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主是避難所與高台 2020-09-21(一)

標題:主是避難所與高台


2020-09-21(一)


經文:詩篇 59


哀求

59:1 (掃羅打發人窺探大衛的房屋,要殺他。那時,大衛作這金詩,交與伶長。調用休要毀壞。)

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

59:2 求你救我脫離作孽的人和喜愛流人血的人!


急難與信心

59:3 因為,他們埋伏要害我的命;有能力的人聚集來攻擊我。耶和華啊,這不是為我的過犯,也不是為我的罪愆。

59:4 我雖然無過,他們預備整齊,跑來攻擊我。求你興起鑒察,幫助我!

59:5 萬軍之 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興起,懲治萬邦!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細拉)

59:6 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

59:7 他們口中噴吐惡言,嘴裡有刀;他們說:有誰聽見?

59:8 但你─耶和華必笑話他們;你要嗤笑萬邦。


頌讚與宣告

59:9 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 神是我的高臺。

59:10 我的 神要以慈愛迎接我; 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

59:11 不要殺他們,恐怕我的民忘記。主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用你的能力使他們四散,且降為卑。

59:12 因他們口中的罪和嘴裡的言語,並咒罵虛謊的話,願他們在驕傲之中被纏住了。

59:13 求你發怒,使他們消滅,以致歸於無有,叫他們知道 神在雅各中間掌權,直到地極。(細拉)

59:14 到了晚上,任憑他們轉回;任憑他們叫號如狗,圍城繞行。

59:15 他們必走來走去,尋找食物,若不得飽就終夜在外。

59:16 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

59:17 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 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 神。


圖片:

https://dailyverses.net/images/en/niv/xl/psalms-59-16.jpg


摘要:

    詩人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心理受苦。但是詩人相信上帝必然掌權。其結構依然是單純的(哀求、急難與信心、頌讚與宣告)


情境描摹:

    詩人受到逼迫,祈求上主的作為。


默想:

   憤怒的轉換,不是從自己,而是從對上帝的期待,只是上帝會跟著人的好惡喜悲或憤怒嗎?本詩特別的地方,在於詩人清楚地祈求上帝作為的方式。這不只是相信上帝有所作為,更是相信上帝將與自己並肩合作。詩人與上帝的關係,帶出詩人不只是信靠上帝,更是與上帝有一個很好的關係。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也是如此嗎?


題目:

1.是否曾經有面對自己無辜受難的情境?

2.是否相信上帝必施展公義?

3.我們怎麼成為受攻擊兄姊的祝福呢?


本日金句:

    我雖然無過,他們預備整齊,跑來攻擊我。求你興起鑒察,幫助我!詩篇59:4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求你幫助我們更認識你,也與你有更好的關係。讓我們不至於因為害怕不明白你的旨意,而不知道怎麼禱告。也請你幫助我們,更願意學像詩人,來到你的面前,用最真實的情感,來表達我們的軟弱與需要。只因為,你是真實的上帝,也願意我們真實地來到你的面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