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住在基督裡


講道內容
講題:住在基督裡
經文:約翰福音15:4-8、馬太福音11:28-29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七月二日
一、前言
記得有一年暑假,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校園團契舉辦的福音營,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也舉手決志接受耶穌成為我的救主,並經歷生命的自由釋放。還記得我從營會書攤中買的第一本屬靈書籍是慕安得烈的「住在基督裏」,那年我升國中三年級,這本書陪伴我下山後的第一個月,每天閱讀一章節,幫助我繼續親近神。雖然在當時我沒有任何神學和教會歷史的基礎,但單單從閱讀此書,咀嚼字句和省察內心再化為禱告,渴望住在基督裏的心因而增加,一路陪伴我度過高中聯考前的日子。會提起這本書,是前幾週收到校園團契同工來信,為了60週年慶祝,他們邀請好些牧長來推薦校園出版的書,藉此機會寫推薦重讀,再次聽見慈愛的救主耶穌對我(也是對每一位基督徒)的呼召──從「到我這裏來」到「住在我裏面」。在本主日講道中,要透過兩段經文和慕安得烈的一些領受,和大家分享這寶貴的信息。
在這本書的前言中,有一段針對剛信主的基督徒真實又有吸引力的邀請:什麼原因吸引你到主這裡來?有的可能是害怕罪和罪的刑罰,有的是渴慕天父上帝無窮的大愛,或是盼望脫離疲倦和掙扎,得享安息,或是盼望承受榮耀的永生應許。不管是什麼原因,主耶穌都發出邀請說:「來跟隨我。」跟隨我,緊緊跟隨,這些應許都是真實的,你來就對了。但主耶穌除了說來跟隨我之外,祂還更進一步說,歡迎你來,來住在我裡面。住在基督裡,是耶穌的應許和命令,但卻往往沒有得到該有的注意,為什麼呢?
有關和上帝同住,我就想起曾經在主日學聽過一個很美好的故事。主日學老師說,有一個人和上帝很好,常常和上帝一起散步同行。每天都和上帝一起走,走著走著,越走越遠。有一天,當他們走到很遠的地方,上帝就對他說,走這麼遠了,就不要再回去了,跟我一起住下來吧!結果那個人就被上帝留下來住。這個人是誰?創世記五章22節記載那個人叫以諾,和上帝同行三百年,所以上帝把他取去,他就不在了。不知這是哪個主日學老師開始這樣講的,好美的故事,不是嗎?但耶穌所說的,不僅是與我同住,而是住在我裡面。什麼是住在我裡面?這在我們信仰旅程中,是一個怎樣的境界?什麼又是我們住在基督裡的挑戰和障礙?讓我們一起來查考兩段經文。
二、第一段經文(約15:4-8)
1.葡萄樹在舊約中的象徵意義
這段經文是耶穌在最後晚餐中,跟門徒所說的一段話,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有關葡萄樹或葡萄園的故事,在舊約中一再出現,作為以色列的象徵和記號,但每次舊約提到葡萄樹這個象徵時,往往和敗壞連在一起,沒有結出好果實,上帝透過先知來責備以色列百姓。所以當主耶穌一開始說「我是真葡萄樹」,指的祂已經超越以色列民族、聖殿、猶太節期、摩西等,如同我們上週在希伯來書中所說的PK比較那樣,主耶穌說,我才是真實的葡萄樹。
2.葡萄樹與枝子的連結
