷許多困難,但是上帝的恩典訴說不盡。例如幾年前,他們原本的禮拜堂已經老舊不堪,於是決定要建新堂。但當時他們的存款為數不多,只剩下一個盒子裡的一小疊現金,這些錢不可能支付建堂所需。但既然上帝感動他們,他們就勇敢地做做看。結果每次要付工程款時就有人為他們奉獻,甚至好幾次就要用到這最後一疊錢了,就會有資源進來。一直到禮拜堂獻堂,這疊現金從來都沒有用到。
另一個故事,我們去拜訪一個同時興辦學校的教會。傳道人分享說,他們其中一位執事因戰爭逃到那個地方,經驗家破人亡的痛苦,因為認識了主才找到平安。對他們教會來說,上帝給他們的異象是辦學來照顧貧童,以教育來改變他們的生活處境,最重要的是與他們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分享後,我們四處看看他們的環境,我看到生平看過最簡單的教室。竹片的牆、竹片的屋頂、微弱的一盞燈泡,裡面塞了好幾十位國小至國中學齡的學生。然後,不經意地,我們看到了一間三坪不到的房間,裡面擺放著一張雙人床,旁邊是衣櫃、桌子和一台小小的電視,以及僅剩一人可過的走道。這是傳道夫婦的房間嗎?傳道人有點害羞的回答:這是他們一家六口的房間。一對傳道夫妻加上四個從幼童到國小學齡的孩子,通通擠在一張床上。為什麼這麼擠?我看看隔壁房間,原來他們把房間讓出來給孤兒住。看完那個房間,為他們的辛苦,我難過了好久。可是腦袋裡卻一直迴盪著剛剛在禮拜堂裡,那位傳道人所分享的。她一開口就說:感謝上帝的恩典。然後在分享中,不斷數算上帝的恩典。
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對年輕夫婦的傳道人,他們很努力在一個鄉村的教會服事,晚餐時太太跟我分享她自己的見證,她說她的爸爸吸毒,家裡有12個弟兄姊妹,只有她留在媽媽身邊。因為父親吸毒的緣故,家庭經濟很糟糕,後來是因為去了教會開辦的學校,得到不認識的基督徒一路的贊助,才得以念書。這樣被愛的經驗,讓她遇見耶穌,也決定在國中畢業後,到當地的神學院繼續念書,如今成了傳道人。
緬甸行短短八天,我們每天都聽到這樣的故事。在一個外人看來艱困不已的地方,在一個建堂時不知錢在哪裡,照顧孤兒卻連自己住的地方都非常克難的地方,在一個又一個的家庭因吸毒而受苦的地方。他們訴說的不是困難,不是環境多麼艱苦,更不是自己有甚麼能力才幹,而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如何在他們當中動工。所以一個由200美金開始的孤兒院,二十年過去了,照顧了100多位孩子,栽培出30多位傳道人。一個會友僅有70人的教會,卻服事著有143位學生的學校事工(其中有48位是無法付學費的免費生)。一個來自辛苦家庭的女孩成了傳道人,向人見證這位拯救她生命的上帝。
所以無論是保羅、巴拿巴的服事,或是今日在緬甸的這些傳道人。他們的故事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意義,不是將目光放在他們所身處的困難,或是僅僅看他們所彰顯的能力與品格。而是在這些如雲彩般的見證人身上,使人離開虛妄的事,不再崇拜這些吸引人目光可見的能力,而是轉向這些見證人所指向的上帝!看見為了愛世人的緣故,差遣他們、使用他們,又真又活顯明自己的上帝!
如此一來,服事上帝不是比較辛苦與否的道路、也不是衡量自己有多少能力才華的道路。而是一條交託在上帝恩典中的路,是一條不斷倚靠上帝、領受上帝同在、見證上帝何等愛世人的路。如同我們在今天的經文段落所讀到的瘸腿得行走、外邦人歸主;如同今日在緬甸繼續在發生的真實故事。

五、領人歸向永生上帝
服事是倚靠主的路、被主所用的路、也是領人歸向創造天地萬物的永生的上帝的路。是恩典的路,是完成上帝計畫心意的路。
親愛的兄姊,我們願意更多倚靠主的嗎?我們願意被主所用的嗎?我們渴望有更多人跟我們一樣歸向上帝嗎?使徒讓我們看見,他們不斷用禱告預備自己、等候差遣。所以邀請我們一起用更多的禱告來預備自己。無論上帝選立我們在教會帶職事奉,還是讓我們在社會上、家庭中以不同身分服事,祈求上帝使我們不把祂交在我們身上的服事、工作當成我們所追逐的虛妄對象,相反地,在這一切服事中,在艱難中、在有限中,更多地轉向上帝,忠心地走這條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一條被上帝使用、見證主名、領人歸主的路!



--
由 Blogger 於 7/08/2017 11:40: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