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七國審判書 2017-11-27(一)

標題:七國審判書

2017-11-27(一)

經文:以西結書第25-26章


25: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5:2 「人子啊,你要面向亞捫人說預言,攻擊他們,

25:3 說:你們當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聖所被褻瀆,以色列地變荒涼,猶大家被擄掠;那時,你便因這些事說:『阿哈!』

25:4 所以我必將你的地交給東方人為業;他們必在你的地上安營居住,吃你的果子,喝你的奶。

25:5 我必使拉巴為駱駝場,使亞捫人的地為羊群躺臥之處,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5:6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拍手頓足,以滿心的恨惡向以色列地歡喜,

25:7 所以我伸手攻擊你,將你交給列國作為擄物。我必從萬民中剪除你,使你從萬國中敗亡。我必除滅你,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5:8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摩押和西珥人說:『看哪,猶大家與列國無異』,

25:9 所以我要破開摩押邊界上的城邑,就是摩押人看為本國之榮耀的伯‧耶西末、巴力‧免、基列亭,

25:10 好使東方人來攻擊亞捫人。我必將亞捫人之地交給他們為業,使亞捫人在列國中不再被記念。

25:11 我必向摩押施行審判,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5:12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以東報仇雪恨,攻擊猶大家,向他們報仇,大大有罪,

25:13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以東,剪除人與牲畜,使以東從提幔起,人必倒在刀下,地要變為荒涼,直到底但。

25:14 我必藉我民以色列的手報復以東;以色列民必照我的怒氣,按我的忿怒在以東施報,以東人就知道是我施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5:15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非利士人向猶大人報仇,就是以恨惡的心報仇雪恨,永懷仇恨,要毀滅他們,

25: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非利士人,剪除基利提人,滅絕沿海剩下的居民。

25:17 我向他們大施報應,發怒斥責他們。我報復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6:1 第十一年十一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6:2 「人子啊,因泰爾向耶路撒冷說:『阿哈,那作眾民之門的已經破壞,向我開放;她既變為荒場,我必豐盛。』

26:3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泰爾啊,我必與你為敵,使許多國民上來攻擊你,如同海使波浪湧上來一樣。

26:4 他們必破壞泰爾的牆垣,拆毀她的城樓。我也要刮淨塵土,使她成為淨光的磐石。

26:5 她必在海中作曬網的地方,也必成為列國的擄物。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6:6 屬泰爾城邑的居民(原文是田間的眾女;八節同)必被刀劍殺滅,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6:7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諸王之王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馬匹車輛、馬兵、軍隊,和許多人民從北方來攻擊你泰爾。

26:8 他必用刀劍殺滅屬你城邑的居民,也必造臺築壘舉盾牌攻擊你。

26:9 他必安設撞城錘攻破你的牆垣,用鐵器拆毀你的城樓。

26:10 因他的馬匹眾多,塵土揚起遮蔽你。他進入你的城門,好像人進入已有破口之城。那時,你的牆垣必因騎馬的和戰車、輜重車的響聲震動。

26:11 他的馬蹄必踐踏你一切的街道,他必用刀殺戮你的居民;你堅固的柱子(或譯:柱像)必倒在地上。

26:12 人必以你的財寶為擄物,以你的貨財為掠物,破壞你的牆垣,拆毀你華美的房屋,將你的石頭、木頭、塵土都拋在水中。

26:13 我必使你唱歌的聲音止息,人也不再聽見你彈琴的聲音。

26:14 我必使你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你不得再被建造,因為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6:15 主耶和華對泰爾如此說:「在你中間行殺戮,受傷之人唉哼的時候,因你傾倒的響聲,海島豈不都震動嗎?

26:16 那時靠海的君王必都下位,除去朝服,脫下花衣,披上戰兢,坐在地上,時刻發抖,為你驚駭。

26:17 他們必為你作起哀歌說:你這有名之城,素為航海之人居住,在海上為最堅固的;平日你和居民使一切住在那裡的人無不驚恐;現在何竟毀滅了?

26:18 如今在你這傾覆的日子,海島都必戰兢;海中的群島見你歸於無有就都驚惶。」

26:19 主耶和華如此說:「泰爾啊,我使你變為荒涼,如無人居住的城邑;又使深水漫過你,大水淹沒你。

26:20 那時,我要叫你下入陰府,與古時的人一同在地的深處、久已荒涼之地居住,使你不再有居民。我也要在活人之地顯榮耀(我也……榮耀:或譯在活人之地不再有榮耀)。

26:21 我必叫你令人驚恐,不再存留於世;人雖尋找你,卻永尋不見。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1085&nodic=0&m=


圖片:

http://www.galaxie.com/images/bspade/bsp19b04-1.jpg


摘要:

從25-32章為以西結書第二部分,先知傳講上帝對七個鄰國的審判,包括:亞捫、摩押、以東、非利士、推羅、西頓、埃及,因這些百姓也陷落在罪惡中,同時也在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毀時,趁機搶奪或暗自歡喜將得利益,而最後從歷史上來看,這些預言都一一實現。


默想:

在先知預言各國將遭毀壞時,最後都有這句「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代表各國在遭受災難時,那時候才曉得耶和華上帝是真上帝。將此來省思我們的生命處境,是否也需要走到窮苦潦倒的時候,才能有這樣的信仰體認呢?如果不是,什麼時候會是我們信仰的折返點呢?


題目:

1.在讀經時留意「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在這兩章中共出現幾次?

2.省思自己當周圍的人遭受苦難時,我們內心是幸災樂禍,趁火打劫,或假裝什麼都沒發生呢?你曾經怎麼做,下次你會怎麼做呢?


禱告:

公義又慈愛的父上帝,我們要常常省察自己,是否走在您看為美善的道路上,我們要警醒,不要等到聽見「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句話時,才覺悟到自己的錯誤偏差。聖靈請您幫助我們,走在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