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上帝的管教


講道內容
講題:
經文:耶利米書24:1-10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七月三十日
前言
小時候常常被一幅畫嚇醒,我想一定許多人都看過這幅畫【末日大審判】。同時期,在公共電話上面,也會放置十八層地獄的解說圖。當時常想,為什麼宗教都要用嚇唬人的方式來讓人相信。難道不嚇唬人,宗教就失去意義了嗎?
事實上,許多人小時候一定也有聽過,禮拜天如果沒有好好做禮拜,小心被上帝打屁股這樣的話。上帝好像一個大審判官,時時刻刻看著我們有沒有犯錯,然後準備來處罰我們。感覺上這樣的上帝很可怕,也令人不太敢親近。
不過,上帝真的是這樣嗎?還記得曾經有一個牧師在主日講道講到一半忽然暈倒,弟兄姊妹都十分擔心牧師的身體。後來經過緊急送醫的處理,牧師得到適度的休息與調養,很快地就回到教會繼續辛勤的工作。然而才不到兩個禮拜,牧師因為要弄一個較高的東西,輕輕一跳,腳落地的時候竟然滑了一跤。這一滑讓很瘦的牧師腳骨折,使得牧師必須住院療養。這時許多兄姊都說,這是上帝的心意,要牧師好好休息。也有人說,這是上帝的管教,本來只是小小的提醒讓牧師在講道的時候暈倒,牧師沒有好好注意這個從上帝而來的提醒,上帝只好大大的管教他,讓他骨折,只好強迫休息。上帝的管教,真的是這樣嗎?
經文中的世界
上帝的管教到底是甚麼,今天的經文,耶利米透過他的生命,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首先,我們先來瞭解耶利米的時代,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
耶利米是約西亞王大力施行宗教改革時期蒙召的,在此之前,以色列經歷了不敬虔的瑪拿西王五十五年的治理,讓整個以色列王朝,偏離上帝的心意,甚至祭拜其他神明。接續瑪拿西的亞們王,更是因為惡行不斷,即位兩年便被殺了。幸而年幼即位的約西亞王,是個遵行上帝旨意的人,使得以色列人能有短暫的時光,重新建立信仰的根基。但是好景不常,約西亞王在與巴比倫帝國的聯合對抗埃及的戰役中死亡,也揭開了猶大國的滅亡史。這是一段十分精彩的歷史,從亞述帝國的沒落,巴比倫帝國的興起,也看見了猶大王朝在當中與各國的國際互動。不過,更重要的是耶利米在這橫跨六七個王朝所扮演的角色。
我們前面提到,耶利米蒙呼召的時期,正是約西亞王當政的時期,身為祭司一員的耶利米,此時受到一定程度的尊重。事實上,約西亞王之前,因為人們離開上帝,先知們自然不敢有太多公開發表的言論,而這個時候蒙召的耶利米,自然得到約西王的敬重,畢竟約西亞王是敬重上帝的人。只不過蒙召18年後,約西亞王因為死在戰役中,繼位者不再敬重上帝,也開始了耶利米二十幾年辛苦的先知生涯。
耶利米的呼聲
耶利米書沒有清楚的編排順序,但是我們可以看見,當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當王的時候,耶利米已經被限制進入耶和華的聖殿做公開的陳述,此時他藉由巴錄紀錄轉述他從上帝所領受的話語,為要告誡以色列人能夠回轉敬奉上帝。耶利米書36:3 「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頭,離開惡道,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清楚的指出,這個時候只要以色列人回轉,上帝必會赦免眾人的罪。經文清楚的指出,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王甚至使用文士的刀將書卷割破,扔在火盆中,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如此褻瀆上帝的話,導致上帝藉由巴比倫人的手滅了約雅敬的王朝。
接續王位的西底家王,並沒有因此得到教訓。或者這麼說,西底家王期待藉由上帝的力量,能夠讓自己解危為安,便派人詢問耶利米說21:2「請你為我們求問耶和華;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我們,或者耶和華照他一切奇妙的作為待我們,使巴比倫王離開我們上去。」不過上帝此時的心意卻是要這些人面對祂的管教。而這當中的重點,正是今天的經文「被擄去的猶大人,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這相對於另一句話,24:8~9「西底家和他的首領,以及剩在這地耶路撒冷的餘民,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來,我必使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上帝的心意是要以色列人接受管教,不過憑著血氣的人們,若希望自己尋求力量來掌控一切,最終落得更加悽慘的境地。
