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困難與應許 2017-8-15(二)

標題:困難與應許

2017-8-15(二)

經文:耶利米書41~42章


41:1 七月間,王的大臣宗室以利沙瑪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帶著十個人,來到米斯巴見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他們在米斯巴一同吃飯。

41:2 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同他來的那十個人起來,用刀殺了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就是巴比倫王所立為全地省長的。

41:3 以實瑪利又殺了在米斯巴、基大利那裡的一切猶大人和所遇見的迦勒底兵丁。

41:4 他殺了基大利,無人知道。

41:5 第二天,有八十人從示劍和示羅,並撒馬利亞來,鬍鬚剃去,衣服撕裂,身體劃破,手拿素祭和乳香,要奉到耶和華的殿。

41:6 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出米斯巴迎接他們,隨走隨哭。遇見了他們,就對他們說:「你們可以來見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

41:7 他們到了城中,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同著他的人就將他們殺了,拋在坑中。

41:8 只是他們中間有十個人對以實瑪利說:「不要殺我們,因為我們有許多大麥、小麥、油、蜜藏在田間。」於是他住了手,沒有將他們殺在弟兄中間。

41:9 以實瑪利將所殺之人的屍首都拋在坑裡基大利的旁邊;這坑是從前亞撒王因怕以色列王巴沙所挖的。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將那些被殺的人填滿了坑。

41:10 以實瑪利將米斯巴剩下的人,就是眾公主和仍住在米斯巴所有的百姓,原是護衛長尼布撒拉旦交給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的,都擄去了。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擄了他們,要往亞捫人那裡去。

41:11 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同著他的眾軍長聽見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所行的一切惡,

41:12 就帶領眾人前往,要和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爭戰,在基遍的大水旁(或譯:大水池旁)遇見他。

41:13 以實瑪利那裡的眾人看見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同著他的眾軍長,就都歡喜。

41:14 這樣,以實瑪利從米斯巴所擄去的眾人都轉身歸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去了。

41:15 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八個人脫離約哈難的手,逃往亞捫人那裡去了。

41:16 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殺了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從米斯巴將剩下的一切百姓、兵丁、婦女、孩童、太監擄到基遍之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同著他的眾軍長將他們都奪回來,

41:17 帶到靠近伯利恆的金罕寓(或譯:基羅特金罕)住下,要進入埃及去;

41:18 因為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殺了巴比倫王所立為省長的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約哈難懼怕迦勒底人。


42:1 眾軍長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何沙雅的兒子耶撒尼亞(又名亞撒利雅,見四十三章二節)以及眾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進前來,

42:2 對先知耶利米說:「求你准我們在你面前祈求,為我們這剩下的人禱告耶和華─你的 神。我們本來眾多,現在剩下的極少,這是你親眼所見的。

42:3 願耶和華─你的 神指示我們所當走的路,所當做的事。」

42:4 先知耶利米對他們說:「我已經聽見你們了,我必照著你們的話禱告耶和華─你們的 神。耶和華無論回答甚麼,我必都告訴你們,毫不隱瞞。」

42:5 於是他們對耶利米說:「我們若不照耶和華─你的 神差遣你來說的一切話行,願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作真實誠信的見證。

42:6 我們現在請你到耶和華─我們的 神面前,他說的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就可以得福。」

42:7 過了十天,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42:8 他就將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同著他的眾軍長,並眾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叫了來,

42:9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就是你們請我在他面前為你們祈求的主,如此說:

42:10 『你們若仍住在這地,我就建立你們,必不拆毀,栽植你們,並不拔出,因我為降與你們的災禍後悔了。

42:11 不要怕你們所怕的巴比倫王』」。耶和華說:「不要怕他!因為我與你們同在,要拯救你們脫離他的手。

42:12 我也要使他發憐憫,好憐憫你們,叫你們歸回本地。

42:13 倘若你們說:『我們不住在這地』,以致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

42:14 說:『我們不住這地,卻要進入埃及地,在那裡看不見爭戰,聽不見角聲,也不致無食飢餓。我們必住在那裡。』

42:15 你們所剩下的猶大人哪,現在要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若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

42:16 你們所懼怕的刀劍在埃及地必追上你們!你們所懼怕的饑荒在埃及要緊緊地跟隨你們!你們必死在那裡!

42:17 凡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無一人存留,逃脫我所降與他們的災禍。』

42:18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怎樣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你們進入埃及的時候,我也必照樣將我的忿怒傾在你們身上,以致你們令人辱罵、驚駭、咒詛、羞辱,你們不得再見這地方。』

42:19 所剩下的猶大人哪,耶和華論到你們說:『不要進入埃及去。』你們要確實地知道我今日警教你們了。

42:20 你們行詭詐自害;因為你們請我到耶和華─你們的 神那裡,說:『求你為我們禱告耶和華─我們 神,照耶和華─我們的 神一切所說的告訴我們,我們就必遵行。』

42:21 我今日將這話告訴你們,耶和華─你們的 神為你們的事差遣我到你們那裡說的,你們卻一樣沒有聽從。

42:22 現在你們要確實地知道,你們在所要去寄居之地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8%80%B6&nodic=0&chap=41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8%80%B6&nodic=0&chap=42



圖片:

https://s-media-cache-ak0.pinimg.com/originals/49/29/df/4929df939b3e12b9266dd28481ad4b6e.jpg


摘要:

王室後裔以實瑪利和其他十個人聯手殺了基大力和其他許多人,還殺了八十位來到米斯巴的人,並把眾公主和仍住在米斯巴的百姓都擄去。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聽見以實瑪利所做的一切惡事,率眾與以實瑪利爭戰。在以實瑪利那裏的眾人就都歸向約哈難。以實瑪利逃去亞捫人那裏,約哈難則將被以實瑪利擄走的百姓都救回來。約哈難和百姓來見耶利米,請耶利米替他們詢問上帝的心意。並承諾無論上帝說甚麼,他們都必聽從。上帝要他們留在猶大,若留下來,上帝必建立、栽植他們,拯救他們脫離巴比倫王。但若他們堅持進入埃及,那他們所懼怕的刀劍必追上他們,他們必死在那裏。


默想:

「不要怕你們所懼怕的巴比倫王。不要怕他!因為我與你們同在,要拯救你們脫離他的手。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四十二11) 約哈難懼怕巴比倫人,心想只要遠走埃及就可避免遭難。表面上是為了眼前的困難而想躲避,然而真正的問題還是他們到底相不相信上帝所說的話


題目:

  1. 有甚麼可見的困難在我們面前嗎?讓我們把重擔交給祂。

  2. 有甚麼上帝的應許今日賜給我們讓我們信靠祂的話語。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今日我面對________________這又大又難的事,我將它交給祢,因為祢是我生命的主,也是與人同在的主。我相信無論有多大的難處,都不會超過祢的恩典和祢的拯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