接續第5節提到葡萄樹和枝子之間的連結,耶穌藉此表達祂要門徒住在祂裡面。住在主耶穌裡面像什麼呢?就像同枝子連結上葡萄樹,時時刻刻領受養分和水分的供給,那是表明和耶穌有生命的連結,是會漸漸長大成熟,並會在適當的季節結出一串串多汁的葡萄。相反的,如果不住在主耶穌裡面,就好像枝子被修剪,剪除丟在外面,最後只能枯乾並用火燒掉,什麼也沒有留下。耶穌在約翰福音書這個最後一個「我是」的比喻中,用了這麼嚴重的對比,關於枝子連結在葡萄樹和沒有連結在葡萄樹上的明顯差別,關於結果子和不結果子的後果,耶穌在開始呼召門徒時,對他們說「來,你們來跟隨我」,而在最後晚餐時,耶穌進一步對他門徒說「來,你們來住在我裡面」。
3.第7-8節表達的一種正向循環-上帝話語、祈禱、榮耀上帝和成為門徒
在第7-8節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對基督徒來說,這是多美的應許。住在基督裡面並不是神祕主義式的想像,只給某些特別領受的跟隨者。在這裡,耶穌所指的「在基督裡」,是透過遵行耶穌所說的命令,遵行上帝的話語。我的話留在你們裡面──有神的話常在心中,就不會隨便妄求。你們所想祈求的,都給你們成就──是因為所求的都是照神旨意求的,既然是照神的旨意求的,神就照祂旨意來成就。而結果是,當神的旨意得成就,天父因此得榮耀,而我們也因此顯明成為主的門徒。從讓上帝的話語內住,到依照上帝的心意祈求,再到經歷上帝旨意的成就,使神得榮耀,並顯明我們是主的門徒,就成為一個良性的循環,是主耶穌要我們住在祂裡面的應許和命令。所謂應許,是耶穌做祂答應要做的,邀請並讓我們住在祂裡面;所謂命令,是耶穌要我們做我們應該做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羨慕成為這樣的人?渴望能順服祂的引導,學像主耶穌的樣式,成為祂所要你成為的人,只做祂要你做的事,並在一生中經歷與祂不間斷的交通,常常享受主恩的甜美。這真是讓人羨慕的境界,不是嗎?
三、基督徒信仰歷程中的真實困境
1.基督徒為什麼不能常住在基督裡的原因?
然而,在基督徒信仰歷程中,我們活在真實世界的困境中,好些時候是我們往往願意跟隨主,但很難達到常常住在基督裡面,去經歷那種和主不間斷的交通。原因何在?牧師歸結一些原因,包括:是因為神學觀點、個人因素、或欠缺教導方法。
首先,是神學上的原因。是認為因著人的不完全,在人一生中真能達到那種和主耶穌親密不分開的喜樂和平安嗎?或者這只是一種最佳的理想狀態,只有脫離肉體見主面時才能真實發生,把這當成一個神學的議題探討。如果你在神學上不認為有可能,也將影響你對這段經文的應許和命令的理解。其次,這也會和個人因素有關。因著個人的罪和軟弱,還有外在環境試探的影響,自己在屢次的挫敗中,雖然已經一試再試,但終究沒有辦法過那樣得勝榮耀的生活,信仰的應許和實際生活的張力,有時會讓人灰心氣餒,心裡好像有些一再指責的意念:「你這樣,上帝還想要上帝的愛和接納喔?」便失去剛信主時體會主恩的滋味,甚至漸漸選擇去做一個「有名無實」的基督徒。第三,你相信可以,但還沒有找到有效的方法,究竟要怎樣才能達到呢?基督徒在重生得救上知道人因信耶穌得以稱為義,這是福音的好消息,但在通往成聖的道路上,路標就不太清楚,叉路也不少。一不小心就容易走上依靠自己的路,靠自己的努力,努力結果子,其實內心卻還十分辛苦。或是陷入在與人比較的自義中,對外表現很好,但在家裡、在自己內心,其實是逐漸活在表裡不一的張力中。或是只感受到基督徒被期待的標準好高,只看見遠處的美景,但好像一直在繞圈圈,好像跟著以色列百姓走進曠野,一圈一圈的繞著,而不確定這是怎麼一回事。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些原因和處境、這樣的困境也是你的困境嗎?
四、第二段經文(太11:28-29)
如果在第一段經文中,耶穌指出住在祂裡面是一種生命連結的親密狀態,吸引我們前往。那在這第二段經文中,祂指出我們該怎麼做:「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
耶穌同樣提出這樣的邀請和應許,來到主面前,在主裡面得到真正的安息,放下那些勞苦重擔。而耶穌的方法和命令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學習耶穌的樣式,背負主耶穌的軛,這是什麼意思呢?耶穌請我們把祂的軛放在自己的肩頭上,就像當時兩頭牛一起來同負一軛那樣,猶太人用「軛」來表達完全的順服。祂說我的軛是容易的,「容易」在原文中可以當作「完全合適」。軛是農夫放在牛上要耕作的木頭器具,完全合適的軛,是指合適不致磨傷頸項的軛。我的軛是容易的,耶穌要說的是,我賜給你的生命並不是苦惱的重擔,你的工作、你的服侍、你的生活正適合你。你的重擔將和耶穌一起來擔。耶穌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並不是說這擔子容易背負,而是在當我們願意順服而背負時,主自己就賜下力量和喜樂去完成它。當主說,學我的樣式,我心柔和謙卑時,是主耶穌向我們保證,祂要像母親扶持小孩一樣,細心照顧引領。
在此引用一段慕安得烈的話來做補充說明。「神帶領並製作器皿的特點,可以從兩個階段看出來。 第一個階段是預備期,器皿接受了神的命令和應許,經驗上混合了努力與無能的感覺,有失敗也有部分的成功,因而喚醒裡面神聖的盼望,期待那更美的事,這一切都在訓練人進入一個更高的階段──成全期。當成全期來到時,信心承受了應許,在以往常常徒然掙扎之處歡喜快樂。這條律可以有效地應用在基督徒生活的每一部分和每一樣不同之德行的追求上……在一切關乎我們救贖的事上,是由神起頭的。當神作完初步工作後,就輪到人做他該做的部分了。他努力地順服,為要達成目標,他必須藉著這過程發現自己無能為力,以致在絕望中向自己死掉,因而自動且明理地讓神來成全最後的工作,其實他早已不知不覺地接受了神最初的工作。」
用我自己的話來說,這是指:
1.救恩是上帝白白賜下的,這是神最初的工作。
2.我們受邀請來回應,努力順服為要達成目標。但危險一是自己為可以靠自己達到,危險二是發現自己達不到而心灰意冷。但這過程是預備期,還有後續的。
3.當發現自己繼續努力要順服,卻又無能為力時,轉而讓神來成全最後的工作,這過程會經歷更相信神,依靠神大能和神在愛中的接納。發現原本掙扎處竟然會有歡喜快樂,經歷靠主得勝,住在基督裡就是如此的歷程。
五、結論
當我們研讀這兩段經文,也讓我們聽見主耶穌認真的邀請──「來,來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裡面。」在另一處加拉太書2章20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耶穌邀請我們住在祂裡面,領受祂的愛和安息,重新看身上的勞苦重擔,雖然還在,但我們學習耶穌的順服,時常親近祂,從上帝的話語中支取力量,在禱告中學習體會上帝的心意。就在我們發覺不能依靠自己成就這些時,那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就幫助了我們,心中喜樂感恩,我們經歷了住在主耶穌裡面,在同時主耶穌也在我們裡面。
最後,跟大家分享牧師這禮拜拍的三張植物的照片,看大家看到了什麼?第一張是從逆光中望見的葉子,有上帝創造的用心和美好;第二張看見這樣的葉子,是翠綠有生機的,每個小葉子都連結在枝子、連結到根來支取養分水分。最後一張,我也發現一根沒有連結的枝子,那是逐漸枯乾和毀壞,請大家仔細看一下這幾張照片,想想現在你我的生命處境是什麼?同時,我也在想,如果我們教會每一位都住在基督裡,都連結於主耶穌基督,也讓基督在我們裡面,那我們和平會教會成為怎樣的不同?請注意,牧師說的不是大家都投入服侍,而是大家先都連結於主耶穌基督,我們教會會有怎樣的不同。願我們在人的有限中,透過跟隨主、住在主裡面,讓我們每一天的生命,如同這樣的葉子,有生命力。這是牧師對教會深切的禱告,也是你的禱告嗎?如果是,我們一起同心禱告。



--
由 Blogger 於 7/29/2017 02:5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