耶利米在以色列人還有機會的時候,要人們回轉,在上帝必然懲罰的時候,要人們順服上帝的帶領,接受管教。這樣的管教,充滿著上帝慈愛的帶領與調整。雖然初期並不好受,但是終能看見上帝恩典的保守。反倒是當上帝的管教來臨時,想要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去面對生命中的困境,只會讓自己陷入更深的絕望與困難。事實上傳講這話的耶利米承受極大的壓力,甚至許多人認為耶利米要眾人投降不要抵抗,根本就是叛國的行為。這裡耶利米為了傳講上帝的話受到的誤會,竟是上帝對於「管教」的堅持。
讓我們更深的來思考這段上帝關於管教的應許吧。
耶利米書24:5~7「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 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
管教的意義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見,上帝而來的管教最少有四種意義。1.使人得好處。2.使人歸回。3.生命被建立。4.真實認識上帝。
1. 使人得好處(管教帶來的是面對正確處事的能力)
經文中,上帝說「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管教能得的好處是甚麼?當然便是行為得到修正。上帝的看顧正如種植的人看顧農作物一般。雖然我不會種植無花果,但是我從資料中看到,種植無花果是非常費工夫的。資料上寫著「春季枝葉萌發時,澆水量要較少一些,盆土保持一定濕度就行了。隨著枝葉慢慢的長大,氣溫逐漸升高,無花果也進入果實掛果期,此時要加大澆水量,早晚各要澆水一次,保持盆土濕潤。如果澆水不及時,很容易發生枝葉萎靡、掉果等現象。進入秋季果實成熟期後,則要減少澆水量,太大的水分會造成果實開裂。遇到陰雨天除了要控制澆水外還要注意防止盆內積水,以免發生澇害。」我想許多人都知道,種植果樹,為了使其養分能充分供應果實生長,適度的修剪枝葉,也是很重要的功課。任其發展,不是最好的種植方式,有計畫依照果樹的情況做照顧、整理與修剪,乃使得果樹能有最好的發展。
從以色列人的歷史我們能看見,當以色列人滅國之後的重建,他們花許多時間,是重建與上帝的關係,並且看重上帝的話。這樣的看重與摩西初始頒布律法時最大的不同,便是摩西之後,人們總是習慣聽宗教領袖傳達上帝的律法,而亡國重建後的以色列人,卻是要每個人都得熟讀律法。那是被修剪後的認知,卻也是生命得到真實好處的保證。
2. 使人歸回(管教是對錯誤的修正)
接著「領他們歸回這地」,是上帝清楚明白的對這群走得偏離的民族,最大的祝福。面對西底家王,上帝不再應許要為他們征戰,或許對他們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畢竟他們都願意回頭尋求上帝了,為什麼上帝還不出手呢?
我們來看在希西家王時所發生的事情吧。當亞述王派將軍來羞辱以色列人的時候,希西家的禱告是在列王紀下19:15~19「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是天下萬國的 神,你曾創造天地。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它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它。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獨你─耶和華是 神!」
當西底家來求助耶利米的時候,他的請求卻是「請你為我們求問耶和華;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我們,或者耶和華照他一切奇妙的作為待我們,使巴比倫王離開我們上去。」
希西家王從創造天地的上帝來看上帝的身分,希西家王縱使期待上帝出手救贖,但是希西家王清楚的掌握了,禱告才是上帝的原則。希西家王請求上帝出手,為著上帝的名,拯救他們。而西底家王,要的只是一個神明的協助,一個眾神明中,最有力量的上帝來幫他們擊退敵人,以色列人已經完全走偏離神了。在耶利米擔任先知的這段時間,猶大王朝的各王,只是在各強國中找尋利益,找尋保護,找尋可能性,這些國家也代表著其背後各個神明的角力,沒落的亞述帝國,興起的巴比倫帝國,還有長期強盛的埃及。猶大人已經忘記了「創造天地的上帝」是甚麼意思了。他們緊緊抓住的是「亞伯拉罕後裔的祝福」卻無關乎那個創造天地的上帝對他們的帶領。
上帝要領以色列人真實的歸回,在國破家亡之後,還能見證上帝從無到有的建立。這是再一次的出埃及經驗,卻也是讓以色列人真實回歸上帝面前的經驗。
3. 生命被建立(管教帶來的是生命經歷的更新)
經文繼續提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事實上,只是回到上帝面前,知道上帝是唯一的依靠是不夠的,畢竟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也是回到上帝面前,縱使他們領受了恩典與律法,當律法操弄於某些人的手上,則眾人很容易離開上帝而不自知。上帝的管教,讓人發現原來上帝過去說的,今日必然實踐。
耶利米書23:1~4 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
