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9日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 -- 鄭信真 牧師

寫作於2000.04.09
作  者: 鄭信真牧師

今天的經文是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一段,我最小的孩子仍然在國小六年級就讀,也看到這一段話,他說:『爸爸,你不是白講了嗎,因為,黑夜過了之後,白天就要來臨。』這是個很自然時間的現象,但是保羅在這一段所說時間的觀念,不光是在講自然的現象而已,有神學上的意義,時間在這個地方是時機。有人根據希臘文翻譯成契機,這在我們信仰上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今天的今經文雖然是短短的幾節,但也改變了歷史。

在第四世紀,因為這一段的經文而受到很大的改變,也影響了我們整個的教會,包括西洋歷史,因此這一段的經文,成為非常有名的一段經文。首先我們看到,有提到現今這樣的觀念,在十一節說到,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這裡也在描述,我們得救要比初信的更近了。在自然的現象裡,晚上睡覺,天亮自然就醒來。但是如果不把它放在自然現象來討論的話,我們會發現,有人在天亮的時候也在睡覺,正如這經文所說的,我們已經比初信更靠近。還有許多的人仍然停留在初信的階段,沒有進入得救的階段。這裡提到的現今是甚麼?我們現在的處境,到底是甚麼呢?如果依照這經文來說,我們仍然還在黑夜裡,是還在初信的階段。所以保羅在這裡說:『近了、近了,黑夜的時間要過去了,初信的時間要過去了。』在這裡很自然的進行黑夜、白天的過程。保羅看出有一個特別的機會,就是我們剛才所提到的契機(很重要的時機),從黑夜進入白晝,好像有個點在那邊,就是我們現在。

我們已經在過去的時間裡,發覺似乎要離開它,而且要改變它,但我們在等候進入另一個新的時代。我們雖然在舊的時代,但是我們往新的時代在邁進,新的時代已經來臨,這值得我們去深思的。保羅說:『主已經來過了。』我們已經信主,但是我們仍盼望主再來臨。我們是處在主已經來、要再來這段中間的時間,而這中間有某種程度的緊張存在。有人喜歡用第二次世界大戰來作描述,當第二次世界大戰快要結束諾曼第登路的這一天,聯軍在六月六日登路法國諾曼第,並不表示勝利已經達成,離勝利那天還有一段時間。但在完成登路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們知道勝利已在望,現在所要做的,就是調整來配合勝利。

我們在三月十八號選總統,來決定一個新的時代即將來臨,新的時代還沒有來到,真正要當總統,是五月廿日。在三月十八日到五月廿日這一段的時間,也就是保羅在經文所說的時機。如果把它看做是自然現象的時候,那三月十八日已經過去了,五月廿日一定會來;沒有人可以阻擋五月廿日的來到,就好像沒有人可以阻擋白天不來一樣。

保羅在這裡就是要對所有讀到羅馬書信的人說,時間上的緊迫性。在時間緊迫上,我們不光是等而已,如果只是等,那只是自然的現象而已。我們需要有個作為,即將來到的白日是的不一樣。在世界文明上,聖奧古斯丁有他獨特在歷史上的地位。威廉督廉說:『聖奧古斯丁是以罪人開始,而以主教作為結束。』一個罪人最後成為教會的聖人,他的一生並不平凡。如果去讀他所寫的一本書│懺悔錄,十五歲就離開家,十八歲就已經和情婦生下私生子。如果要描述他的生活,十三節起,可說就是他生活的寫造。他的母親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父親很早就去世了,是單親養育長大。奧古斯丁也跟他的母親一起禱告,他也知道他的生活要改變,向上帝禱告求神幫助我。他是個很聰明的人,很想逃脫過去生活的形態,但有另外一股力量拉住他。經過了十幾年,他的生活都是這個樣子,搬了許多的地方,他的母親不斷的為他禱告、糾正他,他因心生厭煩,就離開他的母親到別的地方去。

有一天,當他在花園思考前途如何計劃的時候,聽到一個小孩子的聲音:『拿起來讀!拿起來讀!』他想小孩子到底在開甚麼的玩笑?他想到過去也似乎有一句話刺進他的耳朵裡,這時突然有個念頭進入他的心裡,他就走進房間拿起一本書(聖經),翻開來一看,剛好是羅馬書十三章十一│十四節,他很驚訝,聖經為甚麼發覺我現在的境況是這個樣子呢?『現在就是睡醒的時候,黑夜已深,白晝將近。』這句話刺入他的心中,他在此時突然明白他的問題在那裡?重新再一次禱告,這個禱告跟過去一樣,但有不同的地方,也一樣是求神幫助他,但是不再說是明天了,他就在那裡流淚禱告、悔改,這時是他卅三歲。他的母親為他禱告了十八年,所以這一段的經文改變了奧古斯丁,他以他的智慧和才能研究神學、寫書,做教會的工作,最後成為在教會歷史上非常著名的主教。

在他懺悔錄這一本書裡,提到非常重要的轉捩點,就是現今和明天。我們在看自己生命的時候,生命是唯一不能用計劃來安排的。當我們計劃事情的時候,安排甚麼時候,計劃做甚麼事情。但是生命這件事,是機會到了,就要做決定了。我們無法說在那天受洗,想放縱自己,到時候再百分之百的改變,要改變,就要當時決定了。

我們從今天的經文可以看到,黑夜與白晝的對照,這種對照當然是自然現象的對照。但是聖經在這裡所描述黑夜與白晝的對照,就成為罪惡與光明的對照。十二節不只說:『黑夜已過,白晝將近。』他還說:『要脫去暗昧的行為,戴上光明的兵器。』脫去黑暗的、穿上光明的。這幾段的經文不僅說到時間的迫切性,也告訴我們黑暗與白晝的對照。

保羅先生在我們所讀的聖經,提出如何身處黑暗及進入光明的過程?我們在黑暗中是罪的奴僕,受罪的捆綁,無法從權勢裡脫困出來。我們要如何脫去暗昧的行為,進入光明呢?保羅在這裡並沒有將所要做的事情,很明白、很具體的說出來。他指出一個方向,就是將黑暗的東西脫去,穿上光明的東西;要將過去暗昧的行為,當時就停止,要馬上披戴主耶穌基督。這個動作,要在這個時間來執行;這不光是改變,而是悔改。我們要將整個人生的方向扭轉過來,不再過過去的那種生活,要完全進入新的生活。也就是以耶穌基督為主的生活中心。這樣的轉變及悔改,不能寫時間表,這一切我們都要在悔改的那一霎那作改變;就是我們所說的在那一天作改變,決定的那一天就是現在、今天。

0 意見: