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大齋節期第五個星期二 3月31日

大齋節期第五個星期二  3月31日 |PeterDunn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1-32  


心理學家BarrySchwartz在他的「選擇權的矛盾」一書中矛頭對準西方社會的一個重要信條:選擇的自由。依Schwartz的評估,選擇沒有使我們更自由、卻是更痲痺;不是更快樂,卻是更不滿意了。不管是誰,如果須要在超市裡的175種佐料中選出合用的一種,大概就會有同感。


我們的社會看重自由,且以用最多的選擇,來找著極大化自由。殊不知這諸多的選擇,會把我們的期望提高,沒有一個選項能夠滿足他們,以致使千萬人感到:「我擁有所有所須要的,我為何仍感不快樂?」此教條已深植西方工業社會的各層面,所以Schwartz認為過去十年憂鬱症和自殺率的劇增,與此有關。


試想如果一個愛的團體中的人們決定走不同方向會怎樣呢?耶穌教導我們,自由出方對真理的認識。所以在一個提倡人人都有無盡的選擇的文化中,我們要如何才能找到真實的生活方式呢?


哈佛大學教授CornelWest博士、著述多本書籍,包括「RaceMatters」一本,這樣寫道:

「真理的條件乃是允許苦難講話。」傾聽周遭痛苦的人的聲音,能夠學到什麼?看看他們對如何活出有意義的生活,有什麼啓發?耶穌在許多場合,花時間傾聽受苦之人的哭泣。


希望的上帝啊,我們停下來深呼吸,讚美祢,生命是祢給我們天天去打開看的禮物,求祢幫助對祢活在當下,並發覺到這趟旅程是有多美好。阿們。


資料來源:美國長老教會(PCUSA)提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