以色列人偏離上帝的道路,竟然是因為本來應該帶領眾人歸向上帝的宗教領袖走偏了路。這樣的錯誤,上帝藉由對以色列人的管教,重新建立以色列民族的文化。重建之後的以色列人,因著以斯拉對經文的編撰、收集,並開始強化從小時候的教導,讓所有以色列人,都能從小就認識上帝的話,是自己認識上帝的話,不是透過別人的傳講,不是透過別人的詮釋,乃是自己認識經文本身。認識上帝話語最初的樣貌。
耶利米書31:33~34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沒有人需要傳福音給他們,因為他們從小到大,便是知道福音的。上帝用自己的話重新建立以色列這個民族。衪讓之前沒有好好認識衪的話傳衪的話、自以為上帝的選民的以色列人,從小就開始學習衪的話。
4. 真實認識上帝(管教帶來的是開闊的視野)
關於管教的最後一個部分,便是為受管教者帶來新的視野。「早就跟你說過了。」這句話,我相信許多人在小的時候應該常常聽過。不管別人耳提面命的提醒,若沒有自己經歷過,許多事情,還真的是看不清楚、想不明白。事實上,當我們年紀越來越長會發現,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十分有限,我們知道的越多,越發現自己的不足。上帝的管教,往往帶給我們視野的提醒,每一次的引導,讓我們更加發現自己的有限,也更進一步的多認識親近上帝一點點。
耶利米書29:10~14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
以色列人終究會歸回並重建耶路撒冷,被遷移到其他國家,有些人早就習慣了異地的環境,或者有些人根本就不認識自己的家鄉了,回到自己的家鄉,其實很多時候更像是一個幻想。上帝清楚的應許,讓人面對上帝,除了敬畏,更是加添了欣喜。因為上帝的話必然不落空,縱使我們覺得有多不可思議,但是上帝所說的,他便要成就。許多兄姊在生命的道路上,正是因為對上帝的深信不疑,從上帝的話帶來生命的豐富祝福。我們就如在走迷宮中的人,深陷曲折的道路中,看不見正確的方向。上帝卻是在迷宮之上,看清楚一切,並指引我們道路的那一位。
管教帶來的是面對正確處事的能力、管教是對錯誤的修正、管教帶來的是生命經歷的更新、管教帶來的是開闊的視野。從上帝而來的管教,不是一種惡意的懲罰,乃是祂要所愛的我們,行事正確,生命被建立,有能力判斷是非,甚至擁有從上帝而來看事情的眼光。
逃避管教,便是遠離祝福
不過許多人,不願意上帝的管教,甚至覺得上帝的管教是對自己惡意的懲罰,覺得當上帝出手了,便是上帝不再愛他了。箴言3:11~12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事實上正是上帝所愛的,上帝才會管教。也只有與上帝真實緊密相連的生命,才能有真實的平安與喜樂。聖經中一處記載著,當以利亞缺乏的時候,上帝要他到一個窮寡婦的家。這個寡婦本來只剩下一點油與麵粉,日子基本上是過不下去的人。不過當以利亞來到她家中,便帶來恩典的祝福,使得寡婦與孩子有吃不完的麵粉與油。不過當寡婦的孩子因病去世的時候,寡婦的心情卻是記載在列王紀上17:18「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裡來,使 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寡婦心中其實不願意被上帝看見的,因為在他的心中,上帝太大,太可怕,就像個嚴厲的父親一樣,做錯事情有責罵沒有鼓勵。寡婦看不見那個救她免於餓死的上帝,寡婦只看見自己失去兒子的苦難。雖然寡婦後來藉由以利亞的祈求,得回了兒子,但是她卻失去了直接面對上帝的美好。
上帝管教與不管教的人
看過約拿書的人一定都覺得很有趣,為什麼上帝偏偏要叫約拿去提醒一個與以色列人並沒有友好關係的亞述帝國。不過最有趣也令人難解的部分,是當約拿不願意前往尼尼微的時候,上帝所做的事情。上帝不斷的帶領約拿回尼尼微城,甚至約拿心不甘情不願的從魚肚中被放出來的時候,上帝還花許多時間與約拿談論關於「衪的愛」,衪對這群人的心意。很多人看到這段經文,總是說,真的很怕被上帝這樣子對待。事實上,從經文看來,上帝會這樣子對待約拿,乃是約拿真的是一個很敬畏上帝的人。我們看他在魚肚子裡的禱告,他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我們就知道,上帝正是因為約拿是一個敬畏他的人,所以他願意管教他,讓約拿能夠經由他的管教,走正確的路,正確的體貼上帝的心意,並能有從上帝的眼光看事情。而上帝的管教,並不是對所有的人都會發生的。
結論
兄姊們,不要害怕從上帝而來的管教,要害怕的是當我們離開上帝,我們的所作所為讓我們所受的傷害。不要害怕上帝必要的看顧,因為上帝總是出於衪真實的愛,用衪大能的手來引導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說,來12:11「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願我們都經歷上帝恩典的管教,並結出平安的果子。



--
由 Blogger 於 8/26/2017 02